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培训教育讲话

时间:2022-07-01 03:56:00

机关党建培训教育讲话

准备从两个方面和大家进行探讨。围绕如何做个优秀的党建通讯员。

一、如何写好机关党建稿件

机关党建稿件大体可分为三类:一是简讯,主要报道机关的一些工作动态和消息;二是人物通讯,主要写机关优秀的党员、干部等;三是言论,主要包括评论、理论文章、杂文、调研报告、领导讲话等。

(一)简讯

1、写好简讯的基本要求。简讯的基本构成元素是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过程及结果。一要写清楚时间,从新闻的角度讲,时间越及时、越早越好,时间过长,简讯的价值就打折扣了;二要明确地点,不同地点开展活动的内涵和意义是不同的,例如,在东江纵队纪念馆开展活动和在叶挺故居开展活动的内涵和意义不完全一样,地点模糊会让读者看了不解渴,编辑部也会有疑问;三要写全、写清人物,要深入挖掘不同人物参加活动的不同意义,例如,参加东江纵队纪念馆,如果有东江纵队的老战士在现场回忆革命历史,对青年人是很有教育意义的,同时还要写全,不要有遗漏,写一个不写一个是不行的;四要写清事情的过程及结果,围绕活动的主题,活动是如何开始的、如何进行的、如何结尾的,达到了什么目的和效果都要交代清楚。比如,通过参观东江纵队纪念馆,一些历来纪律松懈的同志,了解到当时很多革命先烈为了严守组织纪律而牺牲了生命,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改正了自己的不足,从这个角度写就说明了这个活动开展得很有成效,别的单位看到了这样的报道,也会受到启发,考虑组织这样的活动。

2、写好简讯的较高要求。写好简讯关键要突出一个“新”字,要有新东西、新材料、新观点、新经验、新角度。“新”不仅是指别人没有报道过的事,而且还指事件对大家的工作有新的启发和借鉴意义。《惠州机关党建》发行的范围很广,投稿量很大,能不能刊发你单位的稿件,就看新不新,唯有新鲜,才能引起别人的兴趣。

(二)人物通讯

1、写好人物通讯的基本要求。写好人物通讯要做到“三个突出”。

一是主题要突出。通讯表达的主题和观点要突出、鲜明,比如,写一个党员,他是一个敢于讲原则的党员还是一个领导能力很强的党员,还是一个很敬业的党员,还是一个特别有超前眼光的党员,要写他个人的特点,不要写成四平八稳,什么都是,结果就会什么都不是。写某个党员很优秀,但是张三是这么做的,李四也是这么做的,领导能力、勤政廉政都差不多,他的事迹换一个名字也可以的,这就没有特色,主题不突出。如果张三的特点是敬业,就要紧紧抓住这个主题,集中观点、突出重点,写他如何敬业,这样才能突出中心、主题。

二是事例要突出。主要体现在质量与数量上。写一个通讯,内容不能空洞,关键要以事实来说话。比如,写一个科长很敬业,他的事迹一定要很突出、有质量。如果只是写他上班不迟到、下班不早退、工作细心,就不能突出这个人物的优秀。他的敬业要用事迹来反映,《惠州日报》记者写市卫生监督所的刘海彪很敬业,就是通过他长期带病工作的先进事迹来突出他的敬业。抓好了质量还要讲数量,写刘海彪很敬业,不能反映他一天两天的先进,而是要把他的很多事迹串在一起来反映,突出他为了履行工作职责,克服困难,带病到一个个市场去检查卫生工作,大量集中的先进事迹会让我们对他的敬业肃然起敬。我在1995年写过一篇关于当时某县县委书记的通讯,反映他对该县山区的一片情怀。我逐个筛选他的先进事迹,一方面突出写他为了建设该县山区,克服很多困难,坚守岗位,多次婉拒调到更好的工作岗位,另一方面突出写他为建设该县节约经费,长期开摩托车上班,去乡镇农村调研住招待所,吃饭吃大排档。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被当时市委推荐为广东省优秀县委书记,并获选。

三是细节要突出。写人物通讯关键要突出细节,细节最感人,最能打动人心。细节的描写也最能考验作者的功力,这就要求我们在平时工作中要做有心人。比如,写一个局长在工作中开拓进取,通过现场办公来表现,那就要把现场写得清清楚楚,他怎么讲话,语言风格如何,群众怎么评价,这个工作的困难在哪里,如何推进的,想了哪些办法,都要详细展现出来。有了细节才能打动人心。

2、写好人物通讯的较高要求。写好人物通讯关键要突出一个“活”字。主要是文笔要“活”,文笔要达到“活”是不容易的,好的文章是通过活的文笔来体现的。我们集团招考记者编辑,只让应聘者写两篇文章,一篇是通讯,一篇是评论。写通讯可以看他的文笔,写评论可以看他的思想,通过这两篇文章就知道他的功底。文笔活的文章大家喜欢看,好文章大家喜欢欣赏。为什么我们喜欢看《三国演义》、《西游记》、《红楼梦》,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文笔很活。所以我们写人物通讯要写得栩栩如生,生动活泼。

