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发言稿

时间:2022-01-04 04:02:00

市长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发言稿

同志们:

市第次党代会是我市在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区委决定召开今天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市党代会精神,安排部署贯彻市党代会精神的有关工作,认真分析前三季度我区经济运行态势,明确四季度工作重点,动员大家进一步统一思想,鼓足干劲,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刚才,书记向大家传达了市党代会的主要精神,并就如何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大家务必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深入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客观分析形势,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认真贯彻落实区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按照优先发展三产业、转型提升二产业、统筹发展一产业的工作思路,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城市管理、民生改善,全区经济社会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月,全区完成GDP112.53亿元(含高新区),同比增长15.8%,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4.34亿元、79.68亿元、28.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17%、13.8%。区属范围完成GDP49.76亿元,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2%、11.3%、14.7%。完成财政总收入8.14亿元(不含基金,下同),其中区本级一般预算收入27654万元,同比增长26.4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5406元,同比增长13.6%;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完成13599元,同比增长19%。

1.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增长。坚持把三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优先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在做大做强经济总量的同时,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月,全区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为8.72:54.14∶37.14。一是投资保持强劲增长。月,全区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1亿元,同比增长41%。重点项目加快推进,35个区级重点建设项目开工33个,开工率为95%,完成总投资25亿元。17个重点协调项目,开工12个,开工率为70.59%,完成投资37.82亿元。实现内联引资到位资金项目24个,合同引进内资67.7亿元,实际到位内资19亿元;实际到位外资2800万美元。二是第三产业加速发展。月,全区完成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3亿元,同比增长18%。消费市场繁荣活跃,步步高购物广场、多伦国际商贸城等商贸综合体,红旗商贸城、建鑫家居广场等专业市场成交活跃,新增“万村千乡工程”标准化农家店35家。荷塘物流园发展势头良好,中部国际机械物流项目已建成日立、加藤2家4S店,伟鸿冷链物流、步步高生鲜物流已开工建设;新报批湘商国际商贸城、金阳农产品物流城、湖南海龙物流中心等项目16个;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沃土路机械物流园段即将建成通车,物流信息综合服务中心即将动工建设,沪昆高速连接线拓宽改造等项目完成前期工作。福星金融商务区建设加快,福星国际金融中心已开工建设,平安保险、工商银行、市工程咨询公司等正式签约进驻。三是工农业稳步发展。月,全区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63.5亿元,同比增长25%,规模工业增加值17.78亿元,同比增长7%,实施工业技改项目46个,完成技改投入7.85亿元。正式启动了竹埠港地区“退二进三”和重金属污染治理工作。落实粮食生产面积22000亩,完成各类水利工程项目174处,完成投资1500余万元。荷塘乡新农村示范片完成初步规划,盘龙现代农业示范园初具规模。

2.城区面貌得到较大改善。城市建设项目全面推进,胜利路、岚霞路正在建设,板8号路、板9号路、板12号路等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工作。集中力量推进小街小巷提质改造,投入5000多万元用于改造72条小街小巷、安装283盏路灯、绿化提质、城区下水改造等,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对辖区内公共绿地、社区绿化实行维护管理、植绿补绿,补植绿色植物5万余株。全面完成城管体制改革有关工作,广泛开展“清理积存垃圾、打造清洁岳塘”活动,加大对占道经营、乱贴乱挂行为的治理力度,对板塘大道、河东大道、电工北路、芙蓉路等重点路段进行了集中整治,城市面貌有较大改善。在全市城市管理考核讲评中,我区连续两个季度排名全市第一。拆违控违工作成效显著,到9月30日,全区完成控违67980平方米,拆违189637平方米,拆违控违工作在全市保持领先。

