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创先争优表彰大会讲话

时间:2022-02-24 10:16:00

企业创先争优表彰大会讲话

同志们:

首先,我代表油田党委和油田公司,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奋战在油田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广大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

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珍惜荣誉、高举旗帜、开创未来”主题教育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去年,大庆油田发现50周年庆祝大会结束后,为了动员和组织广大干部员工,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要求,弘扬大庆精神、继续艰苦创业,推进油田新时期的新发展,油田党委和油田公司在全油田组织开展了“珍惜荣誉、高举旗帜、开创未来”主题教育活动。这一活动,从去年10月份启动以来,至今已历时8个多月,圆满完成了学习讨论、查找差距、推进落实三个阶段的任务,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几个月来,随着主题教育活动的逐步深入,油田上下蓬勃掀起了“珍惜大庆光荣史,再创大庆新辉煌”的热潮。广大干部员工坚持用历史的眼光看待过去,用辩证的思维审视现在,用发展的视角思考未来,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想发展谋发展,表现出了强烈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有力地推动了油田改革发展实践。总结回顾这次主题教育活动的情况,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注重把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要求贯穿始终,引导油田上下充分认清新时期肩负的重大使命。去年,中央领导同志对大庆油田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对油田未来发展寄予了殷切期望。各单位、各部门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注重从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入手,深刻领会大庆油田新时期的新使命、新起点的新要求。公司领导班子先后三次召开专题学习会、讨论会、务虚会,就如何“弘扬大庆精神,继续艰苦创业”,进行交流研讨,主要领导还亲自带队,深入所属二级单位进行工作调研,与各单位领导班子共谋发展思路、共商发展大计。各单位结合学习贯彻油田发现50周年庆祝大会精神,采取各种灵活有效的方式,深入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员工,切实在认清形势上下功夫、在强化责任上下功夫、在谋划发展上下功夫,不断增强推进发展的责任感和自觉性。通过几个月来的集中学习和讨论交流,“让辉煌历史走向未来,让大庆红旗更加鲜艳”,在全油田进一步形成了高度的共识。广大干部员工,特别是公司、厂(分公司)两级领导班子,对油田面临的“四重”有了更为清醒的认识,对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有了更为准确的判断,对战略发展的关键期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对未来发展的思路举措有了更为理性的思考。今年“五四”大会,永春老总作了一场精彩的形势任务报告,报告坚持站在高处看大庆,着眼长远看大庆,跳出大庆看大庆,实事求是看大庆,讲历史实事求是,讲形势一分为二,讲发展坚定不移,有效地统一了油田上下的思想,凝聚了干部员工的力量,推动了想发展、谋发展、快发展浓厚氛围的形成。

二是注重突出“弘扬大庆精神、高举大庆红旗”这一主题,激发干部员工继往开来、勇于担当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各单位、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开展“珍惜荣誉、高举旗帜、开创未来”主题教育活动的过程,作为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及大庆优良传统的过程,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加大传统教育力度,积极引导广大干部员工,在感受辉煌历史、重温优良传统的过程中,进一步增强新时期大庆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几个月来,油田“三馆”先后接待前来参观学习的干部员工32.2万人次,各单位共组织400多万人次观看《铁人》、《奠基者》、《大庆魂》等影视作品,举办以“弘扬大庆精神、大庆传统”为主题的演讲会、座谈会、报告会、知识竞赛等500多场次,并开办了“铁人大讲堂”,进一步拓展了传统教育的覆盖面。广泛深入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再学习再教育,有效地激发了干部员工立足岗位、争做贡献的热情。目前,无论是原油持续稳产、结构优化调整、企业扭亏解困,还是安全环保、节能减排、和谐稳定,各项工作都按年初计划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1~6月份,预计生产原油.7万吨、天然气16.6亿立方米,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的要求。尤其是“走出去”的业务,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市场开发系统坚持用大庆精神闯市场,靠三老四严塑品牌,dq001钻井队在伊拉克承钻的第二口水平井,创出了绿洲项目钻井周期31天17小时等十项最高纪录,在海外市场高高擎起了“铁人队伍”的旗帜。

