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团代会开幕典礼干部发言

时间:2022-04-19 04:21:00

企业团代会开幕典礼干部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青年朋友们:

在北京建工集团公司党政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广大团员、团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共青团北京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一次代表大会今天开幕了。首先,我代表共青团北京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共青团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曾经辛勤工作在共青团岗位上,把青春奉献给共青团事业的团干部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在座的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努力工作在一线岗位的团员青年们,致以亲切的问候!

多年来,建工集团各级共青团组织在集团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服务大局、服务企业、服务青年,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团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为全市企业共青团工作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多年来,建工集团各级团组织,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团员青年,不断加强和改进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通过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增强了广大团员青年的爱党、爱国、爱企业的意识,提高了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素质,

为企业的改革发展奠定了思想基础。

建工集团各级团组织坚持“党建带团建”,不断强化自身建设。特别是在团的组织建设、团干部队伍建设、团员队伍的管理以及推进团的职能化进程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可喜成绩。

建工集团各级团组织以培养优秀青年人才为出发点,不断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探索企业共青团参与青年人力资源开发的有效途径。通过采取规范制度、建立完善青年人才库、推优入党、推优荐才等一系列有效措施,形成了良好的青年人才工作机制,优化了青年

成才环境,为企业青年人才培养做出了积极贡献。

多年来,建工集团各级团组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深入开展“青年突击队”、“青年岗位能手”、“创新创效”等团的品牌活动。特别是青年突击队工作,始终坚持“政治建队、建楼育人”的宗旨,坚持抓建设、促发展,抓精品、创品牌,不断规范工作机制、创新队伍建设、

优化队伍结构、增强队伍素质、提高竞赛水平、丰富竞赛成果。建工集团的青年突击队不仅充分发挥了生力军、主力军的作用,同时培养出了李之会青年突击队、郭延红青年突击队、平桂祥青年突击队等一批北京市优秀青年突击队标杆和一大批优秀人才。在北京市青年突击

队成立50周年之际,建工集团各级团组织以实际行动和丰硕成果,向社会展示了青年突击队的青春风采和良好风貌。可以说,建工集团为新时期北京青年突击队事业的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当前,我们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刚刚结束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市委九届十次全会为我国和北京市未来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为北京建筑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对北京建筑业的广大青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工集团审时度势,适时制定了建工集团2004—2008发展纲要,提出了“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新型企业集团”的企业发展目标。这就要求建工集团各级团组织要抓住机遇、开拓创新、不断进取,努力推动团的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发展。

借此机会,我代表团市委讲三点意见。

一、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做好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

做好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共青团组织育人职能的重要内容。当前,要采取团员青年易于接受的方式,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随着改革进程的日益加快,如何凝聚广大团员青年队伍,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活力,始终是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所面临的重要课题。这就要求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必须坚持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和感染力。一方面,要运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爱企业、爱岗位的热情;另一方面,要围绕企业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团员青年关心的热点、焦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形势任务教育,使广大团员青年成为改革发展的坚定支持者、积极参与者和最终的受益者。

二、以青年突击队等品牌工作为载体,扎实推进企业青年人力资源开发,推动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建工集团的青年突击队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在建工集团的改革发展中做出了重要贡献。51年前,全国第一支青年突击队在建工工地诞生。50多年来,青年突击队工作始终得到了建工集团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青年突击队工作已经成为建工集团青年工作的一面旗帜。

希望建工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青年突击队建队50周年大会精神,弘扬青年突击队优良传统,不断创新青年突击队工作体系。要在青年突击队的建队机制、育人机制、竞赛机制等各方面进行大胆创新,使青年突击队成为锻炼、培养、造就优秀青年建设人才的重要载体,为建工集团的跨越式发展、为首都的现代化建设造就更多的建设人才,为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再立新功。要在青年突击队建设中高举科技大旗,倡导环保理念,大兴节约之风,使青年突击队成为精品工程的建设者、企业发展的推动者,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者,为全面实现首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贡献力量。要把坚持外施青年的教育与服务纳入到共青团工作体系之中,不断丰富工作手段、完善工作程序、健全工作制度,切实为外施青年办好事、办实事,为外施青年的成长成才创造条件、搭设舞台。

三、以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团的自身建设

团的十五大对新时期团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团组织要逐步建立和完善与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不断努力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创新运行机制。

要继续坚持党建带团建。善于争取党的领导,积极整合资源,努力营造有利于团组织自身建设和发展的政策环境和工作氛围。要不断创新团的活动方式,以活动促团建。各级团组织要积极深入研究企业改革发展的方向,并及时了解、准确掌握广大团员青年的多样化需求,积极探索共青团组织实现参与企业青年人力资源开发、参与企业文化建设、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等职能的实现方式,多组织一些党政领导满意、企业发展受益、青年愿意参力口的活动,形成内涵更力口丰富的青年组织文化,用青年组织文化的力量去统领、管理、引导青年。

当代青年创业求新、创新求变、重任在肩,让我们携起手来,以邓小平理论想为指针,牢记总书记对青年一代提出的“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的要求,志存高远、胸怀宽广,以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勤奋务实的工作作风,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用青春、智慧和汗水,谱写绚丽的青春乐章,创造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业绩!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