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在信贷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12-20 04:23:00

妇联在信贷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市妇联在这里召开执委会暨妇女小额信贷工作推进会,这对于充分发挥各级妇联组织和妇女干部的积极作用,更好地组织动员广大妇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继续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积极投身构建和谐秀美新广元的宏伟事业,推动全市妇女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三年重建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总体要求,震后两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党政军民的大力支持下,在对口援建省区、市的倾情支援下,我们夺取了抗震救灾的全面胜利和灾后重建的决定性胜利,全市呈现出发展速度更快、发展质量更好、发展后劲更强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市妇联和全市各级妇联紧紧围绕市委“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工作中心,以妇女儿童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为目标,在服务党政大局、服务妇女需求、促进社会稳定、维护妇女权益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保障妇女民生、推进灾后重建、促进广元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抗震救灾中,市妇联和全市各级妇联第一时间投入抗震救灾工作,募集接收救灾资金、物资1000余万,争取全国各地妇联援助抗震救灾物资、资金2600余万元,慰问驻青川解放军、医务工作者及家属、新闻工作者、公安干警共2.25万人,送去慰问物资及慰问金价值1094万余元,广泛开展“六送灾区”活动、“情感关爱”行动和心理抚慰培训,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一线,在关键时期发挥了做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作用。在灾后重建中,市妇联及各级妇联先后争取并实施了联合国、中国妇基会、中国儿基会等方面的母亲安居工程、抗震春蕾小学、抗震春蕾板房学校、“玫琳凯”爱心之家过渡板房、儿童友好家园、山东日照“安康家园”、利乐爱心助学金、特困儿童“1+1”结对帮扶、依波爱心结对、弱视复明、明亚天使守护基金、“爱心岛”书屋、爱心背包、流动眼科手术车等灾后重建项目40余个,项目资金达2亿元,充分体现了妇联主动作为、关注民生、服务妇女的大局意识,助推了我市灾后重建工作,改善了受灾妇女儿童生存发展环境,受到了广大妇女儿童的拥护和欢迎。今年以来,市妇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在服务大局中推进妇女事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三八”节100周年评选表彰“十大女杰”树立典型、《巾帼颂》专题片展示风采、“5.12”两周年慰问援建人员表达感恩、时代巾帼巡回宣讲凝聚人心、广元女子才艺选拔赛挖掘人才、女儿节首届女子综艺晚会成功举办,彰显了广元妇女参与灾后重建的激情和智慧,弘扬了广元独有的女性传统文化特色,树立了广元对外、对内的良好形象,妇女低碳活动的开展更是助推了广元低碳城市的发展。这些工作无不凝聚着市妇联和全市各级妇联组织的集体智慧,充分体现了广大妇女干部的无私奉献精神。在此,我代表中共广元市委,向各位执委、各级妇联组织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妇联干部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一、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妇联工作的责任感

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正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提出了新要求,布置了新任务,各级妇联组织作为党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市委五届十三次全委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对我市妇女工作新形势的认识,加强对妇女工作新机遇的把握,找准“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结合点,切实增强妇联组织立足本职服务妇女儿童的使命感,切实增强妇联组织创新工作服务基层的责任感,自觉将妇联工作融入全市工作中心整体去思考,努力把市委的重大决策贯彻落实到每一项妇女工作中去,转化为全市妇女的共同实践,在推进建设川陕甘三省结合部经济文化生态强市的进程中,带领妇女谋发展、促和谐,全面开创妇女工作的崭新局面。

二、创先争优,努力建设“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

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对妇联等群众组织领导的重大举措,对于进一步激发全市妇联组织的生机与活力,更好地发挥妇联组织的作用,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妇女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妇联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部署,按照省委、市委要求,联系本地实际,紧紧依靠“党建带妇建”,牢牢把握“妇建服务党建”,在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群众中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努力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广大妇女信赖、热爱的温暖之家。

一要以鲜明的主题来实践创先争优。要在妇联组织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学习贯彻总书记在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建设“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为主题,大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妇联组织,增强妇联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热情。要在广大妇女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巾帼争先岗位创优建功广元”为主题引领妇女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比学习、比工作、比成绩,把创先争优体现在立足岗位思发展、谋发展、促发展上,落实到创一流业绩的具体行动中。