三是注重运用“两分法”前进这一有力武器,把活动的着力点放在找差距定措施、推动工作上水平上。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油田上下继承发扬“两分法”前进的优良传统,坚持荣誉面前谦虚谨慎、戒骄戒躁,面向未来自觉加压、抬高起点,认真对照形势任务发展要求找差距,对照大庆会战优良传统找差距,对照国内外同行业先进水平找差距,积极制定整改方案和工作措施,努力推动各项工作上水平。油气生产单位,适应原油高效益持续稳产、天然气加快步伐规模上产的需要,组织人员积极走出去,深入西部油气田学习取经,学习借鉴兄弟单位在低渗透油田开发、深层气开发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取长补短,促进提高。工程技术、工程建设、装备制造等单位,也走出大庆、走出国门,与国内外先进企业对标,查找薄弱环节,搞好整改提高。通过自我查摆和对标分析,各单位既看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又在同外界的接触中开阔了视野、创新了思路,有力地促进了工作水平的提升。各单位、各级党组织,还注重发动广大干部员工,开展全员性的找差距、上水平活动,围绕政治意识、大局观念、精神状态、能力素质、工作水平和弘扬传统等方面,认真查找个人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搞好整改、提高水平。这场全油田范围内的大找差距活动,使各级干部和广大员工普遍受到了很大的触动和促进,使各项工作都得到了进一步的改进和加强,在油田上下切实形成了永不满足、永争一流的良好局面。

四是注重以推进实施“三大战略任务”为目标,进一步明确油田改革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目的,就是要把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集团公司的各项部署要求,实实在在地转化为油田的发展思路、发展规划和发展举措。活动中,各单位、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同巩固和深化“解放思想、谋划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结合起来,同推进实施油田今后一个时期的“三大战略任务”结合起来,广泛发动干部员工,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措施。几个月来,油田围绕推进实施“三大战略任务”,相继召开了勘探工作会、开发工作会、职代会暨工作会、提高采收率技术座谈会、市场开发工作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通过上下结合、集思广益,形成了今后一个时期各项业务发展的一整套工作思路及目标。如,在油气勘探上,确立了“四个一些”的指导思想,并依据各重点目标区域的勘探潜力,优化调整了油气勘探的部署原则;在原油稳产上,提出了“高效益、可持续、有保障”的4000万,并调整完善了持续稳产规划,启动实施了“4331”工程;在扭亏解困上,提出了“一年扭亏、三年解困、五年走上健康发展轨道”的目标,并针对工程技术、工程建设、装备制造、油田化工等重点单位,制定了优化调整促扭亏、降本增效促扭亏、政策引导促扭亏等具体措施;在市场开发上,提出了“5年、400亿、非油气业务50%”的目标,并立足同国际接轨,对资源整合、政策配套、体制创新做出了部署;在构建和谐矿区上,确立了“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统一标准、提高水平”的原则,并提出了“3~5年油田居住区全部达到省级示范小区标准,并向部级示范小区迈进”的目标,等等。这些高度统一的思想共识,使大庆油田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思路更加清晰,更加深入人心。

五是注重发挥各级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促进干部队伍作风形象的进一步好转。这次主题教育活动,各单位、各级党组织注重把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作为重点,通过发挥各级干部的表率示范作用,影响和带动员工群众的广泛参与。公司领导班子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带头加强学习、讨论交流,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带头就有关重大问题开展专题讨论,积极指导和推动各单位研究解决好改革发展遇到的实际问题。各单位领导班子、各级领导干部也自觉按照主题教育活动的安排,带头想发展谋发展、带头找差距查不足、带头抓规划定措施,以实际行动促进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同时,注重把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同加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两级机关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以“振奋精神、转变作风、加强纪律、落实责任”为主题,以“三查五清”为重点,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监督检查,明确提出“六个倡导、六个反对、三个在前”、“五讲五重”和“五个一流”等要求,有效地促进了干部队伍作风形象的改进和表率作用的发挥。在各级班子、各级干部的影响和带动下,广大员工积极投身到主题教育活动中来,在公司开展的“新起点&8226;新发展”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中,踊跃为油田改革发展稳定建言献策,共提出合理化建议13000多条。广大干部员工在主题教育活动中焕发出来的激情,必将形成推动油田改革发展的巨大动力。

