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党风廉政和反腐败领导发言材料

时间:2022-12-17 10:04:00

市区党风廉政和反腐败领导发言材料

同志们:

就党风廉政建设和优化环境工作谈三点意见。下面。

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这次会议是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按照县委七届四次全会和县届人大三次会议的要求,紧紧围绕“增创新优势,谋求新突破”这一主题,不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力度,推进我县经济社会快速高效发展。刚才英飞、玉环同志分别就党风廉政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作了很好的报告,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递交了优化环境目标管理责任书,希望同志们按照两个报告和目标管理责任书的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辉煌成绩的一年,刚刚过去的一年。也是县党风廉政建设和优化发展环境工作保持平稳健康、向纵深发展的一年。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一系列规定,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切实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和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法行为,着力探索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和不正之风的新途径、新方法,取得了显着成绩,促进了县域经济社会快速高效发展,也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认可。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县预防腐败的体制和制度还不够健全完善;思想教育和经常性管理存在差距;有的部门和单位仍然存在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铺张浪费现象;部分单位部门利益严重、发展环境不宽松;个别干部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的腐败案件仍有发生等问题。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好形势、好局面来之不易,越是政治经济形势好,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居安思危;越是发展快,越要保持清正廉洁;越是发展任务繁重,越要坚持求真务实、高效快进的好作风。

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的一年,年。实现“”计划目标的冲刺之年,也是推进我县新一轮快速高效发展的关键年。要实现既定的奋斗目标,不仅需要全县上下的齐心协力、共同奋斗,而且需要积极营造廉洁高效的发展环境。对此,各级各部门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始终把反腐倡廉作为一件大事来抓,自觉做到抓经济建设坚定不移,抓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不懈,发扬好传统,巩固好局面,维护好环境,扎扎实实地为改革发展稳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证。

一、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搞好党风廉政建设,抓好优化环境工作,是新的形势和任务向我们提出的要求,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我们要继续深化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发展环境建设的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紧迫或使命感。

1、党风廉政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迫切需要。

党的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明确目标。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首先是要提高领导经济发展的能力。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由于国民待遇的实施,区位和政策的优势正在弱化,而经济发展环境越来越成为县域经济竞争中决胜未来的重要条件。同时环境建设是一个动态的目标,不可能一劳永逸,经济越发展,对环境的要求就越高。可以说,抓环境,就是抓住了经济的工作关键,就是在落实“第一要务”,就是在提高执政能力。不懂抓发展环境的干部就是不懂抓经济的干部,不能抓好发展环境的干部就是无能力的干部。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环境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站在战略全局的高度,站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从影响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入手,下大力气,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环境的质量、区位和水准。

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历经革命、建设和政策,我们党的历史地位发生了重大变化。由于地位的提高,脱离群众的危险增加;由于权力的增大,防腐拒变的考验日益严峻;由于执政时间的增长,忧患意识日渐淡化。如果我们党的干部贪图享受,腐败盛行,就会失去党心民心,失去执政地位。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期苏联和东欧剧变,共产党失去执政地位,社会主义受到挫折,原因虽然是多方面的,但堡垒首先是从内部攻破的,领导层脱离群众、官僚作风、腐败猖獗无疑是最根本、最重要的原因。尤其是当苏共宣布解散时莫斯科街头的平静和党员的麻木,确实令人痛心。前车之鉴,发人深省。因此,我们要始终树立危机意识,时刻牢记反腐倡廉事关党的生死存亡,真正做到警钟长鸣。

2、党风廉政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是实现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

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党的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实现社会的和谐稳定,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既要有经济的快速发展,又要维护社会的公平和公正;既要有人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又要促进社会各阶层成员的和睦相处;既要有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更要有社会政治大局的稳定。腐败之风和破坏经济发展环境之举是与和谐社会格格不入的,是和谐社会的大敌。不管是腐化堕落,还是扰乱发展环境,说到底都是利益问题,都能使一部分人凭借自身的权力,把公共利益和他人利益占为部门或个人所有,严重影响社会的公正与公平;都能够引发公众的强烈不满,严重影响社会各阶层的和谐相处,发展到一定程度时甚至造成社会动荡;都会涣散党心民心,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涣散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影响社会政治大局的稳定。总之,在腐败盛行和经济发展环境低劣的地区,各种社会矛盾此起彼伏,社会成员之间相互埋怨,群众与党和政府离心离德,经济社会发展停滞不前,不可能有社会的和谐稳定和长治久安。建设和谐社会,必须把反腐败斗争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摆在重要位置,彻底根治腐败这个损害社会和谐的“毒瘤”,彻底治理破坏经济发展环境这种损害社会和谐的“顽疾”,努力实现政治大局的稳定和经济社会的快速高效发展。