(三)言论

1、基本要求。言论的基本要求是选题要准确。机关党建刊物的言论文章最多,有理论文章、调研报告、杂文、评论、领导的讲话稿等。言论的选题很重要,选题不准,基本上很难刊发出来,比如,《惠州日报》理论版的投稿文章很多,有十多篇才能用一篇。

2、写好言论的较高要求。写好言论的关键要突出一个“深”字。

一是要善于抓矛盾。世界是由矛盾构成的,只有抓住事物的内在联系,才能抓住矛盾,文章才能写得深刻。一项工作向前推进,取得成绩,有很多原因,要把它写得深刻,难就难在要找到真正的本质和内在的联系。比如,写一个单位的党建工作搞得好,有上级正确领导,有本单位党员积极参与,也有单位党组一班人正确指挥,还有老党员大力支持等原因,如果都写了,文章就显得空泛,没有深度。如果是老党员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比较突出,在关键的时刻就关键的问题发表很有见解的意见,被采纳以后,确实推进了工作,我们就要突出这个不一样的主要特点,抓住这个主要矛盾。只有善于抓住矛盾,文章才会有深度。

二是要抓关联点。所谓关联点就是一个事情它是很复杂的,由很多方面关联在一起,要把这件事情写好,就要从多个侧面去展示。比如,写一个关于本单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存在问题整改的调研报告,就要去分析问题的根源,并找出下一步的整改措施。如何分析好、写好,需要综合思考,从多侧面、多角度去分析、研究,并找到它们之间的关联点,才能全面、深刻反映事物的本质。

三是要超前思考。理论文章,一定要给人家一种启发,从现在要看到将来。每个人都有好奇心理,想知道未来世界是怎么样的,特别是某个问题已经存在,下一步该如何解决大家都很关注,理论文章要满足这种阅读心理需求,就需要我们写文章的时候超前思考,寄希望于将来,展示未来的发展趋势。

四是要理性思考。所谓理性思考,就是要从对个别事物的认识上升到反映事物的共性。一篇文章必须有结论,而且要能够体现共性。写文章的时候,找到个别存在的问题,要去分析它,从个案中找到类似问题的解决方法,看看有没有更好的解决思路。比如,有个别群众、有个别党员对党支部开展工作有看法,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就要认真分析、观察、思考,看这样的问题是个别的,还是普遍存在的,要将个别问题上升到全局考虑。具有普遍性和针对性结论的文章才站得住脚,才有指导性。

二、做一名优秀的机关党建通讯员应具备的素质

做一名优秀的机关党建通讯员,要具备以下两方面的素质。

(一)能吃“三苦”

1、苦读。

所谓苦读,就是要刻苦读书。一个人的聪明才智,不少来源于书本,不读书的人是不可能写好文章的。现在真正能够坐得住冷板凳苦读书的人很少,不少人急功近利,所以基础打得不牢,积累不够,这样很难走远。我们有很多同志想写好文章,想把领导交待的任务完成好,但是又不愿读书,想轻松一点,只想打打麻将,上卡拉OK厅,这样很难做一名优秀的通讯员。既然从事这份工作,就要承担起岗位职责,不管你以前学什么专业,现在还得要苦读,平时工作没时间,就要挤出时间,让自己坐下来静心读书,补充自己的知识。作为一名机关党建通讯员要注意学习以下几方面知识:

一是政治理论。一名党建通讯员,必须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方针、政策,了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了解市直工委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布置的党建工作。如果不了解,政治上肯定是糊涂的,甚至会犯错误。比如,要写一篇上半年的总结,你就要认真去思考,我市上半年有设立地级市20周年纪念活动、奥运圣火在惠州的传递、创建文明城市、抗震救灾、抗洪救灾等等重点工作,围绕这些重点工作,你单位如何从实际出发开展好工作,本单位有什么特点,哪些做得比较好,还存在哪些不足。回答这些问题,都需要掌握扎实的政治理论和党建理论。

二是哲学知识。为什么要学哲学呢?哲学是认识世界的一门工具,是一双眼睛。前面讲到写言论要深,要抓矛盾,要多层次多侧面抓关联点,要超前思考,要善于理性思维。如何做到这些?学好了哲学就掌握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比如,你单位通过开展党建工作克服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表面下面的本质是什么,要靠哲学的原理去分析、把握。在湖南第一师范读书时,曾经预言中国与日本在20年以内一定会打一仗,不打一仗不能解决问题,结果后来不到20年就全面爆发抗日战争。这是他根据当时中国与日本复杂错综的矛盾,反复分析各个因素研究出来的成果。中共领导人陈云早期曾是一个学徒,最终成长为一个卓越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他在延安系统学习了哲学,使他看问题看得很准,方向明确。他自己说,学好哲学终身受益。原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曾说自己能有这么大成就,主要是学好了哲学,掌握了工作方法。他后来出了两部书,一部是《学哲学用哲学》,另外一本是《辩证法随谈》。我们写文章也一样,要用哲学的原理去解剖问题、分析事物,最后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