“珍惜荣誉、高举旗帜、开创未来”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是得力的,工作是扎实的,成效也是显著的。其最大、最重要的成果,就是确立了“永续辉煌”的奋斗目标,使“珍惜荣誉、高举旗帜、开创未来”的思想体系更加完整。永续辉煌,是公司领导班子立足油田走过50年辉煌历程的新起点,围绕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要求,在未来发展的战略定位上确立的宏伟目标。永续辉煌的基点是“四重”,是基于对大庆油田历史、现实与未来的理性思考,基于对大庆油田地位、作用、使命、责任的科学把握,而提出来的;永续辉煌的内涵是搞好“三个建设”、做到“四个保持”、打造“八个大庆”,让大庆油田基业长青,让大庆油田走向世界,让大庆油田更加美好;永续辉煌现阶段的总体思路是“四稳一传承”,实施途径是“稳油增气、开拓市场、优化结构、协调发展”。它既是一个奋斗目标,又是一套战略构想;既是当代大庆人的不懈追求,又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既是对党和国家做出的郑重承诺,又是对油田未来发展高度负责的具体体现。它的提出,有力地回答了大庆油田在新的历史时期,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发展、开创一个什么样的未来,以及如何实现这一发展等重大历史课题。

“珍惜荣誉、高举旗帜、开创未来”,作为一次主题教育活动,目前已告一段落,但“珍惜荣誉、高举旗帜、开创未来、永续辉煌”,作为新时期大庆人的使命和宣言,必须一以贯之地唱响这个主题。面对油田未来发展的繁重任务,各单位、各级党组织要注重把这次活动形成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融入到各项日常工作中去,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员工,以昂扬进取、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二、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重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部署,是巩固和扩大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4月份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国资委党委、集团公司党组、黑龙江省委相继下发文件,对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根据中央和上级的统一安排,结合企业改革发展的实际,油田党委制定下发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这次会后,这一活动将全面启动。各单位、各级党组织要按照油田党委的部署和要求,高度负责、扎扎实实地把这一活动组织好、开展好,推动大庆油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再上新水平。

(一)要深刻认识重大意义,切实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中央决定,在全党上下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对此,各单位、各级党组织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到,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继续和延伸,对于进一步抓好学习实践活动的整改落实,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对于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生机活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对于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更好地联系和服务群众,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对于推动党的建设更好地服务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促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实践,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以这一活动为主线,全面加强企业党的建设,有利于我们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油田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地向前发展。要在组织上加强领导。按照中央和上级的有关要求,建立健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小组,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组、宣部门共同负责、相关部门参与指导的工作机制。各单位党委要全面负责,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党委书记要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行政负责人要带头参加、积极支持创先争优活动的各项工作。要在运行上精心组织。认真落实公司“实施方案”的各项部署,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精心设计、大胆探索,创新方式、丰富内容,做到既体现上级精神,又从实际出发,切实增强活动的感染力和吸引力,把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真正吸引到活动中来;注重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同深化“四好”班子创建、开展争创“四强”、争做“四优”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党员责任区、党员品牌工程、党员攻关项目等,引导基层组织切实履行职责,引导广大党员自觉立足岗位争创一流业绩,从而在全油田逐步掀起一个创先争优的热潮。

(二)要认真把握总体要求,突出科学发展、永续辉煌的主题。关于这次创先争优活动,中央提出了明确要求,总的目标就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主要内容就是通过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努力实现“五个好”、“五带头”。国资委党委从中央企业的实际出发,进一步提出了“改革创新,务求实效,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其他经常性工作,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加强改进党的建设实践中建功立业”的总体要求。集团公司党组还要求各企事业单位,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两个重大节点持续展开,以“奉献石油当先锋、我为党旗添光彩”为实践载体,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贯彻落实这一系列要求,关键是要从油田改革发展的实际出发,确立一个特色鲜明的活动主题,以此为统领,带动整个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为此,油田党委研究决定,大庆油田的创先争优活动,主题为“坚持科学发展,永续大庆辉煌”,载体是推进实施《大庆油田可持续发展纲要》。《纲要》是油田重组整合后,公司上下在深入开展“解放思想、谋划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珍惜荣誉、高举旗帜、开创未来”主题教育活动中,充分吸纳《大庆石油管理局二次创业指导纲要》、《大庆油田原油4000万吨持续稳产规划》的认识成果,汇集凝聚广大干部员工的集体智慧,逐步完善形成的一个纲领性文件,对于推进油田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单位、各级党组织要紧扣活动主题,用好活动载体,切实抓好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运行。要适应“坚持科学发展,永续大庆辉煌”的需要,围绕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积极探索企业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要立足“坚持科学发展,永续大庆辉煌”的实践,细化“五个好”、“五带头”的具体标准,强化“五个好”、“五带头”的保证措施,严格“五个好”、“五带头”的监督考评,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面争一流、上水平。要围绕“坚持科学发展,永续大庆辉煌”的目标,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奉献、岗位创新、岗位创效等活动,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为推动油田改革发展争做贡献。总之,就是要把“坚持科学发展,永续大庆辉煌”贯穿创先争优活动的始终,以“坚持科学发展,永续大庆辉煌”引领创先争优活动的实践,用“坚持科学发展,永续大庆辉煌”来检验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效。

