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项目调度大会发言

时间:2022-01-10 03:41:00

领导在项目调度大会发言

同志们:

一、保持持久热情,坚定不移地推进项目建设

自全市重点项目推进机制下发以来,各产业工作组、项目服务组都迅速行动起来,快速地进入了角色,做了大量的富有成效的工作,有效保障了重点项目建设的逆势推进。但是客观地说,还是存在进展不平衡的问题,既有产业与产业之间的不平衡,也有产业内部项目与项目之间的不平衡,还有部门服务之间的不平衡。特别是项目建设只有一贯性、没有阶段性。为此,我们必须保持持久热情,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经济工作的中心,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地予以推进,确保抓项目建设的决心不动摇、标准不降低、速度不放慢、劲头不松懈。关键是要强化“三种理念”:

1.要强化“抓项目就是抢机遇”的理念。最近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增多,总体形势企稳向好。总理在河北考察时也强调,我国经济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要坚定不移地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应该说,经济向好、回暖是一致的看法。这也印证了我们在市委五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为抢抓新机遇、抢占新一轮大发展制高点,市委全委会作出了具体部署,提出了“五个对接、五个提升”的工作思路。但是这些思路举措最终必须落实到具体的项目上,必须要有项目来承载。所以说,抓项目就是抢机遇。

2.要强化“抓项目就是蓄后劲”的理念。项目建设是经济总量扩张的“加速器”,也是经济结构优化的“调节器”,是后积薄发的“大容器”。这几年,经济社会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主要是得益于这么多年来我们持续培育、引进、推动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的建设。可以说,今天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昨天项目建设的累积,未来的发展更取决于今天项目建设的重大突破。没有项目的支撑,率先发展、加速崛起必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无从谈起。尤其是在当前经济波动期、政策调整期、产业洗牌期、地方发展重大机遇期,我们要切实着眼发展大后劲,真正按照市委五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的要求部署,抢抓机遇,着力“谋划一批、储备一批、争取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这也是我们作为党的干部、作为一届班子做什么、留什么的问题。我们能有今天的成绩,是前任为我们积蓄了力量、能量和后劲;我们今天谋划、推进项目建设,也就是为后任积蓄了力量、能量和后劲,大家要有这样的认识,这样的胸怀。

3.要强化“抓项目就是惠民生”的理念。民生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是中央的要求,是群众的期盼,更是地方政府和各级干部的责任。最近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为巩固和发展企稳向好的形势,强调必须抓好七项工作,其中一项就是要进一步改善民生,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提高人的素质。强调要把刺激经济增长与有效增加就业结合起来,着力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困难群体的就业工作;尽快出台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办法,做好新型农村养老保障试点工作,健全城乡社会救助制度;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制定教育中长期规划;抓紧落实已经出台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案,力争早见成效。这些工作、这些要求落到实处,关键也在项目。在全市64个重点项目中城区教育医疗网点布局调整、生活垃圾处理厂和污水处理厂、保障性住房建设、城镇贸易中心改造、老城区道路改造工程和自来水扩建工程等项目都是实实在在的民生项目。也正是从这种意义上说,抓项目就是惠民生。

二、立足提速增效,坚定不移地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搞好项目建设没有热情不行,光靠热情也不行,关键是要用心去抓。只有思路开阔,方法对路,措施有力,才能事半功倍,效果明显。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国际国内经济逐步回暖的调整期和机遇期,谁醒得早,就能先行一步;谁见事早,就能占得先机;谁动作快,就能赢得主动,效率已经成为决定成败的重要因素。全市上下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取得突破。

1.建设再提速。危机面前,速度制胜。从某种意义上讲,当前的“快”就是“好”。从大家汇报的情况来看,大多数项目都按照预期目标有序推进,但是对照时间进度,有些项目还是有欠账。今天时间已经过半,希望大家切实强化时间观念,增强紧迫意识,对照各自的挂点项目,看有没有改观,有没有进步。对于已经立项、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要尽快开工建设;正在建设的项目,要建立工作倒推机制,倒排工期,加速推进,不犹豫、不折腾、不停顿;已经建成的项目,要抢速度争效率,尽快投产,尽快达产达标。尤其是百日招商集中引进的58个项目,已成交的项目不等于成功,要提升项目的履约率;已到帐的项目不等于到位,要提升项目的开工率;已落地的项目不等于落实,要提升项目的投资率。希望大家切实要以对发展负责、对未来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大力弘扬“5+2”、“白加黑”、“晴加雨”的工作精神,数日算月,昼夜兼程,不畏艰难、敢打硬仗、连续作战,与时间赛跑、与困难斗争,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2.难题再突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前期我们破解了土地办证、信贷、退税、环评等一系列难点问题。如,为解决盛丰新能源公司信贷难问题,我们探索了“园区投入,企业承载,先行发展,按价补偿”的新思路,较好地解决了企业土地办证、房产办证和贷款难问题;为解决项目建设资金瓶颈,我们建立了“三大基金”,完善了“三大中心”;为解决项目用地难问题,通过努力争取5个重点项目列入省政府调度范围(宜春市共9个)。但是,从刚才大家汇报的情况来看,困难和问题还是主要集中在土地权证办理、项目报批、资金、基础设施完善等问题上,这需要我们切实下大力气予以破解。这里,我重点强调三个问题,一是资金问题。我早就讲过今年的金融可能是“候鸟”金融,目前国家前5个月新增贷款规模高达5.84万亿元,下半年央行通过窗口指导进行微调、局部收紧信贷的概率正在加大。所以我们要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在最短的时间内加强与金融机构沟通,做好项目资金对接工作,贷到款、融到资。二是征地拆迁问题。重点是要按照“目标同向、利益连接、和谐互动”的思路,找准政府、开发商和农户三者之间的利益共同点,探索建立相关工作机制,坚持“有情拆迁、和谐操作”,实现了“政府推着建”向“我要建”的转变。三是项目建设用地问题。要抓住我市新一轮土地规划修编有利时机,争取增量,盘活存量,用好已批地,清理未用地,开发后备地,做好项目土地规划调整工作。

