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党委理论教育报告讲话

时间:2022-12-28 04:32:00

公司党委理论教育报告讲话

年主要工作

一、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

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多次组织集体学习,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大、届三中全会和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党委还组织全公司党员进行了大精神学习答题活动,进一步推动了大精神的深入学习。去年第三季度,根据国资委党委的安排,组织在京的中层以上党员干部集体学习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使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明确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任务。

去年下半年以来,为了了解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国家经济和公司业务经营带来的影响,我们及时地向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传达了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国资委和集团领导的讲话。并结合公司实际,就如何加强风险防范,了一系列的针对性措施,明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经营一线的干部职工要进一步树立风险意识,强化风险防范知识的学习,努力提高防控风险的能力和水平,确保业务经营健康发展。

二、根据企业重组工作中的新任务、新要求,努力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公司为了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去年年初对内部业务作了“4+1”板块的调整,下半年公司整体与集团重组联合,公司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及时跟进,为顺利完成业务板块调整和公司重组联合,从党的组织上和思想建设上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及时建立健全党的组织。由于业务板块的调整,机构和人员变动较大,为满足工作需要,我们分别成立了太阳能公司党委和群星公司党总支,成立了昊宇光伏公司和宁波中轻公司党支部;对文体公司、家电公司支部进行了调整和组建。经理办、阳光公司、纸张公司支委及时进行了补选等。这为相关单位和部门更好地开展党的工作,及时地打下了组织基础。

(二)党员队伍不断吸收新生力量。全年新发展党员10名,转正11名。团员青年积极靠拢党组织,年有16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培训。

(三)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一是在业务板块调整过程中,针对经营理念的变化、二级公司的分拆和业务的整合优化、干部的进退去留、利益关系的调整等等,在部分党员和职工中可能出现认识不一致的问题,党委注意引导党员和职工特别是中层党员领导干部,树立大局意识和长远观念,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企业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的关系。通过针对性的思想政治工作,绝大多数党员和职工都能以大局为重,积极支持配合业务和机构调整,从而保证了业务重组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认真做好公司重组联合中的思想工作。我们在重组联合工作中,全面贯彻国资委关于企业重组联合、做强做大国有企业的精神,认真落实集团党组关于“平稳、顺利、高质量”地做好重组联合工作的要求,全力维护企业稳定、队伍稳定和思想稳定。公司党委和领导班子认真地向广大干部职工传达国资委以及集团主要领导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宣传解释重组联合的重要意义,认真听取中层领导、离退休老经理和职工代表的意见,并认真答复和解释大家关切的问题,打消种种疑虑和不必要的思想负担。通过我们积极的思想工作,使重组联合得到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广泛理解和支持,并对重组后公司的长远发展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保障增强了信心。三是以先进典型为榜样,进一步坚定党员的信念。按照中央六部委和国资委党委的要求,开展了向冯理达、窦铁成同志的学习活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习讨论,广大党员、干部深受教育和鼓舞。大家表示要以先进模范人物为榜样,忠诚党,立足本职建功立业。

三、开展争先创优评比表彰,营造积极进取的良好氛围

按照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的要求,坚持开展“三优”和“四好”领导班子创建评比活动,增强了大家的争先创优意识和先锋模范意识。去年在纪念建党87周年之际,进行了“三优”、“四好”评比活动,分别对4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2名优秀党员、1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及1个“四好”领导班子进行了表彰。其中,董光弘同志被评为“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受到了国资委党委的表彰。通过一系列的创优、评比表彰活动,发挥了典型的示范作用,在公司范围内营造了创优争先的良好氛围。

四、以捐款赈灾为契机,教育党员和职工增强国企的社会责任感

无论是年初的冰冻灾害,还是5·12汶川大地震,公司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号召。按照国资委的要求,公司党委及时召开了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动员会,向全体党员、职工发出抗震救灾倡议,并以赈灾为契机,对全体党员、职工进行了一次“党员尽义务、企业尽责任”的专题教育。

在灾难面前,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捐款和交纳“特殊党费”,为职工群众作出了表率,涌现出了许多感人的事迹。中轻资源公司总经理苏东同志当时在国外出差,获知汶川地震的消息后,马上打电话给家人,从银行取出10000元,待他回国后,马上将上述款项作为“特殊党费”交给了党组织;金石公司总经理王俊甫同志自觉接受党组织对他在预备期的考察,向灾区人民捐款5000元;离休干部杜梅村同志,家境并不很富裕,他积极响应党委抗震救灾的倡议,捐出10000元。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全公司共向地震灾区捐献款物近200万元。

五、加强惩防体系建设,抓好经常性的反腐倡廉教育

为把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我们坚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以“三重一大”为关键环节,以民主生活会为平台,以警示教育为手段,以介入工程项目管理为具体措施,全面推进公司反腐倡廉工作。

