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政务中心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1-09 11:37:00

党务政务中心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刚才,同志传达了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宣读了表彰文件,对第三季度文明示范窗口和文明服务标兵进行了表彰奖励,同志总结了前三季度工作,对下一步工作做了安排部署,请同志们结合本窗口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深化对党务政务服务工作的认识

做好党务政务服务工作,前提是要对党务政务服务工作有一个全面系统的认识,此项工作的意义何在?对整个政府工作的推进、对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对构建和谐社会有何意义?这个问题不搞清楚,不加以思考,就上班而上班,是做不好此项工作的。政务公开,透明行政,是现代政府的必然要求。《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了“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政务公开已经步入法制化轨道。党务政务服务中心是政务公开多种形式集中体现的重要载体,是把与群众密切相关、具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部门和单位集中起来为民办事的新型办公场所。是政府信息公开与办事公开的有机结合,具有深化政务公开,推进依法行政,促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高行政效能,方便群众办事等多项功能。今年以来,我市党务政务服务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但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就党务政务服务中心来说,主要表现在,部分窗口人员的服务意识、宗旨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业务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要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于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当前,要着重深化三个方面的认识。

第一,党务政务服务中心工作是社会管理创新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体现。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给社会管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问题、新挑战,传统的社会管理模式已经完全不能适应发展带来的社会各个层面的需求,创新社会管理成为当前各级政府最重要的日常工作。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安居乐业,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党务政务服务中心工作恰好契合了社会管理创新这一新形势下的新要求。党务政务中心是推行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的重要载体。政府通过这个载体,实现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被别是通过对行政审批和服务项目的整合,部门联合办理,重大投资项目绿色通道,使办事程序由繁变简,办事形式由暗变明,办事速度由慢变快,大大缩短了项目审批时间,有利于完善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提高行政效率。

第二,党务政务服务中心工作是改善投资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三个建设年”活动要求的关键之年,开展这一活动,目的就是要集中解决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营造“发展要快、风气要正、工作要实、干部要干”的良好氛围。党务政务服务中心作为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载体,坚持“高效、廉洁、规范、便民”的原则,为具有审批职能和服务职能的部门提供了统一办事的平台和公共服务的窗口,实行“一门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限时办结”的运作方式,实现了行政资源的重组和优化,有利于提高办事效率、优化发展环境,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第三、党务政务服务中心工作是深化反腐败源头治理,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途径。党务政务服务中心把审批服务事项集中到办事窗口,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和阳光运行的规则办事,为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提供了平台,把权力运行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对行政审批权形成了合理而有效的制约,纠正了部门办事分散无序、暗箱操作、吃拿卡要的现象,从体制和制度上依法规范和监督行政权力的行使,有利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现象的发生。

二、怎样做好党务政务服务工作

(一)围绕“四高”目标,加强学习,切实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第一,要高标准定位。如何来准确定位自己,定位工作目标,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所谓“态度决定一切”,如果在工作开展之前就有畏难情绪,认为自己做不到、做不好工作,那么结果是可想而知的。党务政务服务中心这个特殊的环境、特殊的工作岗位就决定了我们必须高标准的来定位自己,定位工作目标。

第二,要高效率运转。特殊的岗位为我们提出了特殊的要求,网上行政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对审批服务事项的办理时限有了明确的界定,必须在法定办理时限或承诺办理时限之内办结业务,这就要求我们对业务办理进行合理的统筹安排,对业务办理的每一个流程提前筹划,需要现场审查的要合理安排,要思考办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确保在办理时限内办结。同时,要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的缩短审批服务事项的办理时限。

第三、要高质量服务。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要确保服务质量,高质量的服务来源于服务的态度和服务的水平,服务态度方面,要换位思考,假设我们是来办事的群众,遇到“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情况,我们会作何感想。服务水平的提高,就需要我们不断的学习,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学习的时代,日新月异,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紧跟时代的步伐,才不会被淘汰。做好党务政务服务工作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对政策法规、业务知识、服务礼仪等各方面知识的学习,才能保证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第四,要高水平展示。一个方面,党务政务服务中心作为市委、市政府的一个窗口单位,首先,我们展示的是中国酒都的整体形象,其次,作为部门的代表,我们展示的是部门的形象,再次,也是最基本的,我们首先展示的是自己的形象。另一个方面,要高水平的展示工作成果,要注重工作资料、图片的收集归档,同时要做好来信来访的接待回复、网上留言的回复等工作,这些都是展示形象的细节,但整体形象就是这样积累、树立起来的。

(二)树立大局观念,强化团结协作,打造一流团队。

首先,我们要认识到党务政务中心是作为一个整体团队而存在的,而不是各个部门的收发室,要树立大局观念,同荣辱,共进退,包括在中心的管理方面,我们都应该有主人翁意识,共同来树立好中心的形象。第二,要加强工作中的团结协作,同一个窗口人员之间的协作,窗口与窗口之间的协作,尤其是在涉及到联合办件、并联审批的情况下,协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同时,要注重互相的学习与交流,学无止境,三人行必有我师,我个人认为,中心是一个很好的学习环境,其一,在中心工作,会对本部门的所有业务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其二、中心集中了众多的政府部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可以通过同事之间的学习交流,学习到很多知识,有利于整体素质的提升,在成为专才的同时成为通才。通过强化团结协作、沟通学习交流、提升整体素质,来打造一流的服务团队、一流的管理团队。

(三)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办事程序,严格工作纪律。

中心“高效、廉洁、规范、便民”的运行原则里强调“规范”,就是强调要按规则办事,无规矩不成方圆,中心的管理制度还是比较健全的,只是在执行上存在“失之于宽”的问题,中心管理层要进一步修订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并在执行力建设方面多下功夫,各窗口首席代表也要加强都窗口人员的管理,在办事程序、规则方面进行一些探索,形成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的习惯。

中心全体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中心的各项工作纪律,铁的纪律是战斗力的保障,同时,对不守规矩、违反纪律的人员不处理,对遵守纪律的同志也是不公平的。下一步中心将严格对照工作纪律加强管理,请综合科将中心各项管理制度、工作纪律重新印发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请同志们务必按照“四要十不准”要求,严格遵守中心各项管理制度、工作纪律。

同志们,今年以来,通过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中心的各项工作得以有效的推进,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取得的成绩是各位同事共同努力的结果,希望同志们再接再厉,取得更大的成绩。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诸多的问题,还存在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这就需要我们在工作中来逐一的加以改进,更用心的来把工作做好。同志们,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各部门的大力支持,通过同志们的共同努力,通力协作,我相信,中心的各项工作一定会再上一个新的台阶,为我市区域发展环境的优化,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