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安全生产大会领导发言稿

时间:2022-02-09 04:33:00

廉政建设安全生产大会领导发言稿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贯彻落实国务院、自治区以及市廉政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分析和部署我县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狠抓落实,推动全县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年,全县政府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关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部署,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这条主线,坚持惩防并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不断推进体制创新和制度建设,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一是加强对重点项目及工作的监督管理。对中央扩内需投资项目、迎接“两个文明”现场会建设项目、各类惠农补贴项目、机关事业单位招考人员等实施全程监管,加强对家电下乡等政策落实的监督检查。二是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坚持把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作为工作的重点来抓,着力解决征地拆迁补偿、占地纠纷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严格实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认真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加大对药品医用耗材集中招标采购制度的监督力度,扎实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加大公路“三乱”治理力度,严肃查处了一批假冒伪劣农资销售案件,有力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三是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得到有效保障。坚持以优化环境、促进发展为目标,实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一岗双责”等制度。政府门户网站全面升级,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更加畅通。试行开通县长热线和领导网上信箱,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其中县长热线受理23件,全部办结,办结率达到100%;领导网上信箱受理30多件,85%已经办结回复,15%转交有关部门处理。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向社会公开各种审批事项、服务事项以及收费标准,办事程序不断简化,投资成本不断降低。积极开展行政效能检查,及时纠查破坏投资环境事件,为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保障。四是依法行政和政风行风建设得到有效加强。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招投标法、土地法、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财政管理制度改革继续推进,进一步落实了“收支两条线”管理,坚持以群众满意为工作目标,扎实开展行风评议和政风行风问卷调查活动,严肃查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层层落实纠风工作责任制,政风行风进一步得到好转。五是大力压缩开支。全年减少公务接待费44万元,压缩车辆购置及运行费22.5万元,节约水电油支出24万元,精减会议减少支出6万元。认真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在肯定过去一年廉政建设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还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存在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少数部门和单位对廉政建设的重要性、艰巨性、长期性和复杂性认识不足,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吃拿卡要等现象在个别单位还或多或少存在;干部违规违纪时有发生,干部作风需要进一步改进;规范权力运行、预防腐败的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解决这些问题,巩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成效,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因此,我们一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刻认识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工作,坚定不移地推进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下面,我就做好今年全县廉政工作讲两点意见。

一、紧扣中心,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廉政建设

年,是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三县”建设步伐,构建和谐的重要一年。全市“两个文明”现场会召开在即,迎会各项工作任务繁重、压力巨大,这也给全县廉政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今年,全县政府系统廉政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区、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和县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规范权力运行,注重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加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加大对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的监管力度,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促进领导干部廉政勤政,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一)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对中央扩大内需投入我县资金项目实施情况的督查,管理好国家和区、市、县政府投资资金。加强对城镇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及迎会重点项目建设的监督管理,着力解决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对耕地保护、节约用地、资源节约及环境保护政策落实情况的检查,坚决纠正破坏、浪费、闲置土地资源以及落实耕地保护政策中弄虚作假的问题。继续加强对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监督检查,督促落实探矿权、采矿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严肃查处探矿权、采矿权审批以及矿产资源开发整合中的违纪违法案件,理顺经营管理体制,提高资源利用率,促进矿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经常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责任事故调查处理力度。进一步健全社会监督机制,及时公开有关信息,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二)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检验政府工作的根本标准。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要坚持纠防并举、综合治理的方针,重点做好民生工作。一要继续抓好治理教育乱收费。严肃查处挤占、挪用、截留教育经费问题,认真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坚决杜绝学校乱收费行为。二要加强医疗卫生专项治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新医改方案,组织开展医药价格专项检查,打击价格违法行为,坚决纠正各种乱检查、乱加价、乱收费等行为,重点查处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和商业贿赂。要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和违法行医行为,确保群众用药安全。三要扎实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认真落实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农机具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规范村级组织“一事一议”,防止农民负担反弹。强化农资市场监管,严肃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的坑农害农行为。同时认真解决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劳动争议、涉法涉诉等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三)切实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规范权力运行体制,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一要进一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认真落实纠风工作责任制,扎实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广泛发动群众参与行风问卷调查,强化对政府部门政风行风的社会监督。要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扎实推行政务公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大力精简会议和文件,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充分利用政府办公网发文,逐步取消纸质文件。要严格控制庆典、仪式等活动,从严控制“三公”消费,严格禁止高标准装修办公楼。二要进一步加强行政效能监察。重点查处个别干部“吃拿卡要”谋取私利的现象,坚决纠正违规乱收费、乱罚款等问题。对申请人依法进行政策咨询或办理事项的,出现推诿扯皮、弄虚作假、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办复的,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三要加强投资环境综合整治。有关部门进入企业检查必须坚持报审制度,实行统筹安排、联合执法。对以检查为名乱收费、乱罚款,扰乱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坚决从严予以查处。今年是我县的迎会年,也是城镇建设年,招商引资力度越来越大,投资创业人员越来越多。通过几年来优化发展软环境的深入开展,虽然各单位精神面貌和工作效率有所提高,但个别部门仍然存在一些不拿好处不办事,有了利益乱办事的问题,对于类似的违法违纪现象,要坚决予以打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四)深入整顿干部作风,严肃查办违法违纪案件。整顿干部作风、查处违法违纪案件是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重要突破口,是惩治腐败的有效手段。整顿机关干部作风,要加强对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出勤和工作效率的督查,监察局及督查室要不定期对各部门、各单位进行督查,将督查结果反馈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并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对单位内部管理出现漏洞的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同时,今年全县将对各单位吃空饷人员进行全面清查和治理。1月份,中央颁布了重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完善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规范。今年我们要进行一次《廉政准则》学习教育活动,认真查找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方面的薄弱环节和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对以权谋私、滥用职权、贪污腐败等违法违纪行为予以严厉查处。在加大查办各类腐败案件工作力度的同时,继续深入推进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商业贿赂案件的查处力度,特别是对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等领域的案件要重点查办。