3、党风廉政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是保持经济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

党风廉政建设和优化环境工作不仅是个社会问题,而且也是一个经济问题,它直接关系到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在这个问题上,一些地方、部门、企业有过深刻的教训。有的国有和集体企业负责人置企业利益于不顾,甚至趁改革之机大肆侵吞和转移国有集体资产,损公肥私,一个“蛀虫”或一群“蛀虫”搞垮企业的情况屡见不鲜,使企业遭受重大损失,损害改革的声誉;有的工程建设“暗箱操作”,不公开招标或搞假招标,肥了个人腰包,导致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达不到应有的质量标准,不能发挥应有的效益;有的部门为了自身小集团或个人的利益,挪用截留各种发展基金或扶贫资金,严重影响到群众的生产生活;有的拥权自重,杀鸡取卵,投资者一来就收这费、要那费,名目繁多,雁过拔毛,使投资者望而却步,远走他乡。凡此种种,充分表明腐败现象和环境问题已经对改革、建设和发展造成严重危害。严峻的现实警示我们,只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优化环境工作,严厉惩治腐败分子和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行为,才能保障改革建设的健康发展和顺利进行。

二、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工作重点

党风廉政建设和优化环境工作都是系统工程。要保证取得实效,我们不能就事论事,而要由表及里看本质,由此及彼摸规律,紧紧抓住廉政建设和环境建设中带根本性、方向性的问题,重点把握好思想教育、制度建设、监督制约和查处惩治四个环节,举纲带目,推动全局。

1、要加强思想教育。坚持标本兼治,教育是基础。古人说:志正则众邪不生。一些干部之所以大搞不正之风,大行不义之举,甚至堕落为腐败分子,从主观上说是干部自身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从客观上讲是组织放松了教育与管理。因此,我们要加强思想教育,提高廉洁自律、拒腐防变的自觉性。要结合正在进行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以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为根本,打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抓好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法律纪律教育和党的优良传统教育,着力解决党员和党的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把反腐倡廉理论作为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定期安排专题学习。把反腐倡廉教育贯穿于领导干部的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等各个方面,坚持教育与管理、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督促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廉洁自律,反对和防止腐化堕落,牢记“两个务必”,做到“八个坚持、八个反对”。要把反腐倡廉教育面向全社会,把思想教育、纪律教育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和法制教育结合起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2、要完善规章制度。党风不廉,环境不优,有不少属个人原因,但更多的是机制和体制原因。当前,我们正处于体制深刻转换、结构深刻调整和社会深刻变革的历史时期,体制和制度方面还存在一些漏洞和薄弱环节。我们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发展环境建设的各个方面,努力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中央、省、市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抓紧制定《望城县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细则》,各乡镇和部门要及时制定相关规定和制度。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从决策到执行全过程的科学决策和民主监督的程序和制度,完善党委常委会向全会、报告工作和接受监督的制度,完善党内民主制度,推进党政机关政务“点题公开”,努力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要深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行政审批制度和财税金融体制、投资体制等方面的改革,落实和完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四项制度”。特别是在干部人事制度方面,要建立健全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干部考察的制度和办法,从源头上预防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发生。

