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廉政专题会讲话

时间:2022-07-26 04:06:00

开发区廉政专题会讲话

同志们

同志代表纪委常委会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演讲,这次大会是开发区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刚才。对2011年开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作出了具体布置。完全同意,大家要认真学习,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平台,刚刚过去的开发区各项事业取得重大成绩的一年。广大干部职工紧紧围绕推动转型发展、跨越发展。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重点工程建设为重点,经济继续平稳较快发展,主要经济指标都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为“十一五”规划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开发区纪检监察部门围绕党工委、管委会的中心工作,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反腐倡廉工作的战略安排,大力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工程领域专项治理,集中整治经济发展环境,不时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和警示教育,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取得了新成效,积累了新经验,有力地保证和促进了开发区经济社会及各项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对此,党工委、管委会是满意的广大干部群众、企业商户是认可的这里,代表党工委、管委会向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

结合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中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下面。就开发区如何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并用党风廉政建设统领一切工作,纪委监察局如何服务服从经济建设,为开发区转型跨越发展保驾护航再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

也是加快实现开发区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这次会议将会全面总结的工作,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确定今年的工作思路、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这对于我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全省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政策机遇,继续在更高起点、以更大力度推进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全面创新开发区各项事业有着重要的意义。要圆满完成全年任务,确保这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求我必需树立正确的工作理念、过硬的工作作风和严明的组织纪律,必需紧紧抓住党风廉政建设这个保证工程,全力推动开发区各项政策措施和工作部署的顺利实施。前一段时间,中央、省委先后召开会议,对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了全面安排。总书记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全面分析了反腐倡廉的总体形势和主要任务,深刻论述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重要性、紧迫性和目标要求,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的纲领性文件。省委书记袁纯清在省纪委九届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依照中央精神,联系全省实际,进一步说明了推动转型跨越发展与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辩证关系,明确提出今年要突出狠抓的重点工作。一定要认真学习、全面领会、深刻理解中央和省委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掌握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的新特点、新要求,进一步探索党风廉政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从确保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的高度,从强化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推动开发区转型跨越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反腐倡廉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更加自觉地把反腐倡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融入开发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之中,以反腐倡廉促进事业发展,以事业发展检验反腐倡廉,努力为开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明良好环境。

二、围绕推动转型跨越发展这一首要任务。

一定要结合实际,反腐倡廉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以加强廉政教育,优化投资环境,提高服务质量,改进工作作风,确保土地出让、工程建设、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等顺利进行为重点,全面落实反腐倡廉建设的各项任务。近年来,尽管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明显成果,主流是好的但不可否认还存在一些问题:腐败现象在一些部门仍然存在一些干部作风不正的问题依然突出,个别党员事业心、责任心不强,纪律观念淡薄,个人主义严重,特别是呈现了违纪违法的人和事,严重影响了开发区声誉和发展环境,等等。对此,必需高度重视,深刻剖析发生问题的原因,突出重点,狠抓整改,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大力弘扬新风正气,把开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重点抓好三项工作:

要围绕开发区的中心工作和目标任务,第一。继续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确定以后,关键在于狠抓落实。纪检监察部门首先要把服务、保证和促进转型跨越发展作为主要目标和基本任务,找准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和突破点,完善对策措施,增强工作实效。要围绕“十二五”规划的启动实施,围绕开发区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目标要求,切实加强对党工委、管委会重大布置情况的监督检查,努力促进全体党员干部增强信心、奋力拼搏,为推动转型跨越发展增添动力、汇聚合力。尤其要重点