3.社会事业实现全面发展。为民办实事工程推进顺利,月,全区新增城镇就业16246人,为全年目标的113.6%;全面启动集约节约用地示范区等5个项目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城市和农村低保对象月人均补助分别提高到205.3元、105.2元。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加快推进,湘机小学和育才学校危房改造工程、荷塘学校改造扩建项目顺利实施。3所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即将完工,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投入使用。计划生育“创国优”工作顺利完成省检查验收。社会治安大巡防工作深入开展,“红袖章”工程全面实施,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活动继续开展,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这次市党代会提出了“以开放促转型,以转型促跨越,全面加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对照这一要求,从岳塘前三季度发展情况来看,我区发展仍存在几个方面问题:一是发展速度仍然不快。前三季度,全区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不理想,与计划进度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其中,区属第二产业增加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3%、7%,比年初目标低5.2、8个百分点;区级重点建设项目投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到位外资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0%、66.6%、62.2%。二是项目建设推进不快。部分重点建设项目受到资金、征拆、审批等因素制约推进缓慢,如城际铁路、板塘大道保障性用地、体育公园保障性用地、板七保障性用地等项目均存在因资金短缺导致项目推进难问题。三是收支矛盾仍然突出。由于第三产业比重低,前三季度全区一般预算收入占财政总收入比重不足35%,导致在财政总收入高速增长的情况,区级可用财力仍十分有限。同时,刚性支出大幅上升,城市建设、城市管理、计生“创国优”、社会保障提标等支出大大增加,财政支出压力大。四是城市宜居指数不高。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推进速度不快,城市给排水、集贸市场、环卫设施等建设滞后,配套设施不完善。城市管理水平需进一步提高,城市精细化、常态化管理模式有待进一步形成。五是征拆和维稳压力大。当前我区征拆项目多,土地征拆市场还不够规范,征地拆迁和拆违行动阻力较大。同时因征拆等引发的不稳定因素多,信访案件发生率居高不下,维护社会稳定的压力大。部分企业和项目周边环境不优,政务服务水平和行政效率仍需提高。

二、深入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奋战四季度,确保全面完成全年任务

围绕率先实现城乡统筹发展、建设幸福湘潭的目标,按照我区各项指标在全市争第一的要求,四季度的任务还很艰巨。我们一定要围绕实现全年目标任务,认真对照检查,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突出发展、保障民生,加大经济运行协调力度,确保超额完成全年的工作目标。

(一)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全面完成各项经济指标

要对照区委经济工作会提出的目标和市绩效考核目标,认真进行分析检查,认真查找差距,提出具体措施,确保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要牢牢把握优先发展三产业这一重中之重,尽快出台加快第三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区商务局要切实履行牵头主管服务的职责,各经济职能部门、乡、场、街道要把三产业发展作为本单位各项工作的重点,全力繁荣发展第三产业。四季度,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快园区建设。要引导要素向园区集聚、产业向园区集群、企业向园区集中,不断壮大园区主导产业,推进荷塘物流园加速发展。园区产业项目建设方面,年内中部国际机械物流项目要完成5家4S店主体建设,步步高生鲜物流、伟鸿冷链物流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力争启动建鑫国际康居城一期建设,完成正方体医药物流、湘商国际商贸城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沪昆高速公路竹埠港连接线拓宽提质工程要完成征拆,实现开工;板十六号路启动征拆,沃土路机械物流园段全面建成通车。要加大协调力度,加强资金保障,确保园区安置区一期全面建成交付使用,启动二期建设。二是加快商务圈发展。要抓好规划编制工作,争取年内完成福星金融商务区区域控制性详规编制。年内,盘龙国际金融中心要完成部分裙楼建设,盘龙国际保险中心完成征地拆迁工作,德仁聚星城完成主体建设。同时,充分发挥区招商政策优势,并积极协调市里出台专项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大招商工作力度,力争年内有一批金融商贸和高档楼盘项目成功入驻,增强商务区发展后劲。同时,要抓好建设路口核心商圈和岳塘新城商圈的建设发展,促进商圈加速繁荣,增强其辐射带动功能,确保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9%以上。三是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加大支持引导力度,重点引进和扶持都市型工业企业发展,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不断建立健全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按照重点项目和企业联点表,各联点领导和部门要积极深入企业、项目调查研究,切实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排忧解难。稳步推进竹埠港地区“退二进三”,现阶段要抓好企业调查摸底,督促企业加大环保投入,确保安全生产、达标排放。切实抓好该区域的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年内要解决1000人以上的饮水安全问题,为竹埠港地区的安全稳定提供有力保障。四是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积极协调推进盘龙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确保项目加快推进。努力争取上级支持,加快红旗水库综合开发项目的前期手续办理,力争项目年内能启动建设。

