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街道党政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3-19 05:47:00

领导在街道党政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根据区委的统一部署,今天我带领区纪委书记、区党政办主任、区委组织部部长和有关同志参加街道党政领导干部的述职述廉大会。刚才,书记代表班子汇报了街道领导班子2011年度履职情况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同时,书记和建生主任也分别向大会作了个人的述职述廉报告,班子其他成员的述职述廉报告也按要求在单位内部进行了勤廉公示,从形式到内容、程序,均符合区委有关工作要求,也充分体现出街道的工作特色。虽然我到新北区工作时间不长,但对新北区包容大气、创新创优、追求卓越的工作特点早有感知,也对街道科学发展、开拓进取、敢为人先的工作业绩早有耳闻。今天听了街道党政主要领导的述职述廉报告,更是让我倍受鼓舞、感同身受。下面,我就结合区委工作要求和参加这次会议的感受,讲三点意见也可以说是三点体会。

一、凝心聚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业绩显著

总的感到,街道的工作有这么几个特点:一是领导班子有活力。前不久区委组织的换届工作考察组对街道领导班子进行了全面考察,对街道领导班子运行情况作出了客观评价,认为现任领导班子年龄结构比较合理,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年富力强,核心作用明显。班子民主团结、和谐共事的氛围较好,整体战斗力较强。班子发展思路清晰,实绩比较明显。工作规范化程度逐步提高。二是科学发展有实效。“十一五”以来财政总收入、一般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以年均约30%的速度快速增长。以占全区4%的土地,集聚了全区13%的人口,实现了全区10%的经济总量,发展质量在全市镇(街道)中排名第一,综合实力和发展规模均位列前十强,占全区经济发展的份额逐年加大。三是创先争优有目标。选定浙江绍兴市柯桥街道作为学习的典型(柯桥街道的三产服务业占经济比重85%左右),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努力扩大三产服务业在经济总量中所占比重,2011年的三产服务业实现接近50%的增长速度,为街道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后劲。四是环境品质有提升。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街道的城市面貌确实是日新月异,万达广场、常发广场等各类城市综合体建成运营,世茂香槟湖、九龙仓、中央花园等一批高端精品住宅交付使用等等,如果把新北区城市建设形容为一张蓄势待发的满弓的话,那街道就是引领新北区城市建设的箭头,吸引了“北部新城往南看”的众多眼球。五是社会管理有规范。率先完成了村级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一批历史遗留的拆迁问题得到妥善解决,社区建设协调发展,社区管理日益完善配套,社区居民安居乐业、其乐融融。六是惠及民生有成果。小学、幼儿园、卫生院等一批社会事业项目高标准建设,民生保障水平全面提高,贫困家庭入“低保”、失地农民进“城保”、孤寡老人得“五保”、企业职工纳“社保”、全民参与享“医保”,社会救助、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七是勤政廉政有新招。制定了《街道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手册》,开展“勤廉双优”主题教育活动,制定了岗位勤廉标准,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实施财务精细化管理等等举措,确保了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街道营造了人人想干事、能干事、不出事的良好氛围。

二、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扎实推进反腐倡廉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指出,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党和人民事业成败。坚决反对腐败,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取得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一是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作表率。我们的基层干部虽然手中权力不大,但出事的也不在少数。我们一定要时刻不忘党性原则、时刻不忘平民本色、时刻不忘工作职责、时刻不忘反面教训,把好金钱关、权力关、亲友关,涉及到管人、管钱、管物的单位负责人,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尤其要做到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要敢于讲三句话,即“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财政部门要严格财经纪律,为街道理好财、把好家。机关部门要规范资金收支审批程序,对集体资产的处理要严格按规定执行。社区要加强集体资产的管理使用,落实分配制度,努力做到党务公开、居务公开、财务公开,确保公平公开公正。区里的直属单位如学校、卫生院等单位,要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增强各项工作透明度。

二要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认真落实省委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5+1”文件精神和农村基层“3+1”惩防体系建设的要求,按照市委惩防体系《实施意见》和区委《实施细则》做出的部署,把改革的推动力、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监督的制衡力、惩治的威慑力结合起来,建立起可靠管用的抓落实长效机制,统筹推进、协调发展,切实增强惩防体系建设的综合效能。努力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以反腐倡廉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三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强化领导干部的责任,“一把手”敢于、善于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要落实职能部门职责,针对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三、坚定信心,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

展望2012,新的一年带给我们新的希望,也赋予我们新的任务,明年我们将喜迎党的十八大召开,明年我们也将迎来高新区建区20周年、新北区建区10周年,明年也是区镇两级人大、政府、政协换届之年,是我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启动之年,同时明年也是经济运行不确定因素较多的一年。从国际上看,受美国次贷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世界经济持续疲软走低,股票、期货等资本市场持续低迷。从国内看,出口增长乏力,外需疲软。房地产市场低迷,内需不足,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矛盾和新要求,我们一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进取,趁势而为,敢于担当重任,善于攻坚克难,一如既往地埋头苦干,全力以赴地抓好落实,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

