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实民生工程协调讲话稿

时间:2022-07-17 04:52:00

贯实民生工程协调讲话稿

市民生办通报了月份全市民生工程的进展情况,传达了省里会议的精神,同时分析查找了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有关部门和区县也做了表态发言。希望大家依照会议的要求,针对查找进去的一些问题,认真进行分析研究,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确保圆满完成民生工程全年各项任务。这里,再讲几点意见。

一、要进一步认清形势

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责任部门,今年以来。依照省市统一部署和要求,围绕民生工作开展和民生工程实施做了大量卓有效果的工作,30项民生工程总体进展顺利,月份基本达到或超过了时序进度。但是也必需清醒地看到局部责任部门和个别区县对这项工作仍然抓得不紧、抓得不够、抓得不力,少数工作进展有所放缓,懈怠敷衍现象有所抬头。从月份全市民生工程综合督查和月份全省民生工程工程类项目推进会了解到情况看,民生工程建设面临着较为严峻的形势。横向看,差异是明显的民生工程是硬性考核指标,目前我市在全省的排名情况不太理想。尽管可能省里通报的情况和我有一定的出入,但总体来看处于全省前列的项目不多,也没有特别突出的个别项目甚至处于全省落后位次。有些去年考核扣分较多项目,目前也还是比较落后,有些项目甚至被省里点名批评。自身看,问题还有不少。上一次协调领导组扩大会议上,万市长对此已经明确指出过,刚才市民生办又作了详细通报。突出地表现在项目之间、区县之间工作进展不平衡;个别区县少数项目实施不规范、顺序不到位、质量不达标、政策未落实;局部区县和部门资料档案不齐全、不完整,基础工作不扎实;少数部门和区县问题查摆流于形式,发现、梳理、处置不敏锐,跟踪问效不及时,后续管护跟不上,资金保证不有力;宣传的广度、深度以及群众的知晓度、满意度、支持度还不高。这些问题,有些是反映进去了有些可能还没反映出来,反映进去的有些可能是外表的深层次的还没反映出来。比如新农合住院率高的问题,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补助问题,就要注意防止套取资金,一旦发现就必需严肃及时查处,绝不允许谋取小团体和个人利益来危害民生工程的实施。现在民生办是设在财政局,但民生工程涉及的部门很多,有些工作确实很专业,完全由民生办去管理这些事情,就不太容易发现问题。因此要求我各个部门都不要护短,要严格管好,不出问题。民生工程是党的惠民政策的体现,各级党委、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心、关爱、关怀。做好年内民生工作,冲刺第四季度,争取好的成果,保证位次前移,这是当前直接的目标,最根本的目标还是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

二、要进一步强化责任

座的各位都与市政府签订了民生工程目标责任书,年初。虽然签的只是一张轻飘飘的薄纸,但立的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时刻不忘记责任,工作才有动力、才有激情。强化责任,基础在于大家的自觉,关键在于外在激励。要进一步强化目标管理。各地各有关部门都要对照目标任务,务求更细化、务必再落实,特别是省里对乡村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保证、农村沼气、农民体育健身等10项民生工程的年度目标任务已作了调整,压力更大、任务更重,必需依照新的规范、新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需要指出的省里民生工程考核方法就要出台。希望各位分管市长抓紧带着有关部门,专程到省直对口厅局进行一次拜访,全面准确掌握政策要领和工作要求,解考核方法和各地动态,汇报我市的工作举措和实施成效,最大水平地争取省厅的指导和支持。近期,全市民生工程考核方法也要出台,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实行民生工程“一票否决”希望大家都能从这个“倒逼机制”中逼出干劲、逼出实效。要进一步强化督查问效。市民生工程实施中的一些问题,屡屡被省里最先督查发现,自己却发现不了造成了工作主动,带来了考核失分,这个原因,看主要就在于我督查不细、不实。早发现才干早解决,早解决才干早主动。会后,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抓住年内有限的时间,对全市30项民生工程再深入细致地开展一次督查检查。要采取暗访、互查、社会调查等多种方法,带着要求、带着问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严查细究,逐项落实,确保工程不留死角、工作不留盲点。

