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局长在党风廉政工作会的讲话

时间:2022-09-23 04:29:00

工商局局长在党风廉政工作会的讲话

这次党风廉政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的部署,按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回顾总结年工商行政管理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年的任务,进一步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前进。刚才,同志将代表县局党组作工作报告,总结去年的工作,部署今年的任务,希望同志们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正确认识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势和任务,坚持把反腐倡廉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常抓不懈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我县工商行政管理发展史上极不平凡、令人难忘的一年,是在办好大事、应对难事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红盾增光添彩的一年,也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显著的一年。一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精神,按照年初全系统党风廉政工作会议的部署,坚持把反腐倡廉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相结合,创新思路,开拓奋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亮点纷呈,取得新的成绩。一是惩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扎实开展廉洁从政教育、先进典型示范教育、警示教育,深入推进工商廉政文化建设,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的廉政意识,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制度建设迈出新步伐,建立健全了一批廉洁从政、严格自律等廉政制度规章,进一步规范了广大干部的从政行为,基本形成了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局务公开全面深化,实现了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严密监督,规范了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队伍管理权的行使。我局政务公开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工作,受到了市局的充分肯定,在召开的全市政务公开经验交流会上,我局作为全市的唯一代表作大会经验交流发言。制定施行了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2年工作规划的实施办法,进一步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了反腐倡廉组织领导机制,具有工商机关特点的惩防腐败体系基本建立。二是党风廉政建设机制创新迈出新步伐。进一步完善了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汇报制度,全面推行了基层执法人员向监管服务对象代表述职述廉制度,创新了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这些举措,不仅在县局反腐倡廉实践中取得良好成效,也得到县纪委的肯定。三是监督检查工作有效开展。围绕机关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情况,扎实开展了监督检查。认真贯彻全国纠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纠正了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加大案件查办工作力度,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取得新进展,加大了治理力度,拓展了执法领域。四是反腐倡廉建设更加深深融入改革发展和队伍建设中。我局制订了关于正确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实施方案等制度规定,这既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全局按照总局的部署,坚持以反腐倡廉促进工商行政管理改革发展,监管执法、服务发展、队伍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相互促进、良性互动的局面基本形成。总之,经过全系统的不懈努力,党风廉政建设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反腐倡廉长效机制不断完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干部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执法形象明显改观。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与新时期党中央、国务院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相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还存在差距和不足。一是党风廉政建设发展不平衡。有的部门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存在抓业务工作硬、抓廉政建设软的现象。二是作风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有的领导干部不同程度地存在宗旨意识不强、理论和实际脱节、责任心和事业心不强、政绩观不正确、个人主义和纪律观念淡薄等问题,自身管理不严,要求不高。三是违纪违法案件还时有发生。四是信访举报等问题比较多。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中,部分涉及到廉政工作。五是停征“两费”后,个别单位出现变相收费、乱摊派、加重罚款、行政处罚不规范等现象。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反腐倡廉的严峻形势,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毫不动摇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地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的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切实健全长效机制,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

反腐倡廉建设关系到机关的战斗力,关系到职能作用的充分发挥,关系到队伍的形象。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工作新局面,必须坚持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始终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反对腐败。

一是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极端重要性和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始终把反腐倡廉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常抓不懈。经过多年的积极努力,反腐倡廉建设已有良好的基础,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思想上丝毫不能松懈。要从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战略高度,从建设“三个过硬”的干部队伍、保障事业长远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反腐倡廉的极端重要性和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牢牢把握反腐倡廉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自觉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坚定反对腐败的信心和决心,始终做到拒腐防变警钟长鸣、反腐倡廉常抓不懈,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

二是要切实把反腐倡廉建设融入各项工作和队伍建设之中,以反腐倡廉的新成效促进改革发展。反腐倡廉与业务工作、队伍建设密不可分,只有把反腐倡廉建设与业务工作融合起来,才能取得实效。要紧密结合机关特点,以强化对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队伍管理权的监督为重点,真正把反腐倡廉建设贯穿于加强监管、服务发展的各个领域,体现在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各个方面,不断取得推进改革发展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成效。

