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促改革创新建设

时间:2022-01-23 10:35:00

科学发展促改革创新建设

同志们:

今天,市政府在这里召开全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以及市委四届九次全会、市届人大七次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去年全市发展改革工作,部署安排今年发展改革工作的主要任务。市政府对这次会议十分重视,副市长参加会议并将作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我先代表市发展改革局讲三点意见。

一、凝心聚力,攻坚破难,推动发展改革工作取得新突破

年是“十一五”的“收官”之年,全市发展改革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执行中央和省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建设全省农村改革发展试验区、循环经济和人居环境示范市、富庶文明大西关的战略目标,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自然灾害带来的严峻挑战,凝心聚力,攻坚破难,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年,全市完成生产总值394.27亿元,比上年增长13.8%,“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长12.8%,圆满完成了“十一五”确定的目标任务。回顾年,全市发展改革工作实现了“五个新突破”:

(一)科学谋划发展工作取得新突破。年是规划编制年,全市发展改革部门围绕科学发展主题,把规划编制工作作为一项中心任务,积极推进重大规划的编制和实施,科学谋划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一是科学制定年度计划。按照“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科学安排,有效发展”的原则,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认真编制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出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提交市人大会议审议后实施。二是配合做好长期规划。市发展改革局协助市经济发展研究室做好《市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9-2020年)》的起草、修改完善及上报审批工作,使纲要得以顺利实施,成为今后十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纲领。三是扎实推进“十二五”规划编制。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发展改革局牵头组织召开全市“十二五”规划工作会议,制定《市“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开展专题调研活动,提出了市“十二五”规划基本思路,配合编制组起草《规划纲要》;协助市委政研室起草《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说明;《规划纲要》形成初稿后,经过征求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和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以及工商届、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意见,并根据市委四届九次全会通过的《中共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进行反复修改完善,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2月份,《规划纲要》(草案)提交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同时,我局积极配合各级部门做好粤北规划、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和市重点专项规划以及“三规合一”等相关工作。

(二)经济运行监测研究取得新突破。去年,全市发展改革部门根据国内外经济发展态势和国家宏观政策取向,注重做好经济运行监测、重点项目跟踪和重大问题的研究,为党委、政府决策当好参谋助手。一是加强经济运行监测,提出对策建议。市发展改革局围绕国家和省应对金融危机采取的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加强对全市工业经济运行、产业集群发展、农村改革发展、社会民生等热点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形成每季度的《经济动态》。特别是去年对全市1-10月的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进行综合分析,针对完成较差的指标,查找原因,科学判断全市经济发展的趋势,及时提出完成年度经济发展目标的对策和建议。二是加强重点项目跟踪,形成监管机制。对全市重点项目、新增投资项目实施定期报告制度,形成每季度的国债项目、每月的省市重点工程项目、新增中央投资建设项目进展情况的报表,及时将项目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建议向市委、市政府报告。三是加强重大问题研究,形成调研成果。围绕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调研,抓好重大课题的研究,形成调研报告,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战略部署,针对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以及我市经济总量小、基础薄弱等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形成了10多篇调研文章;配合省发展改革委开展我市农村改革发展试验区建设的调研,省委书记对调研报告作出了重要批示,肯定了我市农村改革发展试验区建设的做法。

(三)推进重大项目工作取得新突破。全市发展改革部门把推进重大项目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积极谋划重大项目,落实工作责任制,强化督促检查,加强项目跟踪,破解建设难题,在项目报批、重点项目建设、重大项目储备等方面都取得新的进展。一是抓好项目审批上报。充分利用政策信息,加强上下协调沟通,创新服务方式,主动为项目建设做好服务,在项目审批上,既坚持原则,又特事特办,只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报批材料完备的,即到即批;在项目上报上,认真把好材料审查关,积极协助项目单位跑部门、送材料,即到即报,抓好跟踪落实。去年,经市局审批、核准、备案的项目有79个,总投资76.25亿元,上报省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立项的8个,总投资50.83亿元,已通过批复的有5个,总投资33.72亿元。二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重点项目台帐管理,建立项目督查报告制度,全面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妥善处理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去年,全市60项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4.8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2.3%;列入省的22项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3.47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11.9个百分点。三是推进重大项目工作。去年,市发展改革局倾全局之力,迎难而上,重点推进发电厂C厂、华润西江发电厂首期项目、风电项目、核电项目4个项目,并取得了重大突破。发电厂C厂两台机组比原计划提前2个月正式投产;华润西江发电厂首期项目,已基本落实替代关停小机组任务,并已上报国家能源局,请求国家同意该项目开展前期工作;风电项目,省发展改革委已核准同意动工建设。核电项目,其中中广核核电站的项目建议书已上报省发展改革委,并申请上报国家;中电投核电项目已获得国家电规总院的审查意见,并已向省发展改革委上报项目建议书,争取纳入国家和省的核电发展规划。在重点推进以上4个重大项目的同时,我局主动出击,极力争取,做好项目储备,华润(罗定)水泥获得省发展改革委批准同意开展前期工作,积极推进肇云城际轨道交通项目预可研工作;配合开展全省现代产业500强项目的遴选工作,有6个项目进入了省现代产业500强项目,总投资19.1亿元。

