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在第四次党代会讲话

时间:2022-03-22 10:48:00

县委书记在第四次党代会讲话

同志们:

一、认真学习领会,迅速把思想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上来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要学习宣传贯彻好市党代会精神,关键要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所作的党代会报告。我们既要认真学习报告原文,更要结合实际领会报告精神实质,推动当前工作,切实把全县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党代会报告精神上来。具体要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深刻领会党代会报告的精神实质。这次市党代会报告坚持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理念,贯彻落实了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这个报告的起草、征求意见经历了2个多月时间,是在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的,符合中央、省委精神,切合发展实际,是一个主题鲜明、观点新颖、内容务实、语言精练的报告。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就要吃透精神实质、领会思想内涵,尤其要深刻领会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新思路。一是要深刻领会报告通篇贯穿的“加快发展、转型发展”主题,牢牢把握坚持加快发展、推进转型发展就是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结构转型”、“打造赣南城市群,推动城市发展转型”、“加快城乡统筹发展,推动城乡结构转型”、“壮大绿色生态经济,推动发展模式转型”、“深化改革开放,推动体制机制转型”。就是要在加快发展的前提下,推进转型发展。二是要深刻领会报告提出的“四个转化”路径目标,即把人口地域大市优势加速转化为发展优势,资源优势加速转化为产业优势,区位优势加速转化为竞争优势,生态优势加速转化为后发优势。这“四个转化”是报告中提出的新理念,对的发展很有启示,对如何把生态优势、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核心竞争优势,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三是要深刻领会报告突出“绿色发展”的战略意义,当前,绿色发展已成为国内外经济发展的一个主题和主流,报告提到“推进生态资本化,把生态环境作为重要的资本来经营”,这是非常新颖的观点、全新的理念,对我县也非常具有指导意义,为推进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四是要牢牢把握报告提出的新目标带给及的压力和挑战。如,报告提出今后五年GDP突破3000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500亿元,分解到各县(市、区),财政总收入均要突破10亿元,五年后我县财政要达到15亿元,对我们新一届县领导班子、各乡镇、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是一个压力和挑战。我们要对照市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加快跨越发展。五是要牢牢把握报告提出的新举措带给发展的新机遇。整个报告通篇贯穿了绿色发展,提出了很多关于绿色发展的新观点,如,报告提出“壮大绿色生态经济”、“推进生态资本化”、“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发展生态旅游业”等等,将为推进绿色崛起、生态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

二是要迅速抓好市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全县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意识,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热潮。要精心组织,采取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座谈研讨、巡回宣讲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报告精神实质。组织部、宣传部要利用流动党校,组织党代表和宣传骨干组成宣讲团,到乡镇、厂矿企业,宣讲市第四次党代会报告精神。各基层党委(党组)要立即召开中心组学习会,结合实际,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要把市党代会精神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制定专门计划,抓好学习培训。县委宣传部要组织县内新闻媒体,及时宣传我县学习贯彻落实市党代会报告的好典型、好经验,要把我县学习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效果及时上报道。

三要把党代会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自觉用党代会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市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与我县党代会、人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以新的思路、新的举措推动加快发展、转型发展、绿色崛起。要解放思想、更要解放行动,加快推进重大项目、新型工业、城镇建设、生态旅游、党的建设等当前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和成效把市党代会精神贯彻到实处。

二、结合贯彻落实市四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明晰和把握未来发展的定位和思路

通过学习市党代会精神,让我们感到,我县十六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战略思路,符合市党代会报告精神,县委确立的“开明开放、创业创新、兴绿兴游、和谐和美”和“工业强县、林业立县、生态扬县、旅游热县”发展战略,也完全符合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符合省委、市委绿色发展、绿色崛起的战略部署。要贯彻落实好市党代会精神,结合实际,就是要坚定不移走绿色路、打生态牌、创特色园、兴旅游地,争当全省绿色崛起示范县。

第一,走绿色路。前不久总书记在参加亚太合作经济组织部长级会议致辞中特别提到绿色增长、绿色发展,指出加强区域合作、实现绿色增长,将是今后区域合作发展的主导方向。绿色生态是最大的品牌、最大的潜力、最大的希望。要把保护绿色生态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首位,按照绿色崛起、绿色增长、绿色发展要求,坚持既要保护好绿色生态,又要在保护中发展的理念,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打造绿色县城、绿色城镇。要做大做强绿色GDP,把的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

第二,打生态牌。绿色生态是的“金字牌”,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独特的优势。我们既不能为了一时发展而牺牲生态环境,也不能守着丰富的生态资源而停步不前、不去发展。要正确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产业与生态的关系,大力实施发展生态化战略,大力推进生态资本化,把生态资源作为重要的资本来经营,既要保护好的生态资源,打造好全国一流的空气、水质、绿色生态、人居环境,同时又要加快发展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林业、生态旅游业,建设好生态城镇,打响生态品牌。

第三,创特色园。在做大经济总量上,与其他一些地域位置较好的县(市、区)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但是在发展工业、现代农业、城市建设等方面,我们有自己的独特优势。创建特色园,就是要凸显的特色,力争在全省乃至全国创一流。在新型工业方面,要着力打造全国钨高尖端精深加工基地、全省高档竹木家具及竹木制品深加工基地、全省绿色食品产业基地;在现代农业方面,要着力打造南酸枣、野生水果、高山茶等特色农业产业园;在城镇建设方面,要高起点、高标准把县城规划建设成绿色生态、适宜居住、健身养生的欧洲型城镇,打造中国最佳田园乡村。