(三)要紧密结合发展实践,扎实推进油田“三大战略任务”。原油持续稳产、整体协调发展、构建和谐矿区,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油田的“三大战略任务”,也是我们企业发展的大局和一切工作的中心。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必须以此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这个意义上讲,推进实施“三大战略任务”,为公司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既提供了丰富的内容,又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既提供了切入点和突破口,又提供了实践的基础和保证。各单位、各级党组织,要紧紧围绕推进实施“三大战略任务”,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创先争优活动扎扎实实地落到实处。要立足确保原油持续稳产,发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牢固坚持政治纲领,高唱“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主旋律,攻坚克难、精细挖潜,艰苦奋斗、顽强拼搏,以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员工群众,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要立足推进整体协调发展,发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落实公司做出的各项部署,在优化调整、扭亏解困、“走出去”等方面,当尖兵打头阵、创先进争优秀,为员工群众树立学习的榜样;要立足构建和谐示范矿区,发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尊重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主动关心员工群众的疾苦,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满腔热情地帮助员工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要通过在推进实施“三大战略任务”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团结、凝聚、影响、带动作用,努力开创油田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四)要牢牢抓住关键环节,确保活动的扎实有效开展。按照中央和上级的要求,这次创先争优活动,要通过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评选表彰等方式,确保活动的健康有序开展。各单位、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按照这一要求,认真抓好各个环节的工作,确保整个活动循序渐进、有条不紊地逐步引向深入。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从向员工群众作出公开承诺开始,就要体现高标准、追求高水平,这不仅关系到活动能否取得良好成效,而且关系到员工群众对我们的期待与信任。党组织制订的活动实施方案,党员提出的活动具体打算,不仅要作出承诺,以适当方式公布,接受员工群众的监督,而且要逐条逐项地检查落实。要注重搞好典型引路。无论是公开承诺、领导点评,还是群众评议,都要注意总结典型、交流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工作,尤其要充分借鉴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功做法,树立讲成本重实际的导向,力戒形式主义。要加强监督检查指导。有关部门要广泛采取召开座谈会、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研究解决问题。对思想上重视不够、工作上组织不力的,要及时指出、加强指导、督促整改。

(五)要求真务实力求实效,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联系实际、注重实效,是我们的一贯要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自始至终必须体现务实的思想,坚持务实的作风,落实务实的要求。要靠求真务实的精神,抓好整个活动的运行。方案的制订要务实,运行的组织要务实,检查和考评也要务实,真正把活动办成群众满意的务实工程。要靠严细认真的态度,保证整个活动的质量。过程把握要讲质量,监督检查要讲质量,评先选优更要讲质量,真正在全油田形成一个崇尚先进、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要靠实实在在的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在提高油田勘探开发水平上见实效,在推进企业扭亏解困上见实效,在加快“走出去”步伐上见实效,在提升基层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上见实效,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上见实效,在维护企业和谐稳定上见实效,努力推动油田各项工作水平的全面提升。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是今后一个时期油田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重中之重。各单位、各级党组织务必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真正将其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尤其是从今年7月到2012年12月这段时间,要严格按照中央和上级的部署和要求,切实把各项规定的活动内容组织好、完成好,进而以创先争优活动的实际成果,促进油田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凝聚永续辉煌的强大力量

