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机关党建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5-03 08:44:00

局长在机关党建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研究和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局机关的党建工作,刚在,局党总支书记史舟海同志对局机关今年党的工作进行了部署,我都同意,下面,我代表局党组讲几点意见。

各级机关的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组成部分和基础,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践者,是执行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的落实者,是构建和谐社会的组织者。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为三个文明建设提供可靠的保证,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在长期的工作中深刻认识到,机关党的建设决不是可有可无的工作,也决不是软指标、软任务。而是一项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是上层建筑在现实工作中的重要体现。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什么时候机关党建工作加强了,我们的各项工作就会蓬勃发展;什么时候机关党建工作削弱了,我们的各项工作就会受到影响。因此我们必须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改革、发展、稳定这个大局,紧密结合后勤机关工作实际,以加强机关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机制为动力,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进一步增强后勤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不断提高基层组织的整体水平,达到加强基层组织,提高党员素质,服务机关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的,从而为后勤事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一、从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完善执政使命的高度,充分认识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性

机关党建工作是机关建设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后勤机关是执行各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有关后勤保障服务的一个重要部门,工作涉及到保障服务的方方面面。它所承担的重要任务和所处的地位,决定了后勤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机关党建工作状况如何,不仅对后勤机关自身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且还关系到党的执政能力的提高和执政地位的巩固,关系到机关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人员能否集中精力,全身心地投入到为早日实现全面小康和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对三个文明建设的深入开展必将产生重要影响。这就要求我们机关党建工作必须高标准、严要求、重落实、求实效。机关党的建设,说到底就是为机关开展各项工作提供思想、政治、组织和素质保证,是培养、教育人的工作。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领导管理能力和业务水平,培养造就一支适应后勤保障新形势新任务需要、符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的党员干部队伍,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从而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的质量、效率和水平,全面完成后勤保障的各项任务,也就有了可靠的保证。因此,要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这个高度,增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党的先进性建设为重点,把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作为关键环节,切实抓紧抓好。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切实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

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首先要抓好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建设。党在思想理论上的提高,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思想保证。必须把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用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武装全体党员,运用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坚持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广大党员的头脑,切实增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三为服务”的主动性和责任性,增强“三创一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因此,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机关党建工作,进一步认清形势任务,理清工作思路,规划和部署好机关党建工作。只有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一主题,抓好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建设,并且用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际成效作为检验机关党建工作的标准,才能把机关党建工作落实到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落实到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上,落实到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上。把握住这一点,就把握了机关党建工作的灵魂和方向,就能不断取得机关党建工作的新成效。

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必须始终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机关工作大局来开展工作。紧密结合机关工作实际,紧紧围绕机关工作大局来开展机关党建工作,是我们多年来总结出来的一条基本经验,也是机关党建工作的一条重要原则。后勤机关党建工作应认真贯彻这一精神,自觉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围绕后勤保障服务这个大局来开展活动。要以不断提高机关后勤保障与管理各项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出发点,把机关党建工作融入到行政中心的安全有序、高效稳定,国有资产(资金)的管理、机关吃住行的有效保障等各项业务工作之中。通过开展各种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保证局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机关各级党组织一定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根据局各项工作的特点、热点和难点,安排和部署党建工作,明确目标,提出任务和要求,创新内容和形式,完善活动载体,健全考核和监督机制,使机关党建工作同局后勤服务各项工作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必须着眼于提高党员干部的执政能力和党员队伍整体素质这个重点。机关党建工作开展得如何,一个重要标志就是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是否提高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模作用是否发挥好了。因此要认真总结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经验,建立和完善“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把机关党的制度建设作为一项关键工作来抓,使之形成一套从严治党、永葆党的先进性的制度体系。以制度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用制度来促进党员干部执政能力和整体素质的提高,推进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整体水平。要借鉴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好作法,发扬党内民主,通过谈心,征求意见,批评和自我批评,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倡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通过开展各种争先创优活动,在机关中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要通过创建学习型机关、支部活动,教育党员干部努力学习和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经验和后勤服务知识技能,提高政治政策水平和服务保障水平,提高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做好实际工作的能力。要通过岗位练兵、业务培训等行之有效的活动,教育广大党员干部钻研业务,爱岗敬业,使之不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努力提高科学判断形势、驾驭大局、依法执政和有效保障等方面的能力,造就更多的复合型人才。要通过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洁勤政教育,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要坚持从严治党方针,对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使他们时刻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清正廉洁,甘于奉献,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要加强对机关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领导,发挥他们广泛联系群众的特点,将机关党建工作同精神文明建设及群团组织的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指导他们开展一些干部职工喜闻乐见,形式多样,寓教于乐,广泛参与的各种活动,使机关形成既团结紧张又生动活泼的良好氛围。使机关党建工作切实得到改善和加强,更加符合实际、更加富有成效、促进机关党员干部整体素质的提高。