三是其他学科。有哪些学科呢?历史、法学、经济学、心理学、美学、自然科学、中文等等。为什么要学历史呢?现在有些同志写的文章看起来很单薄,没有厚度,一眼就能看透,这是因为历史没学好。比如,要为全县的产业发展或为本单位工作先进典型写一个总结,就要深刻分析做好工作的原因,要将以往的状况和今年的状况做比较,有对比才能更好地反映你这个单位确实进步了,这就需要掌握历史知识。为什么要学法学、经济学等学科呢?因为现在是法治社会,做事开展工作要讲法规。为什么要学心理学呢?前面讲到,写人物通讯要写得比较活,要注意突出描写细节,那么就要用心理学的知识去分析、研究主人公,换位思考,将心比心。为什么要学美学呢?一些文章的标题很长很长,就没有美感,我们要学会从审美的角度去欣赏文章。为什么要学自然科学知识?现在是科技时代,文章要有创意,只有文科知识是不行的,还要掌握自然科学知识。为什么要学中文?大学学的中文只是一个基础,要写好文章,还要读大量的好作品,特别是名着,例如钱钟书写的《围城》,单是词汇量就很丰富,值得一读。

读书要有讲究,要看出版社,人民出版社、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人民文学出版社等,这些出版社出的书肯定是好书。大家要有毅力,每天坚持读些好书,对写文章大有好处。

2、苦思。

一要抓住全局性问题。比如,要写一个总结材料,就要从全局、从战略层面去思考,即抓住上半年的主要工作去思考,特别是要把市里的工作跟本单位的工作结合起来。具体到一个科室,就要把这个科室的工作与局里的工作结合起来。针对你这个科室来说,单位就是全局,针对你单位来说,惠州就是全局。

二要抓方向性问题。比如说,现在我们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我们所有的工作就是围绕试点工作开展,因此,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把握好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去思考、去开展工作。

三要抓萌芽性问题。某件事情虽然刚刚萌芽,但是很有生命力,很有推广意义,这就需要我们有敏锐的眼光去发掘。写一篇文章不需要很多时间,但是思考要费很多时间,因为要发现新生事物,这点我们很多同志都有体会。前面我讲到,写时任某县委书记时,我采访思考花了6天时间,真正写作就是一天时间。现在我们写文章也是一样,到底如何写,不容易确定。只有我们不断积累,发现萌芽的眼力、发掘问题的能力才能得到提高,写文章才会有所进步。

3、苦练。

我们都羡慕别人的文章写得好,自己写得不好。我认为,好文章是苦练出来的。着名作家孙犁讲过,好文章是改出来的。马克思写《资本论》修改了好多次,最后连原稿都看不清了。只有不断苦练,尤其是不断地否定自己,反复修改、反复推敲才能写好文章。

(二)做到“三善”

1、善于观察。有些同志写文章不知写什么好,这是因为平时观察不够,对本单位到底发生哪些事,对工作到底推进到什么程度了解不清楚。比如,领导要你写一个优秀科长,向市直工委推荐,你觉得他好像没什么优秀,都是上班、下班、办公、出差等平常事,发现不了他的优秀。如果你用心观察,总是能看出一个人的特点。生物学家说,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人也是一样的,关键看你会不会观察,有没有一双敏锐的眼睛。从事文字工作的同志,观察能力是个基本功。在善于观察的同时,还要注意积累,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今天我们观察到什么东西,要记在笔记本上或是电脑里,暂时可能用不上,但是会有派上用场的时候。

2、善于调研。调研是我们从事文字工作的又一项基本功,如果不会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要注意三点:第一是不要怕难。比如,写一名优秀党员,就要全面去采访、调研他本人、他的领导、他的同事、他的家人和他的工作对象,充分掌握了材料就会有很多内容可写。第二是调查研究不要带框框。一定要实事求是地搞调查研究,事前不要定观点,要在掌握真实情况下得出结论。第三是要核实,核实是对历史负责,经过核实,材料就不会出现不必要的差错。

3、善于互动。世界是普遍联系的,现在有一本畅销书《地球是平的》,就此对我们有很多启发。无论是写一个单位的工作总结,还是写一篇人物通讯,或者是写一个调查报告,都需要有极强的互动意识。写一个优秀人物是如何突出,如何能干等,不要写成个人英雄主义,要注意从领导对他的关心、同事对他的支持、家人对他的理解上进行互动,多侧面进行反映。善于把握互动,有助于提高写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