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书记在义务工作者联合会讲话

时间:2022-05-03 09:46:00

副书记在义务工作者联合会讲话

各位代表、同志们:

再过三天,我们就将迎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85周年的喜庆之日,在这一特殊日子即将到来之际,今天,县义工联在这里隆重召开第二次代表大会,这是义工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对此,我代表团市委、市义工联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对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义工工作的县委、县政府及社会各界表示诚挚的感谢!

自2012年全市开展义工工作以来,义工这一新生事物在众多困难和压力下一直保持着良好运行和健康成长的发展态势,义工工作已逐步成为我市新时期共青团组织动员社会、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经济和社会建设的有效手段,成为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公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载体,成为推动社会保障事业、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义工工作作为全市义工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重视和支持下,成立三年以来,着眼于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大力发展基层义工组织,不断完善义工队伍和制度建设,义工工作取得卓而有效的成绩,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社会的支持,为推动全市义工工作整体向前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当前,在经济社会“四个多样化”不断深化的大环境下,在我市跨越式发展和和谐社会建设不断推进的有利形势下,义工有了更广阔的发挥舞台,这对于不断走向成熟的我市义工事业而言,是一次发展壮大的良好契机。借此机会,围绕全市义工工作的发展目标,我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要在品牌化建设上下功夫。义工工作要做大做强,就是要抓准、抓实社会需求量大、影响面广、多数人认可、义工能为的服务项目,大力推动品牌化建设。要运用市场化手段,继续加强对扶贫帮困工程、爱心助成长等一大批贴近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并取得一定成绩的品牌项目建设。要在项目的深化和拓展上下功夫,通过制定全年计划、举行季度例会、进行定期培训等措施,形成一批叫得响、过得硬的名牌服务项目。特别是要抓住渔农村新型社区建设这一契机,以渔农村新社区义工服务站建设为依托,以义工服务队为操作手,大力开展“拓展社区服务、繁荣社区文化、美化社区环境、加强社区治安”等志愿服务活动,逐步形成具有渔农村特色的品牌项目,实现社区资源共享、设施共建、事务共管、服务齐抓的服务新局面。

二是要在社会化运作上下功夫。万涓汇成溪,只有有效利用社会资源,实行社会化运作方式,义工工作才能确保健康、持续、有效发展。义工联要以义工工作的品牌效益,吸引社会各界加入到义工工作中来,通过制订相对独立、可操作性强、能产生良好社会效应的具体活动方案,以总体项目回报或单个项目回报的方式寻求企事业单位赞助。通过深入探索义工工作的社会化运作,变政府推动为社会力量多轮驱动,走出一条适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能够促进义工工作可持续发展的新路,使义工联真正成为具有较大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我推动能力的组织,使义工工作朝着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发展。

三是要在事业化发展上下功夫。县义工联要着眼发展,着力建设,用办事业的精神和方法,推进义工工作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和参与范围,向规范化、专业化、系统化方向发展,逐步建立起分专业、有梯次的义工服务队伍,努力形成以骨干义工为核心、注册义工为主体、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义工服务体系。要通过建章立制加强对义工工作的管理,增强义工工作的吸引力与生命力。要积极宣传义工先进事迹,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义工精神,在全社会广泛营造关注义工事业、参与义工活动的良好氛围。要积极打造专业化与常规化相结合的志愿服务优势项目,不断推进义工工作上档升级。

同志们,义工朋友们,奉献是一种真诚自愿的付出行为,是一种纯洁高尚的精神境界,注重奉献的义工事业是一项大有可为、造福民众的伟大事业。相信县的义工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在全县4888名义工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谱写出新的更加辉煌的篇章!

最后,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代表工作顺利,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