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副书记规范党委党建工作讲话

时间:2022-03-02 09:22:00

县委副书记规范党委党建工作讲话

同志们:

为深入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和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全县基层党建工作,决定召开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成绩,切实增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年,县委紧扣发展第一要务,把握党建特点,不断开拓创新,认真履行职责,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得到了市委的肯定。主要表现在:一是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位。县委及时调整充实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层层签订了《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建立了县级领导党建工作联系点,研究制定了“一责二促三查”的工作措施和“24121”党建工作思路,建立了党(工)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制度,深入农村、社区、机关开展党建工作调研,对全县18个党(工)委进行了党建工作考核,进一步强化了各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二是统筹抓好各行业的党建工作。在农村开展“双带求强”,在社区开展“共建求和”,在企业开展“示范求亮”,在机关事业单位开展“服务求优”。三是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创新,特色突出。大力实施“点子”工程,进一步发挥新农村指导员的作用,得到了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积极开展“121”廉政信息教育活动,丰富廉政文化内容;在木城乡、平达乡实施了“党的声音进万家”活动,取得了较好效果;着力开展建立专项述职制度、民情民意访谈制度、农村党员致富先锋行动计划和城乡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四项工作,全面激发了党建工作活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具体表现在:一是部分基层党组织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还不到位;二是党建工作发展不平衡;三是党建工作专题调研指导和督促检查少;四是党委统一领导,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还没有形成。

二、进一步明确思路,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推动党建工作的发展

(一)扎实抓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突破制约党建工作发展的瓶颈。我县于3月份启动了第二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也将在9月份启动,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党建工作,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做到“五抓五促进”:一是抓学习,促实践。要把学习贯穿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始终,通过深化学习推动实践,在推动实践中深化学习。近期重点是组织开展“实现科学发展,我们怎么办”为主题的演讲比赛、“科学发展大家谈”专题采访等活动,确保活动丰富多彩。二是抓调研,促发展。各参学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要广泛深入基层,问计于民,认真找准制约和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及时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重点抓好“千名党员干部下基层、千名人民群众进机关”活动。继续抓好心得体会交流、专题调研座谈、典型案例分析以及科学发展大家谈活动,通过座谈与交流,达到找准问题、理清思路、科学发展、人民受益的目的。三是抓落实,促突出问题的解决。要多为群众办看得见、摸得着、促进科学发展的实事,让广大群众从一开始就能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带来的实惠。四是抓规定动作,促自选动作。要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单位工作实际,突出抓好各阶段的自选动作,确保自选动作有声有色。五是抓“两手”、“两手”抓,促当前工作与学习实践活动“两不误”、“两促进”。要把完成好本单位工作任务与学习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一起谋划,一起安排部署,一起落实,确保不搞成“两条腿”走路,用完成好当前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

(二)找准两个切入点,体现党建工作新特色。一要抓好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现在大量的工作在基层,工作的落实在基层,要下大力气抓好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人。二要加强村干部的短期培训和学历教育工作,积极整合党校、农广校等部门资源,采取短期实践培训、下乡办班等方式努力提高村干部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

(三)制定措施,确保“三项问责”任务圆满完成。一是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在年完成(木城边境乡在年完成);二是年前全面消除党员空白村民小组,村委会干部和村民小组长在年实现90%以上是党员;三是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年实现全覆盖。

(四)统筹推进四个行业基层党建工作。在农村,以农村党员致富先锋行动计划为载体,在全县范围内开办农村党员创业贷款业务,积极开展带领致富党支部活动,把农村党的建设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结合起来,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着力提高党员群众发展经济、脱贫致富的能力。在社区,进一步完善社区党建联席会议等制度,拓展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切实把社区党组织的工作重心转移到服务群众上。在“两新”组织,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完善组织制度等手段,积极创造有利条件,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生产、技改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机关和事业单位,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大力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区”创先争优和“三服务”活动,不断提高党性修养、提高履职能力,以科学的方法促进中心工作。

