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科级报告大会发言

时间:2022-03-19 05:49:00

领导在科级报告大会发言

同志们:

开展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活动,是我们党对领导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是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内监督条例》的具体行动,也是我区一贯坚持的良好传统。今天,区纪委、区委组织部组织召开科级干部集中述职述廉报告会,并邀请分管区领导和全体区纪委委员一起参加,这既是对传统的继承,又是形式上的一种创新。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做法,不断增强述职述廉活动的严肃性和实效性,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促进领导干部勤政廉政,为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刚才,区发改局等5个部门的正职领导作了述职述廉报告,向大家报告了履行岗位职责、完成年度工作目标的情况和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廉洁自律规定的情况。总的看,5个部门的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体干部群众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的年度目标任务,在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措施有力,成效明显。班子主要负责人统筹全局,思路清晰,以身作则,注重自律,较好地履行了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下面,我就发挥述职述廉活动应有的作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促进领导干部勤政廉政,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活动的重要意义

1、开展述职述廉活动是发展党内民主的重要形式。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指出:“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集中统一是党的力量保证。”开展述职述廉活动,让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向选举人、服务对象以及人民群众报告自己所承担的工作,接受质询和评议,这是授权与被授权、监督与被监督关系的体现,是发展党内民主、保障人民群众民主监督权力的重要形式。《党内监督条例(试行)》把述职述廉作为党内监督的一项重要制度,以党内法规的形式确定下来,这是发展党内民主的重要进步。同时也表明,把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置于党员和党组织的监督之下,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

2、开展述职述廉活动是构建惩防体系的重要举措。党的十七大深刻指出:“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加大教育、监督、改革、制度创新力度,更有效地预防腐败,不断取得反腐败斗争新成效。”述职述廉活动既是一项预防腐败的重要措施,又是一项能够对权力运行进行有效监督的反腐倡廉制度,我区还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改进述职述廉活动的形式,这符合党对反腐倡廉建设提出的新要求,顺应“三个更加注重”的反腐倡廉新趋势,我们应当继续坚持这个做法,不断完善这项制度。

3、开展述职述廉活动是领导干部接受监督的重要途径。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监督是对干部的约束,更是对干部的爱护。事实证明,主动接受监督的干部一般较少犯错误,拒绝接受监督的干部很容易走向腐败。一个干部的成长往往很不容易,需要组织多年培养和个人长期奋斗,但自毁前程却只在朝夕之间。领导干部一定要摆正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既严格“自律”,又接受“他律”。要通过述职述廉这样的活动,主动接受各方面的监督,真诚地听取各个方面的意见,使自己少走弯路、不走错路。

二、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上个星期,中央颁布了修订后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这个《规定》,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项重要基础性法规,对于强化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反腐倡廉建设的政治责任,保证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提高管党治党水平,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早在199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就印发了《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对于促进各级党委、政府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2008年,在《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颁布实施10周年之际,总书记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项基础性制度。但是,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规定》中有些内容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中央决定予以修订。

修订后的《规定》,全面贯彻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战略思想,充实完善了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责任分工和应当承担的八项领导责任。其中增加的责任内容有三项:一是增加了责任分解的内容,要求各级党委明确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职责和任务分工,使责任制落到实处。二是增加了加强权力制约和监督的内容,要求各级党委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三是增加了加强作风建设的内容,要求各级党委认真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解决党风政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修订后的《规定》,还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检查考核与责任追究提出了新的具体要求,重新归纳列举了应当实施责任追究的七种具体情形,在这里也有必要给大家拎一拎。这七种情形,一是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不力,二是对上级交办事项不贯彻落实,三是对严重违纪违法行为隐瞒不报、压案不查,四是对班子成员和下属疏于监督管理致使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五是违反规定选拔任用干部或者用人失察失误,六是对下属人员违法行为放任、包庇、纵容,七是其他违反规定的行为。

新颁布的责任制规定,还有不少新精神和新要求,在这里不能一一详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是全区各级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充分认识贯彻实施《规定》的重要性,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扎扎实实地抓好组织实施工作。要采取多种形式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使领导干部尽快熟悉和掌握《规定》,形成贯彻实施《规定》的良好氛围。各部门各单位要对照《规定》,认真分析查找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具体业务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领导干部特别是部门“一把手”要深入学习理解和认真贯彻执行《规定》,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全面履行“一岗双责”,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关系全局的大事切实抓紧抓好。

