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改革工作领导讲话

时间:2022-01-23 10:39:00

发展改革工作领导讲话

同志们:

今天,市政府在这里召开全市发展改革工作会议,主要内容是贯彻落实全省发展改革工作会议和市委届次全会精神,总结去年发展改革工作取得的成绩,研究部署今年的工作。刚才,市发展改革局罗文新同志就去年发展改革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并对今年的工作作了具体的部署,我完全赞同,请大家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年全市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经历了各种自然灾害和世界金融危机的重大考验,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形势急剧变化,国内市场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我市的一些企业经营困难,效益下滑,个别企业甚至出现亏损。在种种的困难面前,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沉着应对,顽强拼搏,开拓创新,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绩。

全市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年,全市完成生产总值319.86亿元,比上年(下同)增长10.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87.48亿元,增长7.1%,第二产业增加值141.57亿元,增长10.4%,第三产业增加值90.8亿元,增长12.6%;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39元,增长5.8%;农民人均纯收入5491元,增长13.8%;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4.53亿元,增长11.9%;完成农业总产值142.43亿元,增长7.2%;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4.1亿元,增长17.6%;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0.6亿元,增长20.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升5.9%;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1.6亿美元,增长10.2%,其中出口7.1亿美元,增长4.9%,合同利用外资2.5亿美元,增长16.2%,实际利用外资0.69亿美元,下降8.2%;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6.63亿元,增长19.1%;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达335.4亿元,比年初增长18.9%;贷款余额138.6亿元,比年初增长30.6%,增幅居全省第一位;全市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为2.17万吨和5.5万吨,控制在省下达的指标内。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劳动保障、安全生产、改革创新等各项社会事业也取得新的进步。

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全市各级、各部门扎实工作,努力奋斗的结果,其中,也有我们发展改革系统干部职工的一份功劳。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为发展作出贡献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发展改革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诚挚的问候!

二、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发展改革工作开创了新局面

过去的一年,全市发展改革系统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部署,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履行职责,创造性地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开创了新局面。表现出以下几个工作亮点:

一是重大项目工作取得历史突破。全市发展改革部门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和重大项目的攻关工作,项目工作取得了历史性的重大突破。全市安排重点项目共35项,项目总投资为164.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9.14亿元,累计完成投资40.47亿元,比上年增长65.71%。总投资28.22亿元的电厂C厂项目,于年3月中旬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5月份动工建设;争取国家中材集团在罗定建立年产1200万吨的水泥生产基地已初见成效,第一条日产5000吨的水泥生产项目已经省发展改革委批准动工建设;贯穿我市东西段长100多公里的南宁至广州快速铁路项目动工建设;首期总投资60亿元的华润西江发电厂项目,已列入省的“笼子”,省发展改革委已以“上大压小”电源项目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发展改革委已派员前来对压小机组进行了核查;核电站、风力发电场、粤泷电厂二期等项目的前期工作有序推进;西水南调、抽水蓄能和通用航空产业等重大项目的前期研究工作也取得一定成效。

二是应对世界金融危机反应及时。世界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国家作出了“扩大投资,扩大内需”的重大决策,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新十项工程”重要部署,市发展改革局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反应迅速,沉着应对,深刻领会上级政策精神,认真研究应对措施,及时组织新增投资项目,争取国家和省的资金扶持。至目前止,全市已组织428个新增投资项目上报省发展改革委,投资总额为1681.74亿元。其中交通基础设施项目68个,总投资775.4亿元;能源基础设施项目8个,总投资468.25亿元;“双转移”项目5个,总投资22.3亿元;社会事业项目117个,总投资36.55亿元;农村基础设施项目37个,总投资3.83亿元;城乡防洪和水利基础设施项目21个,总投资108.44亿元;生态环境建设项目33个,总投资13.57亿元;其它项目139个,总投资252.26亿元。这些项目,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提供了重要的依据,为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三是积极配合统筹发展规划编制。去年10月份,市委、市政府提出全市资源环境城乡区域统筹发展的战略构想,邀请省政府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中山大学、广州市城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对我市资源环境城乡区域统筹发展进行研究,编制发展规划。市委成立了领导小组,由王蒙徽书记亲自挂帅,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市发展改革局,由市发展改革局牵头负责配合课题组进行规划编制。在短短的3个多月时间里,市发展改革局陪同课题组成员多次深入各地调研,收集了大量的原始材料,为顺利完成规划编制做了大量工作。在人手不足,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成功举办了建市以来档次最高的研讨会,邀请国家、省的领导、专家近100人出席研讨会,为进一步完善规划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同时,全市发展改革部门在加强重大问题研究、监测经济运行、抓好“十一五”规划中期评估、项目审批、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也取得了新的成绩。

