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村工作会上的发言稿

时间:2022-04-19 04:49:00

文明村工作会上的发言稿

同志们:

今天在孙田庄村召开的现场会,是一次关系全镇农村长远发展,关系4.6万农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我镇文明生态村建设进程的重要会议,目的就是要动员全镇上下,特别是76个行政村的广大干部群众,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信心,积极投身到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中来,加速文明生态村创建步伐,努力实现“走在全县最前列”的目标。

把大家召集到孙田庄来,就是要让大家亲自看一看孙田庄村是怎样建设文明生态村的,该村在党支部书记孟凡勤同志的带领下,全体党员群众上下一心,不辞辛苦,共建自己美好家园,到现在,该村完成了街道硬化、净化、村庄绿化、亮化和美化,村内一坑一沟的治理、沼气池建设等九大工程,既美化了环境,又净化了心灵。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来源于该村两委带领全体党员村民代表以及全村广大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村两委用实际行动取得了群众信任和支持,他们那种心系群众、以诚待民、以信取民、以德感民的作风,勤恳敬业、公而忘私的精神,敢于创新、敢为人先的行为是孙田庄在三个文明建设中取得慧硕果实的前提和保障。孙田庄村连续8年被县评为红旗党支部;先后被省主评为基层创安先进单位、宣传文化示范村;年被省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03年被评为市级先进党支部,今年又被确定为市级文明生态示范村、省级文明生态示范村和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成为我们刘田庄在各项工作中值得学习的一面旗帜。今天,请大家来向他们学习,主要是学习他们敬业精神和做法,来指导自己今后的工作应该怎样抓、怎样干、怎样才能干好。各村要结合实际安排好计划,制定好措施,搞好动员,抓好落实,克服困难,积极进取。为把我镇文明生态村建设全面开展好,下面我想讲三个方面的主要问题。

一、全镇文明生态村创建进度

自创建文明生态村活动开展以来,我镇党委、政府引起了高度重视,进行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在市县领导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扶持下,经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努力,全镇文明生态村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1、以点带面,分类实施。

文明生态村创建以来,在成立以书记、镇长为组长的文明生态村创建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制定了全镇的总体规划,制定了实施方案,并且首先确定经济基础条件较好的十一个村作为文明生态示范村。如:孙田庄村定为市级文明生态示范村;赵官庄村定为县级普及村;上荆子、刘田庄、枣林、前双庙、康时庄、杨园子、前茶芽山、六百户、后上庄九个村为镇级文明生态试点村,做到以典型示范带动全镇文明生态村的创建工作。

我镇根据各村不同的政治、经济、文化、设施等基础条件,把76个行政村分成不同类型,以“五化”、“三化”、“两化”为目标,以净化为突破口,对不同类型的行政村在创建标准,创建模式等方面划定不同期限,提出不同要求,做到同时展开、梯次推进、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目的就是使各村的创建文明生态村工作分期分批达标。

2、“三图一案”进展较快,“五化”、“三化”、“两化”工程进度不一。到6月底,我镇76个行政村,除了两三个村完成“三图一案”工作外,其余的村都已制定了规划方案,绘制了村庄现状图和规划图,一部分村虽已绘制了创建效果图,但完全符合要求的图只占少数。

在净化、绿化、硬化等方面,我镇各村的进度差距较大,在净化方面表现比较突出的是沼气池建设,两年以来,随着生态家园富民工程的开展,我镇通过宣传发动,全镇已建成沼气池452个。在绿化方面,广大群众只注重到植树带来的经济效益,但却忽略了生态布局。在硬化方面,村村通工程为我们各村街道硬化带来了大好机遇,到现在,我镇共开通线路8条,计24.658公里,其中路基主体工程完成24.658公里,基层工程完成11.068公里,面层铺油9.25公里,铺水泥0.3公里,通村数达21个村,有10个村正在运作中,通路里程可达40公里。

3、抓住机遇,用足关系

镇党委、政府把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紧密地与“驻、访、帮、解”、村村通工程、小城镇建设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和上级包村单位联系,争取社会各界对创建文明生态要在资金、物资等方面的支持与帮助,为加快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驻、访、帮、解”活动中,通过多方联系,我们取得了上级市、县两级部分的大务支持,共协调资金133.55万元。

