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在扩大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4-02 10:58:00

市委书记在扩大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自治区党委七届九次、十次全委(扩大)会议和地委扩大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十一五”各项工作,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十二五”目标任务及今年的重点工作,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创先争优,以良好的工作作风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五年奋斗的收获与体会

以来,市委团结和带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紧紧围绕“增加农牧民收入、培植市级财源、构建和谐”三大主题,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改进作风,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胜利完成了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具体表现在:

一是发展思路进一步优化。我们立足市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科学确定了“工业优先,富民强市”的总体发展思路,并以此为基础,确立了“按照做大做强的要求,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按照做大做优的要求,提速发展以“四区一线”农业产业布局调整为主的现代农业;按照做大做活的要求,努力提高第三产业发展水平;按照做大做精的要求,努力推进宜居城市建设;按照民生优先的要求,大力改善和保障民生;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等一系列发展原则。我们思想统一、立场坚定,大踏步的迈入了跨越发展的新阶段。

二是综合实力大幅跃升。我们紧扣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着力提升综合实力。全市生产总值较“十五”末增长1.8倍,达到75.4亿元,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规划任务,其中:工业增加值增长4.4倍,达到27.9亿元。三次产业结构由的38:34:28调整为2010年的25:54:2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4倍,达到4亿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加4741元,增长近一倍,达到10149元。我们措施得力、工作扎实,推动经济建设事业迈上了新台阶。

三是改善民生工作稳步推进。我们大力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大幅提升。认真组织实施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年活动,新增牧民定居房及棚圈1335套(座),定居牧民入住率达90%以上。建成农牧区抗震安居房1.3万户,5.7万农牧民喜迁新居。新建和配建廉租住房764套,改造棚户区6.8万平方米。不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五大保险基本实现应保尽保,新农合参合率达94%。实现就业再就业1.8万人。提高低收入群体生活保障水平,发放低保金8400万元。“两基”工作顺利通过国检,新建综合教学楼40栋、15.6万平方米。市职业教育培训中心顺利挂牌,职业技能培训迈出实质性步伐。医疗卫生服务网络进一步健全,城乡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公共文化建设得到加强,市体育馆、文博馆及13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项目全面启动。我们情系群众、真心为民,奏响了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共享美好幸福生活的新乐章。

四是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我们围绕打造“金三角”地区最佳宜居城市的目标,坚持老城区改造与新城区建设并重,城市开发与新农村建设并举,全面加强事关长远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城乡公共服务设施日臻完善,产业集聚效应愈发明显。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7.9亿元,是“十五”期间的2.8倍,完成北京路、塔城路等路段综合改造及28.3公里巷道硬化亮化工程。快速推进新城区建设,五条主干道等工程基本完工,公务员小区、生产力推进中心、高中城和营口援建东方红小学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累计投入16.1亿元,加强新农村建设,打造新农村示范村(队)36个。五年来,全市共建设农村公路799.3公里,乡镇通油率达86.4%;新修防渗渠558.3公里,完成10座水库除险加固等重点水利工程,建成高标准节水滴灌面积76.4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64%。我们加大投入、真抓实干,创造了城乡面貌大为改观的新景象。

五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我们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营造多元文化共荣发展的良好环境,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思想基础更加牢固。广泛深入地开展“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平安创建工作扎实推进,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的力度不断加大,开放、包容、向上、感恩、创新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全市各族干部群众跨越发展的信心进一步增强。坚决贯彻中央关于维护新疆稳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强化社会稳定形势研判和工作安排,实现了敏感节点不出问题的目标。完善应急体系,组建起市综合应急救援大队,建成9000平方米的指挥中心,城乡主要路段、重要部门实现监控网络全覆盖,社会公众安全感不断增强。我们强化责任、夯实基础,谱写了安定团结、和谐共荣的新篇章。

