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党员干部廉内助学习班讲话

时间:2022-01-06 04:28:00

全区党员干部廉内助学习班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廉内助”学习班。这是我区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把党风廉政教育扩大到党员领导干部配偶中去,进一步从更宽阔的领域加大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搞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效途径。同时,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市纪委在全市开展“强作风、促勤廉、系民生”主题教育活动及市妇联倡导廉政文化—组织家庭廉政节要求的具体体现,是进一步提高我区党员领导干部配偶的自身素质,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家属的廉内助作用,筑牢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家庭防线的客观需要。

举办这次学习班,是我区开展“强作风、促勤廉、系民生”主题教育活动之一,是由区纪委、区妇联两家共同组织安排的。参加这次培训学习的是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区委各部门、区直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的爱人。这是一个特殊而有意义的学习班,借此机会我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增强危机,筑牢防腐墙

1、要提高对腐败危害性的认识。廉洁人自威,腐败家也危。廉洁与否,关系到领导干部的名节和作为,更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存亡和兴衰。有的领导干部,清廉勤奋了大半辈子,却因一时的贪欲而身败名裂,有的甚至家破人亡,妻离子散。从近年来查处的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案件中发现,许多贪官的身后确有“贪爱人”,她们有的吹“枕边风”,怂恿丈夫捞钱,有的帮助丈夫收受贿赂,使丈夫陷入犯罪的泥坑,自己也不能自拔,双双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如海南省东方市委书记戚火贵,伙同妻子符荣英共同索贿受贿1400多万元,结果夫妻双双受到法律的严惩,戚火贵被判死刑,其妻符荣英被判16年徒刑。又如四川省交通厅原副厅长郑道坊由于受到了“贪夫人”高家兰的影响,在任职期间,利用主管全省高速公路重要工程及担任厅招标领导小组组长的职务之便,伙同妻子帮助他人中标,分包工程和承揽业务,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单独或共同收受贿赂共1400多万元。结果郑道坊被判处死刑,其妻子高家兰,儿子郑琪均被判刑送进监狱。这些活生生的事实不能不使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家庭特别是“爱人”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着重要影响,党员领导干部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大都与他们家庭有一个不廉洁的爱人有关系。为此,领导干部“爱人”必须提高对腐败危害性的认识,远离腐败,只有这样,才能帮助领导干部在仕途上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都能始终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做人留下形象,做官留下清白,做事留下业绩。

2、要增强对腐败的危机感。当前,腐败与反腐败的斗争十分激烈,领导干部手中掌握着权力,一些不法分子在直接腐蚀领导干部难以奏效的情况下,往往采取迂回侧击的方法,将腐蚀的对象对准领导干部的“爱人”,领导干部及其“爱人”如果放松警惕就容易被糖衣炮弹击中。这就要求一方面领导干部要时刻绷紧党纪国法这根弦,坚持慎独、慎微、慎权,自醒、自重、自警、自励,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份之想,从严要求自己,老老实实做人,规规矩矩做事,清清白白做官。另一方面领导干部的“爱人”也要廉洁自律,自觉经受住各种诱惑和考验,时刻保持对腐败的危机感,在家庭筑起牢固的反腐防线,督促领导干部正确用权,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二、明确责任,摆正位置,当好廉内助

党风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家风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家风则关系领导干部的荣辱,影响党风和社会风气。因此,领导干部爱人要以实际行动争当“廉内助”,争做拒腐防变的“守门员”、“监督员”、“宣传员”和“战斗员”,筑牢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

1、当好“守门员”,把好自家门。领导干部爱人要争当好“守门员”,把好自家门,夫妻之间要互相帮助,互相提醒,互相督促,妻子尽到了责任,丈夫就会少犯错误,不犯错误,反之亦然。领导干部的“爱人”一定要提高反腐倡廉意识,协助领导干部共守一块净土,挡住金钱诱惑,拒红包于家门之外,督促爱人置清正廉明于细微之处,警钟常鸣;要抑物欲、戒贪心,顶住各种糖衣炮弹的攻击,做到份外之物不收,不义之财不取,兴廉洁之风,尽廉洁之职,把住家庭廉洁这一关卡;要经常提醒领导干部,房子小点,可以住就行了,穿得差点,能够保暖就行了,只要一家人平平安安,快快乐乐比什么都好。

