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研究会领导讲话稿

时间:2022-03-05 04:00:00

党建研究会领导讲话稿

各位理事,同志们:

区党建研讨会届次年会,是经区委赞同召开的一次主要大会。在此,我代表区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恭喜!向受表扬的单位和个人表示恭喜!向与会的各位代表并经过你们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党建研讨工作者,表示亲热的问候!刚才,区党建研讨会会长同志代表研讨会作了工作申报,回忆总结了年的工作,对年的工作作了部署和安排,讲得很好,我完全赞成。下面,我就如何抓好党建研讨工作,再讲三点意见:

一、深化认识,进一步加强做好党建研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把“做好抓基层打基本工作,夯实党在朝的组织基本”作为八大“严重问题”之一,足见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的主要位置。贯实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战略任务,是党建研讨会和广大党建研讨工作者义无反顾的责任和荣耀工作。《决定》中锋利地指出当前党内不适应新情势新任务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和主旨等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这些在我区基层党建工作上也分歧水平地存在。年是施行“”规划的最后一年,的发展也具有了优越的时机和基本。一是国家“三大战略”时机叠加武汉,武汉市行将被国家同意为长江中游航运中心,阳逻港是武汉新港的中心港。二是微观经济情势继续向好。三是发展的基本平台曾经筑牢。四是党和国家注重民生、工业反哺农业的一系列惠农惠民政策进一步贯实。五是随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深化开展,广大干部的思想观念不断更新,工作作风继续改变、破解发展难题、创新体制机制、引领科学发展的才能分明提高。如何应用这些有利前提,结合《决定》中指出的6个问题开展深化的查询研讨,是我们大家必需抓紧考虑的问题。

区党建研讨会作为专门从事党建实践和实践问题研讨的社会集团,不断遭到区委指导和区委组织部的高度注重。我们要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入认识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做好党建研讨工作的主要性和需要性,以丰满的热情、积极的立场、耐劳的精神,增强学习,勤劳实践,发奋有为,不断提高。

二、突出重点,切实掌握党建研讨工作的特征

一要掌握党建研讨的时代性。我们党历来注重实践建设,注重党建研讨。每个期间都结合情势和任务的需求,确定分歧的研讨重点和研讨方向。特别是党的十七大以来,以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心指导集体,积极推进实践创新和实践创新,推出了中国特征社会主义实践系统等一系列严重实践效果,这不只为我们党建研讨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也为我们党建研讨工作带来了新的时机。我们必然要深入体会十七大以来党中心提出的一系列严重战略思想,严密结合国际国内情势的发展转变对党的建设发生的严重影响,严密结合党的建设所面对的实践,严密结合党员干军队伍建设的近况,切实增强对贯实科学发展观等相关实践和实践问题的研讨,在推进党建研讨方面不断获得新效果,努力表现党建研讨工作的时代性。

二要掌握党建研讨的针对性。近年来,各级党组织具体推进党的建设,在思想、组织、作风、准则建设等方面都获得了分明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奉献。然则我们也应看到,随着情势的转变,在基层党建工作中也呈现了一些不容无视的问题。一是少量党员幻想信心不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崇奉不坚决,对中国特征社会主义不足决心;二是少量单位基层党组织松散,党组织的战役碉堡效果难以发扬;三是少量党员干部法治观念、规律观念淡漠,不足应有的提高先进性等等。党建研讨工作必需针对这些看似小事、实为大事的实际问题,积极开展查询研讨,认真查找问题的症结,提出处理的方法和路子,使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扬“推进发展、服务群众、凝集人心、促进和谐”的效果,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成为“切记主旨、心系群众”的先进分子。

三要掌握党建研讨的有用性。党建研讨工作的任务是为调查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进和引领党建工作向深条理、高程度发展。要发扬好党建研讨工作的效果,必需紧紧围绕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化实践,从基层党建工作的实践中获取第一手资料,进行科学的提炼和加工,然后抓住问题的症结,提醒事物的实质,找出处理问题的办法,获得高质量的研讨效果。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需有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的决计;有直面实际、勇于讲实话的勇气;有潜心研讨、一丝不苟的学风。要充分运用座谈会、实地调查、问卷查询、单个访谈、蹲点查询等办法,问情于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认真总结基层党组织的新颖经历,从广大党员和群众发明的伟大实践中汲取养分。惟有如此,党的建设及党建研讨才干一直不离开实践、不离开群众,才干不断获得新的成效。

四是要掌握党建研讨的发明性。创新是推进基层党建及党建研讨工作的强壮动力。党建研讨工作要坚持承继和创新相结合的准则,关于过去多年基层党建工作中积聚的成功经历和有用办法,要进一步稳固和完善。还要发扬“敢为世界先”的精神,认真研讨基层党建呈现的新状况新问题,擅长用改革创新的思绪和方法来破解我区党的建设中的严重课题,探究提高党的在朝才能、坚持和发展党的提高先进性的有用路子,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实践创新、准则创新、工作创新和办法创新,努力使基层党建在活动方法上具有多样性,在活动内容上突出针对性,在活动领域上表现普遍性,使基层党建和党建研讨工作一直充溢活力与生机。

三、增强本身建设,不断提高党建研讨工作的程度

第一,要锲而不舍地增强学习,不断提高研讨才能和程度。要不断增强本身的实践学习和相关学科常识的学习,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道理,同我们的工作实践相结合,擅长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念、办法分析新情势、新状况、新问题。要把邓小平实践、“三个代表”主要思想同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观念统一起来,深化研讨区将来发展面对的时机和应战,把党建研讨的价值,落脚到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各项要求上来。

第二,要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充分发扬本身研讨收集的优胜性。区党建研讨会要在团结和组织党建实践研讨工作者和实践工作者方面发扬好党委的助手效果,进一步发扬好组织协调效果和顾问征询效果。增强与各会员单位的沟通、联络和交流,积极组织方式多样的学习钻研活动,活泼党建研讨气氛。要有用整合、应用和培养研讨资源,有目标、有方案地组织课题钻研。要坚持为党建实践工作者和实践工作者服务的认识,为他们力所能及的支持。

第三,要努力构成党建研讨的合力。区党建研讨会要进一步增强与各会员单位的联络,做到互相支持、互相共同、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一起推进基层党建研讨工作的开展。区委组织部作为区党建研讨会的主管部分,要自始自终地关怀和支持研讨会的工作,努力为研讨会开展工作发明需要前提。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把党建研讨会作为推进党的建设研讨的顾问和助手,常常出标题、交任务,注重和接收相关研讨效果,关怀党建研讨工作者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努力为他们处理实践问题。

同志们,做好新情势下的党建研讨工作,责任严重,工作荣耀。我们必然要发奋提高,扎实工作,不断提高全区党建研讨工作程度,为加速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历程,促进“工业、生态、和谐”建设作出新的更大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