三是要把反腐倡廉建设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奠定扎实的政治基础。科学发展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也是机关履行职能必须始终坚持和贯彻的根本指导方针。努力做到“四个统一”,是在工作中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如果党风廉政建设抓得不好,宗旨意识不强,政绩观不正确,纪律观念淡薄,不能坚持执法为民,不尊重市场监管规律和科学发展规律,对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规定采取实用主义态度,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必然影响科学发展观的全面落实。机关要认真研究反腐倡廉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把反腐倡廉建设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将预防腐败寓于各项发展决策和工作措施之中,围绕落实科学发展抓好廉政建设,通过加强廉政建设促进科学发展。

四是要把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同推进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大力促进职能转变。停征“两费”是重大事件,既为机关改进监管执法、推进职能转变、加强队伍建设提供了良好机遇,也使反腐倡廉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停征“两费”后,变相收费、加重罚款的现象时有发生,损害了群众利益,影响了队伍形象。我们要以停征“两费”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坚决制止违规收费罚款行为,大力推进职能转变,积极改革监管模式,由过去的收费管理、收费规范向依法管理、依法规范转变,始终把依法行政、规范执法作为工商行政执法的基本准则,切实做到行为规范、履职到位。

五是要大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为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做好今年的反腐倡廉工作,意义更加重大。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今年可能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我局贯彻落实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决策部署,采取了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服务农村改革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促进就业再就业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确保这些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实现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目标任务,需要广大干部的共同努力。如果党风廉政建设抓得不好,对工作不负责任,作风漂浮,搞形式主义,必然导致落而不实,执行不力。如果队伍不廉洁,必然损害政府机关形象,影响广大群众攻坚克难、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机关要加强对中央决策执行情况和市局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干部的廉洁自律,为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切实做好反腐倡廉工作

在今年1月召开的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必须坚持不懈地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使各级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以优良作风带领广大党员、群众迎难而上、锐意改革、共克时艰。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同志作了工作报告,总结了党的十七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了年的任务。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贺国强同志的工作报告,紧密联系实际,创造性地抓好落实。根据统一部署,结合县局实际,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的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机关实际,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完善具有机关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着力推动总局党组落实五年工作规划的实施办法的落实,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机关全面正确履行管理职能,努力做到“四个统一”、大力加强“四化建设”、积极推进“四个转变”、全面实现“四高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纪律保证。

关于今年反腐倡廉的工作任务,同志将作全面部署。我就要重点抓好的几项工作强调如下。

(一)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大力弘扬优良作风。领导干部作风问题,说到底是党性问题。党性纯则作风正。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全面分析了当前的反腐倡廉形势,明确提出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深刻阐述了新时期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的重要性、紧迫性以及基本要求和工作重点,对于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广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改造主观世界的永恒课题,紧密联系管理实际,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统一,坚持继承光荣传统和弘扬时代精神相统一,坚持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相统一,坚持加强个人修养和接受教育监督相统一,着力增强宗旨观念、提高实践能力、强化责任意识、树立正确政绩观、树立正确利益观、增强党的纪律观念,切实做到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勤政为民、恪尽职守、清正廉洁,努力做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的模范实践者和积极推动者。结合实际,要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着力增强宗旨意识,切实做到执法为民。要进一步端正执法思想,牢固树立执法为民、为民执法的思想观念。制定法律法规,要充分体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开展市场监管执法,要突出人民群众最关心、关注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食品安全、打击传销、整治虚假违法广告、农村市场监管等问题。制定涉及民生的政策措施,要把人民的愿望和要求作为决策的根本依据,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服务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二是着力提高实践能力,切实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工商行政管理实践。要大力加强党的基本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不断提高理论素质,提高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特别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正确认识加强市场监管与促进科学发展的辩证关系,准确把握科学发展与市场监管的内在规律,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要在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中积极推进监管领域、监管方式、监管方法、监管手段的拓展和创新,形成更加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工商行政管理体制机制,不断提高监管执法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着力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履行法定职责。维护市场秩序,是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的基本职责,也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必要保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牢记职责、不辱使命,尽职尽责加强监管执法,尽心尽力促进改革发展。要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夙兴夜寐,只争朝夕,兢兢业业地完成工作任务。要努力做到“四个统一”、大力加强“四化建设”、积极推进“四个转变”、全面实现“四高目标”,真正做到创新监管机制上台阶、服务科学发展上水平。要坚持谋全局、抓大事,积极主动加强部门协作,注重参与重大宏观经济政策研究,对影响事业发展的战略性问题进行思考和谋划,着力解决市场秩序中的突出问题,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特别是在行政问责制严格实施的情况下,要勇于承担我们的法定职责,勇于承担党中央、国务院交给的艰巨任务,勇于承担地方党委、政府赋予的重要职责,真正成为维护市场秩序的坚强卫士、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力量。

