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党政专题会发言

时间:2022-01-06 05:09:00

市长在党政专题会发言

同志们

市人大、市政协主要领导和各乡镇党委书记、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召开一个短会,今天召集市党政班子领导。主要是就当前一些重点工作进行调度、安排和部署。特别是今年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很有必要对各项工作盘盘点,看看进度,看看效果,做到心中有数。所以这个会议既是工作调度会,也是工作推进会,还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谋划会。刚才,市党政班子成员就各自分管的工作,作了很好的发言,特别是水泉市长就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思路清晰,目标明确,要求具体。请全体与会同志,尤其是各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和市直部门负责同志,根据各位领导的意见、建议和要求,主动对接,主动谋划,操作好,落实好。

一、工作谋划上要精心用心细心

不预则废”扎实有效推进当前各项工作,凡事预则立。全力确保年初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实现,必须坚持谋划先行,关键要做到精心、用心和细心。

就是要立足于早,着眼于高,围绕“干今年,想明年”创造性地超前思考和谋划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效推进,难点问题有效破解。就当前而言,一要精心抓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工作。要按照前不久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完善风险投资机制,加速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暂行办法》加快培育和壮大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尤其是今年的1000万元风险投资基金,要设立财政专户单列,并建立倒逼机制,确保在两个月内将全部资金用于高新技术企业风险投资。要力争通过三年左右的时间,使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基金规模达到5000万元,这样才能形成裂变效应,也一定能够形成裂变效应。二要精心抓好跑项争资工作。各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要根据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新动向和产业发展新政策,有针对性地精心包装一批重大项目,加强与国家部委和省市相关部门沟通、联系,积极跑项争资。此项工作由金三元、熊建清总牵头,各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三要精心抓好政府机构改革工作。尽管干部人数众多,但是这么多年来,干部编制管理上始终依法依规,操作规范,控制得比较好,所以这次改革不会有大的人事调整和变动,希望大家不要为此分心,切实做到一门心思干活,沉下心来做事。请相关部门围绕转变职能、理顺职责这一出发点,精心谋划,所谓精心。周密部署,积极稳妥、平稳有序推进。四要精心抓好“五同五学”活动。五同五学”活动从11月5日开始,时间为期一周,请各“五同五学”工作组按照活动要求,务实推进,重点要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确保党的方针政策深入人心,全面贯彻落实。

就是工作谋划上要多加思考,所谓用心。多动脑筋,用心工作。其中蕴含着的对每一位领导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当前正值岁末年关,各项工作均处于全面冲刺的关键时刻,更要用心谋划。一是加快推进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上要用心。为有效推进好这项工作,前不久由水泉市长带队,专门组织了部分乡镇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赴山西学习考察,大家感触很深,体会很多,为转化学习考察成果,也专门召开了工作推进会,对于会议精神大家务必落实好。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上,又正式提出了建设“森林”目标,希望相关部门用心谋划,切实把生态绿化打造为亮丽的新名片。重点是要在继续抓好已启动的精品陶瓷产业基地、工业园区路口、广场和机关小区绿化的同时,着力抓好生态硒谷绿化带、生态硒谷展示中心、新梅路出口的绿化建设,进一步提升绿化水平。各乡镇(街道)要尽快制定本辖区的生态建设规划,抓好集镇环境的整治、硬化和亮化工作。二要在推进以“三定三带”为载体的开放型经济工作上用心。今年以来,市以“三个百日”竞赛活动为主抓手,加大“一把手”招商、产业招商、以商招商力度,始终保持了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但是开放型经济工作上,任何时候都不能自满、不能懈怠、不能松劲,要继续坚持和完善“三定三带”招商方式,按照“三品三强”思路,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研发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进一步增强发展后劲,形成后发优势。三要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落地”工作上用心。进一步加强农村、社区基层队伍建设的同时,要切实扩大基层党组织的覆盖面,着力抓好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扎实推进以组织落地、活动落地、队伍建设落地为主要内容的三落地”工作,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就是工作谋划上要注重结合,所谓细心。关注细节,及时发现不足,有效弥补差距。细节决定成败,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讲的就是要细心。就当前而言,尤其是民生民享、安全生产和维稳信访等工作,务必做到全面细致、积极稳妥,将好事办好。民生民享工作方面,一要强力推进渡改桥工作,尤其是大码头的渡改桥要确保年内启动;二要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力争在宜春市站前列;三要加快各项群众性公共文化活动建设,确保好事办好。安全生产方面,重点是要落实好各项要求与责任。尤其是临近年关,大家务必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敢于碰硬,敢于面对矛盾。对煤矿、非煤矿山等安全生产工作,要抓得紧而又紧、细而又细,严格落实责任,确保不出任何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要高度重视农村交通安全,交通部门对交通事故频发的路段要尽快设立和完善交通标志标识,乡镇对农村交通安全的预防要积极主动配合跟进。维稳信访工作方面,要主动与群众接触、用心用力化解一批矛盾纠纷,特别是滚动的20起案件,各包案单位要加大协调、化解工作力度,力争案结事了停诉息访。同时要在加快解决一些老的信访突出问题的同时,高度关注两个新动向,一是借其它事由挑起事端以转化矛盾达到个人目的人和事,二是利用网络做文章挑起事端的人和事,对此必须有效掌控,严厉打击。