六是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我们不断创新党建工作的思路和方法,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使党员领跑致富路的作用得到提高。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干部的工作作风明显转变,服务意识不断增强。尤其让我们倍感欣慰的是,全市上下在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全国19省市对口支援新疆的重大历史机遇面前,在市委抓作风、优环境、促发展的坚定决心和坚决行动面前,看到了跨越发展的灿烂前景和无限希望,作为人的荣誉感和历史使命感在每一个人心头涌动,人心思进,内生发展动力显著增强。我们突出重点、攻坚克难,形成了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的时代新风尚。

五年来,全市上下在抢抓机遇中坚定信心,在破解难题中凝聚力量,在应对挑战中加快发展,在解放思想中奋勇前行。可以说,这五年是我市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广大群众得到实惠较多的五年,是社会长期保持安定团结、政通人和的五年,是美誉度显著扩大、各族干部群众凝聚力显著增强的五年。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市四套班子团结协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各族干部群众的聪明智慧和扎实工作。在此,我谨代表中共市委,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发展的各界人士、离退休老干部,以及来投资创业的广大客商和驻市各单位,致以崇高的敬意,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总结五年的工作,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启示是:

——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并严格落实既定的发展思路,是我们加快发展的基础和前提。解放思想就本质而言是一个实践问题。多年来的发展证明,只有以勇于创新、敢于实践的态度,不断对既有思路进行创新、完善和深化,才能使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走得又好又快。

——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我们加快发展的坚定理念。只有加快经济发展,这样一个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的县级市,才能有效破解发展中的各种难题,才能在新一轮的竞争中后发赶超,才能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

——始终坚定不移地推进“工业优先、富民强市”战略,是我们加快发展的根本途径。现阶段,的科学发展就是要实现快速发展。而快速发展的希望在工业、潜力在工业、出路也在工业。的实际、历史的任务必然地选择了“工业优先、富民强市”战略,必须强力推进。

——始终坚持不懈地改进工作作风、优化发展环境,是我们加快发展的强大优势。面对资源结构、产业结构趋同性带来的激烈竞争,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优化发展环境,是我们承接新一轮产业转移、抢占天山北坡经济发展制高点的唯一选择,也是我们向着更高目标迈进的前提和条件。

——始终坚持不懈地提升城市“软实力”,推进社会全面进步,是我们加快发展的重要条件。加强城乡硬化、亮化、绿化、美化、文化、制度化建设,推进科教文卫体等事业全面进步,大力提升城市“软实力”,是提高城市美誉度和吸引力、迅速聚集发展要素、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条件。

——始终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核心作用,是我们加快发展的根本保证。只有严格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坚强的战斗堡垒,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才能形成万众一心谋发展的强大合力,才能奠定又好又快发展的坚实组织基础。

同志们,在分析总结的基础上,我们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形势和工作任务的基本认识是:首先,发展已处于历史的转折点上,重大战略机遇期已然到来。从国家政策层面看,中央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安排部署19省市对口支援新疆,并明确将天山北坡经济带作为国家14个重点开发区之一,将“乌洽会”升格为“中国—亚欧经贸博览会”,将奎—独工业园升格为部级工业园,我们面临难得的政策机遇。就我们自身而言,正在经历农业大市向工业强市的转型期,能否抓住用好重大战略机遇期,是我们转型的关键所在。第二,我们面临的发展道路异常艰辛,已别无选择的担负起了推动全地区新型工业化发展的历史重任,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前程远大。第三,我们总体上仍处在为加快发展打基础的阶段,处在为培育产业集群打基础、蓄后劲的阶段,这一阶段的发展要求是,在工业已占据半壁江山的良好基础上,加速度、超常规的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第四,我们仍面临一些制约跨越发展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结构不够优化,生产力总体水平不高;人才匮乏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经济社会发展,强力支撑区域经济的大项目还不多,工业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和对一产、三产的辐射带动作用还不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任务艰巨,维护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任务繁重;全市党员干部思想解放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等。

全市上下必须全面辩证地分析当前的形势,既要增强机遇意识,坚定发展信心,又要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清醒头脑,大力发扬创新实干、攻坚克难的拼搏精神,以更实的举措持续掀起“十二五”发展的澎湃热潮。