今年5月25~26日,集团公司组织召开了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这次政工会,是在集团公司加快建设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内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也是近些年来中国石油思想政治工作系统召开的规模较大、研究问题较深、工作部署较为全面系统的一次专项工作会议。会议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保证中国石油的整体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前,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蒋洁敏同志专门做出重要批示;会上,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福成同志作了重要讲话;会议结束时,集团公司副总经济师、思想政治工作部主任关晓红同志作了总结讲话。、国资委宣传思想部门及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的有关领导,也应邀出席会议并讲了话。会议全面总结了中国石油近年来的思想政治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对今后一个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出了安排部署。会议还印发了《中国石油建设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思想政治保障工作体系(征求意见稿)》,这是集团公司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举措,是对近年来思想政治工作继承创新实践成果的集成,也是对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性探索,具有较强的指导性、系统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为了学习好、贯彻好这次政工会精神,今天我们这次会议专门印发了一个“传达提纲”,各单位、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搞好传达学习,切实以集团公司政工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认清形势、强化责任,全面加强和改进油田思想政治工作,为推动油田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联系当前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的实际,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政工会精神,重点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深入开展“形势目标任务责任”教育,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果。当前,油田发展面临的形势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通过强化形势任务教育,引导干部员工与时俱进、与势俱进,投身企业改革发展实践,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去年以来,油田上下开展的“珍惜荣誉、高举旗帜、开创未来”主题教育活动,对于引导干部员工认清发展形势,明确发展目标,强化发展责任,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次会后,各单位、各级党组织要适应油田改革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加大形势任务教育的力度,不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果。要利用领导干部作形势任务报告,成立报告团进行巡回宣讲,组织新闻媒体进行集中报导等方式,大力搞好形势任务宣传,切实把发展的责任和压力层层传递下去。要重点讲清“四个形势”,讲清国家石油战略安全的形势,讲清中国石油整体发展的形势,讲清大庆油田新起点的新形势,讲清本单位的生产经营形势,引导干部员工充分认清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牢记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坚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要切实搞好《纲要》的宣贯,突出“永续辉煌”目标的宣传,让“三个建设”、“四个保持”、“八个大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成为干部员工的共同追求,成为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突出“三大战略任务”的宣传,真正把原油4000万吨持续稳产变成全油田共同的政治纲领,把整体协调发展变成全油田共同的任务,把构建和谐示范矿区变成全油田共同的责任;突出业务发展思路的宣传,用《纲要》的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同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用快速发展的内外部形势,激励干部员工高举大庆红旗、继续艰苦创业,增强推进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和自觉性。组织干部员工系统学习集团公司印发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学习培训教材》,在各行各业大力选树弘扬优良传统、体现时代精神的先进典型,创新发展具有油田特色、体现时代特征的企业文化,为大庆油田永续辉煌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为油田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保证。去年以来,围绕推进油田的整体协调发展,公司在结构调整、扭亏解困、“三清一退”等方面,不断加大了工作力度。这些改革发展举措,不可避免地会涉及到员工群众的一些利益,引发一些思想上的疑虑或波动,这就要求我们各级党组织,必须及时跟进、主动服务,切实关心员工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帮助解决存在的实际问题,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为维护油田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保证。要做好优化结构中的思想政治工作。结构的优化调整,是推进油田整体协调发展的需要,是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需要。今后,随着这方面工作的逐步深入,涉及到的问题还会很多,必须及时有效地做好舆论宣传、政策解释和思想引导工作。当然,油田内部的改革,决不会以牺牲员工利益为前提,而是为了实现企业更好的发展、更长远的发展,为了维护员工群众更长远的利益。要教育引导广大员工群众深刻认识到这一点,积极主动地投身到油田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来。要做好扭亏解困中的思想政治工作。亏损企业面临的困难多、问题多,矛盾也往往比较集中,要在推进扭亏解困的过程中,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着力解决好坚定发展信心的问题,转变思想观念的问题,提振队伍士气的问题,营造环境氛围的问题,以及关乎员工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等,以确保公司确定的扭亏解困目标的实现。要做好和谐稳定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在严格落实稳定工作责任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加强不稳定信息筛查,有针对性地做好重点人员、重点群体、重点时期的稳控工作。要认真研究稳定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关注和做好非在职人员稳定工作的同时,重视研究和解决好在岗员工中的不稳定因素。要注重发挥基层组织在维护稳定中的基础性作用,积极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始终把关心群众、爱护群众,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宗旨意识和积极的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切实把党的关怀和企业的温暖传递到广大员工群众中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油田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

