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廉政勤政学习会上的讲话稿

时间:2022-12-02 11:09:00

书记在廉政勤政学习会上的讲话稿

同志们:

今天,非常高兴和同志们一道,在这里共同学习、探讨和交流提高领导干部廉政勤政意识问题。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对廉政勤政建设非常重视。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会议上指出,廉政和勤政,是对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要达到的两个相互联系的重要目标。自治区党委郭声琨书记在自治区九届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区反腐倡廉建设的总体要求要坚持“四个结合”,其中之一,就是坚持廉政建设与勤政建设相结合。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会议和自治区九届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自治区纪委今年以来在全区开展了“坚持廉政勤政,促进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我们这次党课,是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市委在年底工作非常繁忙的情况下,专门安排这样的党课,说明我们高度重视并且努力加强领导干部廉政勤政建设。希望大家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深思深研,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在建市创业中争当廉政勤政楷模,为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新兴城市作出新的贡献。

一、廉政和勤政的辩证关系

所谓廉政,是从官德上讲,指为官从政者“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其内在要求就是要正确对待和使用权力,不滥用权力、不以权谋私,不搞权钱、权色、权物交易,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所谓勤政,现代汉语词典中的解释是:官员为政事勤勉尽责,勤政爱民。其内在要求就是依法行使权力,有效使用权力,努力干好事业,不懒惰、不消极怠工、不投机取巧和推诿拖拉,以积极认真、尽职尽责的态度对待工作,以苦干实干加巧干的精神勤奋工作,尽最大可能发挥组织赋予权力的职能作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廉政勤政在本质上是统一的,是相辅相成的。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坚持廉政建设与勤政建设相结合。”廉政建设搞好了,有利于广大干部发扬优良作风,规范从政行为,正确使用权力,为勤政建设创造良好条件;勤政建设搞好了,有利于广大干部形成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恪尽职守,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充实精神生活,为廉政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因此,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既要一刻不放松地抓好廉政建设,又要持之以恒地抓好勤政建设。因为领导者一旦滑入腐败的泥潭,就会在各种私利面前失去方向,就不可能全心全意地勤政为民;即使有,也是一种表面现象,不过是为了掩人耳目骗取成绩罢了,绝对的“勤”是不长久的。诚如一位哲学家所言,鸟儿一旦背上了沉重的黄金,绝然不会展翅翱翔。领导者一旦为名利、地位、私情所累,绝对不可能执政为民,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这些人“勤政”的目的,不是真正为了群众、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而是为了取得更高的地位,攫取更大的权力,从而获得更大的腐败“资本”。在这点上,希望大家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

二、廉政勤政事关国家事业兴衰成败,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进一步提高新形势下加强廉政勤政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一)加强廉政勤政建设,是治国安邦的历史经验总结

廉政和勤政,历来是执政者政治道德的重要内容。执政者政治道德如何,直接影响着社会风气,影响着国家的治乱兴衰。唐朝之所以繁荣昌盛,是因为唐太宗李世民经常以隋朝灭亡的教训激励自己及百官廉政勤政,他抓住人乐生恶死、求荣怕辱的本性,经常告诫官员不可贪恋财物,因小失大、自取灭亡。中国之所以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成就举世瞩目,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加强廉政勤政建设作为夺取革命胜利和加快建设发展的一项重要法宝来抓。同志指出:“共产党在政府工作中应该是十分廉洁、不用私人、多做工作、少取报酬的模范。”相反,执政者如果不重视政治道德修养和廉政勤政,就会导致贪污腐败盛行,国家没落直至灭亡。商纣王因酒池肉林、众叛亲离,商朝灭亡;秦朝灭亡我们可以从汉代贾谊的《过秦论》及唐代杜牧的《阿房宫赋》中得以明白。历史反复证明:执政者的政治修养和对官员廉政勤政的重视,直接决定着国家的兴衰治乱。执政者重视官员的廉政勤政。这个朝代、这个国家就会兴旺发达、人民群众就会幸福安康。反之,则祸国殃民、国破家亡。