二要以加强妇联组织建设来推动创先争优。各级妇联要紧紧抓住党群共建、创先争优的契机,按照“党建带妇建”的原则,坚持哪里有妇女,那里就要建妇联组织,不断拓宽妇女工作领域。要积极探索在新经济组织中建立妇女组织的新途径,健全妇联基层组织网络,创新基层妇联设置形式和活动方式,发挥妇联团体会员和妇联常委、执委、妇女代表的作用,加强对其他妇女社团的引导,把不同层面、不同职业、不同信仰的妇女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在广大妇女中努力形成服务广元经济社会发展人人创先,个个争优的良好局面。

三、服务大局,奋力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大发展

当前,我市灾后重建正转入提升灾区持续发展能力的新阶段,面临突出发展产业、扩大就业、扶贫帮困的新任务和实现从“原地起立”到“发展起跳”的新要求,需要广大干部主动作为,超常付出。妇联是党领导下的群众团体,是党的事业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党和国家事业共同奋斗的重要责任。市妇联和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妇女工作,抓住新的历史时期的重大发展机遇,围绕全市发展大局,科学谋划,突出重点,进一步凝聚妇女智慧和力量,为实现我市发展起跳阶段的初步胜利做出新的贡献。

一要以促进妇女发展为主旨,积极争取实施惠民助民项目。项目是发展的载体,争取和实施惠及妇女儿童的项目是改善妇女儿童生存发展环境有效途径,是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有利手段,也是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有益举措。各级妇联既要抓好现有项目的实施管理,又要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立足妇女儿童发展、健康、教育、维权等领域,进一步加大项目、资金的争取力度,打好西部牌、灾区牌、低碳牌、生态牌,进一步拓宽募集资金、争取项目的道,积极为广大妇女儿童争取政策、协调资源、搭建平台、提供服务,以扎实有效的项目工作进一步推动广元妇女儿童事业的健康发展。

二要以服务广元发展为主线,引领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在对口援建的推动下,与震前相比,我市经济发展大提速、社会事业大跨越、城乡面貌大变化、人民生活大改善。感恩需自强,各级妇联组织要通过找准载体,加强感恩自强教育,深化“双学双比”、“巾帼建功”等品牌活动,引导妇女围绕我市十二五发展总体规划目标,把感恩之心转化为自强之志,转化为加快发展的不竭动力,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为推进广元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贡献。要实施“巾帼创业就业促进行动”,以推进妇女小额信贷工作、加强农村妇女实用技术和劳动力转移培训、促进城镇妇女创业就业等工作为抓手,助农增收,助民就业。

三要以和谐社会建设为主题,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妇联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大有可为。各级妇联组织要围绕市委对构建和谐社会的总体部署,发挥优势,履行职能,找准参与构建和谐社会的切入点、突破点和着力点,扎实推进和谐社会的建设。要以“建设美好新广元”为目标,充分发挥妇女在传承文明、弘扬新风、融洽关系、增进和谐中的独特优势,继续深入开展城乡环境整治进家庭、低碳家庭等一系列特色鲜明、深受欢迎、影响广泛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高家庭文明程度、弘扬社会新风,为构建和谐广元作贡献。

四要以维权机制建设以主体,切实维护妇女合法儿童权益。以机制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妇女儿童维权工作,进一步健全妇女儿童利益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好妇女利益代表者的作用,抓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终期评估和新规划制定工作;进一步健全妇女儿童诉求表达机制,不断加强妇联信访工作和妇女维权热线建设,搭建多种形式的与妇女的沟通平台;进一步健全妇女儿童矛盾调处机制,面向妇女儿童开展法律援助,做好妇女儿童权益纠纷调解工作;进一步健全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机制,切实为党和政府分忧,为妇女儿童解难。

同志们,当前我们面临的改革和发展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要如期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各项工作目标,需要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需要全市广大妇女的积极参与。希望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在市委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妇女为夺取灾后重建全面胜利、推动川陕甘三省结合部经济文化生态强市建设取得新成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