(五)抓住难点,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一要解决调整优化党组织设置后党支部书记的待遇和党员活动场所、活动形式等问题,按照“组织分类设置、党员分类管理”的思路,在农村、社团组织、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二要解决项目和资金问题,建设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村民小组党群科技活动室,积极整合科技、扶贫、农业、林业等部门资源,统一建设,充分发挥一室多用的功能。三要解决村干部的激励保障机制问题,建立村干部业绩考核奖励制度;积极建立村干部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离任补偿等机制,做好优秀村干部考录乡镇公务员工作。四要解决壮大党员队伍建设问题,要从不是党员的村委会干部和村民小组长中发展、从党员空白村民小组中发展,从妇女中发展,进一步改善农村党员结构。五要解决村级集体经济壮大难问题。目前全县116个村有集体经济的村很少,绝大部分是集体经济“空壳村”,村级组织无力为群众办事,各乡镇要多动脑筋、多想办法,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六)全面推行六项党建工作,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继续抓好党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制度,并向党支部(总支)延伸。开展城乡党支部结对共建,扎实做好“六个一”,实现互利互惠、资源共享、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全面实施农村党员致富先锋工程,在认真总结碧寨乡梨树坪村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着力开展好创建“带领致富党支部和培养脱贫致富带头人”活动,增强农村党员的“双带”能力。实施新农村指导员出“点子”工程,因地制宜,建言献策,努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面开展民情民意访谈制度,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访谈对象、内容、方式方法,建立健全民情民意联系卡、民情民意联络员、服务承诺等制度,畅通民意反映渠道,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实施“党的声音进万家”活动,积极搭建大宣教平台,以县城为中心,在乡镇建设调频广播发射系统,传递党的声音,宣传国家的政策,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在节目的选择上,要注重“大众化”,使之更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两个乡镇要注意总结,县委办要做好挖掘提升工作。今年,各乡镇要全面推行民情民意访谈制度,注意总结开展党员致富先锋行动计划的经验,完善提升,组织部要加强检查指导。

(七)加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力度。要认真对辖区内的“两新”组织进行摸底,扎实做好“两新”组织基本情况台帐,选派“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加大党组织的组建力度,确保每名“两新”组织党员都有归属,不断扩大党在“两新”组织中的覆盖面;对已组建党组织的“两新”组织,要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切实抓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作用。力争年内,基本实现从业人员50人以上的“两新”组织有党员,100人以上的“两新”组织有党组织的目标;年,基本实现有3人以上的正式党员的“两新”组织全部建立党组织的目标;年,基本实现“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工作机制、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80%以上的“两新”组织党组织达到领导班子好、队伍素质好、制度建设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个好”目标。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基层党建工作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省、市组织工作会议对我们今年的党建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全县党建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也已明确,要落实好省、市委的要求,就必须切实加强领导,率先垂范,带头落实责任。一要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意识。认真执行“一责二促三查”的工作措施和“24121”党建工作思路,及时了解和分析党建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提出新方案、新对策,并认真加以解决。二要加强沟通联系,注重协作配合。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在工作条件、工作力量、工作经验等方面的优势,整合各个部门、各个方面的党建工作资源,形成大党建工作格局。三要深入基层,加强调研。要深入各乡镇各部门,找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总结和培育典型,集中打造一批示范亮点,把党建工作与民族文化结合起来抓,推进党建工作出成果、出经验、上台阶。四要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县委组织部要发挥牵头抓总、协调各方的作用,切实把握好“抓书记,书记抓”和“抓基层,基层抓”两个重点;县直机关工委要履行起对县直党委抓党建工作的指导。纪检监察、宣传、政法、信访等部门要及时通报工作中发现的涉及基层组织建设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民政、财政、农业、科技等部门要发挥好各自职能作用,关心、支持基层组织建设,形成抓基层党建工作的合力。年底,县委将根据《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的要求,组织对各党(工)委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并把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党建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以更加旺盛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创新的活力,更加扎实的措施,全面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