(五)深入推进防腐败源头治理,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加强政府廉政建设,要坚持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民主决策,建立和完善深入调研、专家论证和集体决策相结合的决策体制和机制,健全决策规则,规范决策程序,提高决策透明度,强化决策责任,减少决策失误,防止滥用权力和滋生腐败。要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以转变政府职能、创新工作机制、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为核心,以建立服务型政府、廉洁型政府、法制型政府为目的,依法集中办理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和服务事项,增强办事透明度,减少办事程序,缩短办结时限,提高效率和服务质量,实行一次性告知、事项办理限时办结、统一收费、重大项目代办等制度,逐步完善乡镇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努力促成政务服务中心于今年6月底建成并投入运行。拟进驻服务中心的部门与单位要提前成立专门负责审批工作的审批办,审批办的主要职能就是把分散在本单位不同科室、由不同分管领导分管的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和服务事项进行统一办理。审批办整建制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后,部门其他科室将不再办理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和服务事项。各单位确定的审批办人员名单要以正式文件上报县政府。

二、加强领导,细化责任,狠抓反腐倡廉各项任务落实

今年加快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反腐倡廉面临新的形势和新的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中心工作与廉政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切实把反腐倡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严格执行廉政建设责任制。廉政建设责任制是推进反腐倡廉的重要制度保障。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廉政建设纳入本单位、本部门的总体工作之中,做到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实施。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行职责,以身作则,敢抓敢管,切实抓好本部门的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和管理,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切实解决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顶风违纪、违反规定收受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的,放任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利用领导干部职权影响经商办企业或从中谋取私利的,以及参与等违纪违法行为的,必须严肃查处。要抓住吃拿卡要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对措施不力、问题得不到解决的部门和单位,要坚决追究领导责任。

(二)抓好各项反腐倡廉措施的落实。政策、法规、制度的执行力和落实力,是政府行政能力的重要体现。廉政建设各项措施能否落实,体现了一个地方和单位领导的工作水平。今天我们会上提出的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优化投资环境、整顿干部作风、查办案件、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工作任务,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明确责任,细化措施,主要领导一定要负起责任,坚持管部门首先管廉政,抓住关键环节,切实抓出成效。会后要及时将此次会议精神落实下去,多给干部敲响反腐倡廉警钟。

(三)切实加强监督检查。监察、审计等专门监督机关和各部门监察组织要切实发挥作用,敢于坚持原则,严格执法执纪,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职责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监察局要突出加强廉政监察、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促进工作人员廉洁从政、依法行政、高效行政,确保政令畅通。审计部门要加强对财政预算收支、民政社保等专项资金,以及固定资产投资和国有资产的审计监管。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配合监察、审计等部门依法履行职责,自觉接受监督。要积极支持并主动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进一步扩大群众和新闻媒体对政府及部门的舆论监督,全面推行政务公开、财务公开、办事公开,确保政府工作人员不懈怠,不滥用权力,争当勤廉兼优、人民满意的好公仆。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齐心协力、开拓进取,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