加强和改善机关党的建设,要紧扣机关作风建设来开展。机关的职责、任务决定了机关作风的重要性。要坚持不懈地加强和改进机关的作风建设,着力解决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认真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心实意为机关服务。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就要重视抓好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真正做到实践党的宗旨,牢记“两个务必”,真心实意对机关群众负责。做到心里装着机关群众,凡事想着机关群众,工作依靠机关群众,一切为了机关群众。为机关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不做让机关群众失望、伤心、寒心的事,真正把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贯彻到实处。就要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的作风,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宏扬团队精神,互相学习,团结协作,共同做好工作。就要大力倡导甘于清贫乐于奉献、爱岗敬业的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不为名、不为利,比奉献、比政绩。勤奋敬业,忠于职守,严谨细致,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千方百计创出一流业绩。要常想想入党为了什么,入党以后干了什么,为党和后勤事业多作贡献。

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必须注重务实创新、着眼长效。党的十七大对党的建设提出了许多新论断、新要求和新举措。同时机关党员队伍的思想发生了新的变化,基层组织结构也进行了新的调整,基层组织织领导班子不断更新。机关党建工作如何更好地凝聚力量,服务党的中心任务和机关工作大局,都给机关党建工作带来了新情况、提出了新课题。因此,必须要用创新的思维、发展的眼光、超前的意识,坚持与时俱进,务实创新,着眼长效,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不断发展。

要坚持与时俱进、勇于探索创新。创新是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的不竭动力。要把握创新之魂,在解放思想中创新。始终坚持“三个解放出来”,善于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势,坚持从不断变化的形势出发,善于把上级的精神与机关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敢于超越,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善于把上级的决策部署细化分解,注重决策创新、工作与机制创新,打破常规动作,突破传统摸式,通过思想上的创新,带动理论和方法的创新,做到“举事有新意、谋事有新法”。要巩固创新之基,在坚持中创新。工作创新决不是花样翻新,对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做法要常抓不懈,坚持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同时,在坚持的过程中,要不断地充实新的内容、完善新的方法,使每一次创新站在更高的起点上。要放活创新之源,在探索中创新。努力营造一种民主、宽松的实践环境,充分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只要方向正确,就要大胆试验、鼓励探索。

要注重基础、求真务实。当前,一些从事党务工作的同志存在这样一种认识,认为党建工作不比业务工作,是虚功,可以务虚,从而造成工作不切合实际、搞形式主义,形成“两张皮”现象。这种认识是非常错误的。党建工作是火车头、是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建工作抓得实不实,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和业务起着根本性的保证作用。各级党组织必须始终坚持“实”字当头,一切从实际出发,自觉地把党建工作放在时代大背景和本局根本任务中去思考和把握,精心设计和运用一些贴近发展、贴近实际、贴近机关群众、扎实有效的工作载体,以党建工作的新成果,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

要立足当前、着眼长效。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是党建工作的一个根本性问题,也是确保党的建设顺利开展的重要保证。这些年来,我们的党建工作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实践证明这些经验和做法是行之有效、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同时,要在总结、提炼、推广的基础上,着眼于“突出重点、务实管用”,积极探索各方面新的长效工作机制,以机制建设、制度建设管人、管事,带动和引导面上工作的开展。要抓好机制完善和制度的落实,真正发挥各项制度在党建工作中的作用,使长效机制经常化、规范化,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和有效性。

三、切实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

党建工作任务重、要求高、责任大。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树立“关键在党”的思想,切实发扬优良作风,推动我局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这里,我着重对党务工作者提几点要求:

要重视学习。党务干部是党的建设的规划者、组织者,是各级党组织发挥职能作用的执行者,是新时期党的建设的开拓者。每一个党务工作者都应该把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来对待,孜孜以求,学而不倦。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党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抓紧学习一切反映当代世界发展的新知识和党建理论与知识,不断拓宽知识领域,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提高党建工作的水平,从而为主动、积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要爱岗敬业。党务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认识党务工作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做好服务保障、维护稳定方面的重要作用。要坚持从大局出发,着眼于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立足本职,爱岗敬业,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凝聚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干部群众对党务工作的认同和肯定,以党建工作的实际成果推动我局各项事业再创新业绩。

要作好表率。党务工作者在广大党员和群众心目中就是党组织的代表和化身,大家的一言一行以及思想作风和品德对党员和群众影响很大。“律人先律己,正人先正己”,广大党务工作者要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断增强工作的公信力、说服力和影响力。要不断转变工作作风,努力做到政治坚定、务实创新、公道正派、清廉为民,树立党务工作者良好的社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