(二)加强廉政勤政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七大明确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对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并强调要实现这些目标任务,必须切实改进党的作风,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前不久召开的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强调要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农村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弘扬求真务实、公道正派、艰苦奋斗的作风,以维护农民权益为重点,围绕党的农村政策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切实纠正损害农民利益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涉农违纪违法案件。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我们只有进一步加强勤政廉政建设,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才能实现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宏伟目标。

(三)加强廉政勤政建设,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活动的一项主要任务,就是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11月27日,人民日报发表《着力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的评论员文章,强调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解决问题、务求实效,既要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又要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社会议论较多、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我们要认真抓好落实。要着力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问题,加强勤政廉政建设是一项重要内容和保证。因此,我们要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切实把勤政廉政建设抓紧抓实抓好。

(四)加强廉政勤政建设,是抢抓机遇、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新兴城市的重要保证

加快发展是崇左最大的政治、最硬的道理、最紧迫的任务。应当说,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崇左发展的思路和目标都已经明确。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加快崇左发展,千关键万关键,干部最关键。而“一把手”是关键中的关键。古人说,受命之日,食不甘味,寝不安席。党和人民把这么重要的担子交给我们,同时也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交给了我们,倾注着深厚的期望与重托。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组织的重托,倍加珍惜人民的厚爱,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光荣任务。要出色完成光荣的任务,就必须加强廉政勤政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素质。

当前,崇左迎来了多重叠加的难得发展机遇:党的十七大明确要求提升沿边开放;国家批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最近中央决定实施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到2010年底约需投资4万亿元,其中大多数措施与欠发达地区和后发展地区有关;中央进一步重视与越南的合作,今年以来总书记先后会见了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和越南总理阮晋勇,强调进一步加强双边合作,并就落实《中越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等方面的合作措施达成了共识;最近,崇左至钦州高速公路已经开工,这条路开通后,将打通崇左的出海通道,崇左的沿边开放水平将大大提升,等等。而要抢抓这些难得的机遇,加快发展步伐,领导干部廉政勤政是重要保证。

应当肯定,建市五年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党员干部廉政勤政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广大党员干部作风是扎实的,廉政勤政意识是强的。没有这样一批既“廉”又“勤”的干部队伍,我们崇左就不可能在建市时间短、任务重、困难多的情况下赢得今天的大好局面。但不可否认,一些同志的廉政勤政意识距离新形势新任务以及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有的个别同志理想信念动摇,出现“信念危机”;有的精神颓废,道德滑坡,价值观倾斜,私欲邪念膨胀,滥用权力,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一些同志缺乏敬业奉献精神,工作按部就班,得过且过,不思进取;一些同志缺乏大局观念,闹不团结,为了个人利益损害了集体甚至是全市的利益;一些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措施还不够有力,等等。对于存在的这些问题,如果不尽快加以解决,我们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就会受到影响,战斗力就受到削弱,摆在面前的机遇就有可能失去,既定的目标任务就难以实现。

因此,大家要从崇左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领导干部廉政勤政建设的重要性,采取有力措施,努力解决当前廉政勤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全面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努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推进崇左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跨越发展中争当廉政勤政楷模

当前,我们崇左正处于新的历史发展起点上,已经进入了发展的最好时期。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加强廉政勤政建设显得更加重要而紧迫。各级领导干部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推进崇左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跨越发展中争当两大楷模:

(一)做到“六个自觉”,争当廉政楷模

第一,要自觉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积极投身新兴崇左建设。理想信念是一个民族、一个社会的灵魂所系,是人们的精神支柱和前进动力。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和奉献精神。理想动摇、信念丧失,必然导致腐败。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不渝地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加强党性修养,教育领导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通过长期艰苦的思想历练,使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保持思想清醒,政治坚定,自觉维护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权威,勇挑重担,不辱使命,把对党的忠诚、对理想信念的追求,体现到忠实履行岗位职责上,体现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实践中,体现到推进党的建设改革创新上,真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忠实实践者,在造福桂西南地区人民的实践中,尽职尽责,默默奉献。

