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党建工作大会发言稿

时间:2022-06-12 09:48:00

领导在党建工作大会发言稿

市宣传思想工作坚持“围绕中心,2008年。服务大局”着眼于“对内凝聚力量,对外提升形象”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我市的区域性中心乡村建设提供了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年终各项指标综合考评名列临汾市第一名。成果的取得是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人大、政府、政协鼎力支持的结果,各级各单位积极配合的结果。此,代表宣传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向多年来对我工作给予支持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应对国际金融危机,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坚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市区域型中心乡村建设实现新突破的关键一年,市宣传文化系统将继续戮力同心,再接再厉,为营造健康文明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再做新贡献。全年的宣传思想工作我要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引深理论武装,巩固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共克时艰的思想基础;二、以重大主题性和战役性宣传为重点,强化新闻宣传,提高社会主流舆论的引导能力;三、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突出主题教育,不时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四、以打造文化休闲中心为抓手,创新文化品牌,推动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五、以创建文明和谐乡村为目标,扎实开展活动,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水平;六、以提高素质、改进作风为内核,加强自身建设,造就适应新时期需要的宣传思想文化队伍。此外,还要着重注意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领导干部要提高同新闻媒体打交道的能力

也成为影响人们意识、引领社会多样化思潮的重要阵地,现代媒体的迅猛发展在为人们提供疏通便当信息资源的同时。因此我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面对媒体必需提高应对能力、驾驭能力。首先是正确认识媒体。过去的媒体基本上是以党员干部为主要对象的单一的党报党刊,而现在面向社会、面向群众的都市类报刊大量问世,特别是近年来新兴的网络媒体如雨后春笋,以势不可挡之势出现在人们工作和生活中。这些媒体的呈现,为人们接受信息、评论时事、发表意见搭建了方便快捷的平台,已经成为社会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局部,同样也成为人们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需面对的一项重大课题---这就是如何运用媒体。其次是正确运用媒体。现代媒体是一把“双刃剑”如果能正确使用,可以成为开展工作的助推器,宣传群众、引导群众、组织群众,为推动工作呐喊助威,为宣传典型鸣锣开道,为营造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鼓劲造势。如果不能正确运用它就有可能走向反面,有可能把好事走了样,把坏事扩大化,甚至形成不适当的渲染,引发群体事件,激化社会矛盾。因此正确使用媒体就成为我日常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怎样正确运用媒体?一是按时通过媒体把我工作思路和决策主张告诉群众,让媒体真正成为党、政府的喉舌,和人民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二是及时通过媒体把工作经验、先进典型宣传进来,让媒体成为推广经验、弘扬正气的扬声器、扩大器;三是出现问题后适时通过媒体用恰当的方式把出现问题的原因、状况如实公诸于众,赢得群众的理解和信任,堵塞流言传达渠道,消除恶意炒作影响,这样我就赢得了主动。当然,由于受种种因素的影响,这些年来新闻媒体也出现了不少怪现象,一些人利用工作之便抓住一些单位、一些领导人所谓的凭据,以曝光要挟进行敲诈勒索,一些记者也确实屡屡得手,一些单位一些领导也确实因此饱尝苦头。这就给我提出了一个课题----学会和媒体打交道。第三是学会和媒体打交道。这里主要讲的遇到突发事件或负面曝光的情况下我应该怎样做。一是处惊不变,冷静应对;二是坦诚自信、泰然处置;三是积极主动,争取环境;四是实事求是坚持原则;五是认真负责,睿智灵活。这就是和媒体打交道应该掌握的几个原则。

二、全市舆论宣传要树立一盘棋的观念

大家都反映我市的新闻舆论秩序有了明显好转,去年以来。正面报道的数量、质量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主要原因在于我坚持了一条经验“对内统一部署,对外统一口径”基本杜绝了某些媒体借采访之名,变相拉广告,借监督报道,变相敲诈勒索,甚至将个别问题扩大化,单一问题复杂化,一般问题深度化,企图搞乱我正常的生产社会秩序,坐收渔利的现象。这对基层各单位来讲,既减轻了接待负担,也避免了宣传口径不一致的问题,更重要的可以给许多领导同志腾出时间来安心工作。今年我将继续坚持舆论宣传一盘棋的做法。一是全市所有新闻媒体都要统一步调,口径一致,宣传部的统一部署下开展工作,重大活动由市委宣传部统一组织采访报道,要形成合力,形成聚焦,形成声势,占领主流舆论阵地。二是各级各单位都要大力支持、密切配合全市的新闻宣传报道工作。有宣传报道意向的要和宣传部门多沟通、勤联系、常交流。专题性宣传报道要提前报选题,遇到敏感问题要及时请示,有不按规定擅自采访的记者、媒体,要在第一时间向宣传部门汇报,任何单位和部门都不要自作主张,各行其是三是外宣工作更要坚持一盘棋思想。今年我已经确立了十个主题性、战役性选题,全市都要围绕这十个选题来组织宣传报道。涉及到单位和部门的重大活动、重要工作的外宣事宜,由宣传部统一布置,确定选题,谋划实施,以保证局部与全局协调有序,相互配合,整体推进。

三、全市上下要积极营造健康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反复强调要为打造“四个产业中心”塑造“五个城市特色”全面推进区域性中心乡村建设营造健康文明、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市委九届三次全会和今年的经济工作会议。这是市委、市政府提出科学思路和发展目标,也是全市人民的共同追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站在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担负着团结鼓劲、凝聚人心,营造氛围的重要使命。要从自身做起,带好头,做表率,要积极主动地和有关部门联合,通过开展各种活动,大力践行“诚信务实,兼容并蓄,和谐共进,追求卓越”精神。机关,开展“建议艰苦奋斗,树立忧患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企业,开展“平安生产、守法经营”和“热爱、共建家园”主题教育活动;农村,开展“和睦邻里、和谐家庭”和“爱我村”主题教育活动;社区,开展“和睦相处、守望互助”主题教育活动;各专业市场,开展“老实守信,公平竞争”主题教育活动;学校,开展“维护国家利益、爱党、爱家乡、爱自己”感恩教育活动,通过开展这些活动,提高公民素质,激发乡村活力,全市上下形成一个健康、文明、和谐、稳定的大环境、好氛围,为区域性中心乡村建设发明软环境,注入新活力,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保证。

任务艰巨,同志们2009年宣传思想战线使命高尚。责任重大。决心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继续解放思想,破除自满情绪,立足高起点,寻求新发展,为推进我市区域性中心乡村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