领导在共青团基层基础建设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5-10 11:54:00

领导在共青团基层基础建设动员会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区街道召开全市共青团基层基础建设工程试点工作动员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团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对市开展共青团基层基础建设工程试点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这次会议,得到了市委组织部、区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同志,市委组织部组织处处长同志,都亲自到会,等会儿还要作重要讲话。这次会议也得到了街道党工委、团区委以及有关方面的积极支持。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共青团市委,向关心、重视和支持共青团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下面,我根据市共青团基层基础建设工程试点工作的要求,讲四点意见。

一、审时度势,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实施共青团基层基础建设工程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一)实施共青团基层基础建设工程,是新时期加强我市基层团建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我市各级团组织坚持党建带团建,进一步确立基层基础第一的理念,注重抓基层、打基础、务长远,扎实推进团组织的有效覆盖和功能发挥,取得一定成绩。但不可否认,我市的基层团组织建设仍存在着一些难点和薄弱环节,面临着诸多新情况、新问题,亟待破解。一是团组织覆盖面有待进一步扩大。传统的建团领域中,有些团组织因活动开展不正常、制度落实不到位等原因,形同虚设,覆盖面出现萎缩。新兴的包括“两新”组织、青年社团等领域集聚着大量的青年,但还没有建团,存在着团建的空白点。在流动团员管理方面,存在有团员青年的地方找不到团组织,有团组织的地方找不到团员青年的现象。二是团组织的凝聚力有待进一步增强。新兴社团组织的蓬勃发展对共青团组织造成了严峻的挑战。同时,团组织在服务团员青年成长成才和维护团员青年合法权益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多,创造的典型经验也相对较少,导致组织影响弱化,成员流失。三是团组织的工作方式有待进一步转变。在虚拟网络流行普及和社会分工细化的情况下,团组织开展的传统活动缺乏吸引力,团员青年参与积极性不高。开展共青团基层基础建设工程试点工作,就是要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团建创新的经验和成果,深化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加强团的自身建设,切实解决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难点问题。

(二)实施共青团基层基础建设工程,是适应新形势下青年群体变化的现实选择。当前,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团员青年的价值取向、生活方式、群体分布、发展需求等都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特点。主要表现在:一是团员青年的价值理念更为开放、理性和务实,行为方式更为独立自主。团员青年更加注重追求人格的自主独立和自我价值的体现,更喜欢独立思考和决定自己的事情,而不愿别人强行干涉,坚持独立自主地解决就业、择偶、再学习等问题。二是团员青年群体跨区域、跨行业流动更加活跃,各个领域中从业人员的分布更为复杂。本地大量青年外出务工经商,同时又有大批外来青年集中在本地的企业,团员青年的流动非常活跃,群体结构呈现分化和重组态势,促进了新的青年群体的形成,同时也导致流动团员与团组织联系减少。三是团员青年的需求呈现出活动方式的多样化、价值观念的多元化及生活休闲的丰富化等特点。团员青年都希望有一个能够充分发挥自己才能的空间,自己的价值能够得到他人和社会的认可,能改善现状提升自己。四是团员青年对团组织的需求在不断加大。团员青年面对的问题更加具体,自身发展限制因素更为明显,急需引导和帮助。在当前新形势下,共青团组织必须增强适应能力,主动适应这种变化和趋势,采取新的手段,创新团的组织形式,不断扩大对青年的有效覆盖。必须改进方式方法,创新团的运行机制,更为有效地组织、引导和服务青年,维护青年的合法权益,永葆共青团组织的先进性。