第二,要自觉接受党风廉政教育,不断增强拒腐防变意识。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一些腐朽的思想文化、生活方式对党员干部不断地侵蚀。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不断陶冶情操,高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要自觉加强反腐倡廉思想教育,认真落实总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要自觉加强艰苦奋斗教育,大力弘扬红八军优良革命传统,始终对党和人民忠心耿耿,对工作尽职尽责,对群众满怀真情,谦虚谨慎,在建市创业中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良好形象。要自觉加强警示教育,认真吸取身边案件的教训,做到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年元旦、春节就要到了,这两个节日期间是违反廉洁自律规定行为的易发多发期。各单位的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教育防范,增强廉洁自律的意识,加强作风建设,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自觉抵制各种不良风气。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决反对奢侈浪费,认真执行中央和省有关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规定,本着勤俭节约、勤俭办一切事业的原则安排好节日期间的各项活动。

第三,要自觉加强道德修养,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道德失守、生活放纵,必然加剧腐败。政治蜕变,经济贪婪,大多源于操守不严、品行不端,源于生活奢靡、放纵爱好,源于道德防线的失守。最近,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华元在参加一次访谈时说,浙江下马贪官一半以上“包二奶”。这说明了领导干部走上犯罪道路,大多都与道德失守有关。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以“八荣八耻”为核心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言与行、做官与做人、修身与立业相统一,不断追求人格品格的完善,始终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要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明辨是非,克己慎行,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提高文化素养,摆脱低级趣味,自觉做“生活正派、情趣健康”的表率。要慎交善交朋友,多跟普通百姓交朋友,多跟先进模范交朋友。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第四,要自觉为民掌权用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它能成就善用权力的人,也能摧毁滥用权力的人。最近,龙州县副县长许绍贵在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个体工程老板谋取利益,并从中收受老板贿赂,已经被“双规”。各级领导干部要从许绍贵案件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自觉秉公用权,严格在中央、自治区关于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四项纪律八项要求、“五个不许”和“六条规定”下行使权力。要算好“廉洁账”,把好“经济关”,用好“手中权”,严把用人关,严把经费关,严把工程建设关,防止以权谋私、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腐败案件发生。要管好自己的家属以及身边的人和事,树立人民公仆意识。要始终严格要求,防微杜渐,不可在权力腐败问题上迈出“第一步”。要做到阳光用权,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加强权力运用的制度和程序规范,充分发扬民主,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在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方面坚持集体研究决定,决不允许个人独断专行。总之,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真正做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第五,要自觉接受监督,做一名光明磊落的领导干部。监管缺失、权力滥用,必然产生腐败。陈良宇从任上海市黄浦区区长开始,就滥用职权,以权谋私,搞权色交易,最后走上犯罪道路,关键的问题是没有自觉接受监督。作为单位一把手,要养成自觉接受监督的习惯,主动、愉快地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一是要主动接受组织监督,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报告、述职述廉报告,认真执行财产申报、离任审计、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二是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广开言路,听民声,察民意,知民情,并创造条件使群众能监督、敢监督;三是要主动接受法律监督,进一步增强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在法律法规许可范围内行使权利,接受法律法规的制约;四是要主动接受舆论监督,重视新闻媒体的作用,服从舆论监督。总之,要使各种监督成为自己正确行使权力、拒腐防变的重要屏障。

第六,要自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增强廉政责任意识。党委、政府和各部门主要领导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对各时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出具体部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各项经济建设工作中,建立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把反腐倡廉建设状况列入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评价范围,每年都要进行检查。要加大问责力度,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必问责,问责必从严。要在实施《崇左市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实施办法及责任分工》中,对照自己的责任,认真抓好落实,共同把我市的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