2、当好“监督员”,常吹廉政风。领导干部的爱人要常吹廉政风,切实履行好廉洁从政“监督员”的职责,把好家庭廉洁关。近年来社会上一些不法分子为了达到个人的目的,往往不择手段地拉拢腐蚀领导干部,极力寻找后台和靠山,而我们一些领导干部热衷于“傍大款”与不法分子同流合污,相互利用,大搞权钱交易,这已成为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案件的一个新特点。因此,领导干部在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应有的警觉,看人要准、交友要慎,绝不能把个人交往中的感情带到工作中来,绝不能把社会上的一些不良习气和庸俗作风带到党内来,更不能搞以权谋私,搞权钱交易,成为不法分子利益的代表人和“保护伞”。领导干部爱人要督促领导干部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经常规劝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掌权为民,用权为公。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它可以使人高尚,以权做事,因权扬名;也可以使人堕落,以权谋私,因权败身。正确运用权力,可以造福社会,造福人民;相反,滥用权力,就会贻害社会,贻害人民。要经常劝戒领导干部清正廉洁,不做贪官;勤政为民,不做懒官;开拓进取,不做庸官;求真务实,不做浮官。要督促领导干部按照廉政准则从严要求自己,多一些学习,少一些应酬,多一些自省,少一些攀比;不陷入无聊的应酬之中,不沉溺于“灯红酒绿”,随时保持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要经常提醒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和利益观,时刻牢记“贪如火,不遏则自焚;欲如水,不遏则自溺”。物质利益的追求是没有止境的,这山望着那山高,欲望总是没有满足的时候,胡思乱想,胡作非为,非出乱子不可,贪图不义之财,最终可能一分钱都享受不到,反而会失去自由,失去尊严,失去人格,跌进犯罪的深渊。

3、当好“宣传员”,营造好环境。领导干部爱人要始终当好反腐倡廉的宣传员,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营造一个好的家庭环境。近年来查处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中有不少领导干部曾经权倾一时、威震四方,他们曾经是许多人的座上宾,却因为家庭的怂恿和拖累,无视党纪国法而身陷囹圄,成为阶下囚,生活在高墙电网之内,活动在监牢囚室之中,人生的落差何等之大!到这时,他们才深深感受到“生命诚可贵,自由价更高”的真谛,深刻理解“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首已是百年身”的真正含义。他们用自己的政治生命写成的警示教材,应该成为每个党员领导干部及其家人明断得失,自我警示的一面镜子。领导干部爱人在以此为例加强宣传教育的同时,要竭力支持领导干部工作,事业上对他们多一分支持,少一分拖累;感情上对他们多一分温暖,少一分埋怨;生活上对他们多一分理解,少一分苛求,在家中坚决堵后门,多给爱人添正气,少给爱人加歪力,努力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营造一个干净干事的好环境,把住家门,树立好家风,以良好的家风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4、当好“战斗员”,增强抵御力。领导干部爱人要坚决同各种腐败行为作斗争,当好“战斗员”,增强抵御力,决不利用领导干部的身份和职权影响,收受红包礼金和各种贵重物品;不在领导干部职权影响范围内承揽建设工程;不打领导干部旗号或利用领导干部职务影响,为家庭或亲戚朋友办违反政策的事。要加强学习,增强法纪意识,提高自身素质,以高度的政治觉悟,自觉的法纪观念和对家庭、对社会的强烈责任感,协助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严格遵守党纪国法。面对拉拢腐蚀,威胁利诱,不徇私情,坚决抵御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做到在任何情况下,都耐得住清苦、抗得住诱惑、顶得住歪理、管得住小节,努力做带头学习、遵纪守法的模范,做修身齐家、甘于奉献的模范,做勤俭清廉、义务监督的模范,做廉政建设的好帮手,与领导干部共同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为推动我区党风廉政建设作出新贡献。

三、自强不息,奋发有为,树立新风采

今天,在座的领导干部爱人,很多是女同志,随着时代进步,经济的发展,社会各界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意识不断增强,尊重女性的社会风气也越来越浓厚,我们要珍惜和利用好这来之不易的良好社会环境,发扬“自尊、自爱、自强、自立”的“四自”精神,不仅要做一个优秀的家庭主妇,更要走出家门,走上工作岗位做一个事业主妇。要加强业务学习和实践,不断更新知识,增长才干,努力增强平等竞争意识和自我发展意识,不断提高创业能力、竞争能力和创新能力。在座的各位女士要努力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优秀的成绩,在奋发有为中赢得更多的尊重,带动全区广大妇女致力于塑造注重个人修养、勤俭持家、积极创业的新时代女性形象,在构建“和谐东山”中充分发挥女性的“半边天”作用。

最后,祝大家学习愉快、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