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党建工作会发言材料

时间:2022-12-08 10:45:00

乡党建工作会发言材料

同志们:

这次全乡党建工作会议是乡党委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传达贯彻上级党委关于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实施“先锋”工程工作会议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乡党委对这次会议十分重视,春耕生产刚刚结束,就召开了党委会专题研究了相关工作。为了开好这次会议,增强会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乡党委还组织班子成员和各村支部书记、主任到了部分党建工作开展较好的乡镇参观学习,通过比较,总结了我乡近几年来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较全面深入具体的了解了我乡党建工作存在的一些差距。刚才,乡党委李书记作了一个很好的讲话。李书记的讲话从全乡工作的大局,阐述了做好党建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从贯彻落实党的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先锋”工程,全面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高度,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乡党的建设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这个讲话对今后全乡搞好党建工作将产生较大的影响,起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和指导作用。希望大家认真领会,并切实抓好落实。下面我就年以来全乡主要党建工作作一个简要回顾,就如何抓好今年及今后的党建工作讲几点具体意见:

一、年以来我乡主要党建工作的简要回顾

自年实施“先锋”工程以来,乡党委严格依照省州县有关会议、文件和县委永发[]12号《关于实施“先锋”工程,大力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的精神以及乡党委的实施方案,围绕“五好五带头”的总体目标和“三抓三增强三培养一体现”具体要求,扎实工作,为推动全乡“先锋”工程向纵深发展奠定了基矗乡党委在抓好各支部常规党建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大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以下七个方面取得了突破。

1、积极探索“支部带协会”的农村党建新模式。乡党委、政府以实施“先锋”工程和开展干部驻村入户促农增收工作为契机,紧紧围绕“农民增收、财政增长”的目标,积极探索“支部带协会”的农村党建工作新模式,整合优势资源,推动优势产业的发展。一是在最具优势的核桃产业上,建立党支部介入型的核桃产业协会。二是在农民最需要服务的民族工艺产业,建立党支部引导型的彝族服饰刺绣协会。三是注重在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环节,建立党支部领办型的中药材种植技术协会。目前,3个协会中有会员135人,其中党员31人。

2、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乡党委把实施“先锋”工程和“”恢复重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成立了“乡‘’地震恢复重建先锋服务队”,121名乡村组党员干部驻村入户,走访调查,对120户地震民房使全乡恢复重建工作按统一标准如期完工,接受上级的检查验收,同时也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

3、开展党员示范户评选活动。乡党委出台了《乡‘先锋’工程农村党员示范户评选办法(试行)》。评选办法出台后,各村党支部认真组织抓好落实,并按照党员示范户必须符合的11项条件,及时召开党小组会议推癣评选各村党员示范户,经支部考核、审核上报、乡党委审批命名并挂牌的农村党员示范户共82户。通过开展此项活动,真正体现了党员的先进性,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树立了典型,促进了村党支部整体效能的发挥,

4、开展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管理工作。为全面提高农村党员的整体素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针对农村工作的难点和群众关心的热点,结合乡实际,对需设岗定责管理的党员设定了农业科技宣传岗、计生宣传岗、综治信息岗、林业水保环境保护岗、政策法规宣传岗、村组财务监督岗、应急事件应急岗等七种职务,并明确了职责。

5、着力抓好“三培养”工作。为把“三培养”工作落到实处,乡党委把工作职责明确化,即坚持突出重点、分级负责,又明确了工作主题和工作对象。乡党委重点培养村级“两委”班子成员,村党支部重点培养村民小组长、致富能手和优秀党员。通过各级党组织的努力,已从年年初确定的54名党员中培养出17名致富能手;101名优秀致富能手中培养出15名党员;49名优秀党员致富能手中培养出23名村组干部;12名党员业务骨干中培养出9名站所长;使“三培养”工作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6、探索解决集体经济“空壳村”之路。乡党委根据乡七个村的集体经济都“空壳”的实际,积极争取州县促农增收工作队的帮助,争取50000元资金为村党支部购买了32亩的经济林果基地,一次性转让基地内原有泡核桃200棵和5450棵中药材龙牙葱木的所有权、管理权和使用权。到年后,基地400棵核桃可全部挂果,每棵产量按5—10公斤计算,基地将实现核桃产量2—4吨,可实现产值2.5—5.6万元,村委会每年至少可收益3万元,随着核桃逐年趋于盛果期,收益将逐步提高,完全可解决村有钱办事的问题。