四是着力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实按照经济发展规律和市场监管规律办事。服务经济发展,要按照经济发展规律办事。提出思路、制定政策、作出决策,必须尊重客观规律,坚持实事求是,不能想当然、拍脑袋,凭主观意志办事。加强市场监管,必须充分认识市场秩序存在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切实做到监管政策措施符合实际、符合监管规律。贯彻中央精神和上级指示,落实工作思路和决策,必须脚踏实地,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政绩,而不能做表面文章,摆花架子,追求轰动效应,搞短期行为。要坚持实行各级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经常到困难多、问题多、矛盾多的地方,及时了解掌握工商行政管理改革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指导帮助基层解决困难、推动工作。

五是着力树立正确的利益观,切实做到淡泊名利、艰苦奋斗。要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持把实现个人追求与实现党的奋斗目标、人民利益紧密联系起来,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淡泊名利,克己奉公,努力实现共产党人高尚的人生价值。要把主要精力用在干事业、谋发展上,真正经受住权力、金钱和美色的利诱,永葆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传家宝,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节约办一切活动。要带头抵制个人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禁违规职务消费,切实解决贪图享受、铺张浪费的问题。

六是着力增强纪律观念,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要充分认识纪律松弛的严重危害性,切实加强纪律修养,严格遵守和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以及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自觉同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对中央的决策部署,要切实做到令行禁止,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贯彻执行,创造性地落实,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果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二)加强对上级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在机关的贯彻落实。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今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当前要按照全省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积极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服务农村改革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促进就业再就业等重点工作,做好行政监察,协助和督促机关切实把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一是要突出业务监察。要紧紧围绕上级的部署和要求,将行政监察与业务工作相结合,重点监督上级部署是否理解到位、政策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工作要求是否细化到位。二是要全程监督。行政监察工作要贯穿各项工作,特别要加强对重点工作安排的全程监督,突出监察工作的系统性、完整性和持续性。要深入实际,不搞花架子,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三是要注重督促落实。行政监察要注重实际、讲求实效,切实发挥监督工作、改进工作、推动工作的作用。对不依据法律法规办事、不符合中央政策规定、不落实上级部署安排的,要早发现、早防范、早督促、早整改;对违法乱纪、损害群众利益的,要坚决查处。要加大对违法违纪行为的曝光力度,发挥监督检查的威慑效应,确保政策不偏离、措施不走样、效果不打折,切实发挥好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三)大力推进和完善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努力构建惩防腐败长效机制。党中央印发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2年工作规划和总局党组制定的实施办法,是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惩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指导文件。机关要认真领会中央精神,落实上级部署要求,认真制定和完善具体措施,确保惩防腐败体系建设积极稳步推进。要综合运用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等措施,形成具有机关特点、符合事业发展需要的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和权力运行监控机制。一是要加快建立教育预防体系。要针对“两费”停征后的新形势,结合干部思想实际,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要把反腐倡廉教育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要加快实施职业道德规范,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积极宣传和推广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在全局营造勤政、廉政的良好文化氛围。二是要积极完善廉政制度体系。要用创新的精神、改革的思路,抓好工作规划和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要紧密联系实际,紧扣工作特点,抓住易于发生腐败的重点部位和重要环节,把握好规范制约行政权力运行的关键,不断研究新情况、探索新办法、提出新举措,切实建立和完善党风廉政的制度体系,为确保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三是要建立健全权力监控体系。要进一步加强对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队伍管理权的监督,逐步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特别要以深化政务公开为重点,巩固成绩,创新形式,规范载体,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切实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组织监督的合力,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工作在阳光中推进。

同志们,今年是新中国成立周年,是应对国际国内环境重大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实现新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机关职能转变的重要一年。贯彻落实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的部署,反腐倡廉的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我们要积极进取,锐意开拓,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新成效,为维护市场秩序、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