二、在解放思想的旗帜下,坚持创先争优不松懈,努力实现跨越发展

“十二五”时期是我市经济快速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用战略思维和世界眼光,在不断解放思想、变革创新中应对发展挑战,在不断审视自我、超越自我中抢抓发展机遇,在不断创先争优、奋力进取中加快发展速度。

“十二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自治区党委、地委扩大会议精神,牢牢抓住辽宁对口支援塔城的重大机遇,紧紧围绕“增加农牧民收入、培植市级财源、构建和谐”三大主题,深入实施“工业优先,富民强市”战略,坚持以解放思想促进机制创新,以真抓实干推动工作落实,以创先争优助推作风转变,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为实现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而努力工作。

“十二五”时期的奋斗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25%,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收1000元以上。力争到2015年,实现生产总值200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2亿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1.8万元。

2011年的具体目标是:实现生产总值100亿元,增长33%;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6亿元,增长50%;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加1000元以上,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0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亿元。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在以下四个方面寻求新突破,实现新跨越。

(一)在发展思路上寻求新突破,实现发展目标的新跨越。编制好“十二五”规划是当前全市工作的一件大事。要进一步制定好我市的“十二五”规划,使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符合经济规律、科学规律、自然规律。要切实体现“三高”和“两个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在制定完善“十二五”规划的过程中,要把“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益”和“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的要求体现到目标任务、发展重点、机制创新、绩效评价等各个方面,力争在“十二五”期间,更快地缩小与疆内先进城市的差距,在自治区县域经济发展格局中挺进前十位。要切实体现“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基层重要”的执政理念。把不断提高全社会幸福指数贯穿规划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切实体现“变化、变革、创新”的工作理念。深刻理解“解放思想本质上是一个实践问题”,着力在非禁即可上下功夫,积极创先争优,争创“速度”。

(二)在结构调整上寻求新突破,实现产业发展的新跨越。“十一五”期间,我们立足实际,推进三次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了工业占据半壁江山的初步成效。“十二五”时期,必须按照“三高”和“两个可持续”的要求,继续深入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整个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发展质量的新跨越。

一要高起点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实施“工业优先,富民强市”战略,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活三产,促进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力争到2015年,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2︰67︰21。

在推进新型工业化方面的主导思想是:按照地区“三个聚集”的产业布局,不断完善以煤电石油化工、装备制造、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和新型建材四大产业为方向,以物流基地为平台,以职业技术培训为支撑的“4+2”产业模式,引进和扶持大型工业综合项目聚集,尽快建立起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新型工业体系。主攻方向是:把煤电石油化工、装备制造产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制定特殊优惠政策,扶持其快速发展壮大,尽快形成产业集群。具体目标是:力争到2015年,全市石化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40亿元,占二产的比重达到30%,把打造成为塔城地区的石油化工基地。同时,至少引进一家中型汽车或拖拉机组装厂,全市装备制造产业增加值突破50亿元,带动1万人就业。

在推进农牧业现代化方面的主导思想是:突出特色抓产业,围绕市场调结构,依靠科技创品牌,改善设施促增收。重中之重是大力发展农区畜牧业,努力实现以种植业为主的农业格局,向以农区畜牧业为主的农畜并举的大农业格局转变,从根本上转变农业生产方式,为农牧民可持续增收开辟新的路径。具体目标是:力争到2015年,全市畜牧业总收入占农业总收入的50%,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中来自畜牧业的收入达到50%,把建成全疆最大的优质肉羊繁育和加工基地。

在推进第三产业发展方面的主导思想是:坚持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努力构建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发展格局,增强生产性服务业对新型工业化的支撑力。重点是扎实做好职业技术培训工作、加快现代仓储物流基地建设步伐和提高旅游业的整体竞争力。具体目标是:力争用五年左右时间,建成全疆一流的职业教育培训基地,每年培训1万人次,就业率达到90%以上。建成以大宗农产品、化学品和矿产品储运为主的千万吨级现代物流产业园,把打造成天山北坡中段交通枢纽、产业高地和大宗农产品、化学品、矿产品物流集散中心,建成联结南疆库—拜产业带、辐射北疆中部的区域中心城市。同时,编制完善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努力把啤酒节打造成全疆知名的旅游品牌。

