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党章学习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2-09-16 11:24:00

领导在党章学习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为了全面推进我市系统学习贯彻党章主题教育活动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在各县局、甘州分局及市局机关普遍组织,广泛座谈交流的基础上,市局党组组织开展了这次以学习贯彻党章及“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为主题的座谈交流活动,经过与会同志们、特别是参加学习交流发言的11名同志的共同努力,已圆满结束,取得了良好效果。参加学习交流的同志,认真做了准备,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畅谈自身学习党章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感受和体会,使参加会议的同志受到了一次生动的党性教育,必将进一步推进全市系统学习贯彻党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为了把“廉洁执法、永葆先进”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引向深入,借开展这次活动的机会,我就全市系统如何进一步做好学习教育活动讲几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党章主题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提高全市系统党员干部贯彻党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在中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战略高度,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势,进一步明确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学习贯彻党章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要始终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并且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章提出了明确要求。讲话立意高远,内容丰富,寓意深刻,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省局党组高度重视,省局朱局长在全省党风廉政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在全省工商系统开展以“廉洁执法、永葆先进性”为主题的党章学习教育活动,省局党组制定下发了《实施方案》。市局党组按照省局党组的《实施方案》对学习党章和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提出了利用三个月时间,像去年抓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一样抓好全市系统党章主题教育活动,并成立了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分三个阶段对教育活动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组织全市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原文,努力做到熟悉党章的总纲和条文,熟悉党章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观点,掌握党章的精神实质,进一步强化党章意识和党员意识、组织观念和纪律观念。把学习贯彻党章同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做到联系实际、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注重实效。通过学习,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断增强学习贯彻党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进一步明确学习党章主题教育活动的目的,用学习教育活动推动全市系统各项工作

当前各项工作十分繁忙,希望各县局、甘州分局党组及市局机关要统筹安排,把学习教育的着重点放在提高党员的思想认识上,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用学习教育的成效推动各项工作,用各项工作的成果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效,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利用思想教育成果,组织引导党员学习好党章,在学习提高上下功夫

一是把党的奋斗纲领教育与党的执政理念教育结合起来。通过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认识到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纲领,党执政才有奋斗目标和信念基础,只有坚持执政为民,人民才会永远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美好社会的理想而努力奋斗。

二是把政治信念教育与人生信念教育结合起来。通过教育使广大党员进一步认识到,党的先进性最终要靠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党员仍然要坚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

三是把基本理论教育与求实创新教育结合起来。通过教育使党员进一步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是党的理论基础,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党在指导思想上的创新,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建设、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战略思想,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推进理论上的创新,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

(二)利用主题实践活动成果,组织引导党员遵守好党章,在主题实践活动上下功夫

各县局、甘州分局党组要按照中央“关键在于取得实效”和“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

一是把学习党章主题教育活动同各自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用科学的发展观推动各项工作。按照党章主题教育活动的要求,理清工作思路,研究工作规律和热点难点问题,制定整改计划,细化工作措施,发动党员干部广泛参与,在全市系统内形成学习贯彻党章和树立荣辱观教育活动的氛围。

二是把学习党章主题教育活动与关心民生、服务群众结合起来。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前提和重点,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把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落到实处,用群众是否满意来衡量学习贯彻党章主题教育活动和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成效。

(三)利用党内制度建设成果,组织引导党员贯彻好党章,在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

一是充分保障党员权利,按照党章赋予党员的各项权利,让党员充分表达意愿,提意见,谈思路,改进

二是把学习党章和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与红盾护农保春耕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把保护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学习党章主题教育活动的具体体现,紧紧抓住春耕关键时期,以“放心农资进村入户”为基点,以种子、农膜、化肥等农资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大市场巡查力度,认落实“两帐两票”、“一书一卡”、种子留样备查、农资经营企业信用分类监管等制度,坚决铲除坑农、害农、损农、欺农、骗农行为,为农民群众营造放心、安全的生产消费环境。

三是把学习党章和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与“12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一会一网两中心(站)”建设为主要内容,把消保维权体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顺民心、得民意、谋民利的民心工作认真抓紧抓好,按照“工商牵头、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原则,深入开展维权体系建设,延伸维权触角,拓宽维权渠道,真正形成行政执法、舆论监督、行业自律、群众参与的长效维权机制,用实际行动体现学习党章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的成效。

四是把学习党章和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与扶贫济困献爱心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各县局、甘州分局和市局机关要结合各自实际,积极开展“攀穷亲,献爱心”等扶贫济困活动,继续深入“1+1”和“3+1”帮扶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帮助帮扶对象解决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用实际活动来体现学习党章和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的成效。

总之,各县局、甘州分局和市局机关都要按照市局党组下发的《关于在全市工商系统党员中深入开展以“廉洁执法、永葆先进”为主要内容的学习贯彻党章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阶段性工作任务,扎扎实实把学习党章和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引入深入,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