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学习党章座谈会领导讲话稿

时间:2022-11-18 11:03:00

纪委学习党章座谈会领导讲话稿

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总书记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战略高度,科学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势,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学习贯彻党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提出要始终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不断解决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两大历史性课题,更好地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努力奋斗。作为纪检监察部门,学习好、遵守好、贯彻好、维护好党章,显得十分必要而迫切。

一、充分认识学习党章的重大意义,真正领会精神实质

国有国法,党有党章。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近7000万党员的大党来说,把全党同志的思想统一到党章上来,自觉按照党章行动,直接关系到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关系到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保持党的先进性,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和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必须从这样的高度认识学习贯彻党章的重要性,抓住反腐倡廉查看工作的根本和要害,这对于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党章是规范和制约全党行为的总章程,是把握党的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准则,是坚持从严治党方针的根本依据,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现在党内存在的问题,说到底都是违反了党章,没有很好地贯彻执行党章。只有把党章学习好、遵守好、贯彻好、维护好,才能确保我们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始终凝聚起全党同志的意志和力量为实现党的理想和目标而共同奋斗;才能保证全党严格执行党的制度和纪律,为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各项任务提供坚强保证;才能有效地引导党员加强党性修养、严格遵守党员标准,使广大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在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示范带头作用。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学习贯彻党章的极端重要性,通过学习贯彻党章,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把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下去,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为奋力实现“小康平凉、和谐平凉、魅力平凉”的目标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二、切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尽心尽力抓好本职工作

大通过的党章,明确规定了纪委的三项主要任务和五项经常性工作。我们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三个正确处理”的指示精神,按照党章要求,加大执行三项主要任务和五项经常性工作的力度,重点是按照市纪委第六次全委会上提出的工作思路,狠抓工作落实,加大防治力度,强化反腐倡廉工作对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保驾护航作用,保证今年全市各项工作部署的顺利实施。

一要落实工作新思路。根据新形势和任务,在市纪委第六次全委会上,我们提出了“围绕一个主线,突出三个重点,抓好四项工作,开展一项活动”的思路。今年,要围绕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完成党章赋予的各项任务为主线;突出“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坚决查办违法违纪案件”三个重点;抓好“反腐倡教育、深化党务公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优化发展环境”四项工作;开展好“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的主题实践活动。要立足各自岗位实际,尽心尽力抓好各自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要创新工作新机制。我们必须认识到反腐败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善于掌握新的市场经济条件下纪检监察工作的新特点。我们面临的问题不是一陈不变的,方法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因此,要把学习党章与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在工作中善于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精神来推动工作。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努力使自己的眼光更长远一些、视野更宽一些、思考更深一些、举措更实一些。还要积极研究新情况,妥善处理新问题,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水平。

三要营造发展新环境。要按照党章赋予的任务,加强对执行党的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执行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要加强对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情况和督促检查,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指导思想,“十一五”时期是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关键时期,要把推动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督促全市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坚决防止和纠正违背科学发展观的错误行为,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思想、作风、纪律上为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提供有力保证。要加强对市委确定的总体思路和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广大党员实干攻坚抓突破,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

三、严格执行党章要求,切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

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对于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保证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贯彻落实,对于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至关重要。我们要按照市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王书记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能力和水平,真正成为一支精干高效的队伍。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首先是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政治坚强、素质一流。要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要论断,要扎实学习党章,自觉地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反腐倡廉工作实践。要正确把握市情实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维护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把加强反腐倡廉的各项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二是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当前,特别是要认真开展“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多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切实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坚持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扎扎实实把工作做细做实,决不搞花架子,决不做表面文章。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业务建设和制度建设。近年来,我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有了很大变化。但是,“不适应”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这就要求我们高度重视学习,善于总结,大胆探索,进一步提高知识水平和业务素质。要认真学习贯彻《公务员法》,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水平和各种新知识,不断提高适应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能力,提高对党员领导干部有效监督的能力,提高依纪依法办案的能力,提高发展党内民主和维护党员权利的能力,提高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能力。要通过干部的培训、轮岗、交流和调整力度,强化内部管理,建立严格的监督制约机制。总之,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努力造就一支靠得住、有本事、作风好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建设小康平凉、和谐平凉、富裕平凉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