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农委主任在全委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5-26 10:04:00

区农委主任在全委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12月28日,区委召开了区政府机构改革实施工作大会,部署了机构改革相关工作。刚才,书记就区政府机构改革实施情况进行了传达,并就新农委成立后的相关工作作了部署安排。结合农委工作实际,我讲四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切实坚定农委工作信心

大家知道,新的农委由原农办、农业局、畜牧兽医局合并而成,同时划入了扶贫办、农机事业管理局两个委管单位,机构庞大,人员较多,情况复杂。主要面临“三大矛盾”、“三大压力”,明显存在“三个不适应”。

“三大矛盾”:一是利益整合性矛盾。新农委成立后,公共资源得到整合,原有的利益关系随之改变,利益调整性矛盾会由此产生。二是人员整合性矛盾。农委的职工,无论是在职职工还是离退休职工,分别来至原农办、农业局、畜牧兽医局,相互之间缺乏了解,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会有一个过程。三是工作整合性矛盾。新农委成立后将设立18个行政科室,29个事业站所(队),工作职能职责重组,职能职责的明确也会有一个过程。

“三大压力”:一是发展的压力。现阶段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主要面临农民持续增收和农村社会繁荣稳定两个全局性问题。如何认识和解决这两个问题,既是中央、重庆市及万州区委区政府“三农”工作的重点,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委工作的重心。区农委肩负统筹协调全区“三农”工作的职能,责任重大。二是管理的压力。新农委刚刚成立,内部管理机制亟待健全。如何进一步统一全委干部职工思想,调动工作积极性,规范化开展各项工作,也是新农委领导班子当前应该着手解决的问题。三是资金的压力。目前,新农委在职职工有756人(其中行政职工91人),离退休职工有724人,初步预算,全年正常的运转支出费用约1200万元,压力大,任务重。

“三个不适应”:一是与新的管理体制要求不相适应。对于这次机构改革,绝大多数干部职工都能正确认识,但有部分干部职工思想上还存在这样那样的模糊认识,对新的管理体制认识不足,还没有走出原来的管理模式,缺乏主动性、积极性和自觉性,工作中说的多做的少,看的多干的少。二是与新农委的职能职责要求不相适应。区委、区政府赋予了新农委统筹协调全区农业农村工作职能,这就要求农委的干部职工应当具备统筹协调“三农”工作的能力,尽快适应新的岗位、新的角色,但目前有的职工不仅在思想上跟不上要求,而且工作能力也跟不上要求。面对新的岗位、新的角色,不知道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对所从事的工作,感到茫然,无所适从,没有真正的融入农委这个大家庭中。三是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相适应。少数干部职工缺乏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驾驭市场农业发展的能力。对于如何组织和引导农民持续增收,发展农村经济,调整产业结构,办法不多,下的功夫也不够。

虽说目前新农委面临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压力大,困难多,但我们也应当清醒的看到,对于新农委的发展,我们也有优势:一是从中央到地方对“三农”工作高度重视,二是有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三是资源配置得到优化,四是有多年来打下的工作基础,积累的工作经验,形成的务实作风,打造的敬业精神。为此,全体干部职工一定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找准自己的工作定位和工作着力点,努力工作,不断进取,真正把思想统一到改革发展的大局上来,统一到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大局上来,统一到新农委的客观实际上来。从而,增强为“500亿万州”作贡献的信心。

二、认准目标,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农委工作迈上新台阶

年是新农委各项工作起步之年,也是实施农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的最后一年。做好农业农村工作,关系全局、意义重大。中央农村工作会决定,把“稳粮保供给、增收惠民生、改革促统筹、强基增后劲”作为今年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很强的针对性。结合万州实际分析,今年我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任务十分繁重。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振奋精神,乘势而上,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建设“500亿万州”做出新的贡献。

年的工作思路是:坚持以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区委三届六次、七次全委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推进农业集约化经营、农民向新村和城镇集中,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加快农村改革发展。同时,以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为抓手,抓好农委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农委干部职工的精气神。

