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工作大会领导发言范文

时间:2022-12-31 10:06:00

党务工作大会领导发言范文

同志们:

根据县委常委会研究的意见,本着精简、高效、务实的原则,我们把纪检、组织、宣传、统战等党务工作会议一并召开,就是为了更好地相互沟通、形成合力、整体推进。刚才,同志分别就四个方面的工作作了报告,总结了工作,部署了任务,提出了要求,既贯彻了上级精神,又切合望城实际,我完全赞同,请同志们按照会议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过去的一年,全县党务工作部门紧贴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把推动发展、促进和谐摆在党务工作首位,使党务工作与经济发展在思想上相一致,在目标上相协调,在部署上相促进,取得了新成绩,形成了新优势。纪检部门注重源头治腐,积极开展制度创新,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切实优化发展环境,促进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组织部门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深入开展人才揽储工程,为科学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宣传部门着力提高理论武装的吸引力,新闻宣传的感召力,精心策划重大宣传报道,组织重大活动,为营造团结拼搏、共克时艰的舆论氛围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统战部门积极推动多党合作事业,促进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狠抓创业富民和项目建设,为建设省会新城区凝聚了广泛的力量。实践证明,全县党务工作队伍是一支靠得住、干得好、过得硬的队伍。在此,我代表县委,向全县党务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完成“”目标的最后一年,也是谋划“十二五”发展的奠基之年,还是“全力打造新城区、实现三年大变样”的攻坚之年,我们要以更加开拓的视野、更加昂扬的精神、更加扎实的作风,为建设省会新城区、推进城乡一体化提供保障、贡献力量。借此机会,我就如何做好党务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要统一思想认识

党务工作是全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县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要站在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时期党务工作的重要性。

1.提高执政能力必须抓好党务工作。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事关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事关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要求;抓好党务工作是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题中之义和必然要求。我们党的历史和实践都充分证明,党什么时候重视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就有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就无往而不胜。否则就会失去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就会失去生存与发展的基础,党的事业就会停滞不前。只有抓好了党务工作,我们才能不断提升战斗力,增强凝聚力,扩大影响力;才能始终做到与时俱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保持先进性;才能团结一切进步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激发一切创造活力,投身于建设省会新城区的伟大实践。

2.促进社会和谐必须抓好党务工作。促进社会和谐关键在党,关键是要实现党内和谐。实现党内和谐,必须通过加强党务工作,创建和谐共事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必须通过加强党务工作,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维护公平正义,努力营造安定有序和谐的政治局面,进而影响和带动社会和谐。当前,我县正处在改革的攻坚期和发展的加速期。它既是发展的黄金期,又是矛盾的凸显期,我们不仅谋发展、抓改革的任务十分繁重,而且保稳定、促和谐的任务也十分繁重。面对繁重的任务,迫切需要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务工作者,充分发挥党务工作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认真研究解决经济社会生活中存在的各类矛盾和问题,扎实做好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和谐社会共建共享。

3.实现科学发展必须抓好党务工作。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望城作为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和大河西先导区建设的主战场,已跨入转型升级的新阶段,面临着建设省会新城区的新任务,发展耽搁不得、工作失误不得、社会折腾不得。去年召开的县委八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和人大、政协“两会”,明确了今年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我们要实现预期的发展目标,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全县党务工作部门和全体党务工作者必须切实担负起“推进器”的职责,始终坚持发展高于一切、先于一切、大于一切、重于一切,始终做到紧贴中心、服务发展,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为经济工作强基础、育人才、造声势、聚合力,真正让一切发展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努力形成千帆竞发、万马奔腾的大好局面。

二、要把握客观规律

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党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牢牢把握党务工作的客观规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开创党务工作的新局面。

1.党务工作的主题是发展,要围绕发展抓党务、抓好党务促发展。“科学发展、改善民生、共建和谐”始终是我们工作的主旋律。围绕发展抓党务、抓好党务促和谐,这是我们做好新时期党务工作的基本要求。党务工作部门和党务工作者要自觉服务于发展第一要务,切实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把全县各级和各方面的力量凝聚到建设省会新城区的目标上来,形成齐心协力抓发展的整体合力。要放宽眼界,多层次、广领域开展工作。纪检工作要以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为契机,以制度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加强教育、健全制度、强化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组织工作要抓班子、带队伍、强基础,更加重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更加重视基层党的建设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为望城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宣传工作要营造氛围谋发展,在国家、省、市不同层次的媒体上,深入广泛宣传望城,进一步提高望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统战工作要凝心聚力促发展,不断巩固统战成果,延伸工作触角,团结更多的有识之士为望城的发展献计出力。