(二)做到“六个善于”,争当勤政楷模

第一,善于学习,不断提高驾驭科学发展全局的能力。学习是前进的基础、事业的基石。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对领导干部来说,职务的提升并不意味着个人能力水平的自然提高。相反,同志们的职务越高,责任越大,学习的任务也越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不熟悉、不了解的东西很多。如果放松了学习,就跟不上形势,把不准方向,驾驭不住大局,最终贻误事业,也贻误自己。我觉得,学习对崇左干部来讲,比其他城市的干部更为必要和紧迫。因为大家肩负新兴城市建设的重大任务。建设新兴城市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很多工作、很多困难和问题从来没有遇到过。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摸索,才能完成好新的历史使命。作为领导干部,如果你学的东西比一般干部还少,工作能力比他们还低,怎么在单位中树立你的威信?如果上级的重大决策部署你不及时学习领会,你怎么结合实际贯彻落实?有的同志认为,平时工作太忙,没有时间学习,只能以干代学。我看这是借口。同样是领导,但有的人能够统筹安排,做到工作和学习两不误。你做不到,说明你没有“挤”和“钻”的精神。领导干部不可能有完整的时间来给你学习,只能见缝插针,利用别人喝茶的功夫来学习。因此,我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减少不必要的应酬,多挤出时间来学习,不断充实自我,不断增强本领。

第二,善于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今年上半年,我们通过开展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破除了一批阻碍崇左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传统思想观念,广大干部群众开放合作、务实创新、争创一流的意识明显增强。但是,解放思想不是一劳永逸。实践发展无止境,解放思想也无止境。形势在不断发展变化,新的重大工作任务一个紧接着一个,我们只有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才能开拓创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崇左发展起步较晚,基础比较薄弱,遇到的困难很多,要实现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跨越发展,赶超先进,按部就班、照搬别人的东西是绝对不行的,必须结合崇左的实际,敢于解放思想,善于解放思想,敢于突破常规,善于突破困境,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同样一项工作,面对同样的困难,给你同样的时间,为什么有的单位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有的却完成不了?关键是你的思想不够解放,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方法陈旧。现在,距离年底时间已经不多,我们要做的工作还很多,有的任务还比较艰巨,比如迎接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庆筹备工作、投资工作等等,这些工作都很重要,都必须不折不扣地完成。这是检验领导干部工作能力特别是创新能力的时候。大家要进一步拓宽视野,开动脑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勇于改革,善于创新,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坚决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市委、市政府为大家搭建了干事创业的舞台,大家有多大的能力,多大的智慧,多大的干劲,要竭尽全力表现出来。谁英雄、谁好汉,在年底的工作中将得到全面检验。希望大家很好地把握把崇左发展和个人发展结合起来的大好机遇,继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创新的勇气、创新的能力、创新的作为,在克服困难中创造出新的业绩,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在这里,我要用陶行之先生的一句话来与大家共勉,那就是:“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让我们向着创造之路迈进吧!”

第三,善于研究新形势,做到超前谋划、科学决策。善于分析形势,明了大势,审时度势,超前谋划,是领导干部所必须具备的基本功。客观事物千变万化,我们只有及时研究,超前谋划,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才能掌握工作的主动权。今年以来,我们先后战胜了三次突如其来、历史罕见的严重自然灾害,关键的一条措施,是市委、市政府未雨绸缪,超前谋划,科学决策,尽可能把各项防灾抗灾工作做在前头。当前,世界正在遭遇金融危机,如何有效应对,抓住中央实施扩大内需促进增长十项措施的重大机遇来加快发展,这是崇左各级各部门必须及时研究的重大课题。11月21日,总理在浙江省绍兴市考察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时说,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向企业负责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能用常规思维考虑问题,而是要清醒把握市场变化并认真谋划发展之策。他形象地比喻说:我们要“想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回顾昨天,要看到改革开放三十年取得的成绩以增强信心,总结经验为今后借鉴。抓住今天,就是要勇敢面对当前的困难,千方百计去克服。面向明天,就是不仅要渡过眼前的危机,还要谋划企业未来的发展。总理的话,不仅是对企业的要求,也是对各级党政机关的要求,我们要认真抓好落实,紧跟时代步伐,准确把握时代特征,用世界眼光、战略思维观察和分析形势,不断提高洞察局势的能力。当前面临的发展机遇怎么抓住,年底繁重的工作任务怎么去完成,明年的工作怎么摆布,大家都要及时研究,认真分析,超前谋划,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一定要争取各项工作的主动权。