(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取得新突破。全市发展改革部门把落实扩大内需战略作为化解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主动出击,策划和组织了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社会民生工程,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等项目向国家申报,争取列入中央新增投资计划。2008年以来,国家下达给我市的新增中央投资计划项目共71宗,总投资5.15亿元。去年,我局根据国家和省扶持政策信息,继续组织项目申报,并逐项跟踪落实,努力为地方争取国家和省更多的资金扶持。去年获得国家和省补助资金共2.41亿元,其中国家补助1.48亿元,省补助9294万元。为确保扩大内需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我局加强对项目的跟踪、监测,按照规定程序规范项目建设,积极配合国家、省检查组,联合有关部门,对相关项目开展督查工作,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加快建设进度,落实项目建设资金,促进项目建设有序、安全。

(五)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取得新突破。去年,我局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增活力的思路,围绕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力度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展市本级政府第四轮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和调整,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23项,改变行政审批管理方式事项6项。积极推进富县强镇事权改革工作,确定云安县、云城区作为市富县强镇事权改革的试点县(区)。二是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制定实施《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年)》和《市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近期实施方案(2009-年)》,启动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工作。三是积极推进项目“代建制”。加快市教育园区体育中心及公共道路建设项目代建工作,完成市中专新校区及市农民工培训和技工教育实训基地建设工程项目室外工程的招标。

去年,全市发展改革部门在服务大局、服务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也出色完成了经济动员、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和扶贫“双到”等各项任务。我们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市直有关部门和各项目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在这里,我代表全市发展改革系统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发展改革工作的部门和项目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服务发展的能力还未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对此,我们要认清形势,戒骄戒躁,努力解决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二、创新思路,把握机遇,力促发展改革工作实现新跨越

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发展改革工作意义重大。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建议》明确了我国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政方针,全省发展改革会议提出了今年发展改革工作的主要任务。黄华华省长对全省发展改革工作提出了“六个抓”的要求,号召全省发展改革系统为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再立新功。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为我们做好今年发展改革工作指明了方向。市委四届九次全会通过了《中共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了“十二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和战略任务,“十二五”时期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左右,作出了建设幸福,实施“十大幸福计划”和推进“十大发展工程”的战略部署。全市发展改革系统要深刻领会中央、省和市委的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推动科学发展这一主题,紧紧抓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围绕建设幸福这个核心,突出“促进转型、改善民生、深化改革”三个重点,按照“抓规划谋发展,抓项目促增长,抓监测保运行,抓体改增活力”的总体思路,努力提高谋划发展和服务发展水平,推动发展改革工作跨越发展。年,全市发展改革工作力求实现“三个新跨越”:

