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深入学习创先争优的发言稿

时间:2022-06-09 04:08:00

县深入学习创先争优的发言稿

安排和布置下步工作任务,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简要回顾全县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进一步组织动员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不时把创先争优活动推向深入。

各乡镇、各部门和各单位高度重视,自4月份全县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严密组织,扎实推进,全县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效果。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全县各级党组织都成立了相应的创先争优活动领导组织,主要领导亲自安排,分管领导狠抓落实,专职干部全力推进,强化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发动,严格落实责任,确保了全县创先争优活动有效开展。二是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广大农村党组织通过深化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许诺制,积极开展争做付华廷式带头人活动,农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明显增强。机关和事业单位以提升服务水平为目标,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工作作风明显改进。社区深入开展“党员进社区听意见、解难题、做奉献、树形象”等活动,反馈社情民意,化解社会矛盾,协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通过开展立足岗位比奉献、党员职工争先进等活动,激励企业党员带头发明新业绩,促进了企业加快发展。三是发展效果显著。全县各级党组织坚持以创先争优活动推动发展,用发展效果检验创先争优活动成效,努力在推进加快发展、促进和谐稳定上求实效。1-7月份,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3.7亿元,同比增长20.7%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14623万元,增长9.6%其中工商税收实现11292万元。一般预算收入实现6693万元,增长26.9%

但与省委、市委及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的差异,虽然我县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效果。主要表示为“四个不够”一是重视水平不够。个别乡镇和部门对活动重视不够,精力投入缺乏,存在简单应付和敷衍塞责等错误思想,活动进展不平衡。二是推进力度不够。少数乡镇和部门还是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对创先争优活动的工作目标、总体要求领会不深,活动内容、规范、载体的设计上缺乏创新性、实践性和操作性。三是覆盖层面不够。基础条件比较单薄的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以及一局部流动党员中没有动员部署,一定水平上影响了全县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度和广度。四是组织发动不够。活动的宣传力度、广度、深度还有欠缺,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还没有充分调动起来。以上问题必需予以高度重视,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

就进一步推进全县创先争优活动讲三点意见。下面。

一、增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统一思想。

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安排,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临时性工作,更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继续和深入。自今年4月6日党中央对全国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动员部署以来,从中央到省市,先后多次召开会议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安排和指导。县也对全县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了全面安排和部署,近期省市又对进一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进行了再部署、再推进。因此,必需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深化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安排布置上来。当前,全县创先争优活动总体进展较好、运行有序、效果明显,但活动氛围还不够浓厚,没有形成创先争优、追我赶的生动局面。存在这些问题主要是少数基层党组织,特别是主要领导在思想认识上还有差距,个别同志认为这些年我党内统一活动比较集中,有松口气、松松劲、歇一歇的想法,把创先争优活动当作一般性的党的建设工作来对待,没有认识到创先争优活动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深入和延展,新时期、新形势下推进党的经常性建设的引领工程。还有的乡镇和部门主要领导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经济发展、平安稳定、和谐社会建设割裂开来,这种认识和做法与省市和县委的总体要求都是不相适应的一定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巩固学习实践活动效果和加强党的建设的高度,深入领会省、市和县委精神,坚决摒弃厌战情绪、错误认识和应付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切实把创先争优活动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扎实推进全县创先争优活动,突出重点。

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各乡镇、各部门和各单位要突出重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精心安排,周密布置,做到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经济快发展、群众得实惠,把创先争优活动打造成惠民工程、民生工程。

(一)要细化活动规范。规范既是活动推进方向。便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对照执行。对于已经是先进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确定更高的先优标准。对于处于中间状态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以当前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为基本目标,适当扩大先进规范外延,使其经过努力可以达到或超过当前的先进水平。对于相对单薄的基层党组织和作用发挥不好的党员,要根据其实际和努力可能达到水平,确定相应规范,提高其争创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做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进的更先进、中游的上水平、落后的有进步的目标。一要抓好农村创先争优活动。农村要以“科学发展争先进、改善民生促和谐、为民服务树形象、争创一流建新村”为主题,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突出项目建设、土地规模经营、农民合作组织建设和奶牛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争创活动。要全面推广“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通过设岗定责、依岗承诺、一强双带”结对帮扶等形式发挥党员作用,发展农村经济、推进新农村建设实践中彰显活动成效。二要抓好社区创先争优活动。社区要以“服务群众我争先、促进和谐当模范”为主题,围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充分发挥争创活动在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中的积极作用。认真落实“四有一化”要求,通过设岗定责、依岗承诺、党员示范楼院等载体发挥党员作用,建设文明和谐新社区的实践中突出活动特色。三要抓好机关创先争优活动。机关要以“树一流作风、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打造人民满意机关”为主题,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民生工程等事关全县发展稳定的全局性工作,突出重点,创新载体,扎实开展争创活动。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开展“百名干部下基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结对共建和作风评议等形式,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中突出活动特色。四要抓好事业单位创先争优活动。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要以“办人民满意学校、当人民满意教师”和“加强医德建设、创人民满意医院”为主题,通过开展“教书育人做楷模、服务发展当先锋”评选“师德师风标兵”人民满意白衣天使”活动,提高服务质量的实践中突出活动特色。五要抓好非公企业创先争优活动。非公企业要以“为党旗添光彩、树形象”为主题,积极开展“强企联村”两心一谋”活动,党建工作扩面提质的实践中突出活动特色。