(三)实施共青团基层基础建设工程,是强化服务意识、加强作风建设的有效途径。今年是“作风建设年”,市委提出了“树新形象、创新业绩”的目标要求,共青团系统的良好形象,需要团干部去实践、去树立。当前,我市各级团干部的作风总体上是好的,主流是好的,但在一定程度和范围内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事业心不强,缺乏对团的工作的责任感;心态浮躁,不是把团的岗位当成一个学习的岗位、锻炼的岗位;服务青年的意识不强,工作不实、不深入,等等。这些问题和现象尽管只是在少数团干部身上存在,有的仅是苗头性倾向,但其不良影响不可低估。因此,共青团系统加强作风建设刻不容缓。实施共青团基层基础建设工程,正是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加强团干部作风建设的有效载体。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倾听青年呼声,了解青年需求,和青年交朋友,真心实意为青年服务,解决青年的实际困难。用务实的作风、严谨的态度、高效的工作、坚定的信心,推进试点工作,确保试点探索真正取得实效。通过试点的工作实践,提高团干部的能力,检验团干部的作风,树立团干部的良好形象。

二、理清思路,切实把握共青团基层基础建设工程的深刻内涵和工作重点

首先,要准确把握共青团基层基础建设工程的深刻内涵

共青团基层基础建设工程的核心内涵就是“区域覆盖、尊重主体、开放互联、促进活跃”这十六个字。区域覆盖,就是要在健全区域团的组织网络上下功夫,把巩固和加强各个领域基层团组织作为基本途径,把建设以共青团为核心的各类青年组织作为重要途径,来实现团组织对团员青年的有效覆盖。尊重主体,就是要在增强团员的主体意识上下功夫,进一步突出青年的主体地位,多开展一些让青年自主设计、自主组织、自主参与、自主评价的活动,多运用网络、短信等青年喜欢运用的方式增进与青年的互动,拉近与青年的“距离”,不断增强团员青年对组织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开放互联,就是要在强化区域组织的联动和协作机制上下功夫,按照整体化建设的思路,通过一定的区域协调机制或平台,推动基层团建活动、阵地、信息、制度等要素之间产生聚合效应,推动基层团组织相互之间产生综合效应。促进活跃,就是要在实现区域组织的作用有效发挥上下功夫,既竭诚代表和维护青年的权益,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又引领团员青年建功立业,增强组织的战斗力,这也是我们的最终目标。

其次,要牢牢抓住共青团基层基础建设工程的关键环节

根据试点探索的总体思路,共青团基层基础建设工程的关键环节,主要是实现五个转变:一是在青年社会化的背景下进一步实现青年从社会人向组织人的转变。随着体制转轨、社会转型进程的不断加快,大量的“单位人”向“社会人”转变,呈现出许多游离于团组织之外的团员青年。例如,新经济组织、社会中介组织、服务行业组织等领域,都聚集着大量的团员青年,迫切需要我们改变传统的组织设置方式,来实现对他们的有效覆盖。二是基层团组织和团干部进一步实现从团工作的组织者向指导者的转变。我们现行的组织体系,越到基层,干部力量越有限。如何使有限的力量达到工作效益的最大化,就要求我们深入研究如何培养大批的社会青年工作者,让每一个基层团组织凝聚着一批青年社团,让每一位基层团干部凝聚着一批基层青年骨干,团干部实干加巧干,善于凝聚青年组织,培养青年骨干,整合有效资源,以牵头项目、委托项目的方式,指导青年和青年组织自我活动,真正带动工作,实现有效活跃。三是团的工作方式进一步实现从以号召青年、动员青年为主向青年自主组织、自主参与的转变。在当前青年自主意识普遍增强的形势下,共青团如果仍然停留在依靠行政化的手段,组织青年、动员青年,其效果肯定会大打折扣。我们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意识,以加强团内民主建设为重点,把团员作为组织的主体,把青年作为工作的主体,充分调动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四是团的组织运行进一步实现从相对单兵作战、封闭割裂向更加开放互联、整体联动的转变。必须切实改变把共青团自身作为权力单位来运作的思维习惯和行动逻辑,积极建立社会化、开放性的组织运行机制,消除基层团组织建设长期存在的“条块分割”的状态,并按照一定的规则将基层团组织连接成一个新的组织网络,扩展基层团组织新的生长空间,通过重建基层团组织与社会的互动机制,实现基层团组织组织资源的再造。五是团员青年进一步实现从团的工作对象向工作主体的转变。要实现这一转变,从当前来看,尤其要注重在团员青年中培养一批青年社团负责人和各类团的活动骨干,这是我们共青团工作重要的依靠力量,通过把骨干分子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以点带面,可以影响和辐射更多的团员青年,主动接受我们团组织的覆盖。