(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新跨越。发展改革部门是政府的综合部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服务器和推进器的作用。因此,我们要在服务大局、服务发展中更有作为。一是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市委四届九次全会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3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2%和11.84%。围绕上述目标,我们要突出调结构、保增长这个重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要大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着力打造石材、不锈钢制品、水泥、电力、硫化工五个超百亿的产业集群,培育发展基于“三网融合”的电子信息、生物制药、健康产业、新能源产业集群,壮大机械、纺织服装、电池新材料、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围绕打造成部级畜牧业产业化示范中心、珠三角健康食品基地和珠三角生活品质提升基地,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全面提升农村经济总量和效益,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编制和实施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培育发展“三网融合”新型业态,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打造禅宗文化、石艺文化、南江文化品牌,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业互动发展。二是推进规划纲要的实施。“十二五”规划纲要是引领未来五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各级发展改革部门要切实担负起推进规划纲要实施的职责,发挥好综合协调部门的作用,把“十二五”的目标任务分解到各部门,形成合力,推进规划纲要的顺利实施,确保实现“十二五”规划开好头、起好步的目标。三是加强重大问题研究。全市发展改革部门要围绕市委四届九次全会提出的“建设幸福”这个核心任务,加强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的研究,在创新思路、推动发展、服务全局中更有作为。重点围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农村改革发展、改善民生、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加强研究,针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形成新思路,提出好建议,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二)谋划重大项目有新跨越。发展改革部门不仅要在推进项目实施上履行职责,而且要在谋划重大项目上更有作为。一是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拉动投资、促进转型、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强跟踪服务,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确保动工一批、建成一批项目,为全市经济发展发挥支撑作用。今年安排市重点项目100项,计划总投资797.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9.88亿元。我们要主动做好服务,未动工的项目要积极创造条件促其尽快动工,已动工的项目要加快建设进度,促其早日建成发挥效益。二是继续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继续组织一批事关国计民生的农业水利、自主创新、节能环保、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城镇化建设、基础设施等项目向国家申报,积极争取国家对我市的资金扶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同时,继续做好扩大内需项目的续建,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按照“三个百分之百”的要求,加快建设进度,确保项目顺利完成。三是谋划一批重大项目。把谋划重大项目作为发展改革工作的重中之重,倾全局之力,动员各方力量,加大攻关力度,确保重大项目谋划一个、实施一个、见效一个。加快风电项目的动工建设,确保年内发挥效益;推进华润西江电厂的立项,加强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沟通,争取尽快获得核准动工建设;加快核电项目向前推进,争取纳入国家和省的核电发展规划;积极开展电厂D厂、中材水泥二期、华润水泥二期、粤泷电厂二期、国电郁南风力发电厂、郁南抽水蓄能发电站等项目的前期工作;配合省开展西水南调的前期论证工作。

(三)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有新跨越。推进改革创新是发展改革部门的重要职责,我们要义不容辞地履行职责,增强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困难的能力,在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上有所作为。一是推进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协助有关部门认真总结推广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经验,加快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统筹城乡资源配置,进一步深化农村土地流转、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文化教育、林权、户籍、金融等方面的改革,加快建立统筹城乡发展的体制机制。二是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继续抓好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基本药物制度、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等五项改革,确保完成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三年重点工作任务。三是推进富县强镇事权改革。加快制定实施市直单位下放或委托县级政府管理事项目录,进一步扩大县级政府管理权限,着力理顺县镇权责关系。四是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认真落实全市第四轮行政审批事项调整目录,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加大行政电子监察力度,除涉密项目外,对行政审批项目的受理、承办、批准、办结和告知等环节进行全程监督。五是推进投资体制改革。稳步推进项目代建制,完善相关配套政策,规范政府投资资金管理,实行以项目带资金的管理体制,确保项目建设有序、安全。

三、增强服务,创先争优,打造发展改革队伍新形象

新的起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发展改革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主动适应形势的变化,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队伍新形象,不断提高执行力、战斗力和凝聚力,争当全市建设幸福的排头兵。

一要加强学习,提高驾驭复杂形势的能力。加强学习是适应时代变化、引领时展的必然要求。突出抓好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坚持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树立终身学习的风气,创建学习型机关,在学习与实践中形成新观点、新思路、新方法。认真学习新技术、新产业的基础知识,准确把握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和国家的宏观政策取向。要善于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总结实践经验,增强战略思维,树立世界眼光,提高驾驭复杂形势的能力。

二要改进作风,提高服务发展的水平。进一步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想大事、议大事、抓大事,为党委、政府出主意,提对策,当好党委和政府的参谋助手;加强调查研究,培养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拓展作为空间,做到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清廉,推动发展改革工作取得新成效。

三要创新机制,推动工作责任的落实。进一步完善抓落实的机制,提高执行力,把国家、省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及时转化为具体的政策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健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坚持一月一报制度,做到每项工作有目标进度、有效果要求、有专人负责。

四要加强协调,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主动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强业务联系,及时沟通协调,形成部门协同推进的良好格局。加强系统上下沟通,密切与国家、省发展改革委和有关部门的联系,争取上级支持;加强与基层发展改革部门的沟通,热情服务,耐心指导,大力支持,主动了解基层对全市发展改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基层解难题办实事,也希望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的同志一如既往地支持市发展改革局的工作,形成上下一致、相互配合的强大合力。

五要强化监督,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全面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建立健全惩防体系和监管机制,增强干部职工廉洁从政的自觉意识,做到清正廉洁,恪尽职守、勤政为民,正确行使手中权力。加强法律学习,增强法制观念,把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理念贯穿到发展改革的各个方面,依据法律法规规范行政行为,努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新的一年,发展改革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九次全会、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幸福的战略部署,同心同德,扎实工作,奋发有为,全力推动发展改革工作跨越发展,为实现“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