二、工作操作上要敢干真干善干

才能创造新的社会财富;干,万事干为先。干。才能谱写新的发展篇章。干,就是要在全市上下倡导加快发展谋大事、心无旁骛干实事、务实扎实干成事的浓厚氛围,让全市干部都能以“等不起”紧迫感、慢不得”危机感、坐不住”责任感干好工作,以“五加二”白加黑”精神,白天黑夜干、凝心聚力干,和衷共济干,干出一种新气象。

各级干部必须树立敢想敢干敢负责、敢试敢闯敢突破的思想观念,一要敢干。敢干是魄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敢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开拓性地执行政策。要坚决克服遇到事情就向上推,怕承担责任,怕承担风险,停留在讲原因讲困难上。要突破既有的思维定势,克服“等靠要”思想,敢于尝试,把事情干成、办好。这些年来,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上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成效,关键就是各级干部在紧要时、关键处的敢想敢干,有一种果敢、坚毅、担当的精神和勇气。就当前而言,敢干的重点是要在品牌经济上敢摘牌,总部经济上敢闯关,论坛经济上敢夺金,反腐倡廉上敢动真,打黑除恶上敢碰硬,计生工作上敢揭短,查处建筑领域违法违规案子上敢动手,清理违章建筑上敢处理。尤其是品牌经济要敢于冲刺更高的目标,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基地、精品陶瓷产业基地、生物食品产业园要力争早日拿到部级的授牌。

空谈误国、浮言误事。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按照十七届四中全会“四个大兴”要求,二要真干。真干是作风。古今事业必成于实。真干兴业、实干兴邦。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大兴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加强作风建设。要从最薄弱的环节抓起,从最关键的领域推进,敢于干突破困局的事,勇于干开创新局面的事,坚持求真务实,崇尚实干,做到言必责实、行必责实、功必责实。一是生态经济区建设要有新突破。着眼加快城市生态经济区建设,市委、市政府成立生态经济区建设领导小组,由涂水泉总牵头,涉及到总部经济基地、药湖湿地公园、中国生态硒谷的建设以及隍城富硒温泉的开发,成立项目工作组。制定生态经济区建设长远规划的同时,制定近期的生态经济区建设工作安排。隍城富硒温泉的开发,一方面要尽快拿出相关数据,另一方面要加大招商力度,引进客商洽谈项目。总部经济基地主要连接线和环湖线要力争在年内基本硬化,药湖湿地公园要力争年内拿到部级批文。二是三个百日”竞赛活动要有新成效。前期较好的工作基础上,各乡镇(街道)要切实抓住今年最后两个月时间,加强协调服务和跟踪问效,创造条件、多想办法,确保项目早落地早投产。三是赣中金融中心平台建设要有新进展。始终认为,没有商业股份制银行的进驻,就难于形成良性竞争的金融环境,企业发展就难以有更多资金的支撑,融资难问题也难以从根本上解决。要在进一步加大商业股份制银行引进力度,确保南昌商行、赣州银行年内投入运营的同时,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加快市信用合作联社改革改制步伐,打造人自己的银行,营造良好的信贷金融环境。