二、存在问题

我镇在文明生态村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1、村两委干部认识不到位。有些村干部对文明生态村认识片面,认为文明生态村创建工程庞大,而本村的物力、财力、人力有限,不足以创建文明生态村,不能正确客观地评价自己,存在畏难情绪,思想负担过重,致使信心不足,希望渺茫;有些人缺乏大局意识,不能妥当地处理创建文明生态工作与村里各项工作关系,错误地把创建文明生态村孤立起来,甚至寻找种种理由进行推拖,致使文明生态村建设进展缓慢停滞不前。

2、部分群众创建文明生态村积极性不高,多年形成的生活陋习难以改变,突出表现在:净化方面,自家庭院卫生不扫,死角垃圾太多,脏水乱倒,柴草乱放,特别是养殖圈舍的粪便乱堆,污水乱流;道路硬化时不出钱、不出工,绿化植树时不按规划乱栽,甚至不栽树。室内电气化,室外脏、乱、差的怪现象难以改变。这些现象足以说明,群众对文明生态村认识不全,导致积极性不高,缺乏文明生态村建设的理性认识。

3、规划方案缺乏科学性,有的村制定的规划方案不切实际,制定的目标过高或过低。有的村制定的规划不全面,实施步骤简单粗泛,目标任务不明确;三图不健全、不规范,各村现状图和规划图大部分是手工划制,与村现状极不吻合,图、案脱钩,三图与规划方案的内容不符。

4、文明生态村创建面小,范围窄,工作缺乏主动性。作为市级文明生态村的孙田庄村,在市县领导的关心和上级部分的帮助下,经过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努力,该村文明生态村创建力度大、进度大,但是从开展这项工作以来,我镇的示范村始终是孙田庄一个村,典型示范的范围小,其余的村连最起码的净化都没有做好,有进度的村也只是在中心工作的带动下有些起色。村里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得不够,表现出很强的被动性和应付心理。

三、下步要求

上述问题如得不到彻底根治,将直接影响全镇文明生态村的创建进度和创建质量和创建目标。因此,通过这次在孙田庄村召开现场会,今后大家要从以下几方面做起,加快全镇文明生态村的创建活动,争取各村的文明生态村建设都有一个新的起色。

1、端正认识,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创建文明生态村工作是省委省政府制定的一项宏观战略,同时也是农村工作的综合性工程,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搞好文明生态创建,不单取决于经济实力,关键是干部的认识,根本在群众的观念。因此,各村两委干部要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从思想上真正重视起来,把文明生态村的创建工作作为一项大事常抓不懈。

2、找准定位,让广大群众真正“动”起来。我们始终强调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的原则,这绝不是一句口号,需要我们去组织实施和认真落实。这次参观并不是让大家来看孙田庄的路、凉亭、路灯的景色,而是要让大家通过学习找准定位。孙田庄村在文明生态村的创建中,为我们提供了不同的标准和模式,在硬化方面,既有低标准的石子路,又有普通的柏油路,还有高标准的水泥路;在绿化方面,既有庭院绿化,也有环村绿化带;在净化方面,既有高标准的“四位一体”的沼气池,还有普通的沼气池等等。对照这些模式,各村要立足实际,做到以净化为突破口,逐步实现“五化”目标。创建文明生态村的“五化”建设就是净化、绿化、硬化、美化、亮化建设。抓好“五化”一定要从“净化”入手,所谓“净化”就是要做到“一建三改”,实现“六无”。“一建三改”就是建沼气池、改厕、改圈、改厨。“六无”即无脏水乱泼、无垃圾乱倒、无粪土乱堆、无牲畜乱跑、无柴草乱垛、无污水乱流。

