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副书记在党建周年会上讲话

时间:2022-02-07 10:38:00

区委副书记在党建周年会上讲话

同志们

这里隆重集会,今天。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表彰在全区各条战线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刚才,夏沛同志宣读了区委的表彰决定,李强、李勇、蒋彬、何桂英、张勋维、许树春、易治楷等7位同志还分别代表“五好”镇街党(工)委、先进领导班子,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作了大会发言。借此机会,受区委书记王银峰同志委托,代表中共重庆市区委,向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

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畏艰辛,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现在已经走过了年的光辉历程。年来。勇于实践,开创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年的风雨历程充分证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不愧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领导核心!不愧为我国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

区委坚持以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为中心,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全区人民群众,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绘就了一幅又一幅壮美的蓝图,把改革和发展推向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今天,区委在这里召开庆祝建党周年大会,就是要通过回顾我党的光辉历史,增强党员干部的自豪感;就是要通过总结党的执政规律,强化党员干部意识;就是要通过强化党建工作,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推动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

讲四个方面的意见。下面。

一、提升全区人民干事创业精气神,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全党开展的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活动。这既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继续和深化,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又是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经常性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这项活动,对于提升全区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推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创先争优活动的基本要求和重点在争”和“创”这两个字上,注重奋斗的过程,而不仅仅是先进”和“优秀”结果,核心仍然是脚踏实地的干事创业。当前,建设“一江两岸”区域性中心大城市、打造千亿工业强区、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已经成为全区上下的共识和发展使命。创先争优活动就是要以此为主题,通过活动的开展破解发展中的难题,以实际行动促进科学发展。今天,表彰优秀、树立典型,就是要通过优秀、典型的带动作用,全体党员和全社会中树立铁人王进喜“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气魄和精神,推动跨越发展中展示我敢于开拓、勇于争先的时代风采。

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二、以三项活动、三项制度为抓手。

把在广大党员干部和基层党组织中推行的三项活动”三项制度”确定为市委、市政府要重点抓好的民生十件大事。全区各级党组织要通过“三进三同”结穷亲”和“大下访”三项活动的开展,刚刚结束的市委三届七次全委会。结合区委制定的区级领导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十条规定”处级领导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六项要求”等要求,及时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想所盼,帮助解决好生活难、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难等问题。党群、干群和谐关系的维继是一个长期过程,要以“三项活动、三项制度”为抓手,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狠抓落实,机制上力求完善,通过经常性的进群众门、知群众情、解群众难、帮群众富、暖群众心,为党群干群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架起一座“连心桥”真正促进党群干群关系的长期和谐发展。

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党执政的根基。党的政策方针的落实,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改革发展稳定的推进,大量基层矛盾的化解,都要靠基层党组织。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一是要逐步增强基层党建工作保障水平。区委十二届七次全委会,对强化基层党建保障作出了重大决策,大幅度提高了村(社区)干部误工补贴标准和建国前入党老党员生活补贴标准,提高了党员活动经费,增加了村级工作经费投入。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切实按照有人理事、有钱办事、有阵地议事、有制度管事、有活动凝聚人心的五有”要求,整合资源,加强保障。二是要不断优化基层组织设置。德感、双福、珞璜三大工业园、滨江新城、现代农业园区等单位要积极探索产业、行业、协会党组织联建模式,支持鼓励企业与村(社区)联建党组织。要着力抓好“两新”组织特别是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让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发挥更广。三是要切实增强基层党员队伍活力。要全面实施“党员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和“党员先锋行动计划”有计划地推进五年大规模培训党员工作,切实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同时,要健全并执行村两委会议事决策和民主管理制度,保障党员群众民主权利。

四、抓好党建促发展,围绕发展抓党建。

必须围绕发展抓党建,党的建设是全区经济社会建设的动力源泉。抓好党建促发展。要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抓党建,围绕建设“一江两岸”大城市、打造“千亿工业强区”统筹城乡发展抓党建,保障区域性中心大城市建设的一系列既定目标的实现来抓好党建工作。要把握和运用市场经济条件下党的建设的新规律、新方法,坚定不移地围绕全区的发展大局造氛围、配班子、选干部、强组织,使党的建设始终着眼于发展,工作始终围绕着发展,措施始终服务于发展,成效始终用发展来检验。同时,要通过不断改善党领导经济工作的方式,坚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抓方向、抓全局、抓关键、抓重点,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定向导航、增强动力、提供保证。

市委、市政府寄予厚望,同志们实现新一轮跨越发展。全区人民群众殷切期盼,让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更加旺盛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举措,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团结带领全区人民,为加快统筹城乡发展的区域性中心大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