年的工作目标,经过认真研究,确定了两大总的目标、九项具体指标。

两大总的目标是:一产业增加值增长冲刺7.5%目标,达到33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冲刺20%目标,达到5450元。两大总的目标是区委、区政府工作考核目标,必须奋力完成。确定这个目标,是区委、区政府和区级相关部门综合权衡各种利弊因素和发展趋势确定的。一是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2011年,万州经济总量要达到500亿元以上,今年GDP增速要达到25%,总量达到420亿元。一产业增加值作为GDP的一个重要支撑指标,确定7.5%的增速,是符合万州实际的。完成这个目标,对增强万州综合竞争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二是市委、市政府实施“两翼农民万元增收工程”的要求。从年开始,市委、市政府将开始实施“两翼农民万元增收工程”,确定到2015年,两翼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速达到20%以上。万州地处三峡库区腹心,是渝东北地区的经济中心,理所当然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要达到20%以上。三是经济运行的必然趋势。2008、两年,我区的一产业增加值实际增速分别为8.2%、6.5%,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速分别为19.9%、10.8%。从目前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趋势看,我区正处于持续上升阶段,具有可行性。

九项具体指标是:实现粮食总产量51万吨,年出栏生猪100万头以上,水产品产量2万吨以上,承包耕地单户规模10亩以上集约经营面积新增4万亩,新发展种养专业大户2000户,新引进500万元以上投资规模的农业加工企业10个以上,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80个,减少农村建卡贫困人口5000人,农业综合机械化率增长3%以上。

针对所确定的目标任务,今年我们将集中精力打牢一个基础,突出三大亮点,抓好八项重点。

(一)打牢一个基础

稳定粮油生产,提高粮油单产及品质,增加总产。以水稻、小麦为重点抓好口粮生产,以玉米、红苕为重点抓好饲料粮生产,以洋芋为重点抓好蔬菜粮生产,全面落实以早制旱、以多制旱、以旱制旱、以科技制旱等避灾减灾措施,全年完成粮油播种面积178万亩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51万吨以上。

(二)突出“三大亮点”

一是建好三个基地。即建好瀼渡5000亩葡萄基地,九池、长岭、新田5000亩蔬菜基地,新田镇天德1000亩农村移民致富示范基地。

二是抓好新农村示范建设。巩固谭绍、永胜、庄子、黄梅第一轮“千百工程”示范村建设,重点打造新店、五土、都历、保安第二轮“千百工程”示范村建设,着力推进高村、吊龙、天德、龙立、铜元、太和、杜家、清河等村建设,出示范,除形象。在完善年新建的100个农民新村的基础上,新建或改造农民新村50个。

三是启动建设45个镇乡街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根据农业农村工作务虚会要求,今年,我们将启动41个镇乡及五桥、百安坝、钟鼓楼、龙都4个街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力争在5月底完成现代农业示范园的规划,年底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初具规模。

(三)抓好“八项重点”

一是围绕“两圈一线三大片”,抓特色产业发展。“两圈”,即围绕九池、陈家坝、天城、五桥、百安坝、新田、长岭等城郊一圈,抓好常年蔬菜基地建设,启动茨竹、普子、地宝、白土、罗田等后山镇乡一圈高山蔬菜基地建设。“一线”,即围绕长江流域一线,新建标准化柑桔果园1.1万亩,改造1万亩优质大红袍基地。“三大片”,即围绕长滩、龙驹、分水等镇乡,抓好小水果基地建设,围绕白羊、长岭、太龙等镇乡抓好柠檬基地建设,围绕孙家、白土、普子、恒合等镇乡抓好4万亩白肋烟、烤烟基地建设。

二是围绕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农业基础设施。重点围绕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农业基础设施。农业综合开发、农村扶贫开发、农业产业化项目及资金,主动为产业基地建设服务,沼气建设项目主动进入农民新村。积极发展农村清洁能源,加大农村“一池三改”推进力度,真正把乡村清洁示范工程与生态家园移民新村、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全年建设户用沼气池6000口。储备农机化建设项目,推行农业机械化作业,力争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到25%以上。加快农业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广“农网广播”、移动农网等农业信息服务方式,提高农业信息化程度。

三是围绕“自愿、有偿、依法”,加速推进土地流转。继续鼓励农民以出租为主要形式,辅以转包、转让、入股等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全年农村耕地面积流转28万亩以上,占耕地总面积的32%以上。其中承包土地单户规模10亩以上集约经营面积新增4万亩,达到25万亩以上,占农村耕地总面积的29%以上。同时,加强承包土地流转各个环节的指导。

