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党管工作述职会讲话

时间:2022-05-08 08:23:00

县长在党管工作述职会讲话

同志们:

在岁末年初各项工作都十分繁忙的情况下,今天我们召开基层党(工)委(组)书记党建工作暨党管武装工作述职会议,主要目的是通过述职评议,检验一年来我们的工作成效,进而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落实整改,更好地推进工作开展。去年11月上旬,县委常委会在传达贯彻全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时候,就决定在年终召开这样一个述职会议,把基层党建述职、党风廉政述职和党管武装述职一并搞,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三项述职”。由于在前期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各乡镇和有关部门的“一把手”已经进行了党风廉政述职,因此,今天会上述职的内容为两项。刚才,镇和乡的领导分别就自身履行抓党建工作责任做了述职,镇和镇的领导分别作了党管武装工作述职,其它乡镇也作了书面述职。尽管述职只是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手段之一,但从中我也体会到大家在过去一年中所进行的努力,在工作中所取得的成效。会后,县委委员、候补委员将对述职对象进行评议。这里,我就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和党管武装工作讲两个方面的意见:

一、强化责任意识,深刻认清开展“三项述职”工作的重要性

县委之所以要开展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和党管武装工作“三项述职”,从根本取决于这三项工作的重要性。我个人认为,无论是基层党建、党风廉政还是党管武装工作,都是关系我们党生存发展的基础性工程,都是我们基层党委的“一把手”工程。这一点,在座的乡镇党委书记尤其要保持清醒头脑,强化责任意识。

一是基层党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基础,基层党组织建设搞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党能否联系和发动群众,关系到党组织和党员能否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贯彻落实。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去年上半年,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始终不能放松。越是改革发展任务繁重,越是社会矛盾复杂,越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此,去年下半年县委常委会专门研究建立基层党(工)委(组)书记党建工作述职制度。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尤其是乡镇党委书记一定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天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在加强领导上下功夫,在开拓创新上动脑筋,在狠抓落实上求突破,带头抓基层、抓基础、抓落实,不断促进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是党风廉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我们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最近几年,县委在抓党风廉政建设上下了很大功夫,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少数领域的违纪违法案件仍呈多发态势,以权谋私、损害群众利益的现象仍时有发生。特别是在农村基层,因工程建设引发的不廉洁、不公正问题和不安定因素尤其需要我们高度重视、着力解决。我们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基层干部直接面对人民群众,工作作风如何,是否公正清廉,直接影响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声誉和形象,影响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所以,乡镇、部门的负责同志一定要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在抓好自身廉洁自律的同时,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三是党管武装。党管武装原则,既是我党的一个优良传统,也是指导武装力量建设的最根本的原则。早在上世纪60年代,同志就多次强调党管武装的重要性,指出:“各地党委不可只管文不管武,只管钱不管枪。”当前,我们的改革和建设仍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进行的,世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以强凌弱、以大欺小的武装干涉不断发生,战争的危险依然存在,我国周边地区也还存在着许多不安全的因素。在这样的形势下,坚持党对人民武装力量的绝对领导,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显得更为重要。国家整个国防后备力量是由各个局部的国防后力量组成的,只有各个局部的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水平提高了,国家的整个国防后备力量才能强大。单就某地不搞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国家整个国防建设不会受到很大影响,但是,每个地方的领导都不重视国防后备力量建设,那么,后果就不堪设想。从这一意义上来说,无论是县委、县政府,还是乡镇党委、政府,在建设强大的国防进程中都负有重要的历史使命,这就要求我们领导干部从讲大局、讲政治的高度担起党管武装的重任。

总而言之,各乡镇、部门要深刻认识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和党管武装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始终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尽责履职,扎扎实实地抓好工作落实。各位县委委员、候补委员要以对事业和干部高度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进行评议;既要肯定成绩,更要指出问题和不足,切实帮助述职对象找到差距、找准努力方向,从而更好地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强化落实之功,努力开创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和党管武装工作新局面

各乡镇、部门要以本次述职为契机,切实按照县委的要求和部署,坚持从本地、本单位实际出发,不断深化对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和党管武装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进一步找准着力点和切入点,科学确立工作目标、不断丰富工作内容、努力创新工作方式、及时完善工作机制,积极开创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和党管武装工作新局面。

