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结业庆典发言词

时间:2022-07-08 09:48:00

党校结业庆典发言词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中青班同学们:

大家好!

能有机会在这里和大家交流、回报这三个月来的学习历程和心得体会,我感到很荣幸。同时我心里也很清楚,与学习班中那么多优秀的学员相比,我的认识和进步是微不足道的,相对肤浅的。在这里,我不揣冒昧,与大家分享。

首先,最大的感受就是:这次活动安排的周密性和全面性。

我相信这也是全体学员共同的感受。学习分为四个部分:一是听专题讲座。三个月中,我们共听了十余场次专题报告,内容涉及了党建、经济、金融、管理、教育很多方面。二是小组讨论,情景模拟、案例教学等互动式学习。三是自学。党校为我们赠送了近十本理论读物。这些主题鲜明、内容深刻丰富的书籍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和体会。四是进行实践活动,有外出参观、拓展训练,这也是我们这次培训学习的一大亮点。

学习班形式多样,有深度也有广度,组织者充分考虑学员的个体性和共性,既有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探讨,又能针对目前各自岗位的特点进一步拓展,充分体现了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办班宗旨。党校各位老师事先精心周密的考虑和安排,为大家取得好的学习效果奠定了基础。在此我深深道一声:谢谢!

其次,对共产主义认识理论的深入。

“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为了对这个幽灵进行神圣的围剿,旧欧洲的一切势力,教皇和沙皇、梅特涅和基佐、法国的激进派和德国的警察,都联合起来了。”这充满神秘色彩的文字映入眼帘,一种神奇的魔力促使我探询下面的文字。不可否认,学习了这么多年的政治课程,很少真正静下心来读原著。160多年前,马克思与恩格斯写就的脍炙人口的文章,阐明了共产党人鲜明的阶级立场和斗争方向。为什么共产党会成为幽灵?因为“共产主义已经被欧洲的一切势力公认为一种势力了”。反动者使用一切可能的利刃和武器疯狂的想将之扼杀于摇篮之中,但是,真金不怕火炼,真理的光辉是无论怎样也遮挡不住的。

共产党人是坦诚的,“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他们公开宣布:他们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社会制度才能达到。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简洁、明了,一如共产党人光明磊落的特性。

读完这薄薄的三十几页文字,不得不说,《共产党宣言》是一本史无前例的著作。从1848年《共产党宣言》发表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的时间,共产主义的“幽灵"在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酝酿、成长,发展壮大。从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到科学发展观,一直源于马克思主义,并与时俱进,把马克思主义推向一个个新的高度,同时也带领我国走向新历程。

我不是一名共产党员,很少有机会阅读党性、理论性强的书籍,但这次活动的多样性、生动性驱使我捧起了这些书,我将这些书籍置于办公桌上,每天抽点时间阅读学习,有时可能只是浏览几句话,这些话读起来也并不陌生,但细细品味,就有了新的感受。不怕大家笑话,读到精彩处,我甚至会大声念出声,引发办公室的同事一道讨论。

有人这样形容共产主义:“在人类生存的地球上,逶迤着一条条千里江河。在我们的精神世界中,还奔流着另外一种江河。这是思想的江河,也是真理的江河。这条江河,从160年前的《共产党宣言》开始,从欧洲流经俄罗斯,流入中国。又从嘉兴的南湖开始,流过井冈山麓,流经宝塔山下,流入的中。

这是马克思主义的江河,也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江河。

这条江河,有源、有流,源与流,前后相继,一脉相承。既从遥远的源头奔涌而来,又一路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再次,拓宽知识面。

这次培训班请了许多知名理论家来为我们办讲座。这些讲座从更具体、更生动的层面让我们理解新时期的形式、任务,向我们描述了几代领导人坚定的党性,力挽狂澜的光辉形象,同时也向我们展示了伟人朴素、平凡的生活,从我们熟知的大事讲起,引导我们理解国家的发展方向、方针政策。

这些主题蕴含的思想高度与深度若非理论研究透彻的专家学者是无法担当的。主题各异,内容精彩,再加上主讲人热情投入,眼球被深深吸引,深感自己知识面的欠缺,大脑就像海绵一样使劲吸取。不敢妄称水平提高了很多,但开阔眼界,转换思维方式绝对是上了一个台阶,这些提高对工作的帮助是潜移默化的。还有就是在小组讨论中,对既定的主题,成员们各抒己见,互相切磋,集思广益,彼此之间能相互吸纳思想、观点,这也是拓宽知识面的一条捷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