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召开反腐倡廉座谈会讲话

时间:2022-02-09 04:57:00

区长召开反腐倡廉座谈会讲话

今天,区委、区政府召开全区建设领域反腐倡廉专项工作会议,目的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建设领域反腐倡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区建设领域制度建设和思想作风建设,安排部署建设领域反腐倡廉工作。刚才,郑兴华同志与大家一起学习了区委办和区政府办关于切实抓好建设领域反腐倡廉工作的实施方案,希望有关部门和责任人认真贯彻,抓好落实。另外,区规划局、区国土房管局、区建委的负责同志都作了很好的发言。下面,我从以下几个方面和大家作个交流。

首先,我传达市长在全市建设领域反腐倡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7月4日,市专门召开了全市建设领域反腐倡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以“健全制度,加强监督,切实抓好建设领域反腐倡廉工作”为题作了重要讲话。市长的讲话主要有三方面的内容。

(一)正确认识我市建设领域反腐倡廉形势,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

市长指出,近年来,建设领域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是值得依赖和依靠的改革发展中坚力量,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虽然全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逐年呈下降趋势,但是建设领域反腐倡廉的形势依然严峻,违法案件仍呈易发、多发态势,涉案金额大、人数多、级别高的大要案时有发生。1月至年5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建设领域贿赂案件1122件、1278人,分别占全市贿赂案件的45.6%和45%,这个比例是相当大的。其中地厅级干部14人,县处级干部247人。最近,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了原市规划局局长蒋勇、原市国土局副局长王斌、原沙坪坝区区长黄云、原沙坪坝区国土局局长王文泽、原江北城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晓琦、原巫山县交通局局长晏大彬受贿案。市长通过以上案件分析总结,指出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在规划审批环节,通过各种手段改变土地性质、提高容积率来获取非法利益;二是在土地出让招拍挂中,故意设置有碍公平的条件,排挤竞争对手,为特定对象谋取不当利益;三是在工程项目招投标之际,利用职权大肆收受贿赂;四是在土地出让金测算环节,大肆进行权钱交易,致使国家利益蒙受重大损失。

(二)以改革创新精神完善建设领域的管理制度,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市长在讲话中要求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制度建设:一是要健全科学民主决策制度;二是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三是要健全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制度;四是要健全土地征用、出让制度;五是要健全控规调整制度;六是要健全规费征收、减免制度;七是要健全关键岗位及重要人员的交流、回避制度。

(三)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市长指出:一是要认真落实监督责任。纪检监察机关、检察机关、建委、发改委、财政局、审计局等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依法依纪履行监管职责,形成多管齐下、多措并举的监管格局。二是要突出抓好监督重点。要加强对重点工程项目、重点环节、重点对象的监督检查。三是要不断创新监督方式。要切实加强电子监察系统建设,提高政务信息透明度,加强建设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建设领域重大事项备案制度。四是要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案件查处不力,教育就没有说服力,监督就没有威慑力,制度就没有约束力,改革就没有推动力。要坚决查处领导干部干预和插手土地出让、规划调整、配套费减免、工程招投标等方面的违纪违法问题。对那些拉拢腐蚀党员干部的不法建筑商、不法中介人员,也要依法予以严厉打击,既要追究其法律责任,又要追究其经济责任。五是要切实开展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专项治理工作。对那些明脱暗不脱、藕断丝连的,必须一刀两断,今后再有发现,要严肃处理其单位领导和相关责任人。

同志们,市长的讲话,高屋建瓴,针对性强,对于全市建设领域反腐倡廉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有关部门必须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结合区实际,我就贯彻落实全市反腐倡廉工作会精神和做好全区建设领域反腐倡廉工作再强调以下几点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建设领域反腐倡廉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近年来,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建设领域反腐倡廉工作整体上不断加强,制度不断完善,行为不断规范,建设领域各部门坚持一手抓建设管理,一手抓反腐倡廉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建设领域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为建设区域性中心大城市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与此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全区建设领域的问题仍然较多,违纪违法情况时有发生,有的已构成犯罪。其中有的已判刑,有的已移送司法机关正在处理,如原水利农机项目建设中出现的一些问题等等。

当前,全区建设领域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有的开发商采取各种手段,改变土地规划性质、提高容积率获取非法利益,相关部门监督不到位,最后一罚了之;二是有的房地产商恶意拖欠城市建设配套费;三是一些开发商在没有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提前销售期房、在建房,相关部门制止或处理不力;四是在工程建设招投标中,不按规定进行公开招投标以及围标、串标等情况时有发生;五是从最近调查处理的德高房地产公司的问题来看,相关部门的职能发挥不到位;六是一些开发商在没有取得相关手续的情况下进行违法建设,有关部门处理不力,如四面山风景区内违规建设问题;七是有的国家投资性工程未按照规定程序报批,业主随意变更施工设计,并且不同程度的存在超概算情况;八是有的干部利用职权,介入项目,干扰招投标,甚至在规、建、管审批或办理手续中设置障碍,以权谋私,严重败坏党和政府的形象。

之所以会出现这些问题,一是部分干部的理想信念动摇,贪欲泛起,经不住金钱的诱惑,视权力为一己之私,以权力为谋财之道,最终成为金钱的俘虏;二是随波逐流,少数人不能自觉抵制社会上的歪风邪气,认为别人拿得自己也拿得,是非不辨,心存侥幸,最终麻木不仁,习以为常;三是制度建设和监督存在缺陷。这些人能够钻制度和纪律的空子,反映出建设领域在不同的方面、不同的层面上,还有不够规范的地方,在制度建设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在权力运行监督上还存在不到位的现象。