第三,要着力探索共青团基层基础建设工程的重点问题

共青团基层基础建设工程是一项系统的工程,有一系列问题需要我们去研究和解决,从当前来看,特别是有六个方面课题迫切需要我们在实践探索中着力回答:一是积极探索推进“两新”组织团建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努力扩大覆盖面。二是要切实加强青年社团的培育和管理。三是要大力推进社会化青年工作者队伍建设。四是要着力探索提高团员青年主体地位的实现形式。五是要深化探索基层“推优入党”机制建设。六是要改革完善基层团组织考核评优机制。要围绕以上重点问题,在一段时期内,集中精力解决一至两个问题,力求有新的突破。同时又要注重以这次试点为契机,力求团建工作中一些基础性问题也能得到有效的解决,提升整体团的建设的水平。

三、明确任务,切实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共青团基层基础建设工程试点工作

实施共青团基层基础建设工程,实质上是近年来党建带团建、团建抓创新的深化和拓展,是团的工作从条线分割到条块结合的整合和提升。我们要按照“区域覆盖、尊重主体、开放互联、促进活跃”的总体思路,进一步转换工作理念、转移工作重心、转变工作作风、转化工作经验,努力实现团的基层基础工作常抓不懈、常抓常新。主要做好四个方面的探索和试点。一是探索团的组织覆盖形式,最大限度地覆盖和凝聚团员青年;二是探索团的组织运行方式,发挥团员的主体作用;三是探索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优化基层团建的环境;四是探索团组织的联动和协作机制,形成区域共建的整体合力。各基层团组织要因地制宜,统筹兼顾,全方位有效地整合资源,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良好态势。

联系实际,在这次试点工作中,我们要做到“十个起来”:一是各级党政领导要重视起来。要通过主动积极的汇报和沟通,进一步争取政策支持,进一步获取关注和理解,进一步赢得信任和肯定。二是团建氛围要浓厚起来。要通过工作的宣传和活动的举办,通过载体的创新和特色的发掘,通过形象树立和成果展示,营造浓厚氛围。三是工作制度要完善起来。针对试点推进中的实际问题,探索创新一套团组织建设的一系列配套制度,建立标准化体系,规范运行管理。四是运行机制要建立起来。树立常抓不懈的思想,善于不断地把试点探索的成果,以机制的形式固化下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循序推进,谋求实效。五是新的社团要培育起来。要找到以共青团为核心的青年组织的工作覆盖方式,使青年社团成为共青团联系广大青年的桥梁纽带,从而延伸我们的工作手臂。六是新的团组织设置模式要展示起来。两新组织建团、区域建团、行业建团、联合建团、依托建团以及青年中心、青年会所建设都要主动地、有的放矢地、创造性地抓好,从形式和本质上扩大团的有效覆盖。七是区域内有利于团的各种资源要整合起来。要用心研究区域内的各种政治资源、组织资源、经济资源、自然资源、人力资源、载体资源,善于借力、借势、借威、借智,整合起来,为我所用。八是团的各项活动要开展起来。要始终坚持以活动为主线,创新方式和途径,丰富内涵和载体,让各级团组织都动起来,让团员青年都动起来。九是团建政策以及各种外部条件要优化起来。要积极争取党政的大力支持,加强政策指导性文件的研究和制订;同时要引入社会化、市场化的手段,争取社会各界的投入支持。十是团员、团组织作用要发挥起来。通过推动和帮助团干部增强基层基础意识,提高业务能力,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共青团“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青年”的实效性和贡献率。希望大家认真研究本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研究团员青年关注的热点,研究制约工作的难点,研究工作创新的亮点,研究试点工作要突破的重点,把试点的工作项目深化、细化、具体化。

四、真抓实干,切实提高共青团基层基础建设工程试点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达到上述“十个起来”的目标,要求我们各级团干部要迅速行动起来,真抓实干,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更有效的工作,推动共青团基层基础建设工程试点工作的开展。在此,我从认识和操作的层面特别强调四点。

