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工会暨劳动奖励会发言

时间:2022-02-09 08:56:00

市长在工会暨劳动奖励会发言

同志们

一、统一认识。

坚持“科学把握、系统谋化,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市场主导、创新推动,以人为本、改善民生”基本原则,坚持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互动发展,着力推进工业向园区聚集、有序引导农民向城镇和产业聚居点聚集、积极推进土地向规模经营聚集“三个聚集”加强统筹城乡规划建设、统筹城乡产业发展、统筹城乡市场体制、统筹城乡基础设施、统筹城乡社会事业、统筹城乡管理体制“六大统筹”实施农村新居、乡村道路、产业扶贫、农民技能培训、公共服务、生态环境建设“六大工程”实现城乡同发展、共繁荣。要求要全面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握稳定增势、高位求进、加快发展工作基调和调结构、稳物价、惠民生等工作重点。全市广大工会干部要有政治敏锐性和工作紧迫感,抓住工会工作主题,把握住工作主线,抓重点、破难点,开展好各类活动,把工会工作自觉融入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全力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二、紧扣中心。

服务经济发展。一要深入开展建功立业活动。紧紧围绕市级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组织职工继续广泛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为主题的劳动竞赛。市总工会、市交通运输局和公司联合在高速公路(段开展的争创一流业绩,一注重发挥优势。建设精品工程”劳动竞赛活动,确保了年度工程建设任务提前两个月安全、优质、高效完成,效果很好,值得肯定。二要全面提升职工技能素质。以省第四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为契机,不断深化“大培训、大比武、大提升”行动,着力提高职工队伍技能水平。三要大力弘扬先模精神。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先锋模范人物精神,广泛掀起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热潮,引导职工比学习、比工作、比奉献。

参与社会管理。一要健全帮扶网络,二注重整合力量。深化“四季送”活动。以纪念送温暖工程实施20周年和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建设10周年为契机,加强惠民帮扶中心建设,逐步实现惠民帮扶网络全覆盖。要继续深入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活动,着力打响工会解决职工群众实际困难的工作品牌。二要进一步健全维权机制,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抓住全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家升格为全省协调劳动关系工作委员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纳入党委政府目标考核的重要机遇,着力完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努力形成“党政主导、三方协作、工会力推、企业和职工参与”工作格局。三要进一步增进职工感情,着力维护职工队伍稳定。不断深化“进千家企业访万名职工”活动,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职工群众工作,努力帮助广大职工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具体问题。要作好职工思想动态的研判,协助党委政府妥善处理职工群体性事件。要积极引导职工群众正确对待利益关系调整,以理性合法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努力维护职工队伍稳定。

着力推进“两个普遍”一要全面推进企业依法普遍建立工会组织。目前,三注重维护权益。市推进企业依法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也存在不少的难点有待破解。要进一步推进“双措并举、二次覆盖”把建会的重点转向非公企业、现代服务业企业以及中小企业,把入会的重点对象转为农民工和劳务派遣工,力争把所有与企业建立劳动关系或形成事实劳动关系的职工群众吸纳进工会,努力提高职工入会率。二要全面推进企业依法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加大对工资集体协商的督促检查,进一步推动企业建立健全职工工资共决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要注重发现和总结工资集体协商的成功经验和作法,着力研究行业性、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实现途径,确保已建会企业普遍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三要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创新工作。大力推行厂务公开、职代会、职工董(监事等企业民主管理制度,推动企业凡涉及到职工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必须经过民主程序,依法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要大力加强对非公企业、改制重组企业等不同类型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分类指导;要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力争实现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全覆盖。

助推文化建设。一要做好职工思想工作。扎实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四注重突出特色。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要全方位、多角度地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努力把职工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到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上来。二要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充分发挥职工在企业文化中的创造主体作用,倡导和推动形成企业具有社会性、群众性和时代性的企业文化。要大力开展职工文体活动,让职工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增进交流、快乐生活。三要推动文化阵地建设。把工会文化宫、职工书屋等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努力建设一批高标准、示范性的工会“大学校”

树立良好形象。各级工会干部要树立有为的意识、强化务实的作风、具备实干的本领。一要加强理论创新。特别要探索工会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新方法、新举措,五注重自身建设。不断推进工运理论和实践的创新与发展。二要提高履职能力。着力提高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解决具体问题和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能力。要着力提高协调能力,善于协调各方面、各层次的利益关系,善于协调工会组织与相关部门的工作关系,善于协调重点工作与其他工作的关系。要着力提高创新能力,不断创新工会工作思路、方法、手段。要着力提高执行能力,始终做到政令畅通,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三要深化作风建设。要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深化工会干部“大走访”活动,切实解决好职工的困难和问题,为民实践中培育和锤炼优良作风,树立工会良好形象。

三、加强领导。

各级党委每届至少召开一次工会工作会议,一切实加强工会工作领导。要进一步完善党委定期研究工会工作制度。每年至少两次听取工会工作汇报。要把工会建设作为党的建设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健全“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工作机制,把工会建设纳入党建总目标,并作为对下级党委考核的重要内容。党的宣传部门要加大对工会工作、劳模精神和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认真听取工会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的意见和建议,二大力支持工会发挥作用。要建立健全政府与工会的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工会遇到实际问题。财政、地税等部门要进一步支持工会依法收缴工会经费,进一步规范税务和财政代扣工会经费制度。要赋予工会组织更多的资源和手段,把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的事更多地交给工会去办,支持工会参与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把困难职工帮扶资金纳入各级政府年度预算。

要进一步加强工会干部协管工作,三关心关怀工会干部成长。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各县(区总工会主席由同级党委常委担(兼任;各级党委选配任免调动本级工会领导班子成员时,应事先征求上一级工会组织意见。要把工运基本理论、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等列入党校的领导干部培训必修课程,进一步加强工会干部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工会干部素质和能力。

新年要有新作为。让我省总工会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志们新年要有新气象。迎难攻坚、扎实工作、主动作为、创新工作,努力为“两化”互动、统筹城乡、追赶跨越、加快发展和“两地两区一中心”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