三、以述职述廉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高领导能力和管理水平

述职述廉活动的最终目的是促进勤政廉政,促进领导干部提高引领发展的能力和管理队伍的水平。领导干部要正确看待述职述廉活动,不能“一述了之”,而要“以述促进”,以开展述职述廉活动为起点和动力,在加强本单位的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和班子建设等方面继续狠下功夫,争取新的成效。在这里,我分三个层次,提三句话的要求。

第一句话:讲廉洁,做一个有自律力的领导。今年年初,中央颁布了新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规定了8个方面“禁止”和52个“不准”,涵盖了权力运行中容易滋生腐败的各个领域,如同一条条带电“高压线”,对党员领导干部具有强大的预警作用。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做贯彻实施《廉政准则》的表率,自觉做到标准更高一些、要求更严一些。要做学习的表率,认真消化吸收区纪委发放的《廉政准则学习读本》等学习资料,进一步熟悉和了解《廉政准则》的各项要求和规定,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要做落实的表率,要求一般党员干部做到的,主要负责同志必须首先做到;要求下级做到的,上级必须首先做到;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要做接受监督的表率,认真参加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如实向党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切实把接受监督作为工作和生活的常态,习惯在监督下行使权力、开展工作。

第二句话:讲团结,搭一个有凝聚力的班子。正职领导作为领导班子的“一班之长”,既要对业务工作负总责,也要对班子建设负总责。作为“一把手”来讲,心胸应该更开阔一些,风格应该更高尚一些,律己应该更严格一些;要敢于负责任,善于推功揽过,充分保护和调动班子成员大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带头维护班子的团结,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自身表率作用来带动团结、促进团结。作为班子其他成员,既要敢于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负责,又要摆正位置,做好主要领导的参谋和助手;要多看到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善于向他人学习,取长补短,完善自身;要以事业为重,以大局为重,自觉做到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在班子内部,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决不能搞“一言堂”,主要领导要善于倾听班子全体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发扬民主,正确集中,从善如流,当“班长”而不当“家长”,“高人一筹”而不“高人一等”,在班子内部创造一个心齐气顺的良好局面,为推动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第三句话:讲和谐,建一个有战斗力的机关。一个有战斗力的机关,必定是一个管理有序、奋发进取、和谐和睦的机关。马克思说过:“人创造环境,环境也创造人。”良好的工作氛围既“宜人”,也“育人”,可以增强凝聚力、激发创造力、形成战斗力。那么,如何建设一个和谐的、有战斗力的机关,我看首要一条还是要落实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的责任,这是对党员干部最大的关心爱护。部门主要领导要重视对干部的日常管理,个人不好的东西,不要形成习惯;单位不好的东西,不要形成风气。要认真抓好经常性的思想工作,对干部队伍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该提醒的及时提醒,该批评的严肃批评,该制止的坚决制止,做到防微杜渐。要抓紧建立完善符合本单位实际的部门内控机制,严肃纪律约束,防范职务风险,保证干部群众依纪依法办事。在做到“严”字当头的同时,还要坚持“和”字为贵。我们每个部门其实都可以比作一个大家庭,大家在一起共事,是工作的需要,也是难得的缘分,理应倍加珍惜,十分珍视。有句话叫做“互相补台好戏连台,互相拆台一起垮台”,我认为特别有道理。同志之间相处,要有容人容事的雅量和气度,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互相信任,互相支持,努力成为工作上密切配合的同事、生活上互相关心的挚友。领导干部要加强同普通干部群众的交流沟通,在平等讨论中感知理解,在思想交流中感怀宽容,在团结协作中感悟默契,以坦荡的胸怀和人格的魅力来赢得干部群众的支持和尊重。所有同志都要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努力营造一种彼此信任、心情舒畅的工作氛围,在做好工作的同时保持身心的一种轻松和愉悦。

同志们,今天的会议开得很成功。我想,述职述廉是手段,促进领导干部勤政廉政是目的。希望参加述职述廉的领导干部以这次报告会为新的起点,继续保持开拓进取的精神面貌,继续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争创一流业绩,不负群众的信任和组织的重托;同时要进一步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真正使自己在阳光下用权、在监督下干事,做一个勤政廉政、远离腐败的干部。希望各部门的全体同志给予本部门领导班子以更多的信任和支持,用加强监督、民主参与的方式给予他们更多的帮助,大家团结一致,扎实工作,推动全区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为实现东大门建设先行突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