第四,兴旅游地。随着明年赣崇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我县交通区位将明显改善,将成为一块休闲养生、旅游观光的绿色“乐土”。要充分依托空气负氧离子含量全国最高、森林覆盖率全国最高、上堡梯田全国三大梯田之一、聂都溶洞中国南方最大花岗岩溶洞“四个中国之最”,做好做活生态旅游这篇文章,坚定不移推进温泉开发、生态体育公园建设建设,加大生态旅游宣传推介力度,打响绿色生态旅游品牌,把真正打造成为长三角、珠三角、海西经济区的绿色后花园,营造国内国际知名的绿谷氧吧、宜居宜业、健身养生的旅游目的地。

三、创造性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奋力开创我县加快发展、转型发展、绿色崛起新局面

学习贯彻好市党代会精神,关键要落实新举措。我们要以有力的措施、务实的行动加速推进加快发展、转型发展、绿色崛起,为我县“十二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要以重大项目加速赶超发展。项目决定着发展速度和效益,是决定经济发展命运的至关重要问题。全县上下要转变观念抓项目,转变行动攻项目,打破常规上项目,极力破解项目征地、资金、审批报批等节点难点问题。挂点县领导和责任单位,要坚持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放大胆子抓落实,花明天的钱办今天的项目;要敢于担当责任,只要是个人在项目建设中没有私利,有什么风险县委政府会承担。要积极向上争资争项,充分采取市场运作,增强项目建设的实效性。纪检部门、县“两办”要加强项目督查力度,对没有按时完成建设进度的,要给予全县通报并限期整改完成;对通报后仍然没有实质进展的,要采取组织措施;对在重点项目一线中做出贡献的干部,要破格提拔重用。

二是要以特色产业加速转型发展。对照这次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任务,到2015年后我县GDP须达到200亿元、财政收入要突破15亿元。要实现这一目标任务,关键要把钨、竹木、绿色食品、生物能源四大特色产业做强做大。要大力发展钨产品精深加工业,开发硬质合金、刀钻具等高尖端产品;大力发展竹木深加工产业,开发高档家具、竹木制品等应用型产品;大力发展绿色食品产业,全力支持齐云山退城进园、君子谷扩大野生果酒生产;大力发展生物能源产业,促进生物发电、活性碳产业兴起,加强硅、石灰石等非金属矿产资源开发及深加工,大力推进以生态旅游为带动的第三产业发展。要全力做好耀升工贸、林业上市的协调服务工作,以上市促企业裂变扩张、集群发展,力争五年内打造产值300亿钨产业、100亿竹木产业、50亿绿色食品产业集群。

三是要以城乡一体化加速统筹发展。加快欧洲型城镇建设。欧洲型城镇就是绿色生态好、空气质量好、建筑布局好、人文生态好。我们要突出城市特色,科学规划县城生产力布局,节约集约利用县城土地,加大县城征地拆迁和违章建筑拆除力度,加快推进东环城路、城西大道改造、北门河“一江两岸”和西湖引水工程建设,拓展城市空间,完善城市水系,绿化美化城市,提升城市品位。加快小城镇建设。落实更宽松、更优惠的政策扶持圩镇开发、农民住宅小区建设,推进乡村旅游观光园、农业产业示范园、农民美好家园新农村综合示范区建设,打造一批工业、城建、旅游、边贸、果业示范乡镇。加快特色农业发展。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模式,重点扶持发展高山茶、南酸枣、野生刺葡萄等特色优势农业产业,鼓励引导私营业主投资生态农业,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四是要以生态资本化加速绿色发展。生态资本化就是把生态资源通过市场运作转化为生态资本,形成价值货币化。我们要科学利用生态资源,壮大绿色生态经济,尤其要加速生态旅游发展。要大力引进大财团、大客商投资开发建设全省一流的温泉度假村、全国一流的生态体育公园,稳步推进阳岭国家森林公园、上堡梯田等重点景区开发,加大生态旅游宣传和旅游产品开发力度,真正使成为长三角、珠三角乃至港澳台地区的绿色后花园。

五是要以招商引资加速开放发展。要注重特色招商,围绕我县的钨、竹木、绿色食品、生物能源、非金属矿等优势资源,积极开展资源招商、产业招商,深入推进与深圳福田区在生态旅游、绿色产业等领域的项目合作,加快建设过埠、古亭、扬长等特色工业小区,大力引进一批高科技、高附加值、高税收的项目落户。要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以最优惠、最宽松的政策让利于企业、让利于客商;强化重商、亲商、安商、富商意识,落实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服务要求;严肃查处影响招商引资和破坏发展环境的人和事,真正让外商来投资“能赚钱、身体好、没麻烦”。

六是要以保障改善民生加速和谐发展。继续加大财政对民生领域的支持保障力度,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县城农民套房安置新居工程建设,深入推进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加快建设以新中学为主的县教育园区建设,加快现代化新人民医院、多功能文化艺术中心建设,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常态化机制,积极妥善化解林权纠纷、征地拆迁、养老保险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七是要以强基固本加速党建科学化发展。深化干部下基层“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活动,以“三送”活动统揽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常态化。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切实加强非公企业、城镇社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建设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着力加强换届后乡镇领导班子建设,尽快制定出台《加强换届后乡镇领导班子建设的实施意见》。扎实开展“三治三提”切实转变作风主题活动,加强廉政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同志们,学习贯彻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这次县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为契机,迅速在全县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热潮,切实把市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为推进加速跨越、绿色崛起的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