三、认清形势,抢抓机遇,再创发展和改革工作新辉煌

当前,世界金融危机还未见底,对我市经济社会的影响将继续加深,我市面临的经济形势将会更加严峻。我市自身发展也存在基础设施滞后、重大项目少、产业结构不合理、经济总量小、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城乡居民增收压力大等困难和问题。面对挑战和困难,我们也要看到机遇和希望,国家、省把扩大投资、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这为我们应对金融危机,加快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从我市自身情况看,我市对外依存度相对较低,金融危机对我市的影响有限,国家和省扩大内需的政策将有利于推动我市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掀起新一轮的发展高潮。最近召开的市委四届五次全会提出建设富庶文明大西关的总目标,实施集聚优势、特色主导、中心崛起、城乡统筹四大战略,努力创建科学发展模式试验区、农村改革发展试验区,着力打造“特色、创业之城;魅力,精品之城;生态,宜居之城;祥和,幸福之城”,打造连接珠三角、沟通大西南的重要交通纽带,这为今后的发展明确了方向。全会提出我市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0.2%,人均生产总值增长9%,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下降3.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外贸出口总额增长8%,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4%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面对严峻的形势和艰巨的任务,全市发展改革部门既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认清形势,采取积极措施应对各种困难,又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化危为机,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首要任务上来。今年发展改革工作要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

(一)坚定不移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电厂C厂、罗定中材水泥一期、广梧高速公路、南广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步伐,力争尽快建成发挥效益。加大重大项目攻关力度,千方百计确保华润西江发电厂、风力发电站和中材水泥罗定二期等三个重大项目年内动工建设;核电站、粤泷电厂二期和郁南抽水蓄能发电站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有实质性新进展。继续探索西水南调、引入通用航空产业等重大项目的可行性,争取这些项目早日变为现实。

(二)坚定不移实施扩大内需政策。国家扩大投资,扩大内需的政策正陆续出台,我们必须吃透政策,主动出击,错失了机遇也就错失了发展的主动权。因此,全市发展改革部门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一方面,对已组织上报省发展改革委的项目,必须做好跟踪落实,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联系,协助项目单位做好项目申报工作,争取纳入国家和省的计划笼子。我市今年重点实施50项重大工程(项目)来拉动内需。这50项重点工程(项目)计划总投资588.47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07.44亿元。其中,新型工业化发展工程(项目)10项,计划总投资145.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3.65亿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10项,计划总投资356.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7.04亿元;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工程(项目)10项,计划总投资45.5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56亿元;农村改革发展工程(项目)10项,计划总投资1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47亿元;第三产业发展工程(项目)10项,计划总投资26.6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69亿元。另一方面,要做好项目的储备工作,随时掌握政策动向,根据新信息和新政策,及时组织新增项目上报,力争我市项目多占国家扩大投资的份额。尤其对国家和省已落实扶持资金的项目,必须加强管理,确保资金落实到位,拉动经济加快发展。

(三)坚定不移加快统筹发展步伐。《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是我省今后一个时期的行动纲领,我们要结合实际,全面推进纲要在我市得到落实。在推进《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实施的同时,要抓紧编制《市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推进“三规合一”工作,争取成为省的试点。要强化资源、环境、城乡、区域统筹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大胆探索和尝试科学发展的新模式和新机制,科学谋划全市产业发展布局,坚持生态优先,在保护好环境的前提下,合理利用现有资源,打破区域界限,实现资源共享,发展成果共享,促进全市资源与环境、城市与农村统筹协调发展。

(四)努力当好政府参谋助手。各级发展改革部门要从各地实际出发,全面、准确地把握国家扩大内需政策,积极为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出主意、谋计策。要加强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预测监测,搞好综合性的经济运行分析。要找准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抓住各地最突出的矛盾、最关键的环节,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中的重大问题,特别要围绕实施扩大内需政策、推进资源环境城乡区域统筹发展、重大项目建设、节能减排和自主创新、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开动脑筋,搞好调研,主动议大事、谋大事,为各级政府提出一些具有战略性、超前性的对策和建议,实实在在地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自己的努力。

(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发展改革部门是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部门,必须把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不懈地加强新理论、新知识的学习,特别要深刻领会学习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二是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严格依法办事,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精简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三是加强市场经济能力建设。加强业务知识、政策法规的学习,特别要认真学习市场经济知识,提高用国际视野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正确把握市场经济规律,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为应对各种市场风险打好基础。

同志们,今年是我市建设富庶文明大西关的开局之年,又是实施“十一五”规划关键的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全市发展改革部门一定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建设富庶文明的大西关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