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居民换届大会发言

时间:2022-12-29 08:50:00

书记在居民换届大会发言

同志们:

从现在开始到2011年3月中旬,按照全省的统一部署。市将全面启动新一轮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今天召开这次会议,就是对全市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刚才,市民政局见局长就今年全市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部署,都讲得很好。下面,再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居)民自治机制,是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党的十七大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确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四项制度之一,要求把发展基层民主作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础性工程重点加以推进,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村(居)委会选举就是村(居)民自治的前提和基础。各地一定要深刻认识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做好换届选举,是推进基层民主政治的基础性工程。回顾人类发展历史,在迄今发明和推行的所有政治制度中,民主是弊端最少的一种。也就是说,相对而言,民主是人类迄今最好的政治制度。村(居)群众行使当家作主民主权利,在村(居)委会换届选举中直接提名候选人,直接投票选举村(居)委会成员,这一过程既是村(居)换届选举的操作办法,也是再进行一项最广泛、最实际、最生动的民主政治教育和实践。让村(居)群众自主选择自己满意的“当家人”,既是尊重人民群众民主权利的具体体现,也有利于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民主热情,自觉增强当家作主的责任感和民主法制观念,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二)做好换届选举,是促进城乡改革发展稳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保证。健全村(居)民自治机制,必须通过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来实现。而做好村(居)委会换届选举,选好领导班子,既是民主选举的主要内容,又是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前提和保证,事关城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事关推进“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践证明,凡是把那些政治素质好、作风正派、有文化、懂经营、会管理、热心为民办实事、深受群众拥护、有开拓精神的优秀人才选进村(居)委会班子,那些村和社区干群关系就会比较融洽,思路就会比较开阔,经济社会就能较快发展。

(三)做好换届选举,是加强村(居)干部队伍建设,更好地发挥村(居)委会作用的重要途径。村(居)委会是社会最基层的群众性自治组织,不仅担负着宣传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维护村(居)民的合法权益,动员响应政府的号召,依法履行应尽的义务,开展多种形式的系列文明创建活动的任务,而且还承担着办理村(居)民的公共事务、公益事业、调解民间纠纷,维护社会治安以及做好民政、卫生、计生等各项为民服务工作的任务。因此,选准选好村(居)委会干部是从组织上加强村(居)委会和村(居)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通过换届选举,把一批素质好、水平高、能力强,在群众中有威望,热心为民的同志选进村(居)干部队伍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增强履职尽责能力。

二、正确把握和理解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是做好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根本原则。各县(区)一定要认真贯彻这一原则,精心组织,稳妥实施,确保村(居)委会换届选举依法、规范、有序进行。

(一)坚持党的领导。要紧紧依靠上级党组织的领导,发挥村(居)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和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选举中把握正确方向,引导选举依法、合规顺利开展。要积极宣传村(居)委会成员候选人和村(居)委会干部应具备的条件,引导村(居)民把遵守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廉洁奉公、热心为民、群众公认、有能力、会办事的人提名为候选人,并引导村(居)民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程序选准符合条件的人选。要通过法定程序让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进入村(居)民选举委员会,主持选委会工作。要鼓励符合要求的村(居)党组织领导成员和普通党员积极参加村(居)委会、村(居)民小组长、村(居)民代表选举。要依法监督村(居)民选举委员会依法办事,严格程序,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严谨地做好选举工作。要带头抵制、纠正各种违法违纪行为和不正之风。

(二)充分发扬民主。从以往工作实践来看,凡是深入宣传群众、充分发扬民主、切实尊重民意的地方,民气就顺,民心就齐,民风就正,村(居)民参与的积极性就高,选举的结果也就好;凡是搞独断专行、以少数人意见取代民意,或群众工作不到位,发扬民主不充分、简单走过场的地方,选举质量就不高,群众也会不满意,甚至还会引发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和问题。因此,我们一定不能麻痹大意,必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规定,把群众满意不满意、欢迎不欢迎、拥护不拥护作为组织、指导选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强调“两个提倡”,是建立在依法选举的基础上的,必须是群众意愿的真实反映,绝不允许搞行政命令、“一刀切”。要充分发动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把挑选“带头人”的权力交给群众,通过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和加强正面引导,达到“两个提倡”目标的实现。