关键要创新理念、创新思路、创新环境、创新机制,三要善干。善干是水平。提升工作水平。敢于突破旧事物、旧认知、旧方法,突破思维定式、习惯做法、条条框框,善于学他人之长,善于总结经验,敢于另辟蹊径,敢于尝试新的办法。重点是四个方面工作:一是三线一区”工作要善于攀高枝。城西防洪体系工程建设,前期工作之所以有成效、有突破,关键就是于项目工作组的同志敢于、善于攀高枝,直接聘请长江委专家做项目包装、搞项目申报。城际铁路和丰昌大道的建设,要借鉴这一经验,善于攀高枝,聘请高层次、高规格的设计单位和专家来包装、规划、设计项目。二是政策的跟踪问效要善于沟通。各相关部门,尤其是发改委、环保局、国土局、交通局等部门,要加强与上级部门的联系协调和沟通,及时掌握国家和上级部门的政策动向,为项目包装、加速发展获得第一手信息。三是新农村建设工作要善于培育新亮点。要结合当前工作,重点加快推进农村有线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垃圾处理无害化工程建设和农村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培育更多新农村建设新亮点。四是上级新政策和新动态、领导新要求和新指示要善于跟进、落实。跟进落实上,要强化速度制胜理念,注重时效性,快速反应,主动对接,及时跟进。如省农办章康华主任,上次在市调研时,已经明确表示将全力支持富硒农业、高产油茶和家畜家禽产业等产业发展,相关部门务必主动跟进,迅速反应,包装对接项目。

三、工作落实上要主动行动快动

抓不抓落实、会不会抓落实、能不能抓落实,对领导干部而言。不仅仅是一个工作作风问题,也是水平问题、能力问题,更是党性原则问题、组织观念问题。如何抓落实,关键在三动”

要追求工作,别让工作追求你讲得就是工作中凡事要主动,主动才能把握机会,主动才能赢得先机。服务重大项目和企业上,各部门要积极主动服务,及时化解问题,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一是服务重大项目和企业要主动。要真正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积极主动服务,及时化解问题。同时,要抓紧时间主动谋划一批项目,主动谋划好明年的工作。二是服务特殊群体要主动。服务特殊群体上,要主动关注、关心和关照,对于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众,要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力所能及的特殊服务,尤其是老年人免费乘公交车的问题要在近期内帮助解决。三是服务群众要主动。服务群众上,要重心下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持从细微处做起,力求在点滴上下功夫,尽心竭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一要主动。富兰克林说过。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当务之急要主动解决好园区务工群众上下班的交通问题。

才有结果,二要行动。一打纲领不如一个实际行动”有行动。才有效果。这里我特别强调三项工作:一是一事一议”筹资新机制、新要求、新举措的落实上要有行动。各乡镇(街道)务必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刚刚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一事一议”筹资机制,加快农村公益事业建设若干意见》文件精神抓好贯彻落实,绝对不能麻木不仁,置若罔闻,自行其是要有真真切切的行动,要取得实实在成效。二是重大工程项目资金的保障到位上要有行动。保障重大项目运行的资金,全力确保今年各项任务的完成,尤其是固投的完成,目前我最大的压力。应该说,这么多年来,今年是资金运作到位最好最多最快的一年,但是资金调度、拨付上,还要进一步精简程序,相关工作要再研究、再落实、再推动,切实提高资金运作水平,为精彩结束今年、科学谋划明年奠定良好的基础。三是创业扶助资金发放的保障到位上要有行动。要加大对中小企业和返乡农民工创业的资金扶持力度,确保全部发放到位。

主要也是得益于我落实得快、行动得快,三要快动。危机面前速度制胜。今年以来我工作之所以能够取得较好成绩。快中抢得了先机。希望大家对于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市委常委会、党政班子会研究议定的具体事项以及应该做的每一项工作,都能够立刻办、马上办,都能够事必躬亲、事不过夜。当前,尤其是要突出抓好三件事:一是重大项目的开工投产运行要快动。根据相关报道和专家分析,年底经济工作会和明年“两会”之后,国家宏观经济运行政策可能会有些微调。也就是有的项目,现在可办的该办的能办的和鼓励办的明年都未必。为此,所有重大项目推进必须赶时间,抓进度,抢机遇。各分管领导和相关责任部门一定要加大工作力度,能开工投产的尽量早开工早投产。二是明年的信贷额度申报工作要快动。要抓住当前国家继续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机遇,抓紧上报明年的信贷额度,为明年的信贷作好准备。三是明年的用地指标上报要快动。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心和紧迫感,增加工作的主动性,分门别类对重大项目用地、一般性项目用地、集镇建设用地进行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