三、要进一步梳理整改

概括起来还是进度、质量和管理三个方面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前面讲的民生工程流露出的种种问题。关键要做到三管齐下”就是进度要再加快。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利用当前晴好天气,强力推进工程类项目建设,对目前实施进度偏慢、完工率偏低的项目,要责任到人、点,倒排工期、倒推进度,确保十月份基本完工,十一月份完成竣工验收,力争提前完成全年建设任务。现在有些项目实施难度还是比较大的比如农村沼气工程在皖南山区建设客观上是有难度的但既然今年民生工程从上到下都已确定好,就要坚定不移,千方百计克服困难,不打折扣完成好。质量要再提升。依照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的要求,规范过程管理、资料管理,严把设计关、建设关、验收关、监督关,对目前没有按“六制”管理(工程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工程监理制、资金报账制、竣工验收制)等要求组织实施的工程类项目,对资料档案不齐全、不完整,实施不规范的要抓紧补缺补差、夯实基础,严格按要求整改到位。切实做到凡是确定的政策只能积极实施不能打折扣,凡是确定的内容只能增加不能减少,凡是确定的范围只能扩大不能缩小,凡是确定的规范只能提高不能降低,确保建一处成一处,百姓受益一处。后续管理要跟上。今年省民生工程考核,将把各地民生工程相关优惠政策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后续维护管理等情况纳入考核内容。各地各部门要依照这一新的要求,认真落实好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饮水平安工程税费、用电等优惠政策;对于已经建成的项目,要健全完善运行、维护、管理制度,确保民生工程项目耐久发挥效益。

四、要进一步落实资金

应该说基本保证了民生工程的实施。下一步,资金是民生工程建设的前提和保障。从月份我市民生工程资金拨付率看。市和区县还要继续做好资金拨付和管理工作,决不能因为资金问题制约工程进度,甚至影响工程按时完成。一是资金配套要及时到位。年内各级财政收支形势十分严峻,但民生工程配套资金一定要落实到位,这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不能打丝毫折扣。特别是去年省里布置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已经进入市县基数、今年民生工程新增项目省里拿大头的前提下,只要我挤一挤、压一压,有能力落实好配套资金的当务之急,还是要对照工作要求,对照年内工程进度,把余下的配套资金及时足额地安排好、拨付好,确保发放平安类项目及时发放到位,确保工程类项目加快实施,决不允许出现汇报讲起来都落实、实际查起来却落空的现象。对于政策计划调增而预算安排缺乏的财政部门要抓紧通过调整支出结构、超收计划布置、压缩一般性支出、动用预备费等多种途径,确保资金配套到位。要坚决防止为了减少配套或不配套而缩小项目规模、降低建设规范,同时也要坚决防止盲目提高规范、扩大规模甚至违规举债建设。二是资金管理要切实加强。市和区县财政部门要在加快资金拨付的同时,抓好资金监管。各级审计、监察部门要加大审计检查力度,坚决查处资金使用上的违法违纪行为,确保专款专用、规范使用。需要强调的目前国家审计署正在省开展中央扩大内需项目审计,其中就包括了民生工程中的7项工程类项目。一定要加强这些项目的资金管理,发现问题要及时指出、立即纠正、坚决整改,决不能出任何问题。

五、要进一步加强宣传

为了人民群众,实施民生工程。也必需依靠人民群众。群众的知晓度、满意度、支持度,既是社情民意这一省考核项目的主要调查指标,也是评价民生工程工作效果的根本规范。去年我市在这上面失分不少,今年一定要争取少失分、不失分。省里已决定,月初就开始启动社情民意调查,各地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抓紧做好宣传工作,真正让民生工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真正把各方支持、参与民生工程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一是政策宣传仍需加强。就是要把每一项民生工程具体“做什么”怎么做”做得怎样”告诉群众、告知社会。财政部门印发的民生工程宣传小册子效果就很好,希望各地各有关部门都要创新方式方法,不拘形式、多样有效,比方,工程建设类项目,所有项目建设点都要有醒目的宣传标牌或标识牌;保证发放、培训平安类项目,都要制定明白纸或明白卡发放给补助对象。二是效果宣传仍需加强。就是要挖掘亮点、发现典型、及时宣传。要把已经提前完成的民生工程项目的效果,特别是群众受益情况宣传好、宣传到位,以赢得群众支持、接受群众监督,促进后进项目、推动面上工作。市里已决定,把这个月定为民生工程宣传月,市宣传、文化、两台一报”中国网以及市直各责任部门、各区县、乡镇村、街道社区,都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大张旗鼓地抓好首届民生工程专题文艺汇演等各项宣传活动,把民生工程内容和工作效果宣传好,为全面完成民生工程建设任务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再强调一下谋划工作。临近年终岁尾,这里。各项工作都要抓好谋划,民生工程建设也不例外。各地各部门要在抓好现有工程实施的同时,立足于早、立足于实,认真谋划好明年的各项民生工程。要在及时与省对接沟通的同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听取广大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抓紧做好项目的筛选、更新等前期工作,切实抓好项目贮藏库建设,尽早明确工程资金的来源和渠道,争取明年的民生工程启动快、实施好。同时,也要适应民生工程项目内容越来越多、要求越来越高的新形势,加大探索建立民生工作长效机制的力度,努力提高民生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也到收获的季节。各地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只争朝夕、咬紧牙关,同志们民生工程建设已经进入攻坚的阶段。再加一把劲、再聚一把力,竭尽全力把各项扫尾工作和基础工作做得更好,确保全面完成民生工程年度目标任务,努力在全省争先进位,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更大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