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党委系统文件管理座谈会讲话稿

时间:2022-02-03 10:20:00

乡党委系统文件管理座谈会讲话稿

同志们:

根据秘书长会议讨论的意见,经请示秘书长同意,、两片分别召开县乡党委系统文件管理工作座谈会,目的就是通过座谈,完善文件管理工作的意见,然后下发执行。刚才,各个区县(市)以及乡镇的同志围绕这个管理办法草案,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同志和同志就这个即将出台的文件的背景作了一些说明,从业务指导的角度就有些提法和要求进一步讲了意见,我都完全同意。根据大家讨论的意见,我最后讲这么几点:

一、几点感受

通过今天大家讨论发言,我有四点感受。一是常委主任高度重视。二是分管主任认真履职。三是专职人员积极研讨。四是乡镇人员极大关注。这四条就体现在各个区县的发言之中,时间不长,提的问题很准,考虑得很细,各个区县(市)都做到了这一点,特别是武陵区的辛主任、汉寿的彭主任、桃源的傅主任,在发言中都体现了这四点。

二、几点认识

这次市委秘书长会议,根据省委办公厅的要求,决定出台党委系统文件管理工作办法,从秘书长的要求和秘书长会议讨论的意见来讲,对这项工作是高度重视的。两个月前,由春阶同志率秘书科、业务指导科的同志,到各个区县(市),深入到有关乡镇进行调研。在此基础上,秘书长会议又进行了研究,要求出台管理办法,秘书科和业务指导科落实专门的工作人员起草这个文件,文件出来以后在我们这个层面又进行认真地学习、阅读,提出相应的修改意见。修改以后,再又提前下发到各个区县(市),要求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认真地讨论,请大家提出修改意见。那么,我们为什么对这项工作如此地重视?春阶秘书长在主持会议的开始就作了相应的说明,文件产生的由来、要求、现实指导意义,我这里不再与春阶同志讲的重复。我觉得这里有一个契机性的认识问题,大家一定要通过这个座谈把握住。

1.这是一件规范性的工作。由于党的文件涉及到落实到基层,由于党的文件又涉及到相应的机密,这就有一个精神及时到基层,还有一个文件相应要保密,可以设想在一个不规范的渠道和工作环境之下,是很难做到这两条的,因此,必须通过规范的手段,达到及时将党的声音传递到基层,又能够保证党的文件按照密级管理的要求落到实处的目的。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件规范性的工作。

2.这是一件提升的工作。我们办公室的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就文件的收发、传递来讲,它涉及到基础条件、专业人员和现代技术。如果从这三个条件,把它放到办公室工作的整体来考虑,它涉及到办公室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它不是一个局部的工作,不是简单的收文登记、传递的工作,它需要通过改善基础条件、提高人员素质、掌驭现代科技,才能够把文收进来、传出去、保密好,所以,从一定意义上来讲,是提升办公室整体水平的工作。

3.这是一件抢抓机遇的工作。两个机遇:一是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近几年要改善乡镇的办公条件;二是省委办公厅对电子传输网络正在研究和关注。那么,在这两个机遇面前,把我们办公室的工作掌驭进去来考虑,这就涉及到办公室系统现代科技手段的掌驭和基础条件改善保障的问题,收文管理恰恰就与这两个东西息息相关。所以,我们出台这个办法是一个打提前量,对各级党政领导和我们办公室领导的及时提醒。就是在乡镇办公室条件改善的时候,在省委办公厅加强党政电子传输网络,极大关注和即将要建设延伸到基层的时候,我们把这个东西出台,能够规范运作,不至于造成吃后悔药,不至于造成不必要的重复建设,不至于造成在办公室工作的问题上搞不切实际的一律化。所以说这是一件抢抓机遇的工作。

4.这是一件加强基层办公室的工作。我们通过党委系统文件管理这个工作的加强,最终是想提升加强我们乡镇办公室的工作。因为它涉及到办公室工作的人员、涉及到办公室的基础条件,如果能够按照文件管理要求所涉及到的这些问题解决好,我们乡镇的办公室的工作就是一次平衡的推进和提高,所以这项工作大家一定要坚定信心,锁定方向,从现在开始,扎实推进。

三、几点要求

1.把讨论稿进一步修改好。大家发表了很多的意见,要按照文件的针对性、简便性、逻辑性、完整性、周延性、时限性的要求,把大家提的意见吸入进来,使这个文件更贴近实际,达到踮起脚能够摘桃子,符合办公室发展预期,基层都能做得到。

2.把重点问题明确好。分两大块。第一大块,县及县直单位,必须是高标准、严要求,设标要高,要求要严,步伐要统;第二大块,是乡镇。乡镇要实事求是。乡镇涉及到这么几个问题,我们一定要明确:第一,人员问题,从数量上来讲,就是从事办公室工作的人员不少于3人,从事收文登记的必须是中共党员、公职人员,相对稳定。培训一年一次。新进人员坚持集中培训,老的人员可以跟班学习。第二,基础条件。所有乡镇必须达到“一室三铁”,铁柜必须是电脑密码柜。有条件的乡镇要达到:第一是开通电子公文传输系统,第二是配备文件打印的设备,第三是设置阅文室。有条件的乡镇锁定在两个区域,一是区县(市)委、人民政府所在地的乡镇,二是工业园区所在地的乡镇。从实施上来讲,第一步区县(市)委、人民政府所在地的乡镇要达到标准。一般乡镇要用3年的时间向有条件的乡镇标准靠近。这样,在文件修改的时候,不仅是有3年时限要求,要有分期分批量的概念。这样不搞一刀切,做到县乡有别、乡乡有别。

3.电子公文传输问题。讲四点。第一,把握住电子传输这个方向,积极创造条件。这肯定是一个方向。对于我们办公室来讲,就是要积极创造条件。第二,市县要加大联动和资源整合力度,防止政出多门。第三,有条件的乡镇可先行延伸实施传输。第四,无条件的乡镇目前可不实施传输系统,按要求由区县(市)委办公室统制纸质文件传递,同时按规划创造条件实施传输网。还有一个问题,就是阅文的问题,现在一般乡镇只有党委书记和乡镇长阅文,那么党委委员和副乡镇长阅不阅文的问题,这个应该要阅。乡镇忙于事务,有些文件又没有看,包括主要负责人恐怕都没有看,这个还是要按职级要求,落实政治待遇,党委委员、副乡镇长,文件必须在这个层面阅的,你不能书记、乡长阅了之后他们就不阅了,这个不行,这个要明确下来。

最后,我们这次会议的筹备是秘书科和业务指导科,承办这次座谈会的是县委办公室,主任、主任非常重视,我代表秘书长和秘书长会议的成员以及一行的同志,对我们王主任及汉寿县委办公室的各位同志表示感谢!定青同志还专门叮嘱王主任把这个会议搞好,因为今天到省里去跑项目的事,不能来看望各位座谈的代表,我们对定青同志表示敬意和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