(一)要克服照搬照抄、依样画葫芦的思想,做到大胆创新。前段时间,团省委为加强进一步新形势下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在台州路桥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试点工作。台州试点怎么做,就依样画葫芦,不肯动脑筋,而且一遇到与实际情况不符合,就认为是台州的试点不对,这是不可取的。各地经济发展情况千差万别,各地团的基层工作参差不齐。在试点过程中,克服照搬照抄的现象,就要坚持一手抓落实,一手抓创新。一手抓落实,就要对过去已经形成的团建经验创造性地运用好,不另行其事,不自搞一套;一手抓创新,就要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根据本地共青团工作的特点,以开放的眼光,探索出具有地方特色的试点成果,并从中提炼规律、把握共性。要努力使试点的探索与党的建设的要求相符合,与团员青年的需求相符合,与自身团工作的实际相符合,坚持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主义。

(二)要克服急功近利、求成心切的倾向,做到少说多做。实施共青团基层基础建设工程,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我们试点工作中,要静下心来、扑下身子,克服急功近利、求成心切的倾向。要在抓好面上活跃的同时,更要抓好机制创新。抓试点,必须搞一些活动,促进共青团工作的活跃,同时我们要树立常抓不懈的思想,把机制建设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机制是撤不掉的工作队,有机制保障,工作组走了,工作照样能运转。在试点探索过程中,我们要提炼总结带有普遍规律性的问题。克服求成心切的倾向,还要少说多做。在各种因素还未充分表现出来的时候就去总结,结论肯定是主观的、不全面的。应等到试点工作已经或者基本完成,成败心中有数的时候再予以宣传和推广。

(三)要克服畏难不前的情绪,做到有所作为。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要积极克服工作中可能产生的畏难不前、厌倦、厌烦、厌战情绪,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增强大局观念,把试点工作作为推动重点、难点工作的重要机遇,坚持“基层基础第一”、坚持深化拓展、坚持团建创新。试点工作组成员,要与基层团干部一起调研、一起走访、一起策划活动、一起解决难题、一起总结提炼,通过联系、上报、交流等制度,及时掌握工作进度,深化、推进试点工作。工作中,有的同志可能会认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转型时期,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共青团工作发展中面临的如流动团员教育管理等难题是体制性问题,现阶段没必要花太大的力气去抓”。那么我们要怎么看待这个问题,首先要树立起“此时不抓更待何时”的意识,过了这个阶段再抓这项工作,我们团干部就会存在作为缺失问题。在这个阶段,哪怕在局部地区作出探索,取得成效,也是非常有价值的。有的同志会认为,“抓试点投入成本太大”。抓试点是需要投入一定的成本,尤其是需要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但是我们要有一个基本的认识,投入成本抓试点的目的,是为了降低团工作的运行成本,是为了能够在更大范围内实现工作观念的转变、团工作的活跃。比如开放互联,着眼于内生性需求,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实现了效益的最大化,这就是在更大程度上更大范围内降低了团工作的成本。

(四)要正确处理系统考虑与突出重点的关系。共青团基层基础建设工程试点是一个综合试点,涉及基层团的建设的方方面面,我们需要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和青年群体变化的新背景下,系统考虑试点探索的内容。但是每个地方的情况不一样,遇到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不一样。因此,我们必须以求真的精神、务实的态度,从本地实际情况出发,从基层团组织建设的薄弱环节入手,区别情况,突出重点,找准切入点。从一到两个点上突破,实实在在地解决几个问题(如非公有制企业团建问题、增强团组织内在活力问题)、推出一批受青年欢迎的工作项目、完善几项长效的工作机制,而不能脱离实际、急于求成,更不能片面追求轰动效应、做表面文章。只有这样,我们的试点探索,才能形成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才能形成试点探索的集大成。

同志们,实施共青团基层基础建设工程的任务很重,需要试点和探索的领域不少,需要加强和落实的工作更多。但我相信,在各级党委的重视和支持下,在广大团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工作一定能够取得实效,团干部作风建设一定会得到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一定会更加扎实、更加活跃、更加富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