一是坚持经常性的反腐倡廉教育。公司纪委每年在工作会议上要传达宣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公司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并与生产经营工作一起讨论,把反腐倡廉教育提到了应有的位置。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敢于管理,严格要求,并带头遵守廉洁规定。公司领导按照业务分工范围,经常在有关会议上廉洁要求,警示大家。

二是坚持以述廉议廉为重点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公司党委委员和领导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认真地进行述廉议廉,并自觉地接受党员和职工代表的评议和监督。在年度公司领导班子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民主评议的四个档次中,获得了最高评价。

三是坚持“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凡是公司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都要召开办公会或党委会进行集体讨论、民主决策,并形成会议纪要,有效地防范了因个人因素造成的决策风险。

四是落实领导干部廉洁申报制度。年中,公司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对照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七项要求(“七不准”),认真进行自查自纠,进一步规范公司领导人员从业行为,促进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五是坚持效能监察制度。公司成立的由审计部、财务部、人力资源部、企划部、法律室和纪检监察室等部门人员组成的审计联席会,负责对审计的重大问题进行研讨,处理建议等,公司纪委注意发挥该组织的作用,并赋予其效能监察的职能。该组织有关人员参加了公司风险管理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了内控流程制度的建设和实施。另外,对公司的重要工程项目进行效能监察,太阳能第二条生产线的上马,办公大楼的装修工程,纪委的同志自始至终参与工程监督,为保证工程质量和降低成本、防止不廉洁现象的发生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由于各级领导重视廉洁教育,广大党员、职工自觉遵守各项廉洁规定,廉洁文化逐步形成。近年来,没有发现大的违纪违规不廉洁的现象。

六、青年团工作积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

我们努力探索将青年的特点、时代的要求与公司的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发挥党建带团建的作用,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开展了公司青年思想情趣调研工作。对公司团员青年思想情趣进行了问卷调查,并已形成了专题调查报告和研究论文,为公司有针对性地开展青年职工思想工作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第一手资料,并已向公司了有关加强和改进青年工作的建议。研究论文在中央企业政研会第11课题组的评审中获得优秀成果奖。

(二)组织团员青年积极捐款赈灾。在我国南方遭受冰冻灾害和汶川大地震后,广大团员青年在第一次捐款的基础上,又交纳了“特殊团费”,支持中央企业团工委发起的“扬起希望”助学基金,充分体现了公司团员青年胸怀大局、乐于奉献的高尚情怀。

(三)贯彻落实团建长效机制。团委坚持开展爱心助学活动,每年年初组织团员交纳“爱心团费”,资助希望工程。年中还开展了向河北平泉县麦田希望小学捐献电脑及文教用品的爱心助学活动,受到了有关方面的好评。

(四)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及职工参与集团有关活动。集团政务系统开通后,尽管集团有关活动已开展多时,但团委见到通知后,反应迅速,立即会同工会组织团员青年及职工参与了集团廉洁文化格言警句征集活动、职工艺术节及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艺术作品展示及征文比赛活动,报送了具有一定水平的参赛作品,展示了公司形象,获得了集团的好评。

各团支部活动丰富多彩,阳光公司、文体公司、百货公司等团支部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了富有特色的活动,培养了队伍,增强了凝聚力。

七、工会、职代会的作用进一步发挥,企业内部氛围更加和谐

年,公司先后三次召开职代会,听取和审议了公司整体并入集团的有关情况通报,回答了代表的有关问题,就公司重组后的发展前景形成了共识;审议通过了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补充医疗保险及报销办法的补充和修改方案等,较好地发挥了职代会的作用。

两年来开展了“巾帼建功”活动,广大女工积极参与,涌现出了许多先进事迹,经过总结评比,共有2个巾帼文明岗和7名巾帼建功标兵受到表彰,调动了女工的积极性。

在企业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年初举办了迎春联欢会,公司领导与广大干部、职工、离退休人员欢聚一堂,融洽了气氛,增强了企业凝聚力。开展了职工“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奥运礼仪知识、“五五普法”有奖答题活动,教育广大员工做文明、守法的公民。太阳能公司开展了全员军训活动,员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金石公司开展了以“关爱文化”为特点的子文化建设。各子公司逐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子文化。

在离退休干部工作方面,继续在政治上、生活上关心他们,近年来先后两次为他们增加了生活补助。

不足之处:

一是党员领导干部在做好职工的针对性思想工作方面不够。少数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和经营环境变化,思想准备不足,工作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畏难情绪;

二是有的党员领导干部解放思想不够,在发展思路上还不够开阔,创新意识有待加强;

三是在培养年轻的业务人才方面,紧迫感不强,个别党员和业务骨干在培养人才上甘当人梯的精神不够,有患得患失的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