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全县机关干部学习培训大会讲话

时间:2022-09-16 10:58:00

领导在全县机关干部学习培训大会讲话

同志们:

学习是永恒不变的主题,不学习就要退步,就要落后。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动员、部署机关理论业务的集中学习,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增强本领,提高素质。今天培训班就正式开办了,准备利用一周的时间对大家进行系统地、全面地教育培训。这次培训班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大家尽快增强才干,全面掌握各项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在工作岗位上展现新形象、新面貌,创造新业绩、新作为。在此,我根据镇党委、政府研究的意见,讲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明确开展学习培训的问题

为什么镇党委、镇政府每年要在当前开展学习培训活动,我个人认为,起码有以下五种需要。

(一)是提高机关干部综合素质、落实各项工作要求的需要。目前,我们有一些干部对农村工作不熟悉,工作中乱指挥、乱作为;对上级政策不熟悉,对业务工作不熟悉,要政策不懂行,争资金无门路,抓工作无新招,主要是学习上用功不够,工作上用心不够造成的。因此,要提高干部综合素质,特别是提高抓落实能力,就迫切需要加强学习,用心学习。

(二)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政府加强干部学习培训工作的需要。我们党历来重视干部的学习培训,市委也要求,镇党委也一直有这个计划,春节过后,我们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认认真真抓好机关的学习。我们今年,要继续持久地、全面地开展“建学习型机关、做学习型干部”活动,推动干部学政策、学业务、学本领。我们各级干部把学习当成一种工作方式、一种思想境界、一种生活时尚、一种社会责任,通过学习,努力提高个人综合素质。

(三)是改变基层干部形象提高执行能力的需要。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市场经济的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党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特别是在一些单位和部门人员中存在思想理论水平不高、依法执政能力不强、解决复杂矛盾本领不大、思想作风不端正、工作作风不扎实、脱离群众等问题比较突出,迫切需要加强学习培训。

(四)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保持当前良好发展态势的需要。当前,这场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扩散和蔓延,其严重后果还会进一步显现。年我镇发展面临的形势将非常复杂严峻,这种形势下,迫切需要我们各级干部下真功、用真劲,加强学习、用心学习,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五是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实现各项工作目标的需要。要通过学习上级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文件,确定好我们各自的工作目标、各单位的工作目标、全镇的总体目标。目标确立后,我们要狠抓落实,要继续强化抓落实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切实提高落实能力,确保镇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得到贯彻落实,确保各项工作目标全面完成。

二、突出重点,解决学什么的问题

(一)是学政治。讲政治,就是要和党中央、国务院保持高度一致,要和省、市、市委保持高度一致。不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的重要精神,就无法做到步调一致。当前,首先要重点学习党章、学习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省、市、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发生全球金融危机、经济环境更加复杂恶化的情况下,如何保持清醒的头脑,既不盲目乐观、置身其外,又能抢抓机遇、趁势而上、有所作为。在这一次经济波动期,能不能拉近与先进地区、先进镇街的距离,能不能实现跨越发展,现在正是关键时刻。我们各级干部要按照中央“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的要求,坚定信心,趋利避害,扎实工作,更加自觉地坚定发展不动摇,变困难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契机,坚持经济发展不减速,工作目标不减压,抢抓各种机遇,排除各种干扰,破解制约因素,加快发展步伐。

(二)是学法律。作为党政机关,首先必须熟悉关系自身的各项法律法规,否则就会碰壁,就会吃大亏。当前,要重点学习《党章》、《宪法》、《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划生育法》及《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此外,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学习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各级干部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管理的水平。

(三)是学政策。要深入学习中央、省、市出台的一系列有关三农方面的方针政策,只有掌握了中央和上级的相关政策,我们的各项工作才能做到有的放矢,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是学业务。各部门、每位干部都要根据各自实际,切实加强本职业务知识的学习,要做本单位、本部门的业务骨干、行家里手。

(五)是学经济。要努力学习市场经济知识、项目建设知识和宏观经济政策,掌握分析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和经济管理的能力,提高指导经济工作的水平。

三、着眼提高,解决达到什么目标的问题

(一)是适应政治工作需要,达到提高政治素质的目标。通过加强学习,帮助机关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思想上、言行上与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决执行中央、省委、市委和镇党委的各项政策决定和工作部署,服从组织安排,认真履行职责。

(二)是适应依法行政需要,达到提高法律水平的目标。通过加强学习,帮助机关干部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带头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了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调整各种社会关系和利益关系、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主要法律制度,切实转变行政管理职能,自觉规范行政行为,依法提高行政效能。

(三)是适应服务群众需要,达到提高道德修养的目标。我们工作在基层,工作对象主要是广大人民群众。现在群众看干部,可以说首先看他廉洁不廉洁,能不能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要通过学习,提高道德修养,增强服务群众意识,积极主动为群众搞好服务。

(四)是适应岗位工作需要,达到提高业务技能的目标。通过加强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做到精本行,懂业务,能适应工作需要,高质量地完成本职工作。

五是适应社会发展需要,达到提高综合素质的目标。通过加强学习,打造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为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四、强化措施,解决怎么学的问题

集中学习培训的机会很难得,希望大家珍惜这次学习机会,集中精力、集中时间投入到学习中来。同时,这次培训学习内容丰富、形式灵活、安排紧凑,大家要注意安排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确保培训的质量。

(一)是要端正态度,刻苦学习。希望同志们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解放思想,勇于探索,勤于思考,静下心来回顾一下工作,思考一些问题,理清今后的工作思路。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带着问题扎实学,力求在领会精神、吃透政策上下功夫,为今年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是要严格遵守纪律,确保学习效果。同志们,既来之,则安之,要尽快收心投入学习,绝不能再沉浸于节日的气氛中,甚至继续花时间搞一些吃请、聚会之类的活动。要尽快进入学习角色,排除一切干扰,集中精力,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学习期间,有事及时请假;要保持良好的秩序,做到虚心学习,专心听讲,记好笔记;会后要相互交流,相互探讨,顺利完成学习任务,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机关干部的良好形象。

(三)是相互交流,共同进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各单位、各部门的情况不同,在全市的位次不同,取得的成绩也高低不一。同志们今天在一起培训学习,要注意加强横向联系,相互之间多交流抓工作、抓落实的经验与教训,以及个人工作的感悟,作为今后工作开展的借鉴,达到共同提高、共同进步的目的。

同志们,搞好干部的教育培训,提高广大机关干部的工作能力,事关全镇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大局,我们一定要通过这次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镇党委、政府的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搞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全镇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出自己应有的力量。

最后,预祝本次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