7、开展民主评议村组干部活动。年底乡党委到各村组织召开支委扩大会议,即扩大到村委会的几大员、党小组长、村民组长和村民代表。并在下乡挂点干部、村组干部及广大群众中对他们进行无记名的测评,若出现失职、渎职及测评为较差的村组干部,乡党委在调查、核实、讨论研究后进行了教育或调整。同时表彰了部分优秀的村民组长,通过开展此项活动,近5个月以来,全乡村组干部为本村本组服务的工作热情和工作积极性大有改观。

总之,通过实施“先锋”工程一年多来,我乡的党建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也体现了一定的成果,见到了一定的实效,但也还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机关党建工作薄弱,活动不正常。二是一些农村党员发挥作用较差,农村党员执政意识、能力都较低。农村党员带头致富的比例偏低。三是认识方面还有差距,工作中抓落实不够。四是工作不规范,痕迹管理差。五是总结经验,推广典型不够。

二、关于党建工作、“先锋”工程和“抓典型

党建工作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和保证,党建工作决定着我们开展工作的目的和方向。一个地方、单位各项工作要能正常开展,必须让党组织和党员发挥应有的作用,必须充分依靠党员的支持。共产党是执政党,全乡500多名共产党员是各条战线、各行各业、各部门的主力军。如果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得不到发挥,那么我们的工作就必然会受影响,各种矛盾和问题必然会更加突出,我们党就当不好“三个代表”,各项工作任务就不能顺利圆满的完成。在实际工作中,以下两个现象是带有普遍性的,即一个地区、单位、部门,如果各项工作能健康顺利进行,那么这个地区、单位、部门的党建工作一定是扎实的,富有成效的;反之,如果一个地区、单位、部门风气不正,人心不齐,矛盾较多,工作上不去,那么党建工作一定是薄弱的,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是没有得到很好发挥的。我们要开展某项工作,完成某项任务,必须依靠党组织,必须统一党员的思想,否则就会困难重重,成效甚微。因此,我们在关键的时候,遇到急难险重时,往往首先想到的是党组织和共产党员。所以,我们千万不能忽视党的建设,千万不能低估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再忙不能忘了党的建设,如果忙其它工作丢了党建忘了党建,那迟早是要出问题的。

当然,我们党的中心工作是经济建设,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我们要围绕经济建设、围绕发展抓党建,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第一、要加强思想理论建设,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我们头脑;第二、大胆创新,不断探索和改进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使党建工作充满生机与活力;第三、抓党建工作要与抓经济建设相结合,充实党建工作的内容。

“先锋”工程是我省党建工作的一个名称和品牌;是对党建工作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涉及党的建设、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项系统性工程。“抓典型、建阵地、治软散”的工作思路是由州委在今年年初提出来的,这三句话实际上也包含了党建工作的各个方面,都是党建工作的内容。抓典型实际就是要抓好示范工作,推广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建阵地实际就是创造条件保证党组织活动的正常开展。治软散实际就是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所以说,党建工作、“先锋”工程和“抓典型、建阵地、治软散”工作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其中一项工作搞好了,其它工作也能抓好。

三、今后一段时间要抓好的几项具体工作

(一)、深入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根据中央和盛州、县党委的统一部署,从今年7月开始,到明年6月结束,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在全乡党组织和党员中分期分批分阶段按步骤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通过开展“保先”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宗旨,增强党的观念,发扬优良传统,着力解决好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最终达到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服务人民群众和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各党组织开展“保先”教育活动,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正面教育为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要把是否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和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保先”教育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力求取得实效。要把“先锋”工程作为先进性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抓好。