加快引资效果落地、重大项目开工、资金投入到位。要依照总书记总书记讲话要求,围绕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招商引资、重点工程和项目建设进行督查检查。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和监督,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坚决刹住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歪风。对在其位不谋其政、不作为、不落实的党员干部,要敢于监督、批评、黄牌警告;对工作中不负责任,违纪违规的人和事,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要坚持不懈地抓好学习教育,第二。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去年以来,开发区查处了几起违纪违法的案件,个别同志受到党纪法律的追究,给开发区的形象造成了极其不良的影响。不只给党的事业造成了损失,也给家庭和子女造成了难以弥补的创伤,特别是把本人的政治前途毁于一旦。之所以造成这样的凄惨结局,根本的原因就是放松了思想改造,淡化了宗旨意识。每一个人都应该深刻反思,不应当熟视无睹,漠然置之,更不应当幸灾乐祸,而应当吸取沉痛教训,举一反三,检点自己,关心他人,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更要吸取失之过宽、疏于管理的教训,所以说,筑牢防腐思想防线,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怎么办?抓好学习提高教育的同时,主要抓两条:一是加强思想教育。要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执政为民教育,责任意识,公仆意识,党的优良激进教育,党纪国法和从政道德教育。应该认识到任何事物发展都离不开量变到质变的规律。导致这些同志犯错误的过程明确告诉我反腐倡廉必需预防为主,加强教育。这就要求我领导干部信息要灵敏,方法要讲究,工作要到位,对同志们缺点错误要“零售”不要“批发”发现苗头、听到反映,就要及时敲警钟、指漏洞、提要求、促改正。通过廉政谈话、诫勉谈话等方式,使我党员干部警钟长鸣,思想上始终绷紧反腐倡廉这根弦,珍惜岗位,珍惜年华,珍惜生活,不犯错误,少犯错误,至少不犯大错误。二是抓好警示基地教育。建立了开发区的警示教育基地,一是及时,二是需要,三是已经收到警示的良好效果,这是廉政教育很好的载体,也是直观警醒教育很好的方法。开发区纪检委要继续抓好警示教育这项工作,长计划,短安排,扩大教育面,看录像,看版面,写心得,谈感受,使廉政警示教育系统化,制度化。

要继续深入开展整治经济发展环境专项工作,第三。抓好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去年以来,依照市委安排,集中开展了整治经济发展环境工作,动真碰硬,措施得力,市委市政府给予了充分肯定,确实收到明显效果。但与大发展、快发展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异。今后的工作,重点是巩固效果,防止反弹,软环境上下功夫。为此,今年,要继续把这项工作抓在手上,坚持下去,促进干部作风大转变,促进经济发展环境大改善。要大力弘扬右玉精神,进一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规范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要把监督的着力点放在直接同企业商户打交道的工作人员身上,坚决查处那些滥用职权、吃拿卡要等不良行为和作风。今年纪委要组织人员,对局部窗口服务单位和一些职能部门进行明查暗访,并全程录像,发现问题,集中曝光,以儆效尤。要把抓作风转变的工作效果,作为评价考核干部的一项重要内容,对思想认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抓工作不力,以致发生违纪问题,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和后果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新形势下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和庄严使命。一定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明确责任、强化落实。

纳入本部门工作的总体框架,一是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抓好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形成齐抓共管、狠抓落实的工作合力,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把手”要对反腐倡廉工作负总责,亲自解决存在问题,亲自过问发生案件,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组织者、领导者;分管领导要全力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问题;班子其他成员要树立大局观念,搞好协调配合,抓好分管领域的反腐倡廉工作。

要确保落到实处。会后,二是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强化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从制度上保证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项重大举措。各部门要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依照责任制的要求,层层分解责任,抓好任务落实。牵头部门和单位要围绕所承担的任务和目标,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法和落实措施;协作单位要根据职能分工主动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要按照“一岗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一级管好一级,一级带动一级,一直抓到支部、抓到党员。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加强责任制考核工作,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把年终考核与日常考核、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结合起来,确保责任制的考核结果全面真实准确,并作为业绩评定、奖励惩办、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要强化责任追究,对不重视反腐倡廉工作,不正之风临时得不到纠正的单位,要严肃追究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责任。

始终做他坚强后盾。纪检监察干部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使命感,三是以更加务实的精神创新纪检监察工作。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将一如既住地支持纪委、监委依照党章开展工作。强化业务素质,提高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协助党工委、管委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自觉性,真正成为一支“党性强、水平高、工作实、作风硬”坚强队伍。

关系到投资发展环境,同志们反腐倡廉工作搞的怎么样。关系到人心向背,关系到开发区整体形象。转型跨越发展任务越重,对反腐倡廉工作的要求就越高。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要求,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实现开发区转型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