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镇社区换届选举讲话

时间:2022-06-16 10:24:00

村镇社区换届选举讲话

同志们:

按照省、市统一部署,第十届村“两委”和第八届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即将展开。这项工作从现在开始,到5月底基本结束,时间紧、任务重。区委、区政府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区委常委会专门听取了“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汇报,区里也已下发工作意见,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稍后,还要作重要讲话,希望大家深入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先谈几点意见。

一、精心组织,充分做好换届选举准备工作

一要健全工作机构。区里已成立了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各街道办事处也要抓紧成立工作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要抽调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熟悉村居情况、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人员,充实到工作队伍中。街道党工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职责,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每个有换届任务的村、社区,都要派驻专门工作人员,加强督导。对因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到位、措施不落实、未能按时完成任务,甚至引发群体性问题的,将严肃追究责任。要尽快指导各村、社区依法推选选举委员会,细化职责、任务,把换届选举工作切实组织好。

二要加强调查研究。换届选举前,要结合工作实际,组织专门力量,进村入户,对村情民意进行全面的摸底排查,逐个分析。要重点对“两委”班子不团结、矛盾纠纷较多的特殊村、社区及选举难点问题进行专题调研,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工作建议。要派得力干部到各村、社区,进行分类指导,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预案。有关部门特别是纪检、公安等部门,要及时掌握宗族宗教、黑恶势力插手选举,以及拉票贿选等情况,对可能影响和破坏选举的隐患和苗头,要早发现、早解决。要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并用制度固定下来,不断强化换届选举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三要完善工作方案。各街道办事处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尽快制订完善工作方案,突出可操作性。要明确选举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总体要求和工作步骤等,特别是要提出各个阶段的具体要求。要建立干部包片责任制,对薄弱村、社区实行重点指导,对可能发生的问题制定处置预案。选举委员会要广泛征求意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体选举工作方案,经街道选举指导小组审核后实施。

四要搞好财务审计。在换届选举前,要组织农业、财政和审计等相关部门,完成村级财务审计和村干部的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对财务收支、债权债务、集体资产以及基建项目等进行全面审计,在村委会换届选举前向村民公布。对确有经济问题的村,有关部门要主动介入,依法依纪严肃查处。因财务审计工作不真实造成村委会换届选举出问题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五要加强骨干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是有关法律法规和中央、省、市通知要求。培训的重点人员,一是负责换届选举工作的党政干部,包括换届选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督导员;二是村、社区直接组织选举工作的人员,包括选举委员会成员、选民登记员和唱票、计票、监票人等。要针对不同对象,分级分类进行教育培训,使他们提前熟悉情况,尽快进入工作状态。

二、突出重点,切实做好换届选举各项工作

换届选举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必须做到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执行法定程序不变通、严守换届纪律不放松,确保“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有序、顺利进行。在工作过程中,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环节:

第一,要做好选举委员会的推选工作。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必须由选举委员会主持,不能由村(居)委会主持,也不能由村、社区支部主持,更不能由街道换届选举领导小组或督导组主持。村、社区选举委员会成员必须由村(居)民会议、村(居)民代表会议或各村(居)民小组民主推选产生,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任意指定、撤换。选举委员会成员不履行职责的或有违法违规行为的,应当按相关程序依法及时终止职务,并按原推选结果依次递补或者另行推选。选举委员会成员被提名为候选人的,应当退出选举委员会。

第二,要做好参加选举的村(居)民登记工作。新修订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将“选民登记”修改为“参加选举的村民登记”。同时,为了鼓励引导农村致富能手、复转军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农民、回乡大中专毕业生、大学生“村官”、区街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提前离岗或退休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村委会选举,新修订的组织法和选举办法还扩大了登记参加选举村民的范围。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和省实施办法近20年来未作修订,社区居民登记办法与村民登记办法稍有不同,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操作,不能混淆。针对人口流动频繁的实际情况,凡户籍不在本村、社区,但居住一年以上、本人申请参加选举的,必须出具不在另一方登记的证明。凡是情况复杂、争议较大的,要坚持采用民主的办法,由村(居)民会议或代表会议讨论决定。要加大对登记员的培训力度,准确理解和掌握参加选举选民登记的条件,做到不错登、不重登、不漏登,选民名单要及时公布。要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积极发动,让群众明白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为他们参加登记、投票提供便利。

第三,要做好候选人提名工作。主任、副主任和委员候选人必须由有选举权的村(居)民提名产生,不能用组织提名代替村(居)民提名。在提名候选人时,可以把候选人的标准条件进行细化,引导村(居)民从集体利益出发,提名奉公守法、品行良好、公道正派、热心公益、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工作能力的村(居)民为候选人。为了更好地扩大基层民主,在民主提名的同时,允许具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居民报名自荐、经居民代表会议或居民小组会议讨论通过,并经考察合格后成为候选人。要加强引导,通过民主程序将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负责人选进居委会,成为不拿补贴的居委会成员。要本着精简、效能的原则,提倡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党组织书记和村、社区主任“一肩挑”。要落实好省选举办法中关于选举妇女成员的有关规定,确保村委会成员中有妇女当选。要开展好候选人介绍、竞职等工作,加强对候选人履职设想或竞职承诺的审核把关,履职设想或竞职承诺不得有与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相抵触的内容,不得有侵犯其他村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合法财产权利的内容,不得有对竞争对手进行人身攻击的内容。

第四,要做好选举日的投票工作。要设立秘密写票处,方便群众写票,不受干扰地表达自己的意愿。要严格规范委托投票行为,必须是外出不能参加投票的才能办理委托投票,每一登记参加选举的群众接受的委托投票不得超过2人。要严格控制流动票箱的使用,确有必要使用流动票箱的,其对象和人数应由村(居)民会议或者村(居)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并张榜公布。要切实维护选举大会的现场秩序,禁止任何扰乱选举现场秩序、影响选民投票意向的行为。投票结束后,应当公开唱票、计票,当场公布投票结果。有条件的村、社区,可以对全过程进行录像存档,也可以探索引入司法公证程序。村委会选举要坚持“双过半”的原则,即:有登记参加选举的村民过半数投票,选举有效;候选人获得过半数选票,才能当选。

三、巩固成果,认真做好换届选举后续工作

一是做好新老班子交接工作。新一届村(居)委会班子产生之日起10日内,由选举委员会主持,村、社区党组织参与、街道监督,做好印章、办公场所、办公用具、集体财务账目、固定资产等移交工作,使新一届班子尽快投入工作。对拒绝移交或者无故拖延移交的,应当给予批评教育,并责令改正。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新一届村(居)委会班子成立后,要在10日内推选村务监督机构、民主理财小组等,建立人民调解、治安保卫、社区服务等下属委员会。本着精干有效的原则,每个委员会一般2至3人,主任提倡由村、社区成员兼任。要及时制定新班子的任期目标和工作计划,签订工作责任书,使新班子的工作有一个好的开端。

三是抓好新一届村居委会成员培训。通过集中培训、交流学习等形式,对新一届村(居)委会成员进行思想政治、法律法规和社区工作培训,使他们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思想信念,自觉依法办事,带领广大群众致富增收、发展生产,建设和谐家园,真正成为基层群众的贴心人、领路人。

四是深入细致地做好落选人的思想工作。要关心爱护离任和落选村(居)委会成员,主动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引导他们积极支持新班子的工作,继续为村、社区的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同志们,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时间紧迫、责任重大。各街道办事处及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科学安排,精心组织,确保圆满完成换届选举任务,为推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加强基层社会管理、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