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机关党建暨创先争优会讲话

时间:2022-12-20 08:58:00

在机关党建暨创先争优会讲话

这次县直机关党建暨创先争优活动推进会议,是继5月中旬召开的县委工作会议之后召开的一次党的工作重要会议,在全县上下普遍开展谈心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全力推动我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会议,也是对近年来机关党建工作的回顾和检验。刚才,李志华同志的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的工作,对今后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动员,内容全面、详细、准确,我完全赞同。

当前,县直机关党建首要任务是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这是一项常态化的工作,也是一项常抓常新的工作,要按照县委工作会议要求,结合重点工作,着力推动活动开展。

去年一年,县直机关的党建工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把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推进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以扎实的工作不断推进县直机关党建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各基层党组织围绕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涌现出了一批典型。刚才,六个单位结合各自的工作职责、职能和特点,把他们的工作亮点给大家分别做了介绍。通过上述几家单位的发言,让我们看到了机关党组织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单位工作不断向前迈进中所发挥的引领、保障、协助作用与成效,这充分证明了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是推动我县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根本保证,更充分证明了党建也是生产力这一科学命题。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不断学习、提高、超越。

下面,就当前机关党建工作暨创先争优活动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围绕中心,切实发挥机关党建工作在服务大局中的推动作用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新的历史时期,衡量机关党建工作效果如何,关键就看机关党建工作是否突出了“第一要务”、服务了“第一要务”;关键就看机关党建工作是否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关联、相互促进。在我县推进新的一轮大发展的关键时期,特别需要把机关党建工作与全县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对经济建设的保证、服务和促进作用。

一是要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来抓好机关党建工作。坚持用“第一要务”的科学论断统一思想和行动,创新观念和思维。把机关党建摆到服从、服务经济工作的位置上,在围绕中心中定位、在服务大局中作为,努力找准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最佳结合点。在设计目标任务时,两者同步规划,确保机关党建工作与机关业务工作合拍;在研究方法步骤时,两者同步运筹,确保机关党建工作与机关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在组织实施时,两者同步运行,做到不脱节、不断档;在检查工作时,两者同步考核,保证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落实。

二是要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积极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政治保证作用。各级机关党组织要围绕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及时进行宣传教育、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充分调动机关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把全县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作为机关党建工作发挥作用的攻坚点、突破点。动员、号召和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进行攻坚克难,充分发挥好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根据中心工作的需要设计机关党员干部建功立业的岗位,搭建机关党员施展才华的平台,动员、号召和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在中心工作的主战场上履职尽责、建功立业。

三是要营造机关党员干部想干事、干成事的良好工作环境。要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机关党组织就是机关党员干部“娘家”的观念,通过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人文关怀来引导人、凝聚人、激励人。当前要在机关努力营造“五个环境”,即:奋发向上的政治环境、团结和谐的人际环境、尽展才华的干事环境、拴心留人的生活环境、以诚待人的情感环境,培育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团队精神,只有这样才能广泛凝聚党员干部的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地调动党员干部的创造力,充分发挥他们在各项工作中主力军作用,为奋力崛起求作为、做表率。

二、扎实推进,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明显实效

创先争优活动是集中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后全党的再一次学习活动。各级党组织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和阶段性工作重点,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健康有序开展。要把开展这项活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锻炼广大党员干部作风、提高基层党的建设水平的重大举措,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抓舆论引导、营造活动氛围,抓典型、发挥导向作用,抓工作落实、务求活动实效,切实通过“三抓”来推动活动扎实开展。

三、强化责任,不断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上水平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是做好县直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保证。县直各级党组织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全面加强机关党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一是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县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牢固树立“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按照“有目标、有措施、有载体、有形象”的“四有”要求,切实把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坚持经常听取机关党组织的工作汇报,定期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将机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考核、一同奖惩,对机关党组织开展的重要工作、重大活动要亲自过问、亲自参加并加强指导。今年,县委组织部和县直机关工委要加大对这方面的督查力度。要认真研究解决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机关党组织开展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提供必要的人力、经费和时间保障,以实际行动支持机关党组织开展工作,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要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机关党建工作直接组织者和实施者的职责,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认真抓好党建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不断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不断强化履行职责的意识,找准角色定位,处理好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做到工作到位而不越位,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和活动。要着力改进履行职责的方式,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大力发扬优良传统,注意总结经验,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县直机关党组织发挥作用、体现优势的新途径新办法,努力丰富党建工作内涵,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发挥好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推动县直党的建设在继承中创新、在改革中发展。

三是要明确党务干部的工作职责。广大党务干部要牢固树立党务工作大有可为、党务干部大有作为的思想,进一步增强光荣感和责任感,坚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努力成为机关党务工作的明白人、业务工作的内行人和干部群众的贴心人,在县直单位的机关党建中充分发挥骨干带头作用。特别是党支部书记作为党建工作的直接责任人,要自觉加强理论武装和业务学习,不断强化自身素质,增强业务本领,锤炼过硬作风,提高工作水平,紧紧依靠支部全体党员,努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最后,我引用县委工作会议张书记报告的标题和大家共勉:信心比智慧还宝贵,责任比能力更重要,共识共为才能加快发展。信心来自在座的每一个人,责任也分担给在座的每一个人,大家要守护信心,勇担责任,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