二要高起点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围绕“金三角”人居需要,按照规划,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努力打造最佳人居环境。要全面加快老城区改造步伐。坚持把改善人居环境、彰显文化底蕴、完善基础功能、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作为改造的重点,积极推进基础设施、环境监管、公共文化服务向乡村延伸、向全市覆盖,努力打造生态良好、环境优美、极具文化元素的魅力老城。要高水平建设新城区。坚持以前瞻性的眼光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益运作,优化新城区的服务功能和人居环境,迅速凝聚新城区人气,将其建设成为“金三角”区域宜居宜业、充满生机、极富现代气息的活力新城。要扎实有效地推进新农村建设。大力加强农田水利、乡村道路、生态建设、富民安居、饮水安全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打造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型农村。

三要高起点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按照企业向园区聚集、园区向产业聚集、产业向集群聚集的原则,培育产业特点鲜明的专业化园区。重点打造六大园区:一是提升现有石化工业园区建设水平,进一步拓展园区范围,优化园区功能,壮大产业规模,努力将其打造成为部级工业园区。二是以营口中小企业创业园和长葛工业园为依托,大力建设装备制造产业园区。三是以兵地融合与锦江集团共同建设红山开发区为支撑,以发展煤电煤化工产业为重点,加快建设高载能园区。四是以承载新型建材产业发展为重点,着力打造新型建材园区。五是抓紧研究制定相关优惠政策,吸引一批物流企业入驻,大力建设物流园区。六是在交通便利、经济基础好、产业基础实、带动力强的中心乡镇建设工业园区,积极发展乡镇工业园。

(三)在民生优先上寻求新突破,实现和谐社会建设的新跨越。进一步处理好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的关系,坚持每年将新增财政收入的60%用于民生工程。坚持把促进就业放在改善民生的重要位置,通过发展服务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支持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创造更多就业岗位。重点做好零就业家庭和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24小时动态清零,力争两年内全市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基本实现就业。坚持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为重点,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今年实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积极构建城乡弱势群体社会救助体系,建立慈善基金、营口助学基金,加大财政帮扶弱势群体力度,力争“十二五”末,对弱势群体的补助标准达到地区平均水平的1.5倍。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力争到2015年全市教育事业发展整体水平达到自治区中上水平,全市各行政村平均一所“双语”幼儿园。巩固自治区文明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成果,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和双拥共建活动,进一步提高城乡文明水平和居民素质。加大城乡文化阵地建设投入,力争2015年形成覆盖全市的公共文化体育、休闲健身服务体系。扎实做好对口支援工作,处理好外部支援与自我发展的关系,把营口市的对口支援转化为造福群众的现实成果。按照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共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的要求,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努力形成共建共享和谐社会的生动局面,确保大局稳定和长治久安。

(四)在机制创新上寻求新突破,实现发展环境的新跨越。“十二五”时期,我们面临的改革发展任务更加繁重,必须根据经济发展实践的新要求,坚持“变化、变革、创新”的理念,力争在机制创新上实现新突破。

用更优惠的政策环境推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要坚决破除一切不适应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条条框框,建立健全符合跨越发展要求的制度和招商优惠政策。围绕“4+2”产业模式,加快研究制定退税和资金扶持政策,对产业支撑能力强和科技含量高、环保措施好的重点企业,将增值税地方留成部分按一定比例返还企业;对自治区、地区和我市确定的重点企业,从新型工业化基金中,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建立市级荣誉制度,表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和党员干部;尽快出台企业家参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政策和企业家享受当地干部福利待遇政策。坚持精神激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健全以政府奖励为导向的招商引资奖励体系。认真落实自治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切实加强政策资金扶持和金融信贷支持力度,促进中小企业加快发展,提升吸纳就业能力,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积极支持金融机构发展壮大,努力打造金融生态县(市),有效发挥金融在促进跨越发展中的作用。加快建立健全资本市场,积极推进企业上市融资,在“十二五”末培育3至5家上市公司。