(二)加快城乡统筹步伐,加强城市建设管理

生态宜居是城市建设管理的基本要求,当前要继续深入推进城市建设管理,以新型城市化推进城乡一体化,努力建设宜居岳塘。一是加大城市建设力度。要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年内确保板八、九、十二号路开工建设,岚霞路建设加快推进。切实加大投入,加快推进小街小巷提质改造,年内完成72条道路提质改造和配套设施建设。全面启动冯家浸、龚家浸开发性治理、上下岳塘综合开发,建设好月华路垃圾中转站和岳塘中心农贸市场,不断完善城市配套设施。二是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突出抓好东湖路、板马路等重点区域、路段的市容环境整治,坚决取缔马路市场和占道经营。要切实加大拆违控违力度,坚持“控违为主、拆违为辅”的工作方针,坚决取缔各种违章建筑。抓好垃圾清运、垃圾收集设点、渣土污染管理、主次干道道路清扫保洁等市容环境清洁工作,打造清洁岳塘。三是加快城乡统筹步伐。不断优化城乡规划布局,统筹推进农村土地的开发利用。突出发展现代都市农业,转变农业生产方式。积极促进城乡公共服务均衡化,全面推进农村各项社会公共服务事业的发展。

(三)着力突破重点难点,集中精力抓项目建设

通过攻坚,前三季度重点项目推进较为顺利,但也存在征拆难、资金到位难、进展不平衡等问题,固定资产投资、区级重点建设项目均未按计划完成进度。四季度要加大征拆力度,加强项目资金调度,同时要坚持征拆项目、开工项目和前期项目一起抓,确保项目建设接替有序,保持投资快速增长。

1.打好项目征地拆迁攻坚战。目前,我区在手的征拆项目有22个,共需征地3900多亩,征拆项目多,任务重。各级部门一定要按照“区总揽,乡、街、场为主”的原则,进一步理顺征拆工作体制,形成工作合力,全力打好项目征拆攻坚战。区征收办要切实加强对全区征收事务的组织、管理和协调,各项目指挥部要加强指挥调度。对于全区重大征拆项目,各区级联系领导一定要集中四季度的时间,坐阵一线指挥调度,确保项目征地拆迁工作顺利推进。集约节约用地示范区是全市最大的征拆项目,项目征拆工作已由市为主调整为区为主,项目指挥部要进一步加大项目征拆工作力度,抓好征拆补偿协议签订及房屋拆除工作,确保10月底前全面完成集体土地范围征拆工作任务。物流园信息中心、板七保障性用地、滴水和五爱安置区征拆工作要于年内完成,荷塘消防站要于10月份完成项目征地拆迁并启动建设。同时,要积极做好组织征拆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年内丝绸南路保障性用地、桥头商务区、东湖安置区等项目启动征地拆迁工作,体育公园保障性用地征拆工作顺利推进。要强力推进拆违控违工作,区政府已对全区拆违控违工作体制进行了调整,将拆违控违工作职责职能由区征收办调整到区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进一步理顺了工作体制。下一步,各相关单位部门一定要相互配合、形成合力,进一步加大重点项目、重点区域的拆违控违工作力度,坚决遏制违章建设蔓延势头,积极营造辖区内项目征拆建设的良好环境。

2.狠抓项目开工建设。要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保增长、促发展”的意识,紧紧围绕全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5亿元的目标,全力推进重点建设项目。各区级联系领导、联系部门和责任人要积极深入项目单位,加强协调服务,及时解决突出困难和问题。要重点抓好荷塘物流园、福星金融商务区和核心商圈项目建设,力争有一批项目全面建成运营,为我区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奠定坚定基础。加快芙蓉世纪城、中央一品等20个重点楼盘建设,确保年内湘江名城、天瑞新城等一批房产项目完成主体建设。同时,抓好项目征地拆迁和环境保障工作,确保湘江风光带、东二环道路片区、集约节约用地示范区等17个省、市重点协调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3.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积极组团参加湘商大会等节会活动,加大招商项目和推介力度,确保一批合作项目对接到位并签订意向协议。进一步创新招商方式,进行多渠道招商,突出抓好中介招商、网上招商和以商招商,抓好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项目招商,确保年内一批投资大、效益好、符合区域发展规划的项目进驻荷塘物流园、福星金融商业区和核心商圈,切实提高招商工作成效。加强项目前期工作,积极协调市里建立绿色审批通道,缩短前期手续办理时限,确保一批项目尽快落地,启动建设。

