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党廉建设干部大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12-06 08:46:00

县党廉建设干部大会领导讲话

同志们:

在县人大、县政协“两会”刚刚胜利闭幕之际,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年工作,表彰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心聚力,促进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刚才,小勤书记的报告回顾总结了年度的工作,着重安排了今年反腐倡廉的各项工作任务。县委张书记的讲话,从战略的高度,强调了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紧迫性,特别对领导干部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希望同志们认真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好讲话精神。下面,我再强调三点:

一、认识上要再提高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是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政治保障。但在履行“一岗双责”方面,仍然是个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有个别单位主要领导没有把党风廉政建设亲自抓在手上。县委六届五次会议提出打造“三晋一流,全国百强”的宏伟蓝图,要求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以全新的姿态和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投入到建设“实力柳林、活力柳林、魅力柳林、合力柳林”的实践中来,如果忽视了反腐倡廉建设,没有风清气正的发展氛围,那么,再好的宏伟蓝图也将难以实现。我们就是要求大家从这个层面,进一步增强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要充分认识到只抓经济发展不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是政治上的不清醒,只抓工作任务的落实而忽视党风廉政建设是政治上的不负责。

二、工作上要抓重点

今年党风廉政建设要突出抓好几个重点:一是要狠抓作风建设。去年,我和张书记来到柳林,共同感觉到我们的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方面存在不少突出问题。我记得多次开会的时候,我批评过一些同志,会风不是很好,从会风就能看到作风。今年县委、县政府将下大力气整治干部队伍中“庸、懒、浮、散、乱”的问题,已经印发了作风建设有关文件,希望各乡镇、各单位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管理,以作风建设的实效取信于民。二是要贯彻《廉政准则》。《廉政准则》是中共中央颁布实施的规范党员领导干部从政行为的基础性法规。我们首先要认真学习宣传《廉政准则》的52个不准,从4月份开始,全县各乡镇、各单位要集中一个月时间,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在此基础上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廉政准则》,认真检查,查找自身存在的不廉洁问题。县电视台要集中一段时间,宣传《廉政准则》,在全县形成学习《廉政准则》的热潮。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廉政准则》,更加严于律已,以自身的榜样力量,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三是要开展“一企一事一业”活动。倡导资源型企业兴办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和扶持非资源产业,是全市深化农廉工作的新举措。年前在我县召开了“一企一事一业”座谈会,前几天,在我县又召开了全市的现场会,我们要按照全市的统一安排,扎扎实实把这项工作抓在手上。四是抓好“两项”专项斗争。一个是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一个是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一定要加大集中整治力度,抓住突出问题,抓住关键环节,坚决打击违纪违法行为和腐败现象。

三、措施上要动真的

一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乡镇、各单位主要领导就本人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情况,要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县纪委进行书面汇报。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

二要加强监督检查。对于作风建设、《廉政准则》的学习贯彻、制度建设、项目推进等,县纪委、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要联合采取明查暗访的办法,深入各乡镇、各单位进行督促检查,对不落实的人和事坚决予以通报。

三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于乡镇和单位的领导不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其所辖范围内出现重大问题和不良影响,或不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的,要坚决追究领导责任。

同志们,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致,开拓创新,认真工作,廉洁行事,为实现打造“三晋一流,全国百强”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