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区计生系统工作表彰大会的讲话

时间:2022-06-22 03:23:00

在市区计生系统工作表彰大会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去年政务信息及网站工作,交流经验,表彰先进,研究部署今年工作任务,以推动政务信息及网站工作再上新水平。

一、政务信息及网站工作的基本情况

年,全市计生系统的信息工作人员,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及时、准确、有效地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政务信息工作取得可喜成绩。总结去年工作,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提报数量较往年有大幅度增加,全年信息总量达350余条。二是采编质量有较大提高,在中国人口网发表标题信息5条;在省人口计生委《调查与研究》发表稿件1篇,省《人口和计划生育情况》采用标题信息17条,简讯3条;山东人口网采用139条;市政府《政务信息》采用标题信息18条,得分110分。三是工作有创新,创办了《探索与创新》栏目,对宣传推广各地先进经验做法、提高人口计生理论研究水平起到积极作用。

我委政务网站(外网)经多次改版,现设立18个栏目,涉及政务公开、宣传教育、便民服务等领域,图文并茂,内容丰富,更新及时,切实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咨询投诉设有在线咨询、监督信箱、711热线等,渠道建设全面,反馈及时,格式规范,群众满意度较高。去年,我委政务网站顺利通过全市政府部门网站绩效评估,在政府网站群访问量排名始终保持在前30名,“市人口和计划生育信息年第11期”被市政府门户网站评为最受欢迎信息。关于内网网站,各县(市)区通畅率都比较高,出现问题能及时与市计生委信息中心联系,内容更新也较为及时,全年基本运行优良。

通过政务信息、内外网站等渠道,全市计划生育的新情况新进展得到及时反映,新举措新经验得到总结推广,新矛盾新问题得到充分重视,政务信息已经成为各级各部门了解情况的快捷通道、交流工作的重要平台、推动落实的有效途径。

二、当前政务信息及网站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认识到,当前政务信息及网站工作还存在一定问题,有待于进一步改进和提高。

1、政务信息工作开展不平衡。全市10个县(市)区和高新区以及委各处室,在政务信息报送数量、质量上都存在很大差距。平阴、章丘、商河、历城表现突出,信息报送数量多、质量高,理论创新文章有深度、有新意,可操作性强,具有推广价值。机关各处室中流管处、科技处成绩显著,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好信息。有成绩就有差距,个别县(区)、处室对信息工作极不重视,有的处室全年没有报送信息,信息意识淡漠。

2、政务信息报送质量有待提高。有些县(区)报送的信息,反映活动、会议的消息类信息较多,信息价值不高,有的加工比较粗糙,个别县(区)甚至将会议或领导讲话材料不加修改直接报送。有的信息报送的题材和范围较窄,缺乏综合类、反映类、调研类等深度信息;有的信息报送的标准、水平不高,大量的信息缺乏有效的挖掘与提炼,参考借鉴价值不高。

3、政务信息规范化、制度化有待加强。部分县(市)区未建立政务信息工作的长效机制,工作缺乏连续性,导致信息报送的时效性不强,存在明显的漏报迟报问题。有的信息员工作不积极、不主动,或敷衍了事,或行动滞后,致使一些重要信息资源没有得到有效利用。

4、网站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栏目内容不规范,如领导简介无联系方式、职责分工、照片等;二是信息公开的全面性有待加强,规划计划、资金动态、人事任免信息空缺;三是信息更新不及时,除历城、章丘外,网站普遍更新率很低,网站日常维护不到位;四是在线服务亟需加强,有的县(市)区未提供该项服务;有的虽开设这一栏目,但没有提供表格下载等内容,致使栏目形同虚设;五是服务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如没有根据用户对象的不同、服务需求的不同进一步区分,场景式服务、人性化程度有待提升。

三、年政务信息及网站建设工作意见

年,全市计生系统政务信息及网站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开拓进取,增强效能,乘势而上,推动政务信息工作新发展,为领导科学决策和指导工作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信息工作状况如何,是衡量其工作水平的一个标志。各县(市)区要进一步提高对政务信息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指导,把政务信息作为抓大事、议全局的重点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分管领导要加大督导力度,给本单位的信息员定目标、交任务、出题目、提要求,确保政务信息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较大的提高。要继续实行定期通报和考核评估制度,对成绩突出的单位、个人进行表彰,对长期落后的单位要予以通报批评,以有效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推动网络建设和政务信息工作水平的提高。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确保工作到位。事业成败,关键在人。要根据信息及网站工作的需要,培养一支业务精、作风实、文风好的工作队伍。目前,各县(市)区都指定了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工作,但网站信息维护方面,普遍存在无专人负责、或由技术人员代管的现象,这也是网站信息更新率低、更新不及时的主要原因。各县(市)区对此要引起高度重视,网站信息的采编、审核、,必须明确专人具体负责,防止推诿扯皮,真正做到网站管理和维护到位,内容更新及时。

三是增强责任意识,提高信息质量。政务信息工作是一项可以量化、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也是一项容易出成效、见分晓的工作。每一位信息员都要有争创第一的干劲,平时要做到“三个多”,即:多看、多思、多练。多看就是要多阅读各类文件、报刊,全面准确地领会国家和省、市有关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要求,培养敏锐的信息洞察力;多思就是要培养灵活的信息收集和捕捉能力,主动地、广泛地收集和捕捉信息,处处留心、广闻博记,挖掘出那些潜在的有用的信息,起到主动服务的作用。多练就是要培养准确的筛选、整理信息的能力,从众多的一般信息中抓住最有价值的信息,加以整理、提炼、升华,编写出符合需求的信息,做到紧急信息有时效、常规信息有质量、调研信息有深度。

四是重视网站维护,提高应用水平。网络畅通率是省里考核的一项硬指标,大家要从思想上重视这个问题,各县(市)区负责网管的同志要随时注意监测网络畅通情况,时刻保持网络畅通;信息中心要定时检测,及时公布检测结果,对网络畅通率不高的,要及时通报批评。要认真维护好计划生育内、外网站,确保运转规范,信息更新及时。动态信息要保证每周都有更新,特别是信息反馈要回复及时,解答到位;固定栏目,如组织机构、领导简介、人口概况等要根据调整情况及时更新;其他栏目,如本级发文、领导讲话、计生简报等每月都有更新;政务公开要加大对规划计划、资金动态、人事任免等信息的公开力度,进一步提升部门工作透明度,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同志们,政务信息及网站工作代表着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形象,在宣传人口计生政策、提升部门形象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在新的一年里,大家一定要以更高的工作热情,更扎实的工作态度,做好信息及网站工作,为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