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干部要带头解放思想

时间:2022-07-03 11:47:00

夯实干部要带头解放思想

领导干部要带头解放思想。之所以这么讲,主要有两点理由:

一是思想解放不解放首先取决于领导干部。我们经常说:“面貌变不变,领导是关键”、“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只有落后的领导,没有落后的群众”。事实也确实如此,一般群众思想不解放,只能影响他自己;但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思想解放不解放却直接影响一个单位、一个部门、一个地方。

二是领导干部解放思想就是最好的教育形式。解放思想不是空洞的说教,把解放思想与改进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取得好的成效。如果把学习讨论与实际工作搞成“两张皮”,且不说劳民伤财,很可能适得其反。

鉴于此,笔者建议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带头解放思想,并实实在在地体现到各个方面的实际工作上。领导干部带头解放思想,无疑应在破除“满、旧、浮、慢、低”上发挥表率作用,从其肩负的特殊重要的角色责任看,应切实注意三点:

坚持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核心。一定要把解放思想大讨论与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紧密结合起来,按客观规律办事,使我们的思想跟上时代步伐、适应形势发展的客观要求。

坚持以完善用人机制为根本。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要下大决心完善用人机制,打破传统习惯的束缚,广开识才、选才、用才的渠道,真正让一大批思想解放、善于创新、锐意进取的帅才、将才成为各条战线的领军人物。

坚持以促进跨越发展为目标。我县尚处于欠发达状态,处于全省落后位置。改变这种状态,一是要靠我们自己付出几倍于人的努力拼搏进取,二是要优化发展环境借助外力,两个方面有机结合,形成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