大家要认识到,农民群众是创建文明生态村的直接受益者,也是创建文明生态村的主体力量,要靠农民群众的力量,靠农民群众用自己的双手去建设自己的美好家园。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任何一项工作,只要群众真正理解了,真正动员起来了,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因此,调动广大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是创建文明生态村的前提和基础,但这不能停留在口头空喊上。教育和引导的力度,决定着农民群众对创建活动的认识和参与程度。我们开展创建文明生态村活动,必须把教育和动员农民群众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要把创建活动作为一场伟大的教育运动,大力宣传创建文明生态村的重大意义,尤其要结合孙田庄村的新变化,把创建活动带来的好处向农民群众讲充分、讲透彻,使农民群众真正理解到创建文明生态村,干的都是他们自己想干的事,解决的都是他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他们自己的事业,从而使他们自觉投身到这一伟大的事业中来。要教育农民群众克服“等、靠、要”的思想,把农民群众在创建文明生态村中的责任和义务讲清楚、讲明白,使他们充分认识到,自己是创建活动的主体和主角,真正发挥主人翁和主力军的作用。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开展创建活动的积极性,还有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要切实发挥农村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出样子带头干。在创建活动中,我们的村干部怎么做,对群众有着很强的导向作用。你带头捐了款,带头出了工,带头作了奉献,群众就信服你,就支持你,就会自愿地跟着你干。孙田庄的文明生态要为什么会取得这么大的成绩,为什么孙田庄的群众觉悟都这么高,都能积极投身到文明生态村的创建中去,就是孙田庄的村干部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他们都是工作在第一线,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才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孙田庄的文明生态村建设才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希望今天来的村干部要积极向孙田庄的村干部学习,发挥带头作用和表率作用,在自己完成好净化、绿化、美化和为本村的文明生态村出资出力的基础上,带动群众做好自家庭院卫生,积极主动地建沼气池、建好沼气池,积极为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出力出资。绿化和硬化方面可以从低标准做起,抓绿化可以从房前屋后植树做起,逐年扩大绿化面积。抓硬化可以从石子路硬化做起,紧紧抓住村村通工程的大好机遇,在物力和财力等方面可以采取向社会各界筹集,群众自筹等多种办法,逐步实现高标准的柏油、水泥路面硬化。这才是参加这次现场会的目的,也是我们举办这次活动的根本宗旨。

3、做好“三图一案”的“回头看”工作。各村对已制定的“三图一案”要进行一次校兑,一是看所定的规划是不是符合实际?按照要求还缺什么内容?二是看所定目标是不是切实可行?在规定内期限实现目标会遇到什么问题?三是看所定的实施步骤是不是经过细化?每个步骤是不是具有可操作性?四是看划制的“三图”是不是与实际相符合?与方案相符合?按照实际和规划方案的要求,“三图”还缺什么内容?

按照县委要求,我镇第一批文明生态试点村的效果图务必于7月10日前完成,其余村的“三图一案”工作必须于7月15日前完成,新制定的规划方案要符合实际,切实可行,“三图”要齐全规范。

4、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帮助。我们要把创建文明生态村工作与当前的“驻访帮解”活动、小城镇建设、村村通工程、生态家园富民工程以及“三城”同创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学习孙田庄村支部书记孟凡勤同志不屈不挠的精神。多方面地和驻村单位联系,做到多交流、勤沟通,与这些单位建立起深厚的感情基础,取得他们在物力、财力等方面的支持与帮助。

创建文明生态村活动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促进农村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解决“三农”问题的总抓手,是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与维护农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有机结合点。

我们在孙田庄召开这次现场会主要目的是要大家学习孙田庄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坚强党性,学习他们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顽强意志,学习他们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学习他们科学求实的工作态度,发挥广大农民群众主力军作用,发挥党员干部的核心和带头作用,唱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主旋律,让群众用自己的双手建设自己的美好家园。

全镇上下要把思想迅速统一到此次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此次会议的工作部署上来,充分调动全镇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形成全镇动员、全民动手的创建高潮;要大力弘扬孙田庄村在创建文明生态村中的精神,全面开展创建活动,集中物力、财力,加快创建步伐;要创造性地开展创建活动,在因村制宜的基础上,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创新思路、创新模式、创新机制,切实把创建活动抓出水平、抓出成效、抓出特色。要进一步坚定信心,满怀豪情地投身到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中来;要按照“走在全县最前列”的要求,全面推开、加紧建设,迅速掀起文明生态村创建高潮;要坚持全面推进、重点推进、有特色推进的总体思路,突出重点,攻克难点,以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为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农村各项事业的发展,在推进文明生态村建设的同时,推进文明生态镇的建设。

总之,镇党委、政府深信:这次创建文明生态村如一场“竞赛拉练”活动,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团结一心,上下联动,比出干劲,比出勇气,以战胜“非典”精神追赶目标,把这一利国利民的好事办好,抓出成效,为实现农村全面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