起全民创业的热潮。要尽快探索制定干部到企业任职及相关配套政策,比如,在一定时间内保留其身份和职级待遇,坚持干部与企业的双向选择,消除干部后顾之忧等,鼓励他们积极投身经济建设的主战场。要探索建立广大科技人员和“乡土人才”创业管理办法,鼓励他们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兼职创办企业或从事国家政策没有明令禁止的有偿经营活动。要充分用足、用活国家在资金支持、项目支持、贷款支持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帮助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妇女阶层、大中专毕业生自主创业,引导基层党组织和村干部带头创业,带领广大群众创业致富。

用更严明的政策环境全面提升执政效能。按照地区“提升执政效能攻坚工程”的要求,进一步加大环境整治力度,严格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服务承诺、岗位问责等工作制度,全力营造优良的政策和服务环境。严格落实绩效考核、纪检监察、组织人事“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健全和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将绩效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奖励惩戒结合起来,促进全市各级干部精神面貌、工作作风实现大转变,工作能力、工作水平实现大提升。

三、在经济发展的实践中,不断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打造领导发展的坚强核心

坚持把基层党组织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抓实抓好,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水平和工作水平,使其真正成为团结群众、引领发展的战斗堡垒。

以市乡党委换届为契机,选好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市、乡党委、人大、政府和市政协、村委会集中换届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全市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也是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契机,对“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换届工作的重大意义,正确处理好换届工作与当前工作的关系,统筹安排,周密部署,确保“两不误、两促进”。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用政治可靠、甘当公仆的干部,用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干部,打造“十二五”领导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坚强领导核心。要进一步扩大党内民主,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确保换届工作健康顺利进行。

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主线,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和指导,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探索和运用各种务实管用的办法,打造特色鲜明、为基层和党员喜闻乐见的活动载体,推动活动深入开展。要把基层党组织创先进与本单位创先进、党员争优秀与带动群众争优秀结合起来,以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影响群众、感染群众、带动群众,使创先争优成为全社会的价值取向。要按照创先争优的要求,坚定“抓基层、打基础、重实效”的工作理念,在各方面创先进、争优秀、做表率。

以实施“党员创业工程”为载体,努力建设一支引领广大群众创业致富的党员队伍。要在深刻总结“党员创业工程”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更加广泛、深入、扎实地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创业、带动全民创业,真正建设一支干事能力强、创业成绩好、群众威信高的党员干部队伍。要科学确定不同类型党员干部创业方向,在农村,要注重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发展农区畜牧业、带头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带头领办专业合作组织,增强组织和带领农牧民共同谋发展、闯市场的能力。在社区,要注重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创业就业,带领群众共同创业就业,为党组织分忧,为各族居民解难,为和谐社区建设做贡献。在企业,要注重引导党员带头开展技术攻关,带头推进管理创新,带头承担急难险重工作任务,在领跑企业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使党员干部始终站在创新发展的前沿,在更高层次上领跑,引领城乡各族群众开辟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

以建立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要深化党纪党风教育,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把廉政教育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有针对性地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提高反腐倡廉制度化、法制化水平。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切实加强社会监督,正确引导舆论监督,形成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的合力。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要依法依纪严格规范约束党员领导干部的行为,进一步在全市营造既干事、又干净的清风正气。

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切实加强党的群众工作。群众工作贯穿于党和政府工作的各个领域和各个方面,是一项全局性、经常性的工作。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始终站稳群众立场,不断创新群众工作经验,特别是要在密切联系群众上下功夫,在增进群众信任上下功夫,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在增强法制观念上下功夫。要坚持用群众观点思考问题,站在群众立场处理问题,多做人对人、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的工作,下决心拿出更多的精力、财力、物力,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要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在定政策、作决策、上项目、抓工作时,切实把群众路线贯穿其中,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充分汇聚民意、集中民智,杜绝不讲科学、不讲民主、盲目仓促决策。要优化群众工作方式,进一步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开听证、救济帮扶等机制,推动群众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迈进,夯实长治久安的社会基础。各级各部门要把解决社会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更多地向那些最需要关心的群众倾斜,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同志们,“十二五”的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路径已经清晰。让我们在上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创先争优,为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