3、要强化监督制约。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不正之风和腐败的盛行。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是有效预防腐败和优化发展环境的关键。要切实解决监督体系不健全、监督工作不力的问题,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监督机制。要按照权力制约的特点和决策、执行、监督相协调的要求,加强对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监督,加强对决策和执行的重要环节,对干部选拔任用、行政审批、财政资金使用、资产经营管理、建设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部位的监督,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要广泛开展党内监督,支持和保证人大、政协民主监督,加强和深化司法、审计监督,倡导和鼓励新闻舆论监督,把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结合起来,把专门监督与社会监督结合起来,把事前监督、事中监督、事后监督结合起来,形成对权力运行全方位监督的强大合力。要大力加强执法监察,加强对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农村综合改革等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大力加强依法行政监察,加强对政府职能部门、行政执法机关运用权力、履行职责、执法程序的监督检查,提高各级各部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大力加强行政效能监察,促进政府切实转变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4、要坚决从严惩处。治标和治本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只有既有效预防腐败和不正之风,又严惩各种腐败和扰乱发展环境行为,才能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优化环境工作向纵深发展。要坚决查办违法违纪案件,严厉惩处腐败分子,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当前,要重点查处收受红包礼金、“跑官要官”,放任放纵配偶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领导干部职权和职务影响经商办企业、或从事中介活动谋取非法利益、利用婚丧嫁娶等事宜收钱敛财、干部参加等问题;重点查处征收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工程招投标、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重点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和教育乱收费问题;重点查处各类以权谋私的腐败问题。对任何违纪违法行为,无论涉及到谁,都必须毫不留情地予以追究和严惩,决不姑息迁就。

三、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的领导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关键在于切实加强领导。

一是要十分明确领导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继续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同时,县委也明确,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实行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全面负责,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级各部门党政领导班子既要认真抓好班子成员反腐倡廉工作和优化环境工作的责任分解,又要对系统内落实责任制工作作出整体安排,检查监督责任制工作各个环节的落实情况,确保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和责任延伸“四到位”,大力支持职能部门履行反腐败工作和优化经济环境工作职责。特别是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看好自家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凡涉及反腐倡廉工作和优化经济环境工作的重要活动,一把手要亲自部署;凡涉及查处管辖范围内的重大案件,一把手要亲自过问;凡中央和省、市颁布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规定,一把手要以身作则,带头示范。要严格责任追究,认真解决追小不追大、追轻不追重、追下不追上的问题。对工作抓得不力而造成不良后果的,要按规定进行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确保反腐倡廉和优化环境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是要认真落实各项措施。无论是反腐倡廉还是优化经济环境工作都贵在落实,各级各部门都要在“落实”二字上狠下功夫。要把这两项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对本地、本单位、本部门每一时期每个阶段的党风廉政建设和优化经济环境工作通盘考虑,周密安排。要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工作汇报,针对问题,研究对策,对严重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要统一组织力量进行清理纠正。特别要结合近几年来的工作情况,认真查一查已部署的工作哪些没有落实,原因何在,应采取什么措施抓好整改;认真查一查工作中究竟存在哪些薄弱环节,问题的症结在哪里,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办法。要把中央、省、市的方针政策以及县委的各项工作措施真正落实到工作中去。要加大反腐倡廉和优化环境工作的考核力度,把工作成效作为评价一个乡镇、一个部门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三是要充分发挥主管部门的作用。做好新形势下的反腐倡廉工作和优化环境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优化环境职能部门责无旁贷。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紧紧依靠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创造性地开展组织协调工作。在思想认识上,要消除思想顾虑和畏难情绪,大胆进行组织协调;在工作重点上,要当好党委的参谋和助手,协调解决有关重要问题,促进各部门整体联动,协同作战;在工作方法上,要注意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作用,对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完成的工作,要主动牵头,组织协调;在工作机制上,要不断规范组织协调的程序和方法,建立科学有效的组织协调机制。要认真研究工作对策。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特点和规律,通盘谋划,精心研究,及时向党委提出决策建议,协助党委作出部署,抓好落实,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优化发展环境工作的深入进行。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和业务素质,努力创建学习型机关,塑造学习型干部形象;要严格执法执纪,敢于碰硬,不断提高同各种腐败分子违纪违规现象作斗争的能力;要健全和完善纪检监察机关和优化环境职能部门的内部监督机制及廉洁自律制度,严肃工作纪律特别是办案纪律和保密纪律。各级党委、政府要帮助纪检监察机关和优化环境职能部门排除工作阻力,理直气壮地为他们撑腰壮胆,当好他们的坚强后盾。要关心干部职工的政治进步,加大对纪检监察和优化环境工作的投入,为党风廉政建设和优化经济环境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

同志们,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重大任务。我们一定要切实增强思想认识,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求真务实,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优化经济环境工作的新局面,为建设全面小康望城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