(三)加强财政收支管理,确保实现增收节支

要进一步强化举措,加强税收征管,严控一般性支出,实现全年财政收支平衡,全年财政总收入完成10亿元以上。一是强化税收征管。强化税源监控,掌握税源变化,近期要组织对全区税源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在摸清税源底子的基础上,突出抓好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和重点区域的税收征管。同时,坚持“抓大不放小”的原则,加强税收挖潜,重点抓好小经营户、小纳税人的税收征管,实现应收尽收。二是加强国有资产处置。区国有资产管理办要根据现行政策,积极稳妥地处置国有闲置资产,年内要确保一批国有资产处置到位,增加财政收入来源,缓和收支矛盾。三是狠抓支出管理。在强化预算刚性约束的基础上,加强支出进度分析,确保按要求、按进度安排好各项预算支出。要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加大重点支出、民生支出的保障力度,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确保全年收支平衡。

(四)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目前全区各项实事工作进展总体较好,但对未按进度完成任务的实事工程,各责任单位一定要按照实事任务分工,进一步加强调度,抢时间,抓进度,保质量,区实事考核领导小组要在实事验收前组织开展专项督查,确保省、市实事如期全面完成,年内要完成5700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改造完成80户农村危房;建设好区中心敬老院。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启动荷塘中学扩建工程建设、团山学校移址重建,推进校舍安全工程,全面完成5所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完成下摄司等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突出抓好就业和社保工作,启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重点抓好失地农民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近期,市委、市政府将下发关于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实施意见,区委、区政府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的工作方案也即将制定出台,主要任务是切实加强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进一步了民情、疏民意、暖民心,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感。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按要求做好群众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责任落到实处、抓出成效。秋冬季是各类安全问题的高发期,各相关单位要在四季度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力度,区安委会要牵头组织各相关单位对全区的安全生产隐患进行一次全面的排查整治,牢牢抓住非煤矿山、道路交通、食品安全、消防、学校安全等行业和领域的安全隐患不放松,查排漏洞,强化整改,确保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继续深入开展治安“大巡防”、“大接访”和“三打两整一禁”活动以及“红袖章”工程,全面加强全区社会治安综合防控工作。对各类突出信访问题、矛盾纠纷、各类不稳定因素进行全面排查化解,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五)科学谋划明年经济工作,把握工作主动权

各级各部门在扎实抓好四季度工作的同时,要科学分析明年的政策走向和环境变化,加强调查研究,及早谋划明年工作,提前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争取实现明年工作开门红。在项目招商、建设工作的谋划方面,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抓紧做好明年重点项目的摸底工作。要分行业、分战线、分部门对全区现有项目进行全面摸底,各单位要积极上报项目,区发改局、重点办要严格审核把关,将国省投资项目、实事民生工程以及具备开工条件、有规模、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纳入明年重点建设项目范围。二是做好招商工作的谋划。严格按照产业发展方向,突出抓好荷塘物流园、福星金融商务区和核心商圈招商工作,加强项目策划包装等各项前期工作,不断完善招商项目库和前期项目库,增强招商工作针对性,确保工作主动权。三是抓紧做好明年项目用地的规划和申报。在上级计划指标未下达前,要加大用地指标协调力度,力争更多的项目纳入明年全市土地利用计划,得到优先安排,破解项目用地瓶颈,把握好明年项目工作的主动权。

同志们,大开放、大转型、大跨越是市委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出的战略选择,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要实现建设幸福湘潭的目标,必须从当前做起,目前距年底只有不到80天时间,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市、区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振奋精神,善于谋划,敢于发展,勇于创新,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