四是围绕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培育市场农业主体。积极引导和鼓励各类农业企业、村干部、农村能人、城市工商业主、合作经济组织,发展适度规模种养业。全年新发展种养业专业大户2000户,新引进500万元以上投资规模的农业加工企业10个以上,新引进投资50万元以上从事农业生产的农业企业50个,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80个,参加合作社的农户覆盖面达到25%以上。

五是围绕“林下养殖”,推进现代畜牧业发展。坚持安全、生态、高效、环保的原则,积极引导农户建立各类生态养殖小区和养殖专业合作社,鼓励广大林农发展畜禽林下规模养殖。加强畜禽标准化养殖,健全畜禽养殖风险预警机制,增强风险防范能力。力争全年出栏生猪100万头以上,饲养奶牛3000头以上,出栏家禽600万只。全年畜禽养殖大户达到500户以上,其中林下畜禽养殖大户达到100户以上。

六是围绕农业综合执法,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深入开展农牧渔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抓好动植物检疫、渔业管理、农资打假、放心农资下乡宣传等系列活动,严肃查处涉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违法行为。加强对主要农副产品和加工农副产品的监管,力争城区农产品批发市场和主要超市、农贸市场监控检查面达到100%。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全年新认定无公害农产品产地产品3个以上;大力推进农产品品牌创建工作,申报市级名牌农产品和评定区级名牌农产品3个。

七是围绕“走人、搬家、发展产业”,加快农村扶贫开发。不断创新扶贫开发机制,突出抓好贫困村整村脱贫连片开发、骨干产业培育、扶贫和生态移民迁居、白土片区扶贫示范区建设。全年完成第一批14个整村脱贫村、白土片区扶贫开发及“十一五”最后一批48个推进村建设任务,新启动太龙镇五榜村等12个整村脱贫村建设,扶贫移民1000人,扶贫培训4300人,减少农村建卡贫困人口5000人。

八是围绕农民持续增收,精心编制“十二五”农业发展规划。农民增收是“十二五”期“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将坚持科学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围绕农民持续快速增收,认真编制“十二五”农业发展规划,同时注重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力争将一批涉农重大项目尤其是农民增收项目挤进国家和重庆规划总盘子,为万州农业农村经济新一轮发展打好基础。

三、认定干事,艰苦创业,注重增强工作自觉性和主动性

天道酬勤,一分付出一分收获。目前,少数干部职工工作缺乏自觉性、主动性,责任感不强,该做的事,领导不过问不做,时间不到不做,休息时间不做。作为农委的干部职工,我们必须增强工作的主动意识和实干意识,从现在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不怕加班加点,不怕吃苦受累,要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干劲,扎实做好本职业务工作。

一要着眼大局,主动干事

此次机构改革,是区委、区政府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而进行的。大多数同志都能以正常的心态对待,但仍有少数干部职工对此认识不足。主要存在“四种情绪”:一是无所谓的情绪,认为机构改革就是合并几个机构,是领导的事,与自己没有多少利害关系,持漠不关心的态度;二是抱怨情绪,认为机构改革经常分了又合,合了又分,自己原来工作得好好的,现在又到新的岗位,要重新熟悉工作,三个一群五个一堆,在一起议论哪个岗位好哪个岗位不好,持抱怨的态度;三是悲观情绪,认为自己竞争、晋升无望,从而不思进取,混日子,产生消极悲观情绪;四是畏难情绪,认为现在的农委人多,摊子大,工作压力大,担心自己的待遇得不到保证,担心工作任务完不成,持畏难情绪。甚至还有个别人在机构改革中发牢骚、有抵触情绪等等。这些,都不同程度地影响农委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为此,全委干部职工一定要树立“三种意识”:

一是树立大局意识。自觉服从组织安排,不乱发噪音,一切听从指挥。切实做到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坚决执行区委的决定和部署,做到思想一致、步调一致,工作一致。

二是树立责任意识。主动、积极适应新的体制管理模式。原有的工作任务要继续抓紧抓好,不能出现断档或真空。工作岗位有调整的同志,必须做到“两边兼顾”,首先必须完成原来承担的工作,再办交接手续。特别是涉及项目、资金、财务、档案、收发盖章等工作,在新的人员未到之前,必须原班人马不散,工作不间断。

三是树立实干意识。一步行动胜过十打纲领。每一位干部职工都应时刻牢记自身使命,不要认为哪个岗位好、哪个岗位不好,哪个岗位适合,那个岗位不适合。不管在哪个岗位,都要认认真真干,干就要干好,干就要干出成绩。要苦干争先,务实求效,才能创建一流业绩。