第四,善于求真务实,坚持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求真务实是干部作风建设的核心内容。一个地方的工作,成在干部作风,败也在干部作风。而作风的好坏,关键要看干部是否求真务实。为此,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见成效、求突破,以求真务实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为实现科学发展提供可靠的政治和组织保障。一是要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搞好调查研究,是我们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更没有决策权。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对调查研究工作非常重视。最近,中央政治局所有的常委都先后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指导工作,解决实际问题。自治区党委郭声琨书记经常深入各市开展调研,考察指导工作。仅今年,郭书记到我们崇左考察调研就有三次。我们作为地方和基层领导干部,更应该勤于调查研究。如果不了解新情况,凭老经验、想当然、拍脑袋,就不可能作出正确的决策。我们要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老老实实沉下去,向群众学习,向基层取经,搜集和掌握第一手材料,为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二是要少说多干,真抓实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为政不在多言,贵在实干。讲,抓不紧,等于不抓。邓小平同志说过,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要实现科学发展三年计划,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新兴城市,必须发扬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一步一个脚印,多干打基础、利长远、惠百姓的实事,决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搞形式主义。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心思凝聚到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办实事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把本领用在促发展上,决不能当官不做事,只挂帅不出征。要大力弘扬今年抗洪救灾所表现出来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连续作战,高度负责、顾全大局的伟大抗洪精神,在新兴崇左建设中真出力、真流汗、真爬坡。元旦、春节就要到了,大家要积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送温暖活动,认真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努力为灾民排忧解难,一定要让全市干部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喜庆的元旦、春节。三是要常怀忧患之思,常有紧迫之感。领导干部职位越高,责任越重。大家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努力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居其位,谋其政,勇敢负起责任,敢于承担责任,认真履行职责。作为领导干部,在位几年,如果涛声依旧,那绝不是一个合格的领导。现在年底要做的工作很多,任务很重,要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争分夺秒,只争朝夕,凡事要往前赶。定下来的事情就雷厉风行地干起来,要狠抓落实,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第五,善于讲大局、讲团结,努力维护来之不易的和谐局面。众人拾柴火焰高。工作要靠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只要大家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什么困难和问题都有办法解决。同志曾经说过,世间万事万物中,人是最可宝贵的,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今年我们先后战胜了三次严重的自然灾害,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成绩的取得,“团结”二字起了关键作用。没有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没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精神,我们就不可能克服这样那样令人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问题,就不可能实现新的发展。当前,崇左建市和发展的任务非常繁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很多,要创造新的业绩,必须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大家都是人民的公仆,没有上下高低贵贱之分,凡事要多沟通多商量。人的生命是短暂的,工作时间是短暂的,共事时间也是短暂的,但友谊是长存的。我们应当珍惜友谊,同志之间坦诚相待,相互支持,相互理解,相互补台,顾全大局、消除误解、增进理解、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共同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工作氛围。总之,每个领导干部都必须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做精诚团结、合作共事的表率。

第六,善于争创一流,以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作为领导干部,工作要有一流的追求。不干则已,干就干好。今年是我市困难多、挑战多的一年,但市委、市政府对各项工作的要求并没有降低,而是始终高标准、严要求。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克服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工作呈现不少的亮点,不少工作走在自治区的前列,比如:我们的县域经济发展在全区成绩是比较突出的,今年7个县(市、区)中有3个获得自治区的表彰,其中大新县和凭祥市荣获2007年广西经济发展十佳县(市),10个当中我们崇左占了两个。建市以来所有县(市、区)都获得了自治区县域经济发展的表彰,这在全区是不多的;我们虽然是新建市,但发展环境建设成绩是显著的,我们获得了西部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称号。最近,扶绥县被评为年度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排名第71位;我们的环保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也走在自治区的前列,最近,我市荣获“第四批中国金融生态城市”称号,是广西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我们创新开展的“驻村夜访”工作的做法得到了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的批示,目前正在全区推广,等等。这些都充分说明,我们崇左虽然是后发展城市,但只要大家有信心,有干劲,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完全可以创造一流业绩。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破除小富即安、小进辄止的思想,要振奋精神,迎难而上,敢为人先,争创一流,在建市创业中不断创造新的优异成绩。

同志们,加强勤政廉政建设,事关崇左发展大局。我们一定要自觉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勤政廉政建设,千方百计提高自身素质,努力争当勤政廉政的楷模,为推进崇左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