(三)严格依法办事。要保证村(居)委会选举工作的规范性和实效性的高度统一,提高选举工作质量。要加强对选举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一丝不苟地学好用好《村(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四川省村民委员会选举条例》和《四川省〈村民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实施办法》等重要法律法规,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换届选举工作的文件精神,严格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实施换届选举。要严格依法指导、组织选举,把选举的各个具体步骤、具体环节全部纳入法律法规规范的轨道。凡是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的,都必须严格依法办事,做到该给的权利不能留、法定的程序不能变、规定的步骤不能少,坚决禁止随意减省程序、更改程序。在换届选举结束后,上一届村(居)委会应及时向新当选的村(居)委会移交印章,并于10天内按照有关规定完成各项移交事宜。对拖延不移交或移交不完整的,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督促交接。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搞好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加强领导是关键。全省电视电话会议明确要求,各级党委、人大、政府要把本次村(居)换届选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按照省上的要求,市里专门成立了村(居)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及办公室,各县(区)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健全和落实领导责任制,保证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此次换届选举,各县(区)党委书记是换届选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是“直接责任人”。“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履行职责,亲自抓部署、抓指导、抓落实;“直接责任人”要亲力亲为,对本乡镇(街道)情况做到了如指掌,保证村(社区)负责人的质量,要选好人、用能人,带头严格按程序办事,依法依规组织好本次换届选举。县(区)要抽调熟悉农村工作、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组成驻乡镇(街道)工作指导组,指导组要定期深入各乡镇(街道),督促换届选举工作进程。乡镇(街道)要向每个村(社区)派出驻村(社区)工作指导组,要明确具体责任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每一个环节进行严格的督查指导。同时,组织、宣传、民政、纪检监察、信访、妇联、团委等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和监督指导,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按法定程序平稳进行。

(二)制定计划,科学安排。我市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从现在开始到2011年3月中旬结束,大体分为选举准备工作阶段、组织实施阶段和检查验收阶段。为强化工作指导,市里制定下发了《市第八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各县(区)也要结合实际,分别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对村(居)委会换届选举作出科学周密安排,作为这个时期的大事集中精力抓实抓好。在制定方案的同时,各地要认真组织开展对现任村(居)委会班子成员的民主评议工作,做好村(社区)财务清理和村(居)委会班子成员任期届满的审计工作,审计后要及时公布结果,接受群众监督。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按照有关规定及时进行处理。换届选举时间要相对集中,在统一时段内,统一部署,统一实施。

(三)加强宣传,强化引导。实践证明,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做得越细、越到位,选举工作就越有保证。各地要加大换届选举宣传造势,乡镇(街道)、村(社区)醒目位置要张贴宣传标语,要向群众印发宣传单,出宣传专栏、板报,总之,要通过各种形式深入宣传换届选举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组织人员深入到村(社区)、进家到户,有针对性地搞好宣传工作,增强人民群众的民主法治观念,使他们真正了解换届选举的基本要求和程序,提高民主政治参与能力。要善于把握群众情绪,及时做好思想工作,对群众不清楚的问题和不正确的行为,认真细致地做好宣传、解释和说服工作。

(四)严肃纪律,依法查处。经历了近二十基层民主实践,虽然村(居)委会选举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不断提升,但也存在一些违法违纪现象。虽然只存在个别地区、个别村和社区,不是主流,但却不容忽视。因此,在推选选举委员会成员、提名确定候选人、组织投票选举、罢免村(居)委会成员过程中,发现违法行为的,要及时改正,并对情节恶劣的依法依纪严肃处理。特别是对以暴力、威胁、欺骗、贿赂、伪造选票等违法手段破坏或者妨碍选民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以及对控告、检举违法行为的人进行压制、报复的,更要依法追究责任。要实行重大事件报告制度,及时上报和处理选举中发生的重大事件。

(五)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换届选举期间往往是各种矛盾容易凸显的时期,特别在一些宗族势力强、干群关系紧张、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的重点村和社区,在换届选举中极易引发不稳定因素。我们各级领导干部、派驻村(社区)工作组的同志要经常深入到群众中去,及时、准确掌握村情民意,弄清问题和矛盾的关键,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及时化解矛盾和问题。同时,要高度重视、积极做好信访工作,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认真调查核实,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及时、认真、妥善地加以解决,要力争把问题解决在乡镇,努力实现到省、市进京“零上访”。如在信访上出了问题,要根据情节严肃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要成立应急处理工作小组,制订应急处理预案,加强对突发事件的防范、掌控和处理,及时排查和解决影响换届选举工作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防止事态扩大和恶化,确保社会稳定。

同志们,做好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一定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卓有成效的工作,圆满完成村(居)委会换届选举的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