一要坚持与时俱进,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党的工作重心在基层,执政基础在基层,活力源泉也在基层。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三个方面必须切实把握:①是基层党建的工作目标要体现时代性。党的十七大提出,要把“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作为今后基层党建工作的方向。因此,只有把这“四个作用”发挥好、落实好,我们的基层党建工作才能做到位。推动发展,就是要始终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找准党建工作服务经济、促进发展的着力点和有效载体;服务群众,就是要解决群众最迫切的问题、最现实的问题,提高基层的执政能力和威信;凝聚人心,就是要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新时期的群众工作,增强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促进和谐,就是要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对社会面的掌控力。②是基层党建的工作方法要富有创新性。创新是党建工作发展的灵魂。近几年来,我县基层党建工作之所以能取得显著成效、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关键在于我们注重工作创新。我们创造性开展的“民情沟通日”制度,探索开展的村党支部书记公开选任、异地任职和合并部分村党支部工作,等等,都是根据变化的形势进行的工作创新,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随着社会形势的发展、机构改革的深入和党员干部成份的变化,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和新要求会不断增多。这就需要我们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不断创新载体、途径和方法,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③是基层党建的工作机制要立足长效性。要重视对基层党建工作鲜活经验的挖掘和总结,特别是要善于把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作为推动工作开展的重要手段。制度一经建立就要长期坚持、常抓不懈,确保抓出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要注重惩防并举,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腐败是经济和政治生活中的“毒瘤”,它破坏生产力,瓦解凝聚力,削弱战斗力,直接影响经济社会活动的正常运行。因此,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①领导干部带头廉洁自律,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从政先修德,做官先做人,律人先律己,这是做干部最起码的要求。全县各级干部一定要时刻牢记:发展经济、善待百姓,哪一条都不能少;依法行政、按法办事,任何时候都不能丢;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干任何工作都不能忘。各乡镇、部门的“一把手”一定要带头抓好廉洁自律,一定要算清政治帐、经济帐、家庭帐,珍惜组织的培养、人民的重托和家庭的幸福,视廉政为生命,视腐败为病魔,永葆健康肌体,永葆先进本色。要以自身的廉洁自律,带动班子,带好干部,影响群众。②惩治和预防腐败并举,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保障。惩治与预防紧密联系、互相作用、互为促进,惩治是预防的前提条件,预防是惩治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在坚决查办腐败案件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尤其在当前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情况下,惩治腐败工作不但不能放松,而且必须抓得紧而又紧,特别是要坚决查处大案要案,绝不姑息,绝不手软。同时要通过严厉查处少数腐败分子,教育警醒大多数干部,以反腐败的实际成效,振奋党心、民心,震慑腐败分子。

三要强化责任落实,提高党管武装水平。党管武装贵在经常,重在落实。各乡镇和有关部门必须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高标准高起点,抓住武装工作的主要矛盾,突出工作重点,切实履行好党管武装的职责。①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领武装工作。党管武装首先是要管武装工作的方向。这是我们经常强调的问题。各乡镇、有关部门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确保我县民兵预备役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抓武装工作落实,真正确立起科学发展观在党管武装工作中的指导地位,成为统领民兵预备役工作的“纲”;要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保证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政治坚定,思想纯洁,坚决地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要不折不扣地执行上级党委和军事机关的决策指示,使民兵预备役建设的各项工作不脱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脱离军事斗争准备和经济建设的现实需要。②要坚持用有效履职促进党管武装工作落实。要按照全面形成应急作战能力的要求,加大军事训练力度,巩固强化应急动员,切实抓好军事斗争准备建设。要扎实推进民兵预备役队伍素质建设,切实把民兵组织结构抓合理、队伍抓精干、军事训练和战备工作抓到位,真正做到一声令下,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真正关心、大力支持武装工作,对武装工作中的实际困难,比如经费保障、人员安置等问题,特别是一些涉及全局,影响长远的大事、难事要尽心尽力去办好,切实为武装工作和人武干部解决后顾之忧。③要坚持用良好的氛围推动武装工作发展。要认真贯彻《国防教育法》,充分利用我县国防教育资源,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全民国防教育活动。党校干部培训班要把学习国防法规纳入教学计划,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干部依法抓好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舆论工具,加大对国防法规的宣传力度。特别是要继续抓好省级“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各种类型的军民共建活动,不断激发群众的爱国热情和国防观念。

同志们,加强新形势下的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和党管武装工作,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基层党(工)委(组)书记的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希望大家以述职评议为契机,抓好整改提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大局意识,以更有力的措施和更务实的作风,不断开创我县各项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