推进干部队伍的作风形象建设,进一步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去年以来,通过在全油田深入开展“振奋精神、转变作风、加强纪律、落实责任”主题活动,油田干部队伍的作风形象进一步好转,一些与油田改革发展形势不相适应的问题,与大庆精神、大庆传统不相适应的问题,与组织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不相适应的问题,得到了初步的解决。但是干部队伍的作风形象建设,作为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和要事,必须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抓下去。最近,中央对此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各单位、各级党组织要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及上级精神,重点搞好“四个强化”:一是强化正面教育。加强正面的教育引导,让各级干部充分认清我们坚持什么、倡导什么、反对什么,才能在干部队伍中真正树立起新风正气。目前,公司正在组织开展处以上干部的集中培训,其中一项很重要的内容,就是加强作风建设方面的培养。各单位、各级党组织也要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各级干部的教育引导。二是强化示范引领。按照集团公司的统一部署,深入抓好“中国石油榜样&8226;好干部”的宣传学习,同时注重从引领发展、服务群众和廉洁自律等方面,在各级干部中选树更多的各级各类典型,通过发挥先进模范人物的榜样示范作用,带动整个干部队伍进一步养成良好的风气。三是强化制度建设。今年初,根据中央和中纪委全会精神,公司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着重强调了加强制度建设的问题,这也是事关干部作风建设的根本性问题。下一步,各单位、各级党组织要本着标本兼治的原则,深入推进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推进实施公司~2012年惩防体系建设规划,不断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制度保障。四是强化监督管理。坚持自律与他律相结合,不断完善监督手段,拓宽监督渠道,加大监督力度,始终把干部置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中,始终保持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力度。

深化重点难点问题的研究,进一步提高油田思想政治工作水平。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内外部环境的发展变化,给油田思想政治工作带来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务实”与“务虚”相结合,切实加强有关问题的研究,以更好地服务和保证改革发展的大局。在去年召开的油田党委书记会议上,我们就此向各单位部署了任务,提出要重点探讨五个方面的问题,即研究解决好如何坚持党对企业的政治领导、如何创新党建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如何实现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如何发挥党组织的保证监督职能、如何健全完善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各单位、各级党组织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深入推进这些重点问题的研究。同时,联系当前油田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还要在以下五个方面进一步加强研究和探索:一是同生产经营管理的紧密融合问题。这方面,早在石油会战时期,我们大庆油田就总结创造了“抓生产从思想入手,抓思想从生产出发”的基本经验,并且几十年来一直得到了很好地坚持。但与过去相比,当前的形势任务在变,体制机制在变,队伍结构也在变,思想政治工作如何与生产经营工作更好地有机融合起来,杜绝形式主义、自我循环、就党建抓党建等现象,还需进一步探索。二是强化员工队伍的价值引领问题。在员工思想日趋多元化的今天,必须注重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进而培育形成企业共同的核心价值观。那么,如何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主旋律,既尊重多元、包容多样,又因势利导、正确启发,促进员工把实现自身价值同投身企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需要很好地研究。三是应对新兴媒体的冲击影响问题。近年来,网络、手机等新兴媒体快速发展,一方面为我们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新的阵地和手段,另一方面也给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一些这样那样的冲击。我们必须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妥善加以应对,以牢牢把握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动权。四是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继承创新问题。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在坚持油田长期以来形成的好传统好做法的基础上,从思路、内容、方法和途径等方面,与时俱进地探索创新,以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五是加强政工队伍的自身建设问题。近些年来,政工队伍后备力量不足的问题始终困扰着我们,一些新走上政工岗位的同志素质能力不相适应的问题也亟待解决。各单位、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政工队伍建设,切实加强政工干部培养,积极创造条件,热情关心他们的思想、工作和生活,使他们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对于这些问题,各单位、各级党组织要加强研究,机关有关部门也要研究,并注重搞好机关、基层的结合,真正用新思路解决新问题,用新举措开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