(二)、坚决贯彻落实州委“抓典型、建阵地、治软散”的工作思路

1、抓典型,树立精品示范样榜。

一是要继续抓好“先锋”示范村、示范站所、示范小组建设。要围绕“七有”目标,整合各方力量,集中人力物力,下大力气抓好“先锋”工程示范村建设。各党支部也要统一部署,抓好各类示范站所、示范村民小组的建设。二是要在培育典型经验上下功夫。在工作中,要突出重点,尤其是各示范点。要注意选准一至二项自身具有优势或探索价值的工作,集中力量组织实施,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培育出更多能够推动全局的先进典型。

2、建阵地,为党组织活动创造条件。今、明两年,要采取县上补助一点,县级联系单位帮助一点,乡村自筹一点的办法加强阵地建设,为党员建设一个温馨的家。围绕有一间党员活动室(含一面党旗、入党誓词、一块党组织牌子、一套桌椅、一套党组织工作制度)、一套电教设备(含一台电视机、一台DVD或一台VCD)、一批书报学习材料、一个宣传栏、一个卫生室、一个文化室、一个篮球场的“七个一”目标,全面加强全乡村党支部活动阵地建设。要彻底解决农村党员活动无阵地、设备不配套的问题。同时,要注重建立健全制度,加强村级公共物资的管理、使用。为村党支部开展活动、发挥作用创造基本条件,为创建“五好”村党组织提供阵地保障。

3、治软散,强化村党支部建设。围绕“组织有加强,经济大发展,社会有进步”的总体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对少数班子整体功能不强、核心作用发挥不好、领导农村经济发展能力弱的村党支部的治理、整顿力度。一是加强农村党员党性教育。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反邪教警示教育等一系列教育活动,增强村党支部班子成员尤其是支部书记的党性,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二是要加强村党支部班子建设。规范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建立一些激励机制,使村党支部工作规范有序。三是加强对村党支部班子及其它村干部的培训,帮助村干部提高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

(三)、扎实开展机关“换位想、找差距,谋民利、办实事”活动

要按照把机关党组织建成“学习型组织、实干型集体、服务型队伍”和把机关党员培养成“顾全大局、爱岗敬业、开拓创新、服务群众、公道正派”的先锋的要求以及党员“增强党性、提高素质、发挥作用、树立形象”的要求,在乡级机关单位和机关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换位想

、找差距,谋民利、办实事”的活动,认真查找并解决好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换位思考和认真整改。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突出问题。最终达到机关工作作风得到转变,工作方法不断改进,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明显提高的目的。使机关党员干部树牢宗旨意识,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使机关单位和党员干部在社会评议活动中的满意率达85%以上。树立机关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真正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实际上,这个活动也是“保先”教育必经的一个程序和内容,两项工作要穿插起来进行。

(四)、在农村开展保障党员权利、保证党员履行义务的“双保”活动

保障农村党员权利、保证农村党员履行义务是保持党员先进性,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基矗要把上级党组织为基层党组织服务、基层党组织为党员服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为群众服务的“三个服务”要求贯穿到实施“先锋”工程的全过程,落实到实施“先锋”工程的各个环节,体现到实施“先锋”工程的各个方面。要针对目前存在的对基层党组织要求多、关心少,指责多、理解少,布置任务多、加强指导少和对农村党员要求履行义务多、重视保障权利少,要求发挥作用多、关心疾苦少,要求奉献多、维护合法权益少的“三多三少”问题,在建强组织、关怀党员、服务群众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要以人为本,遵循人的发展规律、市场规律、经济规律。要重视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服务,注意保护他们的权利,支持他们的工作,关心他们的生活。要保障农村党员的政治权利、经济权利,关心爱护好党员和基层干部,特别要注意帮助生活困难的党员和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增强农村党员的荣誉感、吸引力、凝聚力。一是要对老党员、困难党员进行救助,对70岁以上的老党员发放定补。二是要落实党小组长的待遇。根据县委决定,农村党小组长与村民小组长享受同等待遇,补助经费的渠道与村民小组长一致。同时,对设岗定责的党员要给予适当补助,补助经费由乡村想办法筹集,县委组织部给予适当补助。三是村党小组长要加强对村民小组工作的领导。村民小组长是党员的必须同时担任党小组长实行“一肩挑”。主要村务组务由党小组研究决定后村民小组实施,党小组研究村务组务非党村民小组长可列席参加。村民小组研究村务组务本村组党员必须参加。四是要实行村党组织和党员“六个一”制度。乡村党组织每年对农村党员进行一次培训、每季度为农村党员编写一期学习材料、每年为农村党员办一件实事,每个农村党员履行一个岗位职责、每季度向上级党组织提一条建议和要求、每年为群众办一件实事。五是要实行农村党员“一帮一”结对帮扶制度,先进党员帮后进党员,致富党员带困难党员,同发展共进步。在这项工作中,