2.党务工作的精髓是务实,要真正做到虚功实做、虚实结合。党务工作需要抓手,需要平台,需要借助一定的形式,把精神成果转化为物质成果。在工作推进落实上,我们一定要实事求是,一定要遵循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一定要符合人民群众的需求,一定要讲求实效。要把党务工作提到讲成本、讲效益的高度,用经济学的视角去审视我们的党务工作,着重处理好务虚与务实的关系。有些同志认为,从事意识形态领域的党务工作是务虚,从事经济建设的具体工作是务实。事实上,务实需要务虚的“导向”,务虚离不开务实的“铺垫”。要把务虚与务实统一到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层面上来,善于用科学理论凝聚人心,善于把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转化成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具体行动。

3.党务工作的动力是创新,要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突破。创新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也是党务工作的活力之源、生命之本。时代在发展,实践在深化。我们必须立足当前党务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创新党务工作的内容和形式,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要正确处理继承传统和创新发展的关系。创新不是一天一个新调子,一天一个新口号,而是要把创新融入到继承之中去,在继承传统中谋求创新发展。一个品牌的树立,非一日之功,不能随意放弃。党务工作也要有经营思维,当一个品牌在一定范围内取得了良好效果,群众认可了,上级认可了,就要加强保护,不断扩大品牌效应。这些年来,望城的党务工作积累了很多经验,创造了一批“品牌”,比如全员绩效考核、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职述职评议、宗教“一私一乱”专项治理、斑马湖农民广场文化活动等等。这些品牌的打造,凝聚了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也是党务工作部门和党务工作者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结果。对此,党务工作部门要进行认真梳理,继续加以完善和提炼,并使之不断发扬光大,真正做到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突破。

三、要提升工作水平

事业兴衰,关键在党;党的建设,关键在人。我们要努力建设一支素质高、作风好、能力强的党务工作干部队伍,加快形成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党务工作的良好局面,使我县党务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

1.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社会各个方面的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丰富多彩,不坚持学习、不刻苦学习,我们就会落伍,就难以胜任我们所肩负的重大职责。面对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不懂得、不熟悉、不了解的东西与日俱增,如果我们不学习,我们的工作就会出现被动甚至失误。可以说,是否重视学习,不仅反映着我们的精神状态,决定着我们的领导水平和创新能力,而且还关系到建设省会新城区的效果,关系到我们事业的兴衰成败。因此,希望全体党务工作者适应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的需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用全新的知识充实自己,不断提高理论素养、知识水平、业务本领和领导能力,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自觉做一个学习型、知识型的干部,更好地适应形势发展和工作需要,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作出更大的贡献。

2.要夯实基础,延伸触角。我们经常讲,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越是发展任务繁重、越是改革向纵深推进、越是社会矛盾复杂,越要抓基层、打基础。过去一年,我们狠抓党的基层建设,收到了明显成效,也产生了积极的反响。但是要看到强化基层、加强基层,始终是我们做好党务工作的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现在有些工作之所以热在上面、冷在下面,关键的问题还是我们党务工作的手臂不长,党务工作的触角没有延伸到基层。党务工作历来是根植于群众、历来是服务于基层。要立足基层来提升水平,把我们的基层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合力,努力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基层,把工作重点铺排到基层,把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使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展开。

3.要统筹推进,凝聚合力。全县各级各部门都要把纪检、组织、宣传、统战等党务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统筹兼顾,扎实推进,努力彰显党务工作的特色。“一把手”必须充分认识做好党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党务工作亲自抓在手上、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查落实;分管领导要具体抓,班子成员要共同抓。纪检、组织、宣传、统战等党务工作部门要加强对基层工作的督促指导,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高度,找准在全局中有重大影响、重大带动作用的工作,扭住不放,集中精力抓出成效来。

同志们!做好党务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一定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开拓进取,务实创新,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建设省会新城区、推动望城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