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创先争优工作时的讲话

时间:2022-06-03 09:37:00

市长在创先争优工作时的讲话

同志们

负责联系区乡。工作多年,根据市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和统一安排。来乡实地调研还是第一次。乡是市西南部地区面积最大的一个乡镇,这一次我切身感受到乡在产业发展等方面的进步和良好的发展势头。

主要目的解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昨天,今天到乡调研。认真看了全市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和区及乡镇创先争优活动的资料。刚才,观赏了农村、企业和大学生守业园区,听取了区委和乡的工作汇报。总体上感到区和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比较扎实,抓住了问题的核心,抓住了活动的重点。下面,根据调研的情况,讲几点意见。

一、区和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特点

认为区和乡党委、政府对创先争优活动高度重视、推动有力、讲究实效,通过实地考察。整个活动健康有序,开局顺利、势头很好。一是党委重视,推动有力。各级党组织都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方案和措施,各项活动积极推进,效果明显。二是主题鲜明、载体生动。区开展了创建科学发展堡垒,争当跨越先锋”活动,乡开展了争当先进党组织,勇做强乡富民先锋”活动,主题都非常鲜明。三是结合实际,重在干事。各项活动的开展都结合了当地经济发展实际、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需要。四是宣传得力,氛围浓厚。通过设置宣传专栏、宣传标语等形式,特别是对先进典型的宣传,为创先争优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氛围。下一步,希望区和乡按照市委的要求,现有的基础上,不时总结经验,不时提升,努力使创先争优活动更加深入、更加扎实,更加富有效果。

二、对下一步开展好活动的几点要求

(一)深化认识。各级党委、党组织对这项活动认识深刻,思想重视,广大党员坚决拥护、踊跃参与,人民群众普遍欢迎,有了良好的思想基础。下一步,要在原有基础上认真学习有关文件,掌握和领会中央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精神实质,把思想统一到上级党委的要求上来,深化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二)创新方法。要充分激发他积极性,推动活动顺利开展。首先,要实行公开许诺。这是一个基本原则。要把主要内容、方法方法、有关要求通过公开许诺的方式让广大群众、广大党员知晓。其次,要树立一批先进典型。把区立得住、树得起、叫得响的先进典型宣传进来,大力宣传他事迹,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向他学习。第三,要开展设岗定责活动。通过活动每个党员和党组织都要亮明身份、树立形象,增强荣誉感、使命感。

(三)围绕中心。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促进各项工作的有效抓手,找准与其他工作的结合点,努力使创先争优活动与促进经济发展、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转变相结合,与本地区的中心工作相结合,以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保证各项工作的完成,以各项工作的完成水平和质量来衡量创先争优活动的效果。同时,创先争优活动要关注人民群众的利益,为人民群众解决一些他关心的问题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包括就业难、住房难、上学难、行路难、看病难等一些重大的民生问题。

(四)加强领导。需要各级领导统筹兼顾,抓好落实。一方面,要加强督导,确保活动开展扎实有效,另一方面要确保当前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和平安生产稳定等工作都能有效推进,相互促进。

三、对创先争优活动的几点思考

(一)创先争优活动不只要正确掌握活动主题。制定一些具体措施、具体规范。整体上讲,创先”就是创建先进党组织,争优”就是争当优秀党员,这是党一个永恒的政治任务。无论是作为党组织,还是作为一名党员,都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是党章对我要求,应有之义。但是创先争优活动是现实的也是具体的不能与当地实际脱节,不能与工作脱节。宏观上,党章对党员都有要求,但如何“争先”如何“创优”必需结合实际,有具体的要求和具体的措施。正如卢展工书记讲的那样,一具体就深入,一具体就突破,一具体就见实效。具体到区如何“创先”就是要结合工作实际,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事业上去“创先”争优”就是要结合每个人的岗位,岗位上“争优”争当优秀党员,这些都要有具体的内容和具体的措施。开展这项活动,决不能满足于学学文件、搞搞观赏,开几次会议讨论讨论,一定要重在落实,体现在具体工作上。

(二)创先争优不只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活动中受教育、得实惠。党组织是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党员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先锋和模范,这个活动在各级党组织中开展,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如果这个活动不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不让群众参与、监督,不让群众受教育,就不会取得好的效果。通过这项活动,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围绕党的目标去努力奋斗,这是核心目的因此,不能仅仅局限于党组织层面上的活动,一定要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支持、参与、拥护、监督这项活动。同时,要带动广大人民群众,与党组织一起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创先争优,让群众从中得到实惠。

(三)创先争优活动不只要推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上水平、树形象。推动社会建设、经济建设上水平、上台阶。创先争优活动不能与中心工作相脱节,顾此失彼,要把思想建设、队伍建设与经济建设、社会建设一样放在活动当中,去加强、去推动。

(四)创先争优活动不只要把活动组织得扎扎实实。而且更要注重活动的效果,让效果来检验创先争优最终的效果。组织了多少活动,设置了多少宣传栏,观赏了多少地方,出了多少简报,开了多少会议,搞了多少培训,都是活动自身要求的也是必要的但是这些都是手段,都是形式,更重要的要注重创先争优的实际效果,要通过活动的开展,使党的形象、党员干部的形象得到改变,当地的经济得到发展,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得到解决,这才是创先争优的实质所在

四、对区今后工作的几点希望

要注重培育主导产业,第一。壮大经济实力。目前,区已经有了初步的规划,关键是要抓好落实。要突出重点,围绕主导产业,搞好产业集聚区建设。现在省委、省政府把各种生产要素都集中到产业集聚区,如果错失这个机会,将来再想发展,土地、资金等优惠政策都将失去。同时,区的几个专业园区都很有特色,一定要结合国家的产业政策,找准位置,培置优势,推动园区建设上层次、上水平。

要服务好辖区内的省属企业、央属企业。安彩、安化、安烟、供电公司等大企业都在区,第二。一定要搞好服务。这些企业上个项目,比有些招商引资企业的规模还要大,前景还要好。即使税收不完全在辖区,也能通过配套服务拉动经济发展。同时,对不符合节能减排要求的小企业,要坚决压掉。

要抓好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四个城区中,第三。基础设施建设相对不完善的就是区,面积比较大,过去都是农村,城区面积较小,一定要制定一个好的发展规划,一步一步地把水电气暖、道路建设、医疗卫生、教育等问题解决好。只有乡村化了配套设施、配套服务才干完善,生活水平、生活质量才干提高。

要抓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新农村建设方面,第四。区有许多好的做法,如农村社区建设、村庄搬迁、矿业农庄等。要把这些典型放大,调动老百姓的积极性,让群众催着改、抢着改,争取走在全市前列。

要打造好市的西花园。要依托镇,第五。把腊梅园、水库、枣园等资源整合起来,打造休闲、渡假区。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快推进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