全区建设领域各级干部职工时刻面对金钱和贪欲的严峻考验,必须不断加强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牢记“蚁穴毁大坝,小恶铸大错”的警训,从思想上筑牢反腐的堤坝,从内心时刻长鸣自省的警钟,不断增强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建设领域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反腐倡廉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立足于教育,着眼于防范,加强机关效能监察,促进机关作风建设,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真正有效预防腐败现象的发生。

(二)防微杜渐,落实措施,不断完善建设领域的各项制度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预防和治理腐败,制度是根本。要让我们的干部“不敢”、“不能”、“不愿”、“不想”腐败,关键是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完善建设领域的管理制度,要健全科学民主决策制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健全建设项目招投标、土地征用出让、控规调整、规费征收减免、关键岗位及重要人员的交流回避等制度,从制度上保证建设领域反腐倡廉工作,切实加强源头治腐。刚才,大家学习了区委办、区政府办下发的《关于开展建设领域反腐倡廉工作的实施方案》。这个方案专门针对全区建设领域反腐倡廉工作,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具有可操作性的措施,请各有关部门认真学习,抓好贯彻落实。同时,区级各有关部门也要出台有关制度,并要严格执行,不断完善,防止流于形式,真正发挥制度在反腐倡廉中的作用,努力形成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机制。

(三)加强防范,强化监督,确保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至理名言。建设领域集合了众多的行政权力,自由裁量权幅度大,一个理由、一个手续,就可能导致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巨大损失。建设领域各单位要把反腐倡廉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的重点工作来抓,高度重视,时刻绷紧这根弦,切实抓好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加强防范,既要把建设工程搞上去,又要防止干部因建设而倒下来,保证全区各项建设健康顺利进行。

一是要加强警示教育。“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每一起案件的发生,对当事人及其家庭都是一个毁灭性的打击,对其所在的单位是一个多年难以恢复的内伤,对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也是一次严重的损害。这三条我想同志们都听得很明白,发生一次腐败案件,从大的来说,损害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也会大大降低。同时,对一个单位,大到一个区县,小到一个部门,都是一个多年难以恢复的内伤。对于当事人来讲,特别是对当事人的家庭、亲朋好友都是一个毁灭性的打击。这方面我想同志们有的有体会,有的有认识,有的从各种资料上看到过类似的问题。所以,反腐倡廉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保证。共产党员良好的道德操守、高尚的人格形象、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体现。建设领域各单位要以市和我区建设领域发生的腐败案件作为反面教材,引以为戒,深刻吸取教训。要通过不断的党员干部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受到强烈震动,打上廉洁烙印,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要认真分析部门、科室、个人自身存在的问题,对照检查,举一反三,并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以对自己、对社会、对家庭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本职工作,提高建设领域干部职工的社会形象。

二是要认真落实监督责任。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依法依纪履行监管工作职责,形成多管齐下、多措并举的监管格局。区发展改革委要严把立项审查关,加强对招投标的协调、指导和监督检查。区建委要加强对勘察、设计、招投标、拆迁评估等中介机构的管理;加强对施工图审查机构和造价等中介机构的管理;加强对施工、监理、验收等各个环节的监督。区规划局要加强对规划选址、设计方案评审、规划指标确定等环节管理。区财政局要对重点工程项目的前期准备、建设实施、竣工决算、交付使用的全过程实施资金评审监督,审查建设单位对财政性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区审计局要加强对重点工程项目的预算执行、竣工决算、资金拨付、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全程审计监督。这里,特别强调,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强化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相关部门要特别注重对审计意见的执行落实。区监察局要加强监督检查,对建设领域进行全过程监督。区检察院要加强建设领域职务犯罪的预防,依法查处职务犯罪行为。区市政园林委、区水务局、区交通局等要加强对相关工程项目的监督管理。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委、政府专门的监督机关,要切实增强监督检查能力,努力提高监督检查水平。纪检监察人员要认真钻研业务,熟悉法规,深入实际,与时俱进,要切实做到既是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家,又是能掌握建设领域业务工作流程的里手,让想干坏事的人在每一个环节上都难逃监督。

三是要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各单位要加强监督检查,重点监督检查招投标、工程质量、资金使用、工程效益情况,努力把每一项重点工程都建设成为精品工程、效益工程、廉政工程、民心工程。要建立上下结合、左右结合、内外结合的监督网络,增强监督合力,同时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努力提高政务信息的透明度,建设工程招投标、资质审批、许可证办理、规划调整、行政执法、建设工程质量、规费收缴等都要实行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建立建设领域重大事项备案制度,凡是规划容积率调整、土地性质变更、不实行招投标、配套费减免缓等,都必须按照程序审批并向区监察局和法制办备案,使这些调整经得起历史检验。对建筑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和检察机关既要通过明查暗访、办事程序全程监控、个案剖析,实施常规监督,又要突出办案工作重点,始终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穷追猛打,深入调查案中案、窝案、串案,不放过任何一条有价值的案件线索,不管腐败分子作案手段有多狡猾、隐藏得有多深,都要挖出来,绝不能任其逍遥法外,确保我区建设领域反腐倡廉工作取得实效。

四是要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纪检监察机关和审计机关要切实发挥好监督职能,及时发现和查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要突出建设领域办案工作重点,坚决查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干预和插手土地出让、规划调整、配套费减免、工程招投标等方面的违纪违法问题,始终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监督范围要全覆盖,不出现空白,不留下死角,要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活动延伸到哪里,对干部的监督就实施到哪里。要深入治理商业贿赂,既严厉惩处受贿行为,又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惩治力度,对那些拉拢腐蚀党员干部的不法建筑商、不法中介人员,要依法予以严厉打击,既要追究其法律责任,又要追究其经济责任。

同志们,建设领域反腐败斗争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的特征,大家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推动反腐倡廉工作和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努力营造“加快”和“率先”发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