3.服务再高效。环境决定发展速度,服务决定发展质量。项目是圆心,服务部门就是圆的半径,半径必须围绕圆心转。为此,大家一定要筑牢为项目建设服务的思想,牢固树立服务项目就是服务经济发展的理念,增强工作的主动性,最大限度地发挥在项目建设中的引导、服务和扶持作用。要真正视外人如亲人,待外商如知已,把外商的事当自己的事,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做到大事快办、急事先办、特事特办,形成一切让位于项目建设、方便于项目建设、服从于项目建设的浓厚氛围。相关职能部门要围绕项目的谋划、审核、用地、环评、规划等关键环节,找准自身工作的着力点,真正做到上下同心、目标同向、干群同力,齐心协力做好项目工作。尤其是我们给予企业和项目的优惠政策以及各部门作出的承诺,一定要严格兑现,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不变形、不走样、不打折。坚决做到有诺必践,有言必行,以诚信取信于投资者,全力打造诚信政府。

三、注重真抓实干,坚定不移地提高项目建设水平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关键在人,关建在干部,关键在真抓实干。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9日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关于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意见》,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抓好组织实施”,“力戒形式主义”。对干部的考核内容更强调民生,对干部的考核过程更强调民主,对干部的考核结果更强调体现民意,三个环节以科学发展观这条思想红线贯穿,构成了中国官员考评新机制的“三民”原则。我市五届十次全委扩大会已经通过了《乡镇党委书记落实科学发展观考评试行办法》、《市直部门单位绩效考评办法》,请各级领导干部对照要求落实到位。

1.要落实责任亲历亲为。领导就是责任,“领”就是领着干,“导”就是引着干。项目建设快不快,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的责任意识强不强,有没有竭尽全力地履行好工作职责。推进项目建设,领导干部必须发挥好带头作用,必须亲历亲为。重点项目的挂点领导要对负责的项目高度负责,要坚决克服“挂点”就是“挂名”的思想,挂点领导实际上就是项目的执行者、落实者、操作者,要发挥总指挥、总协调、总调度的作用,敢于负责,勇挑重担。是不是负责任,不是看开了多少次会,讲了多少要求,而是看在项目建设中解决了哪些实际问题,取得了哪些实实在在的效果。各位挂点领导要扑下身子、放下架子,靠前指挥,亲自协调,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落实,力争做到从项目的谋划,争取立项,到落实项目建设条件、开工建设、达产达效,每个环节都要做到心中有数。

2.要勇于担当敢作敢为。总理有言:“事不避难,勇于担当。”担当,简单地说,就是承担并负起责任。担当是一种境界,一种责任,一种自觉,一种使命。工作上去,干部上去;工作下来,干部下来,这就是我们对事业的担当。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困难时期,我们更要勇于担当敢作敢为,只要有利于项目推进,有利于发展,有利于群众利益,就要敢想敢试、敢抓敢干、敢做敢为。拖船、同田创新思路扶持惟思特,就是本着对地方发展负责而敢于担当、敢于负责。为此,各级干部要切实强化“抓项目是本职”、“不抓项目是失职”、“抓不好项目是不称职”的意识,真正把抓项目作为履行职能、服务发展、推动工作的份内之事,在项目推进、难题破解中,敢担当、能担当。

3.要注重创新能为善为。创新才有活力。推进项目建设要不为既有经验所束缚,不为传统模式所制约,不为常规路径所局限,坚持凡是有利于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的措施办法都可以探索、试用,坚持先干不评论、先试不争论、时间作结论。当前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不确定因素多,不可预见性大,能不能在困难中抓住机遇,能不能在上项目、增投资中想出更多更好的办法是对各级干部能力和本领的重大考验。为此,我们要切实加强对项目建设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的研究,不断丰富和完善加快项目建设的新思路,以更宽的视野、更大的胆识,积极探索新方法、新途径,更加有效地推进项目建设,不断提升项目建设的水平。

同志们,时间不等人,形势更逼人,关键全在人,希望大家进一步增强食不甘味的压力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义不容辞的责任感,持之以恒抓招商,齐心协力抓项目,雷厉风行抓推进,进一步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为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