1.坚定信心,发挥优势

街道能在全市58个镇、街道的激烈竞争中争得一席之地,拼的是实力,抢的是资源,用的是优势。一是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街道自古就有三口井和三色井水的典故由来,近年来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一核两校三园三广场”现代文化特征,“一核”就是围绕市行政中心的奥体中心、大剧院、国际会展中心等文体活动载体,“两校”就是工学院、卫校等自己的高校,“三园”就是恐龙园、飞龙运动公园、文化创意产业园等主题游乐创意园区,“三广场”就是市民广场、万达广场、常发广场等休闲消费类城市综合体。这些都是其他地方所无法复制、无法共享的文化资源优势,在当前我国实施的文化建设大繁荣、大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必将凭借这些特有的文化资源,大有可为。二是有独特的区位优势。街道处在市府跟前,占尽行政中心及相关配套的区位优势。环城高架横贯东西,长江路、通江路、黄山路贯穿南北,交通便捷。三是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工业园区形成了电子信息技术、机电一体化产业为主的产业结构,银河电器、康辉医疗等一批上市企业发展迅猛,还储备了一批准备上市的重点企业,三晶科技园成为全区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万达广场等城市综合体投入运营后,三产服务业发展跃上快车道。四是有强劲的人才支撑。高新区现有的4名“国家”人才,有2人在街道创业。落户我区的领军型海归创新创业人才有32人在街道工作,占全区引进高端人才总量的三分之一。街道还有一支充满朝气与活力的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还有一支素质较高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社区服务人才等等,这些都是支撑街道未来发展的骨干力量。

2.开拓创新,勇挑重担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各市要在2015年前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工作目标,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也明确提出到2015年率先基本实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在2012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思路研讨会上,区委提出要力争在2014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街道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头羊,理所应当先人一步、快人一拍。一是要确立争先进位的争先意识。一个人也好,一个单位也好,如果没有目标,就会逐渐丧失战斗意志,最终被时代所淘汰。我区今年确定的赶超目标是苏州高新区,从注册资金、实际到帐外资、财政总收入、一般预算收入等全年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看,已基本完成了今年的赶超目标任务,这对全区发展工作是莫大的鼓舞。街道也必须在下一步的发展进程中找准自己的赶超目标。我想作为中心城区,未来的发展动力就在三产服务业,这方面要向河海街道学习,2011年河海街道三产服务业占经济总量的比重已超过78%,产业结构比较合理。街道必须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早转型早提升,早调整早得益。二是要确立统筹协调的发展定位。一个县区也好,一个街道也好,统筹协调是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要坚持经济发展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相同步,坚持城市建设和管理与人民群众需求相匹配,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要把以民为本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工作的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是否得益、是否满意作为工作的第一标准。三是要确立能快则快的发展理念。机遇对每一个地区或个体来说都是均等的,发展机遇稍纵即逝,关键看你如何把握。80年代抓住了乡镇企业发展的机遇,使发展集体经济的经验成为模式,但在随后的集体经济改制过程中,稍有滞后,使经济发展的速度明显落后于板块中的苏州、无锡。进入新世纪,我们又以开拓进取,不气妥、不服输的精神奋起直追,努力缩小与苏州、无锡的差距。在这个群雄并起、各显神通的发展机遇期,我们一定要树立能快则快的发展理念,整合一切资源为我所用,凝聚一切力量为我所用,抢占发展制高点,努力形成先发优势。

3.立足当前,狠抓落实

当前正值年终岁尾,年度工作考核、年度思路研讨、各种总结、各种会议,各项工作头绪很多,需要我们统筹安排,狠抓落实。一是要坚定不移地推进重大项目。要按照区委、区政府对重大、重点项目督查工作的要求,确保康辉医疗、兴荣高科、飞龙生活区等一批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二是要切实抓好社会安全稳定。要针对春节前夕治安案件高发的实际情况,完善城市管理、社区管理与治安联防工作联动机制,加大群防群治工作力度,密切关注消防、安全生产等安全防范工作,为社区居民营造一个安祥、平和的节日氛围。三是要做好村级集体分配。今年是街道各社区原村级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实施的第一年,要严格规范,阳光操作,按照村级集体资产股份制工作要求,确保居民集体资产分红分配到位,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妥善处理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四是要扎实开展党员干部冬训工作。切实通过冬训,把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区委三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传达到位,落实到位。

同志们,高新区的争先进位离不开街道的跨跃发展,更离不开街道党员干部群众的无私奉献。在此元旦、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代表区委向大家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祝你们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万事如意、阖家幸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