二要协同作战,共同干事

我们有缘走到一起,在农委这个大家庭中共事,每位干部职工都要将自己置身于农委这个大家庭,不应局限于个人利益,局限于小的圈子,要放开心胸与每一位同事结成朋友。唱好《团结就是力量》这首歌,就是要求全委干部职工要拧成一股绳,工作上相互协作,思想上保持一致,这样,才有助于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为此,要做到“三个学会”:

一是学会协调沟通。建立良好的工作协作关系,是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效益的基础。作为农委的干部职工,要学会协调,学会沟通。与领导,首先是服从、听招呼,其次是当好领导的参谋。与同事,要谦逊、热情,相互支持与理解。各科室站所之间,平时要相互多通报情况,工作中职能职责交叉时要多沟通,多理解,以求得各方面的支持。

二是学会规矩办事。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一般人员,均要自觉摆正位置,严格按规矩办事。要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工作,以满怀激情和富有兴趣的心理状态对待每一项工作,每一件事情。

三是学会艰苦创业。新农委人多、事多、困难多。唱好《国际歌》,就是要求全委干部职工要甘于吃苦受累,要肋紧裤腰带过日子。农委工作要上新台阶,全委干部职工要过上好日子,最根本的还是要靠我们自己。只有大家同舟共济,艰苦创业,我们的日子才会越过越红火,农委的明天也才会更好。

三要严格纪律,干净干事

农委作为新组建的单位,没有严格的纪律,没有健全的制度,将会一盘散沙。唱好《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首歌,就是要求全委干部职工要听招呼、懂规矩。为此,要坚持“三个加强”:

一是加强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建设。办公室要尽快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认真拟定机关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学习、考勤、值班、车辆管理等制度,确保管理上有章可依,有规可循。

二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做到“五要五不得五严禁”:要坚守岗位,不得脱岗、串岗、离岗,严禁上班无故迟到、早退、旷工;要尽职尽责,不得做与业务工作无关的事情,上班时间严禁玩电子游戏、上网聊天、看影视片或小说、炒股、下棋、玩扑克、打麻将等;要热情服务,对服务对象不得利用工作之便故意刁难,严禁吃拿卡要;要相互协作,不得推诿扯皮、敷衍塞责、贻误工作,严禁职工之间闹不团结;要保持通信畅通,不得无故关闭通信工具,严禁不接电话,影响工作。对违反规定的人员,一经查实,一律按照规定程序先予以告诫,再视情节轻重作相应处理。

三是加强考核奖惩。全面完成农委各项目标任务,必须强化工作实绩考核。办公室要根据区委、区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农委工作实际,及时分解落实到各科室站队,要尽快制定工作业绩考核奖惩办法,年底,严格对照目标任务,逐一检查,考核奖惩逗硬。

四、关于当前的几项重点工作

(一)切实抓好春耕备耕准备工作。春耕春播是为全年增产增收奠定基础的重要时段,春耕生产的成败,直接影响全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目标的实现。今年的春耕春播,除抓好科学早播,避灾增产等常规措施外,还要着力开展农业新技术培训、示范,坚持把良种推广、良法配套宣传到农户,狠抓春耕物资调运,进一步规范农资市场秩序,定期不定期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整治,打假治劣,防止哄抬农资价格。同时,抓好小春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

(二)扎实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疫和能繁母猪保险工作。高度重视畜禽春季防疫工作,认真落实防控工作力量,扎实开展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免疫工作,确保免疫密度达到100%。加强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切实抓好产地检疫、屠宰检疫、调运监管和监督执法。集中力量,扎实抓好能繁母猪保险工作。

(三)切实抓好各项支农惠农强农政策兑现到位。加强中央、市、区各项支农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年度粮食生产补贴、生猪良种补贴、能繁母猪补贴、购置农机具补贴等扶持优惠政策,未兑现到农户的要尽快兑现到农户。

(四)及早筹备年全区农村工作大会。根据中央、重庆市农村工作会议及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筹备全区年农村工作大会,为明年有序开展农业农村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同志们,新的征程已经开始,新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一定要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团结协作,克难攻坚,奋力拼搏,不断推进农委工作迈上新的台阶。我相信,在全委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下,今年农委的各项目标任务定能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