(五)、加大“三培养”工作力度。

要进一步明确“三培养”对象的培养标准,严格按标准来选定培养对象,建立档案。要建立“三培养”联系制度,对培养对象由乡党委委员、支部委员、下乡干部、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联系培养。要突出“把党员培养为致富能手”这一工作重点,通过组织帮助、项目扶持、政策倾斜、资金支持等手段,增强其自身发展的能力,增强在群众中的影响力。要拓宽培养渠道,把“三培养”工作与“素质教育”工程、“干部讲党课”、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促农增收、机关联村“六个一”活动、贯彻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制度相结合,增强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把已取得的“三培养”成果应用到党员发展工作中,准确把握发展党员的重点,正确处理好发展党员的质量与数量的关系,把各行各业中的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

(六)、全面推行农村无职务党员设岗定责管理

各党支部要结合实际,深化和拓展农村无职务党员设岗定责管理工作,明确岗位职责,让农村无职务党员上岗履职,健全制度,强化考核,规范管理,形成充分发挥农村无职务党员作用的目标管理考核长效机制。同时给予上岗的无职务党员一定的补助和名誉(上岗的党员要发证书或者书面通知),进一步调动无职务党员上岗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无职务党员设岗定责工作取得实效,使农村党员真正成为宣传政策、遵纪守法、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先锋,成为建设农村小康设会的中坚力量。

(七)、全面推行农村党员评星挂牌制度

要结合实际开展农村党员评星活动,激励党员争先创优。要对农村党员户实行挂牌,增强荣誉感、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监督。这项工作我乡去年已经开展,效果较好。今年要围绕实施“先锋”工程“五好五带头”目标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考核评比办法,再次进行考核评比挂牌。

(八)、积极探索“支部带协会”运作模式

要在坚持农民专业协会“民办、民管、民受益”原则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支部带协会”的运作模式,把党支部的组织领导、政策引导、发动群众等方面的优势,同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在技术、信息、市尝资金上的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员“双带”作用,使支部与协会、协会与农户相互联结、良性互动,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解决好“有钱办事”问题。

(九)、继续做好“三评”工作

要在年进行民主评议村组干部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好此项工作,真正落实“先锋”工程的要求。各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开展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制定严格的评议标准和评议办法,坚持每年对党员进行一次评议。要切实加大社会评议机关作风和民主测评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力度,要根据情况向社会公开“三评”结果。要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运用好“三评”结果,把“三评”结果作为考核评价领导干部、党员干部和处置不合格党员的重要依据。对在社会评议机关作风中评为较差的部门的站所领导干部,通过调查核实后,要适时进行调整;对在民主测评村组干部中被评为不称职的村组干部,通过调查核实后,及时进行撤换;对民主

评议党员中评出的不合格党员,要严格按《党章》的规定予以处置。

(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

在乡级机关继续抓好学习考核考试制度、单位决策议事制度、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政务公开和服务承诺制度、首问首办责任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六项制度”的健全完善和落实工作,进一步规范机关工作行为,不断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在农村制定的各项制度要突出实效,不搞形式。党支部的制度要统一、规范,村委会和“两委”的内部管理制度要结合实际、管用。

同志们,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新任务和新挑战,做好党建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全乡党建工作和党务工作者在经济发展和各项工作中担负着艰巨的历史责任。各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党员队伍在改革发展的各项事业中处于核心地位,起着关键作用。希望各党支部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认真贯彻这次会议精神,使我乡党建工作有新的突破,取得新的成绩。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

在县委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大精神,认真落实乡党委对党建工作的各项要求,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全乡党建工作的新局面,为全乡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