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党委全委会发言稿

时间:2022-07-14 05:16:00

乡镇党委全委会发言稿

今年以来,我镇以解决民生问题作为第一责任,不折不扣地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惠农政策,认真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年及今后一个时期,我镇总的工作思路是:紧紧围绕加快农村经济发展这一中心,认真落实“一轴双核”发展战略,全力构筑三区建设,即一区是以煤炭集装站为主的物流园区建设;二区是以旅游度假村为依托,结合绿化工程,打造国道沿线集旅游和生态观光为一体的旅游区建设;三区是以成信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石农业专业合作社等为主的农牧业循环经济和土地集约化经营园区建设,拉动国道、公路、公路三条经济发展带,促进项目运行质量、财政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三个提高,力争把镇打造成土右旗旅游名镇和经济强镇。

一、举全镇之力抓好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

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加财政收入,扩大经济总量。截止目前我镇共完成财政税收3589.3万元,其中国税1847.8万元,地税1741.5万元;净上解财力完成1538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72.5%。下一步要重点抓好投资6亿元的煤业铁路装车线项目建设,该项目现已征用土地3347.65亩,完成了厂区绿化、新打机电井、新建围墙、部分道路硬化、铁路线的地质勘探等工作;年内要完成陶思浩车站的接轨改造工程,铁路线的桥、涵、洞要在封冻前完成总工程量的70%,走行线、专用线要全面开工建设,进厂道路和厂区内道路要全面完工,预计在明年的月底正式投入运营。并以此项目为依托,重点引进一批规模大、档次高、效益好的流通企业和工业企业,以此带动全镇经济的快速发展;景区改建工程共需拆迁房屋及公共设施63处,已签定拆迁协议46处,现拆迁工作正进入攻坚阶段,预计在月底全面完成;积极帮助总投资6000万元的休闲文化度假村做好试营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力争将其建成为我镇乃至全旗旅游业的新亮点;在已引进注册资金累计达3000万元的8家公司的基础上,再争取引进一批短平快的流通企业,迅速扩大全镇经济总量。

二、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加快城镇化进程

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搞好小城建设规划,为全镇群众以及投资者的生产和生活创造良好的条件和投资环境。积极为电气化改造做好征地、拆迁等工作;加快、两个中心集镇的建设,按照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分步投入的原则,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多渠道争取资金,进一步完善道路硬化、美化、亮化、绿化等基础设施工程,并抓好电话、宽带、有线电视户户通等便民工程,使其进一步搞活商机、聚集人气。

三、发挥旅游资源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旅游产业

紧紧抓住旗委、政府提出打造国道沿线特色旅游带(区)的有利时机,整合历史、民族、宗教、人文等资源,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优化配置。以和沙图沟村为窗口,以为中心,以、、、为依托,通过自筹、集资、融资、招商等多种方式发展观光旅游和农家游。重点抓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周边环境改造,特别是召前广场的规划拆迁工作;继续抓好至的绿化和生态林建设,把高速公路两侧建成吸引游人的观光园区,逐步打造成为旅游精品带。

四、以点带面,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二字方针,以政府引导、新产业拉动、鼓励农民积极投工投劳参与新农村建设为基本思路,以促进农民增收为宗旨,抓好规划,突出典型,努力使全镇新农村示范村形成各具特色的优势产业,沙图沟、等沿山区村要重点发展林果业,不断扩大栽种面积,更新品种,逐步打造成以生态观光和休闲农业为主的绿色产业基地;、、等村要依托成信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和农业专业合作社,积极发展奶牛养殖与土地集约化经营项目,年内要完成5000亩以上的土地集约化经营项目。同时,积极引导试点村发展保护地蔬菜种植,年内要建成蔬菜大棚820栋,其中位于村的农业专业合作社600栋、100栋、60栋、60栋,秋收后即可开工建设。此外,要突出抓好国道沿线新农村试点村的建设工作,将其打造成为面貌上具有新农村气息、机制上具有发展后劲的示范村。

五、广开渠道,多途径增加农民收入

依托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面调整农牧业产业结构,扎实推进农牧业产业化经营;抓典型、树样板、积极培育专业合作组织和农民经纪人队伍。今年,专业合作组织要达到19个,农民经济人要达到128个。进一步提高农民组织化水平,充分利用市场信息,提高农产品收益;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力争达到71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