(二)要坚持抓住关键。创先争优活动总的要求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全县各级党组织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全面推进,以活动的实际效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一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完成外乡镇、本部门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优化环境、改善民生、维护稳定和奶业发展等重点工作,确定具体的争创主题和活动载体,并把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完成中心工作中的表示、贡献和实绩,作为评价创先争优活动成效的重要规范,激励基层党组织履职尽责创先进,鼓舞广大党员立足本职争优秀,推动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二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各级党组织要围绕广大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关注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主动回应群众的诉求、关切和期待,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落实惠民、利民、便民政策,协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实际困难,多办顺民心、暖民心、得民心的实事、好事,让每名党员都能使群众感到有进步、有威信、有形象,以实实在变化和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三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实施“先锋工程”结合起来。着眼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切实抓好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和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等常规工作,大力推进基层党务公开、农村“四议两公开”党组织和党员许诺制、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重点工作,不时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三)要切实强化指导。全县各级党组织要依据各自的行业特点、部门职能和客观实际。提出明确、切实的指导性意见,及时解决各条战线、各个行业开展活动中存在实际问题。要把党委领导与系统指导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作用,推进各行业、各领域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县创先争优工作领导小组已经明确,县直机关工委负责县直属机关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指导。县个体私营协会党委会同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负责全县新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指导;县个体私营协会党委负责全县城区各类规范市场和个体工商户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指导。县民政局负责全县新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指导工作。教育、公安、建设、卫生、交通等负责本系统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指导。希望各部门、各单位在抓好自身创先争优的同时,切实发挥指导作用,使创先争优活动整体推进、全面提高。

(四)要选树培育典型。要坚持典型引路。以点代面,带动全县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一要精心选择典型。依照学有样板、赶有目标的原则,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非公企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挖掘先进典型,特别注重发现基层一线、群众身边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先优看得见、够得着,使先优规范具体化、形象化。二要积极培育典型。加大对典型的培育提高力度,丰富典型内涵,增强典型的生命力和感染力,特别是对有代表性的先进典型要进行重点跟踪培养,切实培育一批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可比可学的先进典型,树立一批在省市县叫得响的精品典型、样板工程、示范项目。要坚持点面结合,抓好典型个体的同时,逐步向面上工作推进,达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效果。三要大力惩办典型。对创先争优活动涌现进去的先进典型,大张旗鼓地予以惩办奖励,并与政治、经济等待遇挂钩,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创先争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五)要营造浓厚氛围。要坚持把宣传工作贯穿于创先争优活动全过程。提高创先争优活动的影响力、覆盖面和实效性。一要讲求宣传速度。把县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布置和要求、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阶段性进展以及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特色做法、创新经验、先进事迹,特别是贯彻落实县委重点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作为宣传重点,及时宣传报道,使宣传工作真正成为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助推器。二要拓宽宣传广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宣传资源,做到电视上有图像、广播里有声音、网络上有信息”要采取印发宣传资料、张贴标语和设立宣传图板等多种手段,确保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都有宣传覆盖。三要注重宣传深度。要突出精品意识,深入挖掘和跟踪报道各乡镇、各部门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着力在贴近基层、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上下功夫。县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办好简报,及时刊发各乡镇、各部门和各单位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好事例、活动开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要用创先争优活动的特色、亮点、经验、效果衡量基层组织工作,作为年底党建工作评优的重要依据。

三、强化创先争优活动组织保证,加强领导。

落实责任,责任是工作推进、活动开展的有力保证。全县各级党组织要明确职责。建立健全领导责任机制,为创先争优活动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一)要落实各级党组织的领导责任。全县各级党组织必需负起谋划、组织、推进、落实的责任。做到启动有部署、每月有例会、阶段有检查、年终有考评,随时掌握活动进展,及时解决重要问题,保证活动有序、有力和有效开展。

(二)要落实各级领导小组的组织责任。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不能只搭个“架子”而要对活动的具体设计、安排负责。真正为党委当好顾问和助手。创优办作为活动具体执行机构,具体工作中,既要“办文”形成高质量的文件、汇报、典型经验、活动简报,也要办事—做好沟通协调、汇报交流,大胆提出建议,对下级党组织加强指导、督促和检查。

(三)要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的管党责任。创先争优活动是加强基层党建的经常性工作。投放到抓创先争优活动上,亲自研究、亲自安排、亲自落实、亲自督促。各党委(总支)书记要做到五个一”即至少每月深入联系点现场办公一次,每季度听取汇报专门研究一次、每半年总结布置一次,每年把创先争优作为重要工作向县委述职一次,每人都要抓出一个树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典型。各党委(总支)副书记要及时、主动地给党委书记提出意见和建议,协助他抓好创先争优活动。

(四)要落实各级党委副书记的直接责任。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既要把活动当成党委的全局工作,党委的领导下,整合各类资源,协调各方力量,推动活动扎实深入开展,更要投入主要精力,加强调研、指导、探索和创新,细节上认真琢磨,把创先争优活动具体化,指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如何“创”如何“争”

影响深远,同志们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意义重大。省、市和县委高度重视,群众充溢